陳叔達

陳叔達

陳叔達(?~635年),字子聰,吳興長城(今浙江長興)人。唐朝時期宰相,陳宣帝陳頊第十七子,陳後主陳叔寶異母弟,母為袁昭容。

出身陳朝皇室,授侍中、丹陽尹、都官尚書,封義陽王。陳亡入隋,拜內史舍人、絳郡通守。晉陽起義後,歸降李淵,拜丞相主簿,封漢東郡公。唐朝建立後,歷任黃門侍郎納言、侍中、禮部尚書,封江國公。玄武門之變時,建議唐高祖擁立秦王李世民為太子,晚年以散職致仕。

貞觀九年(635年),病逝,追贈戶部尚書,諡號為忠。

概述圖片來源

基本介紹

  • 本名:陳叔達
  • 字號:字子聰
  • 所處時代:隋唐時期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地:建康 
  • 出生時間:不詳 
  • 去世時間:635年
  • 主要作品:《陳叔達集》
  • 官職:納言(侍中)
  • 爵位:義陽王(陳)、江國公(唐)
  • 諡號:繆→忠
  • 追贈:戶部尚書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歷仕隋唐,擔任宰相,晚年生活,軼事典故,人物評價,個人作品,家庭成員,父母,兄弟,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陳叔達是陳宣帝第十七子,容止出眾,頗有才學,十餘歲時便能即興賦詩,援筆立成。太建十四年(582年),陳後主繼位。陳叔達被封為義陽王,後歷任侍中、丹陽尹、都官尚書

歷仕隋唐

開皇九年(589年),隋軍滅陳。陳叔達隨陳後主出降,被遷入長安,但卻未得任用。大業年間,陳叔達被拜為內史舍人,後外放絳郡通守。
義寧元年(617年),唐國公李淵在太原起兵反隋,並攻打絳郡,陳叔達獻城投降。李淵攻破長安後,擁立代王楊侑為帝,自任大丞相。陳叔達被授為丞相府主簿,封漢東郡公,並與丞相府記室溫大雅一同執掌機密,參與起草軍書、赦令以及禪代文誥。
武德元年(618年),楊侑禪位,李淵稱帝,建立唐朝,是為唐高祖,任命陳叔達為黃門侍郎。武德二年(619年),陳叔達又兼任納言。

擔任宰相

武德四年(621年),唐高祖拜陳叔達為侍中。言語明暢而有條理,每次奏事,滿朝官員為之矚目。對於遊歷長安的江南名士,多有推薦和提拔。武德五年(622年),陳叔達進封江國公
武德九年(626年),隱太子李建成、巢王李元吉與秦王李世民矛盾加劇,多次在唐高祖面前進讒,誣陷李世民。唐高祖信以為真,欲懲治李世民。陳叔達諫道:“秦王有大功於天下,不可廢黜。而且性格剛烈,若對他加以折辱貶斥,恐怕經受不住內心的憂傷與憤郁。一旦讓染上難以測知的疾病,陛下後悔都來不及。”唐高祖遂作罷。
同年六月,秦王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誅殺李建成、李元吉。尉遲恭手執兵器,進入內宮,向唐高祖稟告:“太子、齊王作亂,已被秦王誅殺,我奉秦王之命前來護衛陛下。”當時,陳叔達正在唐高祖身邊,便進言道:“建成、元吉本未參與舉義密謀,且無功於天下,又嫉妒秦王的功勳威望。秦王功蓋天下,四海歸心。陛下若立其為太子,托以國務,則國家幸甚。”唐高祖同意,不久便立李世民為皇太子。八月,李世民即位,是為唐太宗

晚年生活

貞觀元年(627年),陳叔達加授光祿大夫,後因與蕭瑀在御前爭吵,被罷免官職。不久,陳叔達因母喪丁憂,並在喪滿後被授為遂州都督,但因病未能赴任。
貞觀六年(632年),唐太宗拜陳叔達為禮部尚書,並慰勞道:“武德年間你曾慷慨進言,為我解難。我今以此報答。”陳叔達則道:“我是為社稷著想,並不只是為了陛下。”後來,陳叔達因家庭糾紛,遭到御史彈劾。唐太宗不想張揚他的過錯,便讓他回家休養,只保留閒散官職。
貞觀九年(635年),陳叔達病逝,諡號為繆。後追贈戶部尚書,改諡號為忠。

軼事典故

唐高祖曾宴請群臣,席上有葡萄。陳叔達拿著葡萄,卻沒有去吃,唐高祖便問原因。陳叔達道:“我母親患有口乾病,想吃葡萄卻吃不到,我想拿回家給母親吃。”唐高祖流淚道:“你還有母親可以送食物呀!”

人物評價

白居易:吾聞武德暨開元中,有顏師古、陳叔達、蘇頲稱“大手筆”,掌書王命,故一朝言語,煥成文章。
劉昫:⑴ 得人者昌,如諸溫儒雅清顯,為一時之稱;叔達才學明辯,中二國之選。皆抱廊廟之器,俱為社稷之臣。⑵ 溫、陳才位,文蔚典禮。諸竇戚里,榮盛無比。

個人作品

陳叔達著有文集十五卷。
全唐文》收錄有其文二篇:《答王績書》、《大唐宗聖觀銘》。
全唐詩》收錄有其詩八首:《早春桂林殿應詔》、《後渚置酒》、《聽鄰人琵琶》、《州城西園入齋祠社》、《春首》、《初年》、《詠菊》、《自君之出矣》。

家庭成員

父母

陳頊,陳朝第四位皇帝,廟號高宗,諡號孝宣皇帝。
袁氏,陳宣帝昭容,生陳叔達及晉熙王陳叔文、新會王陳叔坦

兄弟

陳叔達排行第十七,有兄弟四十一人,三人早死無名。
陳叔寶,即陳後主。
陳叔陵,封始興王,官至侍中,因與兄長爭位,叛亂被殺。
陳叔英,封豫章王,官至司空,入隋後任涪陵太守
陳叔堅,封長沙王,官至荊州刺史,入隋後任遂寧郡守。
陳叔卿,封建安王,官至中書監,入隋後任上黨通守。
陳叔明,封宜都王,官至侍中,入隋後任鴻臚少卿
陳叔獻,封河東王,官至南徐州刺史。
陳叔齊,封新蔡王,官至侍中,入隋後任尚書主客郎。
陳叔文,封晉熙王,官至湘州刺史,入隋後任宜州刺史。
陳叔彪,封淮南王,官至侍中。
陳叔重,封始興王,官至江州刺史,入隋後任太府少卿。
陳叔儼,封尋陽王,官至侍中。
陳叔慎,封岳陽王,官至湘州刺史,隋軍滅陳時戰死。
陳叔雄,封巴山王。
陳叔虞,封武昌王,入隋後任高苑縣令。
陳叔平,封湘東王,入隋後任胡蘇縣令。
陳叔敖,封臨賀王,入隋後任儀同三司
陳叔宣,封陽山王,入隋後任涇城縣令。
陳叔穆,封西陽王。
陳叔儉,封南安王。
陳叔澄,封南郡王,入隋後任靈武縣令。
陳叔興,封沅陵王,入隋後任給事中。
陳叔韶,封岳山王。
陳叔純,封新興王,入隋後任河北縣令。
陳叔謨,封巴東王,入隋後任汧陽縣令。
陳叔顯,封臨海王,入隋後任鶉觚縣令。
陳叔坦,封新會王,入隋後任涉縣縣令。
陳叔隆,封新寧王。
陳叔榮,封新昌王,入隋後任內黃縣令。
陳叔匡,封太原王,入隋後任壽光縣令。
陳叔叡。
陳叔忠。
陳叔泓。
陳叔毅。
陳叔訓。
陳叔武。
陳叔處。
陳叔封。
妻子:王女節,字修儀。琅琊臨沂人,陳朝東宮庶子、新昌縣公王由禮之女。
兒子:陳政德、陳玄德、陳賢德(水部郎中)、陳紹德
孫子:陳仲方,順州刺史

史籍記載

陳書·卷二十八·列傳第二十二》
南史·卷六十五·列傳第五十五》
舊唐書·卷六十一·列傳第十一》
新唐書·卷一百·列傳第二十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