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毒口罩

防毒口罩

防毒口罩是一種保護人員呼吸系統的特種勞保用品,一般由濾毒盒濾毒罐和面罩主體組成。面罩主體隔絕空氣,起到密封作用;濾毒盒濾毒罐起到過濾毒氣和粉塵的作用。主要用於含有低濃度有害氣體和粉塵的作業環境。防毒口罩廣泛套用於石油、化工、礦山、冶金、軍事、消防、搶險救災、衛生防疫和科技環保等領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防毒口罩
  • 套用:石油、化工、礦山、冶金、軍事
  • 分類:空氣過濾式口罩與供氣式口罩
  • 組成濾毒盒濾毒罐和面罩
防毒原理,適用環境,常見規格,選擇方法,主要規格,

防毒原理

防毒口罩有多種,通常按其結構與工作原理,分為兩大類:空氣過濾式口罩與供氣式口罩。
防毒口罩
空氣過濾式口罩
或簡稱過濾式的口罩的工作原理是使含有害物的空氣通過口罩的濾料過濾進化後再被人吸入。一個過濾式口罩的結構分為兩大部分,一是面罩的主體,另一個是濾材部分,包括用於防塵的過濾棉以及防毒用的化學過濾盒等。
供氣式口罩
是指將與有害物隔離的乾淨氣源,通過動力作用如空壓機、壓縮氣瓶裝置等,經管及面罩送到人的面部供人呼吸。
採用靜電濾材及特效活性炭除異味層,防毒口罩用於顆粒物及有機異味的防護,用於石化、化工、
金屬冶煉及加工製造業,在一些特種部隊中也採用了。
高效靜電濾材(超越NIOSH要求)呼吸阻力小。
特效除異味層,感受新鮮空氣。

適用環境

防毒口罩是我們工業中和特殊時期中的生命的保障。是我們人類生存健康的守護者。主要用於含有低濃度有害氣體和蒸氣的作業環境。濾毒盒內僅裝吸附劑吸著劑。有的濾毒盒還裝有過濾層,可同時防氣溶膠。有些軍用防毒口罩,主要由活性炭布製成,或者用抗水抗油織物為外層,玻璃纖維過濾材料為內層,浸活性炭的聚氨酯泡沫塑膠為底層,可在遭受毒氣突然襲擊時提供暫時性防護。
防毒口罩是仿生學的作品,是由一次戰爭後戰場上的野豬所啟發的。當時使用了化學武器,但戰後發現野豬並未中毒,因此模仿野豬鼻子的形狀製造了防毒口罩及防毒面具。防毒口罩指可以防塵防毒,可以過濾有害物質的口罩。

常見規格

防毒口罩的種類我們可以按防毒口罩的外形和使用場所及成分來分。
防毒口罩按外形可以分:平面防毒口罩、杯型防毒口罩、帶閥防毒口罩、摺疊式防毒口罩。這一類口罩主要用在正常氣壓及空氣流通的低密度低毒害的場所。
面具式防毒口罩、半面具式防毒口罩、單罐防毒口罩、雙罐防毒口罩、隔離氣體防毒口罩。這類的防毒口罩主要使用在密度較高且毒性較強的環境!
其中的隔離式防毒口罩可以使用在一些特殊的場所,像密閉劇毒的空間,但價格比較高,使用不是很方便!

選擇方法

口罩的選擇有三大原則:
第一,口罩的阻塵效率。口罩的阻塵效率的高低是以其對微細粉塵,尤其對 5微 米以下的呼吸性粉塵的阻隔效率為標準。因為這一粒徑的粉塵能直接入肺泡,對人體健康造成的影響最大。一般的紗布口罩,其阻塵原理是機械式過濾,就是當粉塵衝撞到紗布時,經過—層層的阻隔,將一些大顆粒粉塵阻隔在沙布中。但是,對一些微細粉塵,尤其是小於 5微米的粉塵,就會從紗布的網眼中穿過去,進入呼吸系統。現國外有一些防塵口罩,其濾料由充上永久靜電的纖維組成,那些小 於 5微米的呼吸性粉塵在穿過此種濾料的過程中,被靜電吸引而吸附在濾料捕獲到微細粉塵,真正起到阻塵作用。
第二、口罩與人臉形狀的密合程度。空氣就象水流一樣,哪裡阻力小就先向哪裡 流動。當口罩形狀與人臉不密合,空氣中的危險物一樣會從不密合處泄漏進去,進入人的呼吸道。那么,即便你選用濾料再好的口罩。也無法保障您的健康。現在國外許多法規標準規定,工人應定期進行口罩密合性測試。目的是為了保證工人選用合適大少的口罩並按正確步驟佩帶口罩。
第三、佩戴舒適。要求呼吸阻力要小,重量要輕,佩帶衛生,保養方便。這樣工 人才會樂意在工作場所堅持佩帶並提高其工作效率。現國外的免保養型口罩,不用清洗或更換部件,當阻塵飽和或口罩破損後即丟棄,這樣既保證口罩的衛生又免去了工人保養口罩的時間和精力。而且許多口罩都採用拱形形狀,既能保證與入臉形狀的密合良好又能在口鼻處保留一定的空間,佩帶舒適。

主要規格

口罩濾毒盒規格表:
產品型號
材質
重量
GB2890-2009 標色
防護對象
防毒類型
1號(B型)
有機塑膠
95克
灰色
無機氣體或蒸汽:氫氰酸、氯化氫、砷化氫、光氣、雙光氣、氯化苦、苯、溴甲烷、二氯甲烷、路易氏氣、芥子氣、磷化氫等
綜合防毒
3號(A型)
有機塑膠
85克
褐色
有機氣體與蒸汽:苯氯氣、丙酮、醇類、苯胺類、二氯化碳、四氯化碳、三氯甲烷、溴甲烷、氯甲烷、硝基烷、氯化苦等
綜合防毒
4號(K型)
有機塑膠
95克
綠色
氨、硫化氫
單一防毒
7號(E型)
有機塑膠
95克
黃色
酸性氣體和蒸汽:二氧化硫、氯氣、硫化氫、氮的氧化物、光氣、磷和含氯有機農藥等
綜合防毒
8號(H2S型)
有機塑膠
105克
藍色
硫化氫或氨
單一防毒
6號(Hg)
有機塑膠
紅色
汞或汞蒸氣
單一防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