孛兒只斤·失烈門

失烈門一般指本詞條

孛兒只斤·失烈門( ? - 1252年),又作昔列門,《史集》表記,蒙古帝國大汗窩闊台(元太宗)的第三子孛兒只斤·闊出長子,母親是弘吉剌部合塔合失。

基本介紹

  • 本名:孛兒只斤·失烈門
  • 所處時代:元
  • 出生時間: ?
  • 去世時間:1252年
簡介,生平,

簡介

本是窩闊台系推舉的繼承貴由汗位的繼承人,窩闊台曾想讓他繼位,但由於脫列哥那的干涉而失效。後因叛亂嫌疑被蒙哥殺害,他被處死,意味著窩闊台的後裔跟托雷後裔爭奪蒙古大汗的汗位徹底失敗,成吉思汗黃金家族內部的徹底分裂,也造成以後的海都之亂,最後造成大蒙古汗國的徹底分裂。

生平

窩闊台有意立闊出為繼承人。闊出在1236年2月南征南宋時去世。窩闊台指定失烈門為繼承人。1241年窩闊台去世,太宗昭慈皇后(乃馬真後臨朝稱制,剝奪了失烈門的繼承權,終使她的兒子貴由在1246年登基成為大汗,貴由於1248年去世,生前未立繼承人。他的可敦欽淑皇后(海迷失後)抱失烈門臨朝稱制。1251年,宗王們擁立拖雷嫡長子蒙哥登基成為大汗,海迷失後暗中策動窩闊台系的宗王,並且施巫術暗害蒙哥,1252年夏天,事情敗漏,海迷失後被蒙哥下令投入河中溺死,失烈門被牽連,也被處死。《史集》中闊出有三子失烈門、孛羅赤、蘇沙,《元史》認為孛羅赤是失烈門的兒子,元朝的靖遠王(金鍍銀印龜紐王)哈歹、襄寧王(金印駝紐王)阿魯灰、也速不乾是失烈門的後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