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工人

鐵路工人

鐵路工人:原指架設鐵路的工人,英語:Platelayer ( 鋪路者)後引申為一切在鐵路有關單位工作的有關人員,即在鐵路工作的人,鐵路正式工人,央企員工等。隨著社會經濟進步,修路的鐵路工人也就是工務段的底層勞動者,基本上來自鐵路世家的職工子女退役入路,現今鐵路職工文化程度大幅提高,基本都是大專畢業的鐵路相關專業者。大型的維修都有機械化代替。原有的正式工人基本老齡化,標準稱謂鐵路職工。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鐵路工人
  • 外文名:Railway workers
  • 別稱:鐵路職工
  • 英文別稱:playelayer
名詞解釋,工作單位,

名詞解釋

英文:Railway workers
Platelayer :鐵路工人,鋪路者。

工作單位

車務段:是管理車站和車站工作人員的,一般一等和特等車站成立直屬站,二等及其以下由車務段管轄。
機務段:是管理和維護火車機車和機車司機的。
工務段:鐵路路軌、鐵路線路改造和維護維修管理單位。
電務段:鐵路電力信號設施維護維修管理單位。
客運段:鐵路客運服務單位。
車輛段:鐵路列車車輛設備維護維修管理單位。
房產段:即鐵路房產建築段,鐵路單位、鐵路居民區房屋建築,供暖、管道維修單位。
供電段:主要負責電氣化鐵路的牽引供電、鐵路運輸信號供電、 鐵路地區的電力供應、電力設備的檢修與保養等工作。
生活段:鐵路後勤單位,管理鐵路公寓及其他生活單位。
旅行服務段:鐵路客運列車內部保潔,車廂外部清洗,臥鋪臥具、硬座座套等洗滌整備工作單位。
鐵路退伍兵,即軍人退伍後根據自己的鐵路單位安置卡分配的鐵路單位,被鐵路局接收後未正式分配到具體單位之前的退伍兵稱呼。俗稱“鐵路大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