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花蛇屬

金花蛇屬

金花蛇屬(學名:Chrysopelea)是蛇亞目游蛇科下的一個蛇,又稱為飛蛇,此蛇為後溝牙毒蛇,毒性不強,但始終仍是毒蛇成員之一。金花蛇主要集中分布於東南亞美拉尼西亞群島及印度。目前共有5個物種已被確認。金花蛇是樹棲性蛇類,擅長攀爬樹木;平日多於日間活動,主要捕食類、鳥類蜥蜴等。屬卵生蛇類。

基本介紹

名稱來源,物種,

名稱來源

金花蛇俗稱“飛蛇”,主要是因為它們會於高處地區彈跳穿梭,並在半空中作出類似飛翔的動作,因而得名。事實上此蛇當然不懂得飛行,它們只是利用身體肌肉的擺動,在空中作出短距離降落式的滑翔而已。當它們要進行“飛翔”時,它們會先爬行到高處,壓縮肌肉將身體壓得扁平(其身體寬度甚至可達身體水平高度的兩倍),藉此加強其降落時的空氣阻力,再將身體彈出,並滑翔至其目的地處。即使沒有翅膀之類的滑翔輔助器官或肢體,金花蛇的滑翔技巧仍可媲美鼯鼠或其他擅長滑翔的動物,甚至有更佳的表現。
金花蛇能以彈道學的原理,準確到達其滑翔的目的地;它們亦能在身處空中時,以擺動身體的方式,稍控制其飛行方向。根據芝加哥大學最近的一項科學研究認為,體型較短小的金花蛇,可以作出更遠的飛翔距離,故此得出總結:金花蛇的體型,與其飛行距離,是反比例關係。

物種

金花蛇屬目前共有5個物種已被確認,分別是:
金花蛇(Chrysopelea ornata, Shaw, 1802)
天堂金花蛇(Chrysopelea paradisi, Boie & Boie, 1827)
孿斑金花蛇(Chrysopelea pelias, Linnaeus, 1758)
摩鹿加金花蛇(Chrysopelea rhodopleuron, Boie, 1827)
印度金花蛇(Chrysopelea taprobanica, Smith, 1943)
在上述5個物種中,首三種金花蛇較常被視為金花蛇屬的成員。而摩鹿加金花蛇及印度金花蛇則由於物種本身缺乏清晰資訊,因此其從屬問題尚有爭議的空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