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村鎮(江蘇省揚州市江都區郭村鎮)

郭村鎮(江蘇省揚州市江都區郭村鎮)

郭村鎮是揚州江都區的“東大門”,毗鄰泰州市海陵區。 2005年在江都區行政區劃調整中郭村鎮區遷址於交通便捷的328國道周樓段南側。全鎮現有人口8.7萬人,區域面積104.6平方公里,轄23個行政村、2個居委會。郭村是蘇中、蘇北著名的革命老區,1940年奠定黃橋決戰基礎的東進序曲——郭村保衛戰就發生在這裡,蘇中、蘇北第一個抗日民主政權——江都縣人民政府亦在此成立。黨和國家領導人陳毅粟裕葉飛姬鵬飛等都在此留下戰鬥的足跡。境內有郭村保衛戰革命烈士紀念館、政治部舊址、于氏姊妹樓、三娘井等革命歷史文物及保存完整的人文景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郭村鎮
  • 行政區類別:鎮
  • 所屬地區中國華東江蘇揚州市江都區、蘇中地區
  • 下轄地區:23個行政村、2個居委會
  • 政府駐地:328國道周樓段南側
  • 電話區號:0514
  • 郵政區碼:225239
  • 地理位置:揚州市江都區東部
  • 面積:104.6平方公里
  • 人口:87934人(2009年)
  • 方言:江淮官話
  • 氣候條件:副熱帶濕潤氣候區
  • 著名景點:郭村保衛戰革命烈士紀念館,政治部舊址,于氏姊妹樓,三娘井
  • 機場揚州泰州國際機場
  • 火車站:江都站
  • 車牌代碼:蘇K
概況,地理位置,歷史沿革,行政區劃,經濟發展,農工業發展,基礎設施,

概況

郭村鎮位於江都區東部與泰州市毗鄰,既是揚州市、江都區的東大門,又是全市最著名的革命老區。全鎮區域總面積104.6平方公里,人口8.7萬人,轄4個社區、23個村委會。2005年,全鎮實現三業總產值35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5660元。鎮政府位於周樓村的328國道南側。

地理位置

這裡交通便捷,區位優勢明顯。境內有江海高速公路、新老通揚運河328國道、寧啟鐵路橫穿東西,浦武路和嘶小路縱貫南北。新鎮區向東10分鐘可達泰州市區中心,1小時可越江陰大橋;向西20分鐘可上京滬高速公路;在航空方面,距該鎮328國道向北僅8公里,有揚州泰州機場可以通往全國各主要大中城市。該市十一五規劃中海溧高速、328國道、吳泰一級公路、邵罡一級公路均在該鎮交匯。
郭村鎮

歷史沿革

郭村鎮是江都革命的發祥地,新四軍北上抗日,在此成立蘇中指揮部,誓師東進黃橋——著名的郭村戰鬥在這裡打響;1940年7月,蘇中第一個縣級抗日民主政權——江都縣人民政府在此成立。黨和國家領導人陳毅、粟裕、譚震林、葉飛、陳丕顯彭沖、姬鵬飛等均在此留下戰鬥的足跡。境內多名勝古蹟,于氏姊妹樓,是我軍東進抗日和大軍渡江時的領導機關駐地;郭村保衛戰紀念館是紅色旅遊勝地。此外,還有三娘井、皇墓墩等古蹟。

行政區劃

郭村鎮位於江都區東部偏南。面積104.50平方千米,人口87934人(2009年)。轄2個社區、23個行政村。鎮政府駐周樓社區。寧啟鐵路、328國道、郭華公路、紅旗河、通揚河過境。
1929年建郭村鄉,1958年併入宜陵公社。1959年,由宜陵公社析建郭村公社,由吳橋公社析建二姜公社。1960年劃郭村公社部分區域成立塘頭農場,1962年組建塘頭公社。1983年改郭村鄉、二姜鄉、塘頭鄉。1985年郭村撤鄉建鎮。
1996年,郭村鎮面積40.1平方千米,人口3.3萬人,轄雙陽、莊橋、莊二、交平、伏巷、龍橋、前巷、東進、郭材、周橋、丁陽橋、幸福、幸榮、中河、南李、北李、韓一、韓二、韓陽19個行政村和郭村1個居委會;二姜鄉面積32.1平方千米,人口3萬人,轄鴨村、馬廠、大盪、五野、吉港、五興、大姜、二姜、姜營、大賢、彭河、湯營、張莊、肖家14個行政村和興潮居委會;塘頭鄉面積31.2平方千米,人口2.7萬人,轄許陳、大新、常旗、張倪、永和、四一、四二、周樓、綠化、胡莊、界溝、塘頭、五巷、邠州、田巷、南苟16個行政村和興塘1個居委會。
2000年,撤銷二姜鄉、塘頭鄉設立塘頭鎮。2003年,郭村鎮轄郭村社區和郭華、莊橋、韓陽、前巷、東進、郭村、通揚7個行政村;塘頭鎮轄興塘、興潮2個社區和江泰、五盪、吉港、大姜、二姜、湯營、大彭、塘頭、邠州、南荀、大新、張倪、永和、四莊、周樓、興河16個行政村。2005年,將塘頭鎮與郭村鎮合併設立郭村鎮,鎮政府駐周樓;調整後,郭村鎮面積104.6平方千米,人口8.7萬人,轄3個居委會、23個行政村。
郭村社區
周樓社區
莊橋村
通揚村
前巷村
郭村村
東進村
郭華村
韓陽村
江泰村
五盪村
吉港村
大姜村
二姜村
大彭村
湯營村
興河村
大新村
張倪村
永和村
四莊村
周樓村
塘頭村
邠州村
南荀村

經濟發展

全鎮經濟以工業為主導,已形成車件製造、螺紋工具新型材料、銅鋁鑄造、油品油漆等五大特色產業,乳膠製品、溫度感測器等一批新技術產業正加速發展,豬鬃制刷、電梯電門等傳統產業日趨壯大;農業上“北特水、中蔬果、南畜禽”的產業特色明顯,擁有總投資1000萬美元的“韓美現代蔬果園”、揚州規模最大的萬頭養豬場,特種水產養殖面積達5000畝,高效農業比重42%。
郭村鎮(江蘇省揚州市江都區郭村鎮)

農工業發展

這是享有魚米之鄉、建築之鄉、鈑金之鄉、豬鬃之鄉美譽的地方。全鎮有優質稻米種植面積5萬畝,以擴種蔬菜為主的“三線兩區”運行良好,產品主要有苦瓜、吊瓜、蘆薈、醬菜以及大棚蔬菜,特種水產養殖5千畝,特水產品聞名遐邇;“建築鐵軍”征戰上海、北京、東北、西部等大中城市;“江蘇鈑金”遍及全國各地;豬鬃產品是蘇中出口創匯的重要基地;鎮內已形成豬鬃、機械、工具、針織、床上用品、化工等六大支柱產業,有日本、美國、印度等國商人的獨資企業,有荷蘭、斯里蘭卡的合資企業。
大棚蔬菜大棚蔬菜
建設中的郭村鎮新鎮區,規劃面積3平方公里,現已開發近1平方公里,正在按照生態園林特色的要求,逐步把規模做大、實力做強、功能做優、環境做美;學校、醫院、餐飲、娛樂、休閒和各類市場,正等待多元化投資新建。與新鎮區遙相呼應的328國道北側為工業集中區,一期規劃面積3000畝,現已有18家企業進園。

基礎設施

郭村鎮基礎設施完善,各項社會事業協調發展。建設中的新鎮區布局合理、環境優美、功能完善、市場繁榮,已建設新型農民居住小區3個。新建成的11萬伏變電所滿足全鎮生產生活用電需求。自來水入戶率96%,電話普及率99%,有線電視覆蓋率90%。教育資源最佳化,現有中學3所、國小8所,全部達規範化標準,適齡兒童入學率100%。農村醫療服務體系完善,新型合作醫療參保率98.5%。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