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位和弦

根音為最低音的和弦叫原位和弦,如果以三音、五音或者七音為最低音的時候叫做和弦轉位,這種和弦稱做“轉位和弦”。和弦轉位以後根音、三音、五音、七音的名稱不變,仍用阿拉伯數字標記。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轉位和弦
  • 以根音:為最低音的和弦叫原位和弦
  • 如果以三音:為最低音的時候叫做和弦轉位
  • 仍用:阿拉伯數字標記
三和弦的轉位,七和弦的轉位,轉位和弦的套用,

三和弦的轉位

三和弦除了根音以外,還有兩個音(三音和五音)因此它可以有兩個轉位,以三音做最低音,叫做“第一轉位”,以五音做最低音,叫做第二轉位。三和弦的第一轉位後有了新的名稱,叫做“六和弦”。這是因為做為最低音的三音此時與根音(最高音)的關係是六度,因此得名“六和弦”,在記譜時仍用阿拉伯數字6做標記。
當三和弦的五音做了最低音的時候,這就是“第二轉位”,三和弦的第二轉位叫做“四六和弦”,這是因為此時處在最低音的五音與根音的關係是四度,而三音與五音的關係是六度,因此得名“四六和弦”。標記時仍用阿拉伯數字,4和6來寫,但是寫的方法是4在下,6在上。
三和弦的第一轉位和第二轉位三和弦的第一轉位和第二轉位

七和弦的轉位

七和弦的轉位,原理與三和弦是一樣的,只不過七和弦除了根音以外,還有三個音,因此,七和弦可以有三個轉位。 “第一轉位”,仍是以三音為最低音,根音為最高音,它的第一轉位叫做“五六和弦”。“第二轉位”是以五音為最低音,這個轉位和弦的名字叫做“三四和弦”。“第三轉位”是以七音為最低音,這個轉位的名字叫做“二和弦”,標記為“2”。 另外為對七和弦與三和弦以示區別,原位的七和弦用阿拉伯數字“7”來標記。
和弦轉位譜例和弦轉位譜例
七和弦的轉位和標記譜例七和弦的轉位和標記譜例

轉位和弦的套用

轉位和弦在吉他上的套用:
○表示最低音所在
以C 和弦組成音:C (主音),E,G (由低音到高音排列)示例
┌─┬─┬─┬─┬
├●┼─┼─┼─┼
├─┼─┼─┼─┼
├─┼●┼─┼─┼
├─┼─┼●┼─┼○原位:以根音 C 為最低音
└─┴─┴─┴─┴
C/E ( C with E)
┌─┬─┬─┬─┬
├●┼─┼─┼─┼
├─┼─┼─┼─┼
├─┼●┼─┼─┼
├─┼─┼●┼─┼
└─┴─┴─┴─┴○第一轉位:以三音 E 為最低音
C/G ( C with G)
┌─┬─┬─┬─┬
├●┼─┼─┼─┼
├─┼─┼─┼─┼
├─┼●┼─┼─┼
├─┼─┼●┼─┼
└─┴─┴●┴─┴○第二轉位:以五音G 為最低音
轉位和弦在流行鋼琴配彈中的套用:
有了七和弦,鋼琴的配彈就如虎添翼了,而流行音樂的和聲風格中也恰恰運用了這樣的元素,即和弦轉位加上七和弦同步並舉。這樣做有幾個好處:
一是利用正、副三和弦轉位,以達到使低音平穩進行為基本目的。
二是採取結合七和弦的轉位,可以讓和聲更加豐富多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