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和弦

七和弦

七和弦的構成是由四個音按三度疊置而成的一種和弦,其顯著特點是 根音(最低音)與冠音(最高音)音相距為七度,故名七和弦,七和弦共有七類,其不協和性及緊張度來自七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七和弦
  • 外文名:Seventh chords
  • 構成:四個音按三度疊置而成的一種和弦
  • 特點根音與最上面的音相距為七度
  • 分類:7類
  • 概況:不協和性及緊張度來自七音
簡介,分類,標記,大小七和弦,大七和弦,小七和弦,小大七和弦,減七和弦,半減七和弦,增大七和弦,注意事項,轉位,概況,第一轉位,第二轉位,第三轉位,屬七和弦,

簡介

由四個音按照三度的關係疊置在一起,這樣構成的和弦叫做七和弦。它從“根音”到最高音的音程是七度,因此七和弦的名字,也是由此而得的。
七和弦大體與三和弦差不多,下面也是由“根音”、“三音”、“五音”組成,也是從下往上數,而第四個音,也就是最高的音叫“七音”。七和弦同樣:在記譜用數字來標寫的時候,從下而上,依次是1357。

分類

(1)大小七和弦:以大三和弦為基礎,根音與七音相距為小七度的和 弦。因為在和聲大小調、自然大調旋律小調中常常以屬音作為根音,因此它也稱為屬七和弦
(2)大七和弦:以大三和弦為基礎,根音與七音相距為大七度的和弦。
(3)小七和弦:以小三和弦為基礎,根音與七音相距為小七度的和弦。
(4)小大七和弦:以小三和弦為基礎,根音與七音相距為大七度的和弦。
(5)減七和弦:以減三和弦為基礎,根音與七音相距為減七度的和弦。
(6)減小七和弦半減七和弦):以減三和弦為基礎,根音與七音相距為小七度的和弦。因為它經常以導音作為根音,所以它也稱為導七和弦。
(7)增小七和弦:以增三和弦為基礎,根音與七音相距為小七度的和弦。
(8)增大七和弦:以增三和弦為基礎,根音與七音相距為大七度的和弦。
名稱
*與根音關係
和弦名
3音
5音
7音
大小七和弦
大3度
純5度
小7度
C7
大大七和弦
大3度
純5度
大7度
CM7、CMaj7、C△7
小小七和弦
小3度
純5度
小7度
Cm7、Cmin7、C-7
小大七和弦
小3度
純5度
大7度
C-△、CmM7
減小七和弦
小3度
減5度
小7度
Chalf-dim7、Cm7-5、Cm7(♭5)
減減七和弦
小3度
減5度
減7度
Cdim7、C°7、C°
增小七和弦
大3度
增5度
小7度
C7+5、C+7
增大七和弦
大3度
增5度
大7度
CMaj7+5、CM7+

標記

大小七和弦

大三和弦基礎上再加小七度,用根音的大寫英文字母音名加上“7”即可。如G,B,D,F和弦用G7表示;A、C#、E、G用A7表示。

大七和弦

在大三和弦基礎上再加大七度,用根音的大寫英文字母音名加上M7或Maj7表示。如C、E、G、B和弦表示為CM7或Cmaj7,降B,D,F,A和弦表示為BbM7或Bbmaj7。

小七和弦

小三和弦基礎上再加小七度,用根音的大寫英文字母音名加上“m7”或“min7”。如A、C、E、G和弦表示為Am7;D、F,A,C和弦表示為Dm7或Dmin7。

小大七和弦

在小三和弦基礎上再加大7度,用根音的大寫英文字母音名加上“mM7”或用英文小寫字母加上“M7”表示。如C、Eb、G、B和弦表示為CmM7或cM7,A,C,E,G#表示為AmM7或aM7。

減七和弦

減三和弦的基礎上再加減七度,用根音的大寫英文字母音名加上dim7或小寫英文字母右下角標“7”並在右上角標圓圈來表示。如B、D、F、Ab和弦表示為Bdim7或b7°;A、C、Eb、Gb表示為Adim7或a7°。

半減七和弦

在減三和弦的基礎上再加小七度,用根音的大寫英文字母音名加上m7-5或小寫英文字母下標“7”並在右上角標下加向左旋轉30度的ф表示。如B、D、F、A和弦表示為Bm7-5;F#、A、C、E和弦表示為#Fm7-5。

增大七和弦

增三和弦上方再加小三度,用根音的大寫英文字母音名加上“aug7”。如C、E、G#、B和弦表示為Caug7。

注意事項

小七和弦、小大七和弦、半減七和弦、減七和弦有兩種標記法,具體應根據教材情況來決定。和聲學教材中應使用小寫英文字母,而吉他、手風琴電子琴教材中需用大寫英文字母。

轉位

概況

七和弦的轉位,原理與三和弦是一樣的,只不過七和弦除了根音以外,還有三個音,因此,七和弦可以有三個轉位。

第一轉位

以三音為最低音,根音為最高音,因為第一轉位的最低音上方分別出現五度、六度,因此叫做“五六和弦”。

第二轉位

以五音為最低音,因為此轉位和弦根音上方分別出現三度、四度,因此叫做“三四和弦”。

第三轉位

以七音為最低音,這個轉位和弦根音上方出現二度,因此叫做“二和弦”。

屬七和弦

概述
七和弦的不協和性及緊張度的關鍵是來自七音,那么對於七和弦的使用主要考慮七音的有預備地出現和平穩地解決。
具體方法
1、根音跳進到主和弦的根音。
2、三音上行級進到主和弦的根音;為了保證主和弦的完整性,也可下行跳進到主和弦的五音上。
3、五音下行級進到主和弦的根音。
4、七音下行級進到主和弦的三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