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椅子

挑椅子是流行於的,表演風趣幽默。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挑椅子
  • 地區:山西省孝義市
  • 類型:一種民間社火表演
  • 名譽:曾獲國際民間藝術獎
歷史淵源,表演形式,

歷史淵源

挑椅子又名“懸空椅”。是流傳在孝義縣關西莊的一種民間舞蹈。據說,早先關西莊有一武姓人家,為求門當戶對,令其長子娶其表妹為妻,過門後生一蠢廝(孝義方言,意為傻小子)。當蠢廝兒還未成年時,父母便給他娶一童養媳。二人均系孩童,根本不懂男女情愛,只知每日裡一起玩耍。有時,小媳婦坐在椅子上,蠢廝兒常抱椅嬉戲。久而久之,便有了這種蠢廝兒戲耍的“挑椅子”形式。

表演形式

初時,多是逢年過節鬧紅火時,一小姐(男扮)坐在“椅子”上,一蠢廝用竹片或柳條一端高挑椅子,邊走邊與小姐嬉戲逗樂,引得沿街觀者鬨笑取樂。沒有規範的舞步的表演內容,音樂也只是用簡單的鑼鼓伴奏,完全是一種即興的自由表演形式。
1986年,孝義縣文化館對其“椅子”進行了獨具匠心的改革和大膽的設計,使之更加富有當代民俗氣息。在內容上也改編為有點冒傻氣且憨厚的山區青年農民挑椅送媳婦回娘家。一路上有說有笑,穿林過獨木橋、下坡過河等情節,表現出小夫妻二人相互關心體貼、純真質樸的愛情。在人物造型上借鑑了一些皮影造型。演員風趣的表演和新穎別致的形式,以及碗碗腔音樂的伴奏,使這一形式的地方風格更加濃郁,成為一幅形象生動的風俗畫。後經進一步加工改名為《送妻回娘家》,於1988、1989年先後赴日本、北歐表演,獲國際民間藝術特別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