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化工程

輕化工程

輕化工程是一個高校專業名稱,涉及製漿造紙、精細化工、紡織染整、皮革等國民經濟中地位重要的基礎工業和原材料工業領域。輕化工產品已經成為國民經濟各相關部門不可缺少的物質材料和人們日常生活的必需品。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輕化工程所扮演的作用越來越重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輕化工程
  • 主幹學科化學工程與技術
  • 專業實驗:分析與檢測實驗、化工原理等
  • 相近專業:化學工程與工藝
  • 就業方向:製漿與造紙、化工等部門工作
培養目標,培養要求,主要課程,開設院校,專業排名,學校介紹,東華大學,西安工程大學,江南大學,天津工業大學,青島大學,蘇州大學,北京服裝學院,武漢紡織大學,

培養目標

培養在染整工程、皮革工程、製漿造紙等輕紡化工領域從事工業生產、工藝設計、科學研究、技術管理和新產品開發的工程技術人才

培養要求

本專業學生應掌握以多種天然資源及產品為原材料,通過化學、物理和機械方法加工紡織品、皮革、紙張和捲菸等的基本理論和工藝原理,獲得實驗操作技能、工藝設計、產品性能檢測分析、生產技術管理和新產品開發研究的基本訓練。

主要課程

主幹學科:化學工程與技術
主要課程:無機及分析化學、有機化學、物理化學、高分子化學及物理、化工原理、生物化學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金工學習、生產實習、工藝實驗、分析與檢測實驗、化工原理課程設計、畢業設計(論文)。
主要專業實驗:分析與檢測實驗、化工原理、工藝實驗等
就業方向:本專業適合在製漿與造紙、外貿商檢、環境檢保護、技術監督、化工等有關部門從事生產技術管理、品質控制與分析檢測及廢水處理的研究開發工作,也可在大、中專院校、科研院所從事教學、工程設計、技術開發與經營、科學研究等工作。
繼續深造方向:皮革、紡織機械設備公司從事紡織相關的機械設計、生產、銷售等工作;皮革、紡織品檢驗機構或公司從事紡織品測試、檢驗與管理;紡織儀器、設備、CAD軟體公司從事安裝、調試與技術支持;通過公務員考試進入考取商檢局、纖維檢驗局、海關等機構從事專業管理工作;或考取碩士研究生繼續深造。

開設院校

紡織染整方向高等院校
【本科】
【山東省】青島大學(含原山東紡織工學院)
【上海市】東華大學(原中國紡織大學)
【北京市】北京服裝學院(原北京紡織工學院)
【天津市】天津工業大學(原天津紡織工學院)
【陝西省】西安工程大學(原西北紡織工學院,西安工程科技學院)
陝西科技大學(原西北輕工業學院)(含染整方向)
【江蘇省】
江南大學(無錫輕工大學)
江蘇大學(原江蘇理工大學)
蘇州大學(含原蘇州絲綢工學院)
南通大學(原南通工學院)
南京工業大學(含原南京化工大學)
常州大學(原江蘇工業學院)
【浙江省】
浙江理工大學(原浙江工程學院,浙江絲綢工學院)
紹興文理學院、嘉興學院
【河北省】河北科技大學
【河南省】中原工學院(原鄭州紡織工學院),
河南工程學院(由原鄭州經濟管理幹部學院和原河南紡織高等專科學校合併)
【吉林省】吉林化工學院
【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大學
【安徽省】安徽工程大學(原安徽機電學院)
【湖北省】武漢紡織大學 (原武漢科技學院 武漢紡織工學院)
湖北工業大學(原湖北工學院)
【湖南省】湖南工程學院(由原湘潭機電專科學校和原湖南紡織專科學校合併)
【廣東省】華南理工大學
廣州大學
【廣西壯族自治區】廣西大學
【四川省】四川大學(原成都科技大學)
四川理工學院(四川輕化工學院)
【雲南省】昆明理工大學
【香 港】香港理工大學(The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專科或中專等】:
(按照收錄時間順序排列)
石獅鵬山工貿學校
汕頭市服裝職業技術學校(原汕頭紡織中等專業學校)
濟南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原濟南紡織工業學校)
泰州職業技術學院(2003年起招,普專)
常州紡織服裝職業技術學院
三明職業技術學院(含福建三明輕紡工業學校)
黑龍江建築職業技術學院(含黑龍江省紡織工業學校)
江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原江西省紡織工業學校)
成都紡織高等專科學校
廣東紡織職業技術學院(原廣東省紡織工業學校)
濱州市技工學校
武漢職業技術學院(含原湖北省紡織服裝工業學校)
湖北省荊州市紡織工業學校
泉州紡織服裝職業學院(原泉州育青職業技術學院)
製漿造紙方向高等院校
【山東省】
【福建省】福建農林大學
【天津市】天津科技大學(原天津輕工業學院
【黑龍江省】東北林業大學
齊齊哈爾大學
【遼寧省】大連工業大學 (原大連工學院
【江蘇省】南京林業大學
江南大學
【陝西省】陝西科技大學(西北輕工業學院)
【廣西省】廣西大學
【河南省】鄭州輕工業學院
【湖南省】長沙理工大學(由長沙交通學院、長沙電力學院和原高等輕工業專科學院合併)
【湖北省】湖北工業大學
【四川省】四川理工學院
【雲南省】昆明理工大學
【廣東省】華南理工大學(製漿造紙研究生)
【北京市】北京林業大學(林產化工製漿造紙方向)
【浙江省】浙江科技學院
皮革方向高等院校
【湖南省】長沙理工大學 (由長沙交通學院、長沙電力學院和原高等輕工業專科學院)
【山東省】山東輕工業學院
【福建省】福建農林大學
【天津市】天津科技大學(原天津輕工業學院
【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大學
【山東省】山東輕工業學院
【陝西省】陝西科技大學(西北輕工業學院)
【四川省】四川大學(原成都科技大學)
部分開設院校專業介紹(排名不分先後,內容來源於其學校網頁及網上簡介)

專業排名

排 序
學校名稱
水 平
開此專業學校數
1
華南理工大學
5★
45
2
四川大學
5★
45
3
天津科技大學
4★
45
4
江南大學
4★
45
5
陝西科技大學
4★
45
6
華東理工大學
4★
45
7
南京林業大學
4★
45
8
山東輕工業學院
4★
45
9
南京工業大學
4★
45
10
大連工業大學
3★
45
11
青島科技大學
3★
45
12
浙江理工大學
3★
45
13
南通大學
3★
45
14
福建農林大學
3★
45
15
東北林業大學
3★
45
16
廣西大學
3★
45
17
昆明理工大學
3★
45
18
湖北工業大學
3★
45
19
東華大學
3★
45
20
武漢紡織大學
3★
45

學校介紹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化學化工與生物工程學院擁有國家重點學科紡織化學與染整工程。東華大學紡織化學工程系建於1951年,是我國高等學校中最早從事紡織化學教學和科學研究單位之一,具有學士、碩士、博士學位授予權,並設有博士後流動站,1999年經教育部批准設立“長江學者獎勵計畫”特聘教授崗位。
紡織化學與染整工程學科是國家級和上海市重點學科。國家染整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教育部紡織面料技術重點實驗室(染整分部)和生態紡織教育部重點實驗室是本學科三個重要的科研基地。專業實驗室入選國家實驗教學示範中心建設單位(2009年)。經過幾代人的團結合作、艱苦創業、勇攀高峰,紡織化學工程系獲得了迅速發展,已初步形成師資力量雄厚,設備齊全的教學、科學研究和技術開發相結合的紡織化學與染整工程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的重要基地。紡織化學工程系擁有正副教授18名,其中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1名、長江學者特聘教授1名、國家“千人計畫”引進教授1名。博士生導師7名。擁有全國高校同類專業中最齊全的實驗儀器設備,與國際上許多大學和跨國公司進行廣泛的國際交流與合作。

西安工程大學

西安工程大學輕化工程是國家級特色建設專業、省級特色專業、陝西省名牌專業。
本專業主要培養具有輕化工生產的基本理論和知識,掌握高分子纖維、染化料及助劑套用的知識和加工原理,具有輕化工產品生產、工藝設計及技術改造、質量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識和能力,並了解本專業學科前沿和發展趨勢,同時具有良好的外語和計算機水平的套用型高級技術人才。本專業涵蓋紡織化學新產品、新工藝、新材料、新技術的研究開發、計算機套用等多方面內容。 本專業除公共課外,還開設有無機化學、有機化學、物理化學、化工原理、染整工藝原理與設備、染料化學、纖維化學及物理、精細有機合成化學、表面活性劑化學、測色與配色、工業企業管理等課程,本專業的專業基礎課程《染整工藝原理》為陝西省精品課程。本專業畢業生既可在紡織染整企事業單位從事工程設計、生產技術、經營管理及新產品研究開發工作,也可以從事化工及與之相關科學研究和教學工作。 本專業按理工類招生,本科四年,畢業後授工學學士學位,成績優良者,可直接推薦攻讀碩士學位。

江南大學

江南大學輕化工程專業創辦於1985年。自1998年開始在紡織工程碩士點下設立紡織品染整方向,開始招收碩士研究生。從2003年開始在紡織工程博士點下設立紡織品染整方向,招收博士研究生。2011年在紡織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博士點下設定紡織化學與染整工程二級學科博士點和碩士點。輕化工程系還設有製漿造紙博士點和碩士點。2007年,江南大學輕化工程系成為國內第一個通過英國染色家協會評估的學科,其課程等同英國紡織化學榮譽學士學位。2008年本專業被授予江蘇省品牌專業進行重點建設。
江南大學輕化工程系目前本學科有24名專任教師,2名實驗教師。本專業有專職教師24名,實驗教師2名,分別畢業於國內、外12所不同的大學。輕化系教師中有教授7名,副教授12名,講師5名,高級職稱占教師總數的79.2%。 具有博士學位的教師17名,具有碩士學位教師5名,博士、碩士學位教師占教師總數的91.7%。有海外經歷教師10餘名。輕化工程專業師資隊伍特點是學緣結構合理、高級職稱和高學歷教師比例高,人員年輕。
輕化工程系“十五”期間承擔國家“863計畫”項目3項、國家自然基金項目5項、省部級項目10餘項,出版專著4部,發表論文200餘篇。近年來獲得省部級科技進步獎10項,科技成果的推廣套用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在紡織生物酶技術、納米色素與數字印花、生態染整技術、綠色紡織化學、非傳統生物纖維製造以及現代造紙技術等領域形成了自己的優勢和特色,在國內有一定的影響力。 (以上信息來自於該校相關網頁)

天津工業大學

天津工業大學輕化工程專業培養在紡織染整、皮革、造紙等(本科階段主要是以紡織染整為主)輕紡、化工領域從事工業生產、工藝設計、科研、技術管理和產品開發的高級工程技術人才。該專業是天津市“十五”重點建設學科。該專業學生具有深厚的化學基礎理論知識,接受系統的工程實踐基礎訓練,具有較強的新產品、新工藝、新材料、新技術的研究開發能力、計算機套用和外語能力。畢業生可在紡織、染整、輕化工企事業單位從事工程設計、生產技術、經營管理及新產品研製、開發等工作,也可以從事科研和教學工作。2002年本專業畢業生就業率在全校名列第一。學制四年,學生畢業後可獲得工學學士學位。該專業具有博士學位和碩士學位授予權。

青島大學

青島大學輕化工程專業本科始建於1979年,1998年獲批紡織化學及染整工程碩士學位點,2003年與高分子材料專業合作獲批材料學博士學位點。經過20多年的發展,該專業已為國家培養了1000餘名生,目前輕化工程專業每年招收90名左右本科生,15名左右碩士生,4名左右博士生,在校生400名左右。 輕化工程學科為青島大學重點學科,為山東省功能纖維及紡織品工程重點實驗室、青島市纖維及紡織品工程重點實驗室的三個研究方向之一。輕化工程系擁有輕化工教研室、實驗室、青島大學染整新技術研究所和青島大學-蘭雁集團研究中心。輕化工程學科在國內同類學科中具有明顯的優勢和特色。功能助劑及功能紡織品研究方向在國內處於領先地位;輕化工工藝及理論研究方面在國內處於明顯的優勢地位。 經過20多年的發展,逐漸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學術骨幹、學科帶頭人為首的梯隊結構合理的師資隊伍。目前有教學科研人員17人,其中正、副教授共8人,講師(實驗師)8人;具有博士學位3人,在讀博士3人,碩士學位7人。有2名山東省中青年學術骨幹、學科帶頭人,1名教育部輕化工程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1名紡織教育委員會委員,5名研究生導師,2名博士生導師。近幾年承擔國家、省市科研課題及企業合作橫向課題30餘項,其中包括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2項,教育部項目1項,國家“863”高技術發展項目1項。近幾年爭取到科研經費500多萬元。在各級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300餘篇,獲山東省科技進步二、三等獎6項;青島市科技進步二、三等獎4項。 學科注重同國內外相關大學和研究單位的聯繫與合作,教師多次赴國外合作研究,多次邀請國內外教授來青大講學,有三位國內外大學教授被聘為本學科客座教授。(以上信息來自於該校相關網頁)

蘇州大學

蘇州大學輕化工程系隸屬紡織與服裝工程學院,擁有紡織化學與染整工程二級博士點和碩士點,學院擁有陳國強、芮延年、唐人成、朱亞偉、李戰雄、洪耀良等國內一批知名教授。(該校無相關內容介紹,僅摘錄學院網頁的局部內容,有知道詳細信息的蘇大染整人請補充)

北京服裝學院

北京服裝學院(以前簡稱北服)輕化工程教研室(原染整工程教研室)成立於1959年,是北服最早的教研室之一。主要從事紡織品染整加工(以服裝面料的染整加工為重點)教學與科研工作。該校輕化工程專業為北京市特色專業和國家級特色專業建設點,擁有紡織化學與染整工程碩士點。輕化工程實驗室是學生、研究生、教師教學、科研的實驗場所,承擔染整加工教學實驗、綜合實驗、服裝面料理化性能及高分子材料老化性能測試。現有大型測試儀器10餘(套),固定資產總值近400萬元。主要服務對象為本科生、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教師。

武漢紡織大學

武漢紡織大學輕化工程專業(染整工程方向)始建於1978年,是學校的傳統優勢學科專業,也是學校的重點建設學科,具有較強的辦學實力,是國家培養高質量、高層次人才和承擔重大科研任務、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重要基地。輕化工程專業經過近三十年的建設,已形成教師職稱、年齡、學歷結構合理、力量雄厚的教學和科研隊伍。現有教授7人,副教授11人,博士13人,有2位教師獲得國務院特殊津貼,多人獲得省、校級“三育人”先進個人等稱號。近5來,本學科專業完成和承擔了包括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等在內的國家及省部項目28項,獲國家發明二等獎1項,省部級科技進步獎1項;發表論文被SCI、EI、ISTP收錄50餘篇;申請和授權發明專利14項。經過多年的建設和發展,本專業學科已形成具有碩士研究生教育、本科生教育和國際合作辦學的完善體系。從2002年開始,化學工程學院與英國利茲大學開展了合作辦學,為有志於到世界名校深造的學子提供了新的渠道。2004年染整工程專業學科被評為“湖北省有突出成就的創新學科”,該學科的主要專業課程“染色”、“練漂整”分別被評為湖北省精品課程。2008年“紡織印染實驗教學示範中心”被評為省級實驗教學示範中心;輕化工程專業2006年被評為湖北省品牌專業,2009年被評為“國家特色專業”。
給各位有志於報考輕化工程的學子提供一個基本參考,因時間和網路原因,其他相關學校並未一一簡介,請各位相關人士繼續補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