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

江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

江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Jiangxi Industry Polytechnic College),隸屬江西省國資委,為江西省國資委直屬事業單位。位於江西省省會南昌市,是1959年經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江西省首批獨立設定的公辦全日制綜合性高等職業院校,是江西省示範性高等職業院校。學院創辦於1954年,先後經歷了調整、升格、合併、更名等發展階段,至今已有60餘年的辦學歷史,在江西省乃至全國高職教育整體布局中占有重要的位置。

基本介紹

  • 所屬地區江西南昌
  • 主管部門:江西省國資委
  • 學校官網http://www.jxgzy.cn
  • 中文名:江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
  • 英文名:Jiangxi Industry Polytechnic College
  • 簡稱:江西工職院、江西工業學院
  • 創辦時間:1954年
  • 類別:理工類
  • 學校類型:公辦、全日制、綜合性
  • 屬性:江西省首批示範性高等職業院校
  • 現任校長:姚小英
  • 知名校友李冰亞芝
  • 校訓:經緯有序 德技雙馨
  • 主要院系:輕紡服裝學院、機電工程學院、經濟管理學院、電子與信息工程學院、建築與藝術學院
  • 學校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區天祥大道388號、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大道1988號
  • 學校代碼:8601
  • 主要獎項:江西省職業教育工作先進單位
    江西省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先進集體
    江西省高校安全穩定工作先進單位
    南昌市精神文明單位
  • 交流平台:百度江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吧
  • 交流論壇:江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興趣部落
  • 學生組織江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廣播電台 
基本信息,知名校友,辦學歷史,辦學條件,學院設施,師資力量,院系設定,學術研究,獲獎情況,學院領導,校訓校范,學院地址,榮譽成果,校園環境,

辦學歷史

1999年經教育部批准獨立設定的公辦全日制高等職業院校,是江西省最早的三所高職院校之一,在江西高職教育整體發展布局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學院前身是1978年創辦的江西省紡織工業職工大學,有著30多年的辦學歷史,是我省唯一一所培養紡織類人才的公辦高等院校。2005年10月經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學院與江西輕工職業技術學院合併,實現了優勢互補,為學院的跨越式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機與平台。

辦學條件

學院設施

學院固定資產總值2.99億元;教學儀器設備總值5209.55萬元,生均值為5442元;圖書館擁有54.3萬冊各類藏書及6144GB電子圖書,生均60冊。建有校內實驗實訓場所66個,並與各類大型企業共建126個校外實訓基地。設有2項中央財政支持的建設項目,2個江西省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2個專業技能實訓中心,1個江西省綜合培訓基地。學院設有國家職業技能鑑定所和江西省紡織服裝鞋帽研究所。

師資力量

學院師資力量強大,隊伍結構合理,教學經驗豐富。學院現有教職工總數582人,專任教師412人中,教授31名,副高及以上職稱的教師33.7%;具有研究生學歷或碩士以上學位的教師占25.6%;專業教師中具有雙師素質的占45%。學院現擁有2支省級優秀教學團隊(紡織專業、機電專業),1名省級學科帶頭人,4名省級教學名師和13名省級中青年骨幹教師;近3年,學院承擔了5項國家級課題,完成了40餘項省級課題,建有5門省級精品課程和30門院級網路課程。

院系設定

學院設有機電工程學院、輕紡服裝學院、電子與信息工程學院、經濟管理學院、建築與藝術學院、創新創業教育辦公室、基礎教學部、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部、繼續教育學院(國家職業技能鑑定所、中專部)。
學院現有各類在校生近萬人,設定專業約40個,其中染整技術、服裝設計、紡織品裝飾藝術設計、計算機網路技術、商務英語等5個專業為江西省高職高專示範性專業;染整技術和現代紡織技術2個專業為江西省高校特色專業;機電一體化、軟體技術、食品營養與檢測、服裝設計等4個專業為省級高職示範重點建設專業,數控技術、會計電算化、電子商務、物流管理、紡織品檢驗與貿易、裝潢藝術設計等12個專業為院級教學改革專業。近幾年,我院先後有10多個專業與長珠閩地區大型企業開設了校企合作特色班,採取定向培養模式,共同培養符合企業用人需求的實用性技能人才。
機電工程學院
機電工程學院規模較大、師資力量雄厚、實訓設備先進。現開設有機電一體化技術、數控技術、模具設計與製造、機械設計與製造、電氣自動化技術、樓宇智慧型化工程技術、汽車檢測與維修技術等專業,各專業以技術套用能力為核心,以就業為導向,著重培養學生的實踐創新能力和技術套用能力,突出專業自身特色,多年來培養了大批理論基礎紮實、實踐能力突出的高素質技能型人才。
機電工程學院擁有一支專業素質高、實踐技能強、愛崗敬業、勇於創新的教師隊伍。擁有機電一體化優秀教學團隊1支,省級高校教學名師2人,省級高校中青年骨幹教師3人,教授、副教授、高級工程師以上職稱38人,具有碩士學位的22人,實驗實訓指導老師13人,雙師型素質教師占79.2%。同時聘請企業老總和技術專家作為客座教授,參與專業教學和專業建設工作。
機電工程學院不斷深化和探索新形勢下的高職人才培養模式,完成了1項國家級數控實訓基地建設項目,1個省級數控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13項省級教改科研課題,主編理論及實訓教材15部。
機電工程學院建有設備先進、體系完備的實踐教學基地。目前學院擁有1箇中央財政支持的國家級數控實訓基地,1個省級數控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1個與上海博世汽修學校合作共建的汽車專業實訓中心,校內專業實踐教學基地26個,占地面積8000多平米,設備總價值達2500多萬元,緊密型合作的校外實訓基地12個,有效保障了學生實踐技能的訓練。
“校企合作、工學結合”是當前我國職業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方向,進行校企合作,建立穩定的校外實訓基地,是培養高技能、套用型的人才的有效方式,也是促進專業建設和實踐教學的有效途徑。機電工程學院根據職業教育發展的思路,不斷更新辦學理念,調整各專業人才培養方案,專業設定與社會經濟發展的需求結合更緊密,畢業生高素質、高技能、套用型的人才特色更加明顯,達到了對校內實踐性教學環節的補充,強化了學生專業技能培養,提升了學生就業競爭力,實現了畢業生與企業的零距離接軌。近幾年,機電分院先後與富士康鴻準精密模具有限公司、深圳德昌電機有限公司、深圳比亞迪有限公司、上海振華港口機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鐵隧道集團有限公司、江西省天然氣總公司、浙江天煌科技實業有限公司等二十多家企業簽署了校外實訓基地合作協定。
機電工程學院近年畢業生就業率保持在98%以上,就業方式以學院推薦為主,就業方向以長珠閩浙等經濟發達地區為主,就業單位以世界500強以及國內知名大型企業為主,就業崗位以專業技術或相關工作為主。長期合作的企業有富士康鴻準模具有限公司、深圳德昌電機有限公司、深圳比亞迪有限公司、深圳市華亞數控工具機有限公司、上海振華港口機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泰永模具有限公司、上海滬工電焊機有限公司、上海三普機電設備有限公司、牧野工具機(中國)有限公司、中鐵隧道集團有限公司、江西省天然氣總公司、江西鎢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核工業二三建設公司、綠點科技有限公司、奇瑞汽車有限公司、常州瑞聲聲學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凱華模具有限公司、遠輕鋁業(崑山)有限公司等。分院畢業生專業理論紮實、實踐能力強,深受企事業單位的歡迎,有的走上了部門經理、部門主管等關鍵崗位,成為單位的骨幹力量。
輕紡服裝學院
輕紡服裝學院是學校重點建設的特色院部,具有悠久的辦學歷史,經過數十年的辛勤耕耘,為我國的輕紡服裝行業輸送了大量優秀人才,許多畢業生已成為輕紡服裝行業的棟樑。
輕紡服裝學院設有現代紡織技術、紡織品裝飾藝術設計、紡織品檢驗與貿易、針織技術與針織服裝、染整技術、食品營養與檢測、食品生物技術、製漿造紙技術、高分子材料加工技術、服裝設計、服裝生產管理、染織藝術設計等專業,其中現代紡織技術專業為國家重點建設專業和省級特色專業,染整技術專業為省級特色專業和示範專業,服裝設計、紡織品裝飾藝術設計和食品營養與檢測專業為省級示範專業,紡織品檢驗與貿易專業為院級重點建設專業。
輕紡服裝學院師資力量雄厚,高級職稱教師比例高達82%,紡織專業教學團隊榮獲省級高校優秀教學團隊榮譽稱號。現有省級學科帶頭人一名,省級高校教學名師兩名,省級高校中青年骨幹教師六名,並長期聘用了一大批企業的能工巧匠參與教學與科研。
目前,輕紡服裝學院建有省財政支持的現代紡織染技術中心、現代服裝技能實訓中心和染整技術專業創新實驗區,設有校內實訓場所二十二個,校外實訓基地二十個。擁有先進的實訓教學儀器設備,其中織物CAD設計與快速出樣系統、電腦測色配色系統、服裝CAD設計與打樣系統和成衣工藝實訓車間達到國內先進水平,先進齊全的教學設施為打造高技能的專業人才提供了良好的硬體條件。
輕紡服裝學院始終把學生的職業素質培養放在首位,按照社會需求制定人才培養方案,突出培養學生的操作技能和技術創新能力,教學中採用精講多練、現場教學、教學做一體等多種教學模式,使教學質量全面提高。近三年來,輕紡服裝分院師生在全國職業技能大賽中摘金奪銀,獲獎50餘項。嚴謹的治學態度和優良的辦學條件,使畢業生表現出良好的綜合素質,深受用人單位歡迎,畢業生在廣東、浙江、江蘇、福建、上海和深圳等地區供不應求,就業率連續多年保持全省前列。
“立足輕紡,依託行業,就業導向,服務社會,達到同類院校領先水平”是輕紡服裝學院執著的追求。
目前國務院已將輕紡服裝行業列入十大振興產業,我們相信:輕紡服裝學院的學生將會有更美好的前景、更廣闊的舞台!
電子與信息工程學院
電子與信息工程學院下轄計算機教研室、電子教研室,目前設有6個專業、8個專業方向,其中計算機網路技術專業為省級高職示範專業、院級重點建設專業,軟體技術專業為省級示範建設專業、院級教改專業,並與中興軟體技術有限公司合作開設了中興軟體3G特色班。
電子與信息工程學院擁有一支理論與實踐兼備的優秀教師隊伍:二十餘位專職教師中教授、副教授、高級工程師占44.5%,講師、工程師占96%,碩士研究生占70.8%,具備高級程式設計師、軟體設計師、網路工程師、電子商務師、網路認證講師等資格認證的雙師型教師占45.8%。
電子與信息工程學院目前建有中興3G實訓中心、軟體研發中心、軟體測試部、網路工程實訓室、網路套用實訓室、物聯網與嵌入式實訓室、微機組裝實訓室、感測器實驗室、製冷設備實驗室、電工實驗室、電子實驗室、音視頻技術實驗室、通信原理實驗室、創業孵化中心、情景教學實驗室、“教學做”一體化機房等19個校內實訓場所。
電子與信息工程學院強調課程體系、教學內容與企業需求的“零對接”,與SONY、中興軟體、戴爾、昊威天承、珠海鼎立、珠海貝孚、北京邦訊、TCL、上海金陵等國內外知名企業以建立校外實訓基地、訂單培養、頂崗實習等模式進行深度合作。
電子與信息工程學院秉著“以賽促教、以賽促學”的理念,每年組織師生參加省內外各級各項技能競賽,取得了優異成績。
電子與信息工程學院與電子信息產業企、事業單位通力合作,為學生順利就業提供保障,近幾年來學生一次就業率均在85%以上,而且就業環境佳、薪資待遇高。
電子與信息工程學院全體教職工將秉承嚴教學、重實踐的教學理念,為電子信息類專業學生開創輝煌未來助一臂之力。
經濟管理學院
經濟管理學院下設商務英語、商務貿易、商務管理三個教研室,已開設商務英語、旅遊管理、會計電算化、物流管理、國際貿易實務、電子商務、工商企業管理和市場行銷等專業,其中商務英語是江西省首批高職高專示範性專業,會計電算化、物流管理、電子商務是校級重點建設專業。
經濟管理學院現有專、兼職教師142名,其中高級職稱教師占42.85%,中級職稱教師占40.48%,已獲碩士學位和研究生在讀的教師占45.24%,雙師型教師占82%以上,已經建立了一支以中青年為主體、知識結構合理、專業結構完善的教師隊伍。我院始終秉承“經緯有序、德技雙馨”的校訓,積極鼓勵教師完善知識結構,注重學生的素質教育,提高師生的技能水平,形成了一種積極向上、銳意進取、不斷創新的工作與學習氛圍。
經濟管理學院的畢業生一次性就業率一直保持在 95 %以上,其餘的學生都在準備參加公務員、事業單位的考試或自己創業。畢業生就業方向以北京、深圳、廣東、上海、江浙、江蘇、福建等經濟發達地區為主。與分院長期合作的企業有中國移動浙江公司、杭州廣慈醫療科技公司、中國太平洋公司、德邦物流有限公司、新邦物流有限公司、福建貝爾公司、上海魏都物流有限公司、浙江電銷科技有限公司、廈門港灣大酒店有限公司、浙江邁利達集團有限公司、深圳市九立商貿有限公司、深圳市森創利貿有限公司、杭州三翔投資諮詢有限公司、蘇州源泓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好孩子兒童用品有限公司、溫州德馬康公司、北京陽光保險公司、中域電訊連鎖公司、上海博昱公司、廈門意飛旋酒店管理公司、同慶樓集團、中國平安上海公司、杭州全策信息科技公司、深圳市恆路物流公司、順豐速運集團上海速運公司、北京昊悅天翔酒店管理公司、上海仁友管理諮詢公司等。分院畢業生文化素質高、專業基礎紮實、實踐能力強,深受企事業單位的歡迎。
建築與藝術學院
建築與藝術學院建1958年,是學院辦學歷史最長、最具特色的院部之一,設有建築工程管理、工程造價管理、電腦藝術設計、視覺傳達藝術設計、裝潢藝術設計、產品造型藝術設計、環境藝術設計等七大專業,涉及建築工程管理、工程造價管理、建築裝飾、室內設計、景觀規劃與設計、家具設計與製作、人物形象設計、數字傳媒技術、影視動畫設計與製作、影視後期製作、廣告傳媒設計與製作、企業形象藝術設計等十六個專業方向。
建築與藝術學院現有專職教師36名,省級骨幹教師2人,高級職稱18人,碩士學位21人,“雙師型”教師高達90.8%,同時聘請具有企業、行業一線經歷的專家、技術骨幹擔任兼職教師,形成了一支知識結構最佳化、學歷結構合理的教師隊伍。
建築與藝術學院擁有建築工藝實訓中心、建築材料展示中心、立體裁剪實訓室、制板中心、數碼工作室、設計工作室、手繪大教室、CAD機房等校內實習實訓場所,建立了安徽黃山、湘西鳳凰、四川九寨溝風景寫生實習教學基地,與北京完美動力動畫中心、廣州藝幫裝飾集團、廣州余工特訓中心、飄(香港)國際有限公司、文豐(香港)裝飾有限公司、深圳源通世紀廣告有限公司、北京三和策劃行銷有限公司等五十多家知名企業建立了長期穩固的校企合作關係,滿足了學生的學習實訓、頂崗實習的需要。
多年來,建築與藝術學院以嚴謹的治學態度和優良的辦學條件,堅持傳統與現代結合、藝術與技術結合、動腦與動手結合、學校與企業結合、學習與工作結合的辦學理念,秉承“教、學、做”一體化的教學思想,圍繞 “一技之長+綜合素質”的人才培養目標,實施“技能+項目”的教學模式,在專業建設和工學結合方面積累了可貴的經驗,為社會培養了大批具有高素質、有創意、能設計、會製作的套用型技術人才,湧現出一大批像享譽國際的“世界名模、亞洲美皇后”——李冰,2006年中國風采小姐——范月婷,美特斯邦威(香港)櫥窗設計總監陳浩,深圳源通世紀廣告有限公司設計總監楊東,江西電視台主持人亞芝等優秀畢業生。
隨著國家大力發展文化產業的政策出台,以及全球範圍建築業的大發展,必將給建築與藝術分院的畢業生提供更廣闊的發展前景。
基礎教學部
基礎教學部為學校公共基礎課教學部門,主要負責全校的“法律基礎與思想道德品質修養”、“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形勢與政策”、“世界經濟政治”、“大學語文”、“高等數學”、“經濟數學”、“機率與數理統計”、“大學英語”、“大學英語聽說”、“體育與健康”、“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就業指導”等公共基礎課程的教學工作。下設思政部(德育教研室)、大學英語教研室、數學教研室、體育教研室、心理健康教研室、就業指導教研室六個教研室。
本部現有教師76人,省級高校教學名師1人,省級高校中青年骨幹教師1人,教授、副教授以上職稱32人,碩士學位26人,中級及以上職稱教師占本部教師的73.2%。
我部以服務專業教學為前提,對各課程的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進行改革。在教學中積極引入先進的教學理念,採用現代教學技術,並根據高職院校的特點,注重學生道德品質及學習能力的培養,注重知識與實踐的結合,積極進行教改科研活動,形成了形式多樣、方法靈活的教育教學方法,以求全面提升學生的綜合素質和學習能力。
近年來,我部的教學研究和教學改革碩果纍纍,目前《高等數學》、《大學英語聽說》已建成了院級網路課程,《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職業發展與就業指導》三門課程已立項建設。教師主持省級以上課題30餘項,在省級以上刊物發表學術論文近百篇,獲省級以上各類獎項20餘項。
我部設有英語調頻廣播台,將課內與課外有機結合起來,致力於提高學生上的英語聽說能力;我部體育教研室還有專門的體育健身房、桌球室及戶外健身設施,使學生在學習之餘能強身健體,並充分發展自己的興趣特長。

學術研究

各類在校生近萬人,設定專業約40個,其中染整技術、服裝設計、紡織品裝飾藝術設計、計算機網路技術、商務英語等5個專業為江西省高職高專示範性專業;染整技術和現代紡織技術2個專業為江西省高校特色專業;機電一體化、軟體技術、食品營養與檢測、服裝設計等4個專業為省級高職示範重點建設專業,數控技術、會計電算化、電子商務、物流管理、紡織品檢驗與貿易、裝潢藝術設計等12個專業為院級教學改革專業。近幾年,我院先後有10多個專業與長珠閩地區大型企業開設了校企合作特色班,採取定向培養模式,共同培養符合企業用人需求的實用性技能人才。

獲獎情況

近年來,學院堅持高等職業教育辦學方向,辦學水平逐年攀升,人才培養質量顯著提高,取得了優異成績。先後被授予“江西省職業教育先進單位”、“江西省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先進集體”、“江西省高校安全穩定工作先進單位”、“南昌市精神文明單位”等30多項省、市、廳級榮譽稱號。湧現出世界名模、亞洲皇后李冰江西衛視都市頻道主持人亞芝等許多優秀畢業生,許多在校學生在省內外各級各類競賽活動中獲得優異成績,充分展現出我院學子的職業技能風采,彰顯出學院的辦學特色,產生了較好的社會影響力。

學院領導

黨委書記、校長:姚小英
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周金業
黨委委員、副校長:胡 浩
黨委委員、副校長:壽 兵
黨委委員、副校長:支衛兵
黨委委員、副校長:盧曉霖

校訓校范

校訓:經緯有序,德技雙馨
辦學理念:質量立校,特色發展
辦學思路:秉承傳統,立足行業,內涵發展,彰顯輕紡特色
校訓校范校訓校范

學院地址

瑤湖校區:南昌市昌東高校園區天祥大道388號
青山湖校區:南昌市青山湖大道1988號

榮譽成果

序號
發獎單位
榮譽稱號
發獎時間
1
江西省教育廳
09 年度全省高職專科院校共青團特色工作創新單位
2010年3月
2
共青團江西省委
全省教育事業統計工作先進集體
2010年3月
3
江西省教育廳
09年度江西省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先進單位
2010年1月
4
江西省教育廳
07-09年度全省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評估優秀單位
2010年1月
5
江西省教育廳
09年度全省高校新生安全教育知識競賽活動先進集體
2009年12月
6
江西省國資委
先進基層黨組織
2009年9月
7
中共江西省教育工作委員會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先進單位
2009年7月
8
江西省教育廳
08年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目標管理達標單位
2009年7月
9
江西省教育廳
08年度全省大學生法制和安全知識宣傳教育活動先進集體
2009年4月
10
南昌市文明辦公室
南昌市文明單位
2009年4月
11
江西省教育廳
2008年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先進單位
2009年4月
12
江西省教育廳
江西高等學校後勤管理工作先進集體
2009年2月
13
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廳
全省高職高專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育教學評估優秀單位
2009年2月
14
青山湖區青山路街道共委
2008年度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先進單位
2009年1月
15
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共委
江西省教育系統“規範管理年”活動先進集體
2009年1月
16
江西省教育廳
江西省高校“黨的十七大知識競賽”活動團體
2008年9月
17
江西國資委工委
五四紅旗團支部(總支)
2008年6月
18
江西省衛生廳
食品衛生A級信譽單位
2008年3月
19
南昌市衛生監督所
學校食品衛生管理先進單位
2008年3月
20
教學會保衛學專業委員會
07年度“全省大學生法制和安全知識宣傳教育活動”組織獎
2008年3月
21
江西省教育廳
江西省高中職院校藝術設計優秀作品年展金獎
2007年12月
22
江西省教育廳
江西省第三屆服裝設計師生作品大賽金獎
2007年11月
23
中國紡織服裝教育學會
首屆全國高職學院紡織面料與圖案設計大賽銅獎及優勝獎
2007年10月
24
中國紡織服裝教育學會
首屆全國高職學院紡織面料與圖案設計大賽優勝獎
2007年10月
28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
中國西部教育顧問單位
2007年3月
29
江西紡織集團公司
江西省第二屆服裝設計師生作品大賽優秀組織獎
2006年4月
31
江西省教育廳
江西省中等職業學校技能競賽三等獎
2005年5月
32
江西省教育廳
高職第二屆技能競賽CAD/CAM軟體套用團體三等獎
2005年5月
33
江西省教育廳
2003-2004年就業工作優秀單位
2004年
34
共青團江西省委機關工委
省直五四紅旗團委
2004年
35
江西省教育廳
江西省高校學歷學籍管理先進單位
2004年
36
江西省教育廳
江西省職業教育工作先進單位
2003年12月
37
江西省職業教育廳
江西省職教先進單位
2003年10月
38
共青團江西省委機關工委
省直五四紅旗團委
2003年
39
共青團江西省委
共青團工作先進單位
2002年
40
教育部、共青團中央
共青團工作全國先進單位
2001年
41
江西省委宣傳部
大中專學生志願者“三下鄉”社會實踐優秀志願服務隊
2000年
42
共青團江西省委
共青團工作先進單位
1999年12月
43
南昌市東湖區委
1996-1997年度文明單位
1998年10月
44
共青團江西省委
1997年達標單位
1997年12月

校園環境

學院座落在“物華天寶、人傑地靈”的江南歷史文化名城——南昌,現有三個校區(瑤湖校區、青山湖校區、高新校區),占地面積46萬平方米,校舍建築總面積23.24萬平方米,教學行政用房12.07萬平方米。各校區生活服務與運動設施配套齊全,尤其是瑤湖校區位於南昌市昌東高校園區內,毗鄰風景秀麗的艾溪湖和瑤湖,環境優美、空氣清新、交通便利,是莘莘學子學習與生活的理想場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