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士林

起士林

“起士林”是天津乃至中國最早的西餐館。在清末,1900年八國聯軍侵占天津以後,相傳有一個隨著德國侵略軍來津的德國廚師,名叫起士林,以製作麵包糖果著稱。起士林的西餐傳播了西方的飲食文化,也是老一輩天津人津津樂道的傳奇篇章,它與上海雅克紅房子西餐廳,北京馬克西姆餐廳和哈爾濱華梅西餐廳並稱為中國四大西餐廳。從精美的餐具到花樣繁多的西式菜品、從布置考究的店堂到周到禮貌的服務,起士林為天津的餐飲界譜寫了靚麗的華章。

基本介紹

企業簡介,歷史發展,企業精神,傳奇故事,故事,總理書信,企業榮譽,

企業簡介

起士林是天津最早的西餐店。最初的起士林是個小餐館並製作經營麵包,那是在1908年時,由德國人起士林(Kiessling)開辦的,當時地點在今天津解放北路青年宮對面。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該店被法國人搗毀,起士林遂遷至當時的德租界,即今天津解放南路北京電影院對面,繼續經營餐館。起士林以其正宗的德式西餐和麵包、點心招徠顧客,生意很旺。
1937年天津淪陷後,該店業務一蹶不振。解放後,該店由政府接管,業務逐年好轉。1954年起士林餐飲部分合併到當時的維格多利餐廳(今天津浙江路起士林餐廳)。維格多利原名義順合,20年代初開業,至40年代擴大經營,並改名維格多利.以經營俄式西餐大菜為主,同時兼做英、法、德、意式名菜和西點。起士林與維格多利合併後,改名為起士林餐廳。而兩店的麵包、西點製作部分,單獨設立了起士林食品廠,專門從事西點、糖果、朱古力等生產。改革開放以後,起士林餐廳和起士林食品廠都在保待傳統風味的基礎上,改善經營管理,不斷推出新的西點品種。"
天津起士林大飯店現有的營業和生產面積4800平方米。其中在北戴河還有8,000平方米的分店,並設有別墅式的客房。主要生產經營德、俄、英、法、意五國風味西式大菜、西點、麵包、糖果、餅乾、咖啡、冷食等總計七大系列千餘種。天津起士林大飯店曾接待過許多黨和國家領導人、外國政要和100多個國家的外交使節、政府官員和國際友人。

歷史發展

天津最早的西餐廳--起士林
1901年9月17日,法租界中街(今天津解放北路與哈爾濱道交口附近),一間約有100平方米的西式餐廳正式開張納客。“起士林西餐館”幾個大字牌匾,在繁華的法租界中街格外顯眼。也正是從這一天起,西餐走上了天津人的餐桌……
傳奇起士林,勾起津人西餐欲
1900年,八國聯軍攻占天津,隨後,各國士兵分頭駐紮在天津各處,在都統衙門和各國司令官的指揮下,承擔起天津的防務。在德國兵營的伙房中,心靈手巧的二等兵阿爾伯特·起士林做出的飯菜美味可口,深得官兵喜愛,兵營中上上下下都知道他的能耐和來歷:參軍前,阿爾伯特·起士林是德皇威廉二世的御用廚師,據說1896年李鴻章訪問德國時,起士林親手為他做過西餐。不過,起士林的名字為天津人所知還與袁世凱有很大的關係。
袁世凱督直後,為了與各國駐津外交官搞好關係,經常在天津舉行酒會。中餐吃過幾輪後,袁世凱想到了請洋人吃西餐,於是阿爾伯特·起士林應袁的邀請出山,這次阿爾伯特·起士林可是動了一番腦筋。他在各國菜系中精選了法、德、俄等國的幾個拿手菜,冷菜、熱菜互相補充口味,又精心調配了開胃的紅菜湯,把個袁世凱和各位政要吃得那叫一個“美”。興致之餘,袁世凱想見一見為他做菜的洋廚師,一來表示對他菜品的滿意,二來讓在座的洋人看一看袁總督待人接物的禮數。
阿爾伯特·起士林不愧為御用廚師,不但菜品做得好,而且禮儀掌握得很有分寸,再加上他在中國這幾年學的比較流利的漢語,讓袁世凱非常高興,於是袁世凱讓人拿出100兩銀子賞給他。受寵若驚的阿爾伯特沒有顧上自己還穿著廚師的衣服,雙腳一碰,抬手向袁世凱行了一個軍禮表示感謝,標準的軍姿和不和諧的服裝形成了十分滑稽的反差,逗得在場人一陣大笑。轉天,這件事就在天津城流傳開了,一時間,對於起士林做飯的技術越傳越神,許多天津有錢人都恨不得也親口嘗嘗西餐是個什麼味。
1901年,天津有了西餐廳
1901年9月17日,法租界中街(今天津解放北路與哈爾濱道交口附近),一間約有100平方米的西式餐廳正式開張納客。一陣鞭炮聲過後,許多紳士在老闆的陪同下,走進了門口貼有“開業大吉”的這間餐廳,“起士林西餐館”幾個大字牌匾,在繁華的法租界中街格外顯眼。經營這間餐館的老闆不是別人,正是前面提到的阿爾伯特·起士林,也正是從這一天起,西餐走進了天津的餐飲世界。
起士林不是在兵營中當兵嗎?什麼時候退伍開餐館了呢?原來,自從得到100兩的賞錢後,起士林就動了在中國開餐館的想法,而且這個念頭一直沒斷。後來,阿爾伯特·起士林請袁克定說情從軍隊退伍,來到袁克定家做私人廚師。幾個月後,阿爾伯特·起士林的妻子菲蒂從德國來探親,又一次萌發了他開餐館的想法。後來,在德國人漢那根和天津買辦高星橋兩人的出資幫助下,阿爾伯特在當時的法租界經營起了天津歷史上第一家西餐廳
三人上陣,聲譽撐起起士林
“起士林”開業後,除了供應德式、法式大菜,還自製精美的糖果和麵包。阿爾伯特掌灶,妻子做招待,並且雇了一位德國人羅里斯當助手,前期的起士林西餐館主要靠這三個人經營。
“起士林”的出現為住在天津的外國人增添了一個好去處,地道的手藝加上顧客至上的經營理念,很快就在天津享有了很高的知名度。每天的就餐時刻,小餐廳里往往連一個空座位都找不到,起士林更將自己的拿手菜黃油燜乳鴿、德式牛扒、罐燜牛肉紅菜湯……一一奉獻給每位食客。此外,起士林製作麵包和蛋糕的技術更得到了發揮,經過高星橋的介紹,起士林承包了津浦鐵路線的麵包供應。隨著鐵路線的延伸,起士林的名聲也傳遍中國各地。
阿爾伯特是個厚道的生意人,在他看來,“起士林西餐廳”的聲譽比什麼都重要,顧客到起士林就餐或者買糕點,首先是買賣雙方的感情,這才是維繫雙方的紐帶。而且,他還堅持起士林餐廳決不能做偷工減料的事。怒打法兵,起士林被迫搬家
白葡萄酒煮三文魚配蝦味黃油黑魚子醬和蘆筍白葡萄酒煮三文魚配蝦味黃油黑魚子醬和蘆筍
起士林西餐廳為何又搬家呢?這還是阿爾伯特與法國士兵的一場衝突造成的結果。
起士林西餐館靠近法國公議局(今天津文物局大樓),法國食客較多,其中不少是法國公議局官員。一天,兩名衣著不整的法國士兵進了餐廳。西餐廳最講究的是溫文爾雅,儀態端莊,看到兩個法國兵的樣子,菲蒂趕忙前去勸阻。沒想到,法國兵不但不聽,而且對菲蒂和餐廳大加指責和羞辱。一向正直的阿爾伯特氣得與法國兵打了起來,導致了所有吃飯的法國人對起士林的群毆。最後,法租界官員勒令起士林在三天內將餐館遷出法租界,否則把他們強行趕出去。無奈之下,阿爾伯特只好到德租界中街的光陸電影院(今天津北京電影院)對面,重新選址開店,但這次的店鋪面積增加到500平方米,並起名為“起士林餐廳”。生意火爆,顯貴爭寵起士林
法式羊排香草汁法式羊排香草汁
起士林新址開張後,生意不但沒受影響,反而更加火爆,除了各國僑民和官員經常光顧外,天津的達官顯貴對起士林也是格外偏愛。袁世凱過46歲生日時,將起士林餐廳整個包了下來,阿爾伯特按照西方的風俗布置會場,使得會場氣氛高貴典雅,博得袁世凱的誇獎。阿爾伯特讓所有的人品嘗了他的拿手好菜後,又捧出一個小山般的多層蛋糕,點燃的蠟燭在餐廳里燭光搖曳,照映四壁溢彩生輝。如此美麗的蛋糕,一層層金字塔的堆砌,黃燦燦的塔底雕滿了花紋,塔頂鑲嵌一個壽字,四周綴滿了奶油製成的鮮花,看得人眼花繚亂。從此以後,天津的有錢人每逢生日,都想著到起士林餐廳慶賀一番,而且點名讓阿爾伯特製作一個別具特色的生日蛋糕。後來,黎元洪在天津過生日時,讓起士林送去一個方形壽字蛋糕,1米高1米寬的蛋糕四周綴滿48個小壽字,五顏六色點綴其間,簡直就是一件藝術品。據說袁世凱知道後,妒忌得要命,轉年又讓起士林做了一個比那個還大的蛋糕才算罷休。
起士林的西餐傳播了西方的飲食文化,起士林的故事也是老一輩天津人津津樂道的傳奇篇章,從精美的餐具到花樣繁多的西式菜品,從布置考究的店堂到周到禮貌的服務,起士林為天津的餐飲界譜寫了靚麗的華章。難怪,阿爾伯特·起士林的兒子威諾·起士林在今年寫給起士林大飯店經營者的信中,再一次流露出回津探望的想法,他在信中說:“2004年能夠再次回到天津,我們將感到非常的幸運。”

企業精神

起士林的經營和服務宗旨:演繹西餐文化,品味浪漫人生。起士林,一個享受人生的美妙之地!
起士林的企業理念
經營理念:開拓市場,創造市場
管理理念:公平、公開、公正
用人理念:人人是人才,賽馬不相馬
起士林精神:團結、務實、創新
起士林作風:誠實、積極、負責任

傳奇故事

故事

德軍撤走後。他和妻子留在天津,在舊法租界中街(今天津市解放北路與哈爾濱道交口附近),以酒吧形式開設了一家小西餐館,以其自己的姓名“起士林”為店名,自製精美的糖果和麵包,還供應德式、法式大菜。起士林掌灶,妻子做招待,並且雇了一位德國人當助手。西餐館靠近法國公議局(今天津市人民圖書館),法國食客較多,其中不少是法國公議局官員。有一天正在營業,門前有兩名法國士兵經過,起士林隨口說了兩句譏諷法軍怯懦的閒話,恰好被正在店內就餐的法國官員聽到,於是引起了一場激烈爭吵。法租界官員仗勢欺人,勒令起士林在三天內將餐館遷出法租界。
起士林西餐館起士林西餐館
起士林無奈,只得將餐館遷至舊德、美租界交界處,即今解放南路、徐州道口(今北京電影院對過起士林食品廠址)。
不久,起士林吸收其妻弟巴德入股、店名亦改為“起士林——巴德”,不過人們出於習慣還是稱“起士林”。“起士林”服務態度較好,對中國人也非常客氣,並且店員會說流利的中國話,因此愈辦愈興旺,慕名而來的食客愈來愈多。
第一次世界大戰時,“起士林”的主人——起士林和巴德,奉本國徵召,回德國從軍。於是,“起士林”就由老闆娘和助手經營。3年後,傳來噩耗,說是老闆起士林和巴德戰死。一年後,老闆娘便和那個助手在天津的一個小教堂里舉行了結婚儀式。哪知半年後,老闆起士林忽然“死”而復生,又回來了。助手認為此時自己應該離開,起士林挽留再三,結果,三個人仍舊同心協力經營餐館
到三十年代,生意更加興隆,餐館發展成為5大間門臉,附設舞廳和露天餐廳。日軍占領天津後,生意衰落。抗戰勝利後,隨著整個西餐業的復甦始有好轉。
1949年天津解放以後,天津市人民政府成立了“企管會”,接管外僑企業。起士林和當時的維格多利餐廳以及後來的幹部俱樂部、天津飯店等外資產業,都歸企管會管理。
1953年起士林接辦並遷到維格多利餐廳原址。後來,由於政治運動的關係,餐廳先後更名為天津餐廳、工農兵餐廳等。

總理書信

1970年起士林餐廳職工聯合給周恩來總理寫信,第七天時,天津市政府收到國務院辦公廳給職工的回信,同意恢復起士林餐廳這個老字號。作為天津西餐業的名家,起士林先後在大理道和南市食品街開辦了兩家分店,在北戴河也設了分店,生意越做越大。
1990年7月5日,起士林正式更名為“起士林大飯店“,不但設有西餐廳、客房,而且有舞廳和卡拉OK等附屬設施,這恐怕是當初起士林的創始人所沒有意想到的吧。
百年風采
起士林30年代家庭及員工起士林30年代家庭及員工
起士林妻子起士林妻子
起士林30年代家庭起士林30年代家庭
起士林30年代老市景起士林30年代老市景
起士林30年代老市景2起士林30年代老市景2
起士林30年代老市景3起士林30年代老市景3
起士林30年代內景照片起士林30年代內景照片
起士林30年代內景照片起士林30年代內景照片
起士林30年代蛋糕起士林30年代蛋糕
起士林30年代外景照片起士林30年代外景照片
起士林30年代外景照片起士林30年代外景照片

企業榮譽

起士林曾獲得“天津市餐飲名店”、“天津市信得過企業”、2004年優秀餐飲企業、中國商務部頒發"中華老字號"(2006年)等光榮稱號。
中華老字號中華老字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