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路(山東省青島市道路)

浙江路(山東省青島市道路)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青島市浙江路是青島老市區最早建成的一批馬路之一,南起太平路,與廣西路、湖南路、湖北路、曲阜路、肥城路等東西向道路交匯,北到德縣路。

基本介紹

山東省青島市浙江路,江西省景德鎮市浙江路,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

山東省青島市浙江路

德國占領時期稱為蘆坡街(Lultpold Straβe),位於歐美人聚居的青島區,日本占領時期改名高瀨町,1934年北端建成了高大美觀的天主教聖彌愛爾大教堂。浙江路除了南端以外,坡度很陡,所以經過的車輛很少,是一條寧靜幽雅的街道。
浙江路、廣西路 本數據來源於百度地圖,最終結果以百度地圖數據為準。
交叉口曾是大仙飯店,英文名稱是Maxim café_Restaurant。面向廣西路的是一座公寓樓,郁達夫日記記載,1934年他與王映霞來青島時在這裡住了一個月。
德商的美最時洋行是全青島最早經營進出口業務的洋行,早期在冠縣路上,同時經營嶗山汽水廠和以生產葡萄酒為主的美口酒廠。1914年該洋行一度暫停業務,1922年復業,新公司設在浙江路6號。德國北德輪船公司與它在同一座樓內。美口酒廠在相近的湖南路上,解放後發展為青島葡萄酒廠。嶗山汽水廠工廠在湛山大路,當時那裡還是郊區,但它的營業處在浙江路。美最時洋行的隔壁,有一個大倉庫,如今,這一方的建築已經被拆除建了新樓。
浙江路上曾有兩家私人醫院,一家是14號的宏濟醫院,一家是22號的如心醫院,後遷至湖南路。
1912年,一大批遜清官吏在青島購地建宅,其中也包括張勛,張勛住宅在浙江路上。民國政府成立,命令男子們一律剪去辮子,但是張勛為了表示依然效忠於清朝而不肯剪辮子,被稱為“辮帥”,他手下的官兵也都留著辮子,被稱為“辮子兵”。他的這種態度被一心想復辟封建王朝的遜清貴族看中。1913年恭親王溥偉聯絡他企圖起兵復辟,被袁世凱得到訊息,致使復辟流產。
1917年在青島的遜清學部侍郎劉廷琛等人,又聯絡張勛復辟,張勛憑藉武力,在北京重擁廢帝宣統復辟即位,但僅僅十天就告失敗,劉廷琛回到青島,張勛逃到外國使館,1923年病逝。
1922年中國政府收回青島,參與談判的中國督辦王正廷,也是青島回歸典禮的代表。王正廷是基督教青年會中國分會的總幹事,還是國際奧委會中唯一的中國委員。青島回歸,張勛病故後,以張之舊居做了基督教青年會青島分會的會址,以後又在這裡開辦了青年中學。青島解放後這裡被改成了教師進修學校。
它的對面是劉子山宅。劉子山是舊青島“四大家族”之一,被稱為青島首富。他以販賣鴉片暴富,發家後從事房地產業,又涉足金融業,開辦了私營東萊銀行。劉子山宅有一座塔樓,上面是俄式洋蔥頭形塔頂。相傳這原是徐世昌的私宅,1918年被劉子山買下。
浙江路北端全屬於天主教堂。早期天主教堂在今德縣路,1934年在浙江路上建成了新的天主教堂,成為聖彌愛爾教堂,有高達55米的雙鐘樓。天主教堂周圍全是天主教會的一些機構,有明德國小(現德縣路國小)、聖功女中(現青島七中)、天主教醫院、天主教印刷所等。浙江路上有聖神院,也叫愛道院,有女子學校。1937年7月7日,日本人發動了盧溝橋事變,8月又聲稱一名日本士兵在德縣路被殺,局勢危急,但因為日本當時正在攻打上海,所以未攻擊青島,但在浙江路愛道院門口建了一座墳墓和墓碑。可以說是欺人太甚,日本投降後,墳墓立即被中國人剷平。

江西省景德鎮市浙江路

浙江路是景德鎮市新近建成的一條主要城市幹道,原名通江路,呈東西走向,東端是景德鎮火車站,西端是昌江河,由於通江路兩旁的地產項目多是浙江商人投資的,因此在浙江商會的提議下改名為浙江路,是景德鎮唯一一處以省名命名的道路。
浙江路是景德鎮繁華的商業街之一,往東在景德鎮火車站接通站路,往西直抵昌江東岸連沿河東路,雙向四車道,全長約1500米。
浙江路,由西向東依次橫跨景德鎮市南北走向的多條城市道路,分別是:
中山南路
中華南路
廣場南路
瓷都大道沿途的地名:景德鎮火車站、浙江路商業區、國營紅旗瓷廠(原地名)、國營光明瓷廠(原地名)等。

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

浙江路 一條承載十堰東部新城崛起的黃金路段,在2005年市人大三屆一次會上,市政府把天津路、甘肅路、重慶路、浙江路的建設改造工作作為為民辦實事的重點工作之一。今天,已建成的這四條路,天津路東與東風大道,重慶路南與武當路,浙江路北至環城路,甘肅路西至車城西路與十漫高速公路相連線,形成了東南西北縱橫交錯的交通網路,不僅完善了城市功能,而且奠定了十堰經濟社會發展的堅實基礎,道路沿線區域也成為人們居住的首選之地。
其中,十堰的東大門——浙江路,起點北京路柳林立交橋,與北京南路、北京中路、柳林路、天津路形成五路立體交叉,終點七里埡國小,與東環路在七里埡國小形成丁字交叉,成為連線十堰中心老城區與高速路的另一條主要交通幹道。
2004年末,受張灣區政府委託,十堰市城市規劃諮詢中心就組織召開了“浙江路沿線控制性詳細規劃方案”專家諮詢論證會。會議邀請了十堰市規劃、土地、建築、交通、園林、環保、水利、消防、給排水等方面十二位專家,對十堰市規劃設計院編制的“浙江路沿線控詳規方案”進行了專題討論。
市委、市政府的重視,各方面專家的強力論證,浙江路當之無愧成為一條承載十堰東部新城崛起的黃金路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