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王起

《賀王起》是一首七言律詩,作者是唐代詩僧廣宣。此詩收錄於《全唐詩》。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賀王起
  • 創作年代:唐代
  • 作品體裁:七言律詩
  • 作者:廣宣
  • 作品出處:全唐詩
作品原文,作品注釋,作品鑑賞,作者簡介,

作品原文

賀王起
從辭鳳閣掌絲綸,便向青雲領貢賓①。
再辟文場無枉路,兩開金榜絕冤人②。
眼看龍化門前水,手放鶯飛谷口春③。
明日定歸台席去,鶺鴒原上共陶鈞④。

作品注釋

①鳳閣:唐代中書省武則天執政時改稱鳳閣,未久旋復舊名。王起在主考前任中書舍人之職,故有此稱。絲綸:指帝王的詔書,語出《禮記》雲“王言如絲,其出如綸。”此處借指奉皇帝欽命出任貢舉主考官。青云:高貴顯要的地位。貢賓:考進士
②文場:科舉考試的試場。金榜:科舉考試後公布名次取否的榜文,用金筆書寫。冤人:冤屈、埋沒的人。
③眼看句:親眼看見學生成才考中進上。黃河上有龍門峽,水流甚急,傳說鯉魚若能躍過龍門則可化而為龍,比喻學子苦讀詩書後通過了科舉考試便可進入仕途。手放句:意謂親手錄取成績好的學生使之得遂心愿。
④台席:台輔的位置,指當宰相。鶺鳹原:地名,在唐都城長安的郊外。鶺鳹亦作脊令,一種鳥的名稱。《詩經·棠棣》有“脊令在原,兄弟急難。”之句,後遂用脊令比喻兄弟。此處則借指王播、王起兩兄弟。

作品鑑賞

王起是唐代著名大臣,太原(山西省太原市)人,系太原郡公王播的胞弟。王起性格孝順友愛,刻苦讀書,積極進取,於元和初年入仕,歷任中書舍人、戶部尚書、山南西道節度使、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等要職。他為官剛直,為人清正,曾數度諫阻唐穆宗遊獵,先後四次主持貢舉考試,卓有成績,卒諡文懿。在王起第二次主考放榜之後,作者寫下這首賀詩贈他。詩中熱情地讚揚了王起愛惜人才,辦事公正的道德風格,並預祝王起與其兄王播在未來的事業中取得更大的成就。詩寫得熱情洋溢,明快豪放,表現出作者與王起深厚的友誼。

作者簡介

廣宣,唐代京都安國寺僧。生卒年不詳,大約公元821年前後在世。俗姓廖,蜀中(四川省成都市)人。元和、長慶兩朝為內供奉,出入宮廷。與名士貴胄多有交往,尤與元稹劉禹錫、王起等人交厚。他擅長詩文,但多為應制或應酬之作。因唐憲宗李純將安國寺紅樓院賜予他,故其詩集名《紅樓集》,又有《與令狐楚唱和集》等,《全唐詩》存其詩十七首,合為一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