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女青年會

基督教女青年會,基督教新教的社會活動組織。1844年創立於倫敦。創辦初期主要是為組織青年婦女參加宗教活動,為離家自立的職業婦女提供住處,救濟貧困。後逐步成為培養婦女德行、進行廣泛活動的社會機構。19世紀後期傳入中國。 它在我國已有100多年歷史,是一個國際性組織和具有基督教性質的社會服務團體。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基督教女青年會
  • 外文名:Young Women’s Christian Association
  • 簡稱:YWCA
  • 創建時間:1855年
機構發展,主持活動,

機構發展

1890年,基督教女青年會由美國傳入我國,1908年成立中華基督教女青年會全國委員會。1911年創設了體育會,鼓勵女性參加體育活動,走向社會。1915年創辦了體育師範學校,這是中國第一所專門培養女子體育專門人才的學校。1923年,中華基督教女青年會全國協會在上海誕生。1930年創辦了女工夜校,開展“給女工一把鑰匙”活動,培訓了大量女工。1949年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成立時,女青年會是三大初創單位之一,同年,全國青聯成立時,她是4個團體會員之一。
基督教女青年會基督教女青年會

主持活動

100多年以來,女青年會歷經中國社會變遷,紮根於不同年齡、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女青年中,關注各個時期婦女的利益和需求,為她們提供服務,幫助她們提高自身素質和適應能力,激發她們的社會責任感,鼓勵她們對社會事務的參與。同樣,在上個世紀的抗日救亡、解放戰爭和中國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等各個重要歷史時期,女青年會的愛國行動都有過出色的表現。全國有10個城市女青年會,全國協會主要起指導、協調和服務等作用。
女青年會的會訓是"爾識真理,真理釋爾",宗旨是:本基督之精神,促進婦女德智體群四育之發展,培養高尚健全之人格,團契之精神,服務社會,造福人群;積極參與我國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建設,為促進世界和平和人類發展作貢獻。
中國大陸已在北京、天津、南京、上海、杭州、武漢、西安、成都、廣州、廈門這10個城市恢復了基督教女青年會的活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