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故里

諸葛亮故里

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沂南縣)人,琅琊陽都故城遺址在山東省臨沂沂南縣東南部磚埠鎮孫家黃疃村,是諸葛亮出生和少年居住生活的地方。

沂南縣秦、漢、三國以至兩晉時期稱陽都縣,古城面積大約7萬平方米。 現有諸葛亮故里紀念館、諸葛宗祠、武侯雙闋、漢街、西山諸葛亮公園諸葛亮城等歷史遺蹟和紀念建築。

琅琊陽都故城遺址被列入山東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陽都臥龍山西側發現的我國保存最完整的漢畫像石古墓,已被國務院命名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諸葛亮故里
  • 行政區類別:山東省
  • 所屬地區:中國東北
  • 下轄地區:臨沂市
  • 地理位置:琅琊陽都(今臨沂市沂南縣)
  • 面積:3360平方米
  • 著名景點:諸葛亮故里紀念館、臥龍公園
  • 文化:龍山文化、周代文化、漢代文化
地理概況,故里紀念館,諸葛亮躬耕地,

地理概況

地理位置:諸葛亮故里位於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磚埠鎮諸葛村
方圓面積:3360平方米
著名景點:諸葛亮故里紀念館、臥龍公園

故里紀念館

公元181年,三國時期著名政治家、軍事家諸葛亮誕生在琅琊陽都(今臨沂市沂南縣),後隨家族南遷。
琅琊陽都諸葛亮紀念館琅琊陽都諸葛亮紀念館
諸葛亮故里紀念館,位於沂南縣磚埠鎮諸葛村,占地面積3360平方米,館內有諸葛亮塑像,陳列著在陽都故城遺址出土的代表龍山文化、周代文化、漢代文化三個時期的重要文物5000餘件和諸葛亮及其後裔的有關資料。館內1株古銀杏樹,據考證為隋末唐初時所植,有一座四面像碣、"望海潮"的石碑。
沂南縣城區西北部規劃建設了孔明文化旅遊區,目前在臥龍山東麓建有諸葛亮銅雕座像、浮雕群像、武侯雙闋、漢街、諸葛宗祠等。 2005 年在該旅遊區舉辦首屆智聖旅遊節。臥龍山西側是沂南漢墓博物館,內有中國已發現的保存最完整的漢畫像石墓,已被國務院命名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在沂南縣城西山坡修建了“臥龍公園”(亦稱西山諸葛亮公園),此公園總投資600萬元人民幣,1992年分兩期建設。目前,已建成姊妹亭一處,有全國體量最大的諸葛亮銅像一尊,用銅3.5噸,身高7米,總重7,000公斤;並建有浮雕,總長50米,總計14幅,每幅5.25平方米。石雕均根據《三國演義》故事雕刻而成,記載著諸葛亮的輝煌戰績。另外,有仿古建築5間,花崗岩石雕戰馬四匹,龜駝碑二尊,碑文刻有諸葛亮的前後出師表。
臥龍公園臥龍公園

諸葛亮躬耕地


南陽臥龍崗,位於河南省南陽市城西(南陽市臥龍區),是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諸葛亮 “躬耕南陽”的故址和紀念地,漢昭烈皇帝(劉備三顧茅廬處,“三分天下”的策源地。豫西南名勝之首。南陽臥龍崗不僅有優美的景色,還有一位神機軍師的身影,前往遊客絡繹不絕。
南陽臥龍崗南陽臥龍崗
南陽臥龍崗初建於魏晉,盛於唐宋。劉禹錫有《陋室銘》曰:“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李白《南都行》:“誰識臥龍客,長吟愁鬢斑”。可見唐代臥龍崗已成為著名的人文景觀。 南陽臥龍崗坐西向東偏南,現存殿堂房舍267間,主要建築由東向西。
行政簡介
臥龍崗鄉(現為街道辦事處)位於南陽市城區西南郊,因諸葛亮“躬耕於南陽”而得名的臥龍崗橫亘全鄉,諸葛亮紀念祠堂--武候祠就坐落崗上,崗下是全國最大的漢代畫像石展覽館--漢畫館。該鄉總面積29平方公里,轄九個行政村,70個村民小組,轄區總人口70740人,該鄉綜合經濟實力在全市鄉鎮中居第34位,在全區位居第一位。該鄉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利。焦枝、寧西鐵路穿境而過,十三條支線交叉分布;公路運輸四通八達,312國道、南鄧公路、南新公路、南鎮公路均在其轄區內入市;市區大學和工業園區也規劃在該鄉轄區內。2003年,該鄉完成生產總值9.4億元,地方財政收入完成592萬元,農民人均現金收入2570元,人口自然增長率控制在千分之七點五以內。全鄉新上項目30個,總投資額達5.878億元;擬建項目9個,總投資可達10多億元。全鄉註冊民營企業50餘家,個體工商戶1450戶,年創稅收500多萬元。結合城市開發和園林城市建設,發展得以主營奶牛養殖小區為“龍頭”得飼養業已成規模,以潘莊千畝蔬菜園為主體得無公害農產品市場漸成氣候,實現林果草套種200畝,發展旅遊觀光農業1000畝。該鄉黨委為省級“六好鄉鎮黨委”,9個行政村黨支部(總支)有7個區級以上“五好黨支部”。民風淳樸,社會穩定。教育、衛生等各項社會事業健康發展。
歷史沿革
魏晉時期,後人已在臥龍崗上建庵祭祀。唐宋時期,臥龍崗諸葛庵已聞名天下,唐代著名詩人李白在 《南都行》中云:“誰識臥龍客,長吟愁鬢斑”。劉禹錫在《陋室銘》中讚美道“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元,延祐四年(1317年)仁宗皇帝交中書平章政事與翰林集議,命名南陽臥龍崗古建名勝為“武侯祠”。清康熙五十年(1711年)知府羅景主持重修武侯祠,並依前人“龍崗全圖”復建了“臥龍崗十景”(草廬、古柏亭、梁父岩、抱膝石、半月台、老龍洞、野雲庵、諸葛井、躬耕亭、小虹橋)和臥龍書院。乾隆年間,出現了“漫道錦官祠宇好,龍崗今日更馨香”的盛況。 南陽臥龍崗武侯祠,現存古建築群為元、明、清時期。祠內保存著漢以來歷代碑刻,匾額楹聯六百多(通)幅,在全國武侯祠中數居首位。其碑刻書法,真草隸篆無所不具,其中最為珍貴的是岳飛曾在此手書諸葛亮的前後《出師表》,其字型蒼勁峭拔,備受推崇。位於南陽市西南約4公里的臥龍崗。諸葛亮曾躬耕於此,晉人建祠以作紀念。這是一座占地7500平方米的古建築群,祠堂內碑褐達600多塊,其中有岳飛手書的諸葛亮前後《出師表》和《還我河山》。 南宋紹 興八年(1138年)八月,攻打金兵的岳飛路過南陽,謁武侯祠,岳飛在“跋”中寫道:“紹興戊午秋八月望前,過南陽,謁武侯祠,遇雨,遂宿於祠內。更深秉燭,細觀壁間昔賢所贊先生文祠、詩賦及祠前石刻二表,不覺淚下如雨。是夜,竟不成眠,坐以待旦。道士獻茶畢,出紙索字,揮涕走筆,不計工拙,稍舒胸中抑鬱耳。岳飛並識。”除了南陽武侯祠,全國各地武侯祠和岳飛紀念館都有《出師表》石刻。 成都武侯祠進二門,長廊壁上,嵌有岳代寫的前後 《出師表》石刻。石碑共37塊,每塊高63厘米,寬58厘米,刻工精良。位於臥龍崗以南的漢畫街旁,館內珍藏2000多塊漢代畫像石和畫像磚,展出200多塊,具有濃郁的時代特色和古樸的藝術風格。這些畫像石和畫像磚多出土於漢代墓中,畫像題材廣泛,內容豐富。
諸葛亮簡介
諸葛亮 生於公元181年7月,病逝於公元234年8月。字孔明,號臥龍先生,山東琅琊陽都(今山東沂南)人,三國時期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二十六歲之前,諸葛亮隱居鄉間耕種,生平好吟誦樂府歌《梁父吟》。《三國志》中描寫他身高八尺,常自比管仲、樂毅,與博陵崔州平、潁川徐庶為友。其人胸懷大志,雖隱居南陽臥龍崗,然對於國家大事卻有自己獨到的觀點,後劉備與其《草廬對》時亦言:“先生未出茅廬,已知三分天下,真萬古之人不及也!”公元207年,諸葛亮承劉備“三顧茅廬”之請,出山相助其完成大業,為劉備制定了三分天下的策略。自此劉備與諸葛亮關係之親密,用劉備的話說:“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諸葛亮亦開始了他萬古留名的軍事生涯。公元208年由於曹操南征,劉備兵敗逃至夏口,諸葛亮請命前往東吳求救,並說服了孫權與劉備聯合抗曹,當時諸葛亮年僅27歲。
草廬草廬
文學作品中的形象
三國演義》中描寫諸葛亮在東吳經歷了舌戰群儒、草船借箭、七星壇祭風等精彩片段,使得赤壁的漫天飛焰更具傳奇色彩,浩浩長江也由此成名於歷史舞台。赤壁之役曹操敗北後,諸葛亮協助劉備占據了長江以南的荊州諸郡,諸葛亮被任命為軍師中郎將,小說中諸葛亮“三氣周瑜”的情節描寫也為諸葛亮的超凡智慧做下了形象生動的描繪。公元214年諸葛亮和張飛、趙雲等將率兵逆江而上,分頭平定諸郡,和劉備一起包圍了成都,成都得以平定。公元221年,劉備在西川稱帝,封諸葛亮為漢丞相。公元二二三年,劉備為給關羽報仇,出兵伐吳,結果大敗,蜀軍元氣大傷,劉備亦病逝於白帝城,同時,諸葛亮被封為武鄉侯,政事不分大小,均由諸葛亮決定。期間,諸葛亮致力於平定益州南部諸郡叛亂,與東吳修好,令西蜀局勢在易主期間得到穩定的發展。公元225年,諸葛亮“五月渡瀘”,率兵南征,同年秋“深入不毛”,平定了南部諸郡叛亂。小說中正是諸葛亮“七擒孟獲”劇情所在。公元二二七年,諸葛亮上疏劉禪,要求北伐,那道奏疏便是有名的《出師表》。諸葛亮率各路大軍北上,駐紮漢中。然街亭一戰,馬謖違背諸葛亮安排,被魏軍大敗,這就是小說中的“失街亭”。無奈中的諸葛亮用了古琴一曲,空城一座騙走了司馬懿,接著大軍急速退回了漢中,這便是萬古留名的“空城計”。自此,諸葛亮第一次北伐宣告失敗。其後,諸葛亮又數次出兵北伐,然均未獲得成功。公元二三四年八月,心力交瘁的諸葛亮懷著滿腔的遺憾病逝於五丈原軍中,享年五十四歲。至此,他依然不忘劉備之囑託。
後世影響
諸葛亮的一生多付辛勞,然他滿腔的智慧與忠心造就了他萬古留芳的賢相之名。1800年來,諸葛亮早已成為智慧的化身深入人心,被後人尊稱為“智聖”、“千古人龍”。他的存在是中國歷史與華夏民族共同的驕傲!
千古人龍千古人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