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常惠

許常惠

許常惠,1929年生於台灣省彰化縣,1953年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1954--59年間留學巴黎,隨夏野教授學習樂史,並從岳禮維教授學習作曲。自其巴黎歸來後,在作曲創作了上百首作品,包括獨唱與合唱曲、獨奏與室內樂曲(包括中西樂器)、管弦樂歌劇舞劇清唱劇,並創立制樂小集(1961)、現代音樂研究會(1969)、亞洲作曲家聯盟(1973)、台灣作曲家協會(1989)等組織,致力及領導以傳統音樂為源泉的現代音樂創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許常惠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中國台灣省彰化縣和美鎮
  • 出生日期:1929年
  • 逝世日期:2001年
  • 職業:中國作曲家音樂學家
  • 畢業院校台灣國立師範大學
  • 主要成就:發起成立中國民族音樂研究中心
    發起成立中國民族音樂研究中心
    創作作品四十餘部
  • 代表作品:清唱劇《兵車行》 舞蹈組曲《桃花開》交響詩《白沙灣》等
個人經歷,職業生涯,個人評價,個人榮譽,相關書籍,圖書信息,內容簡介,作者簡介,

個人經歷

許常惠許常惠
在民族音樂研究上,他從未間斷過田野採集的工作,在台灣全省的山野與平地,作全面的民俗音樂調查、採集、整理和研究工作,發表論文數十篇,各式音樂相關文章逾百。發起並成立中國民族音樂研究中心(1967)、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1975)、台灣民族音樂學會(1991)、及亞太民族音樂協會(1994)等機構。在教學上,他曾任教於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藝術專科學校、國立藝術學院東吳大學文化大學等音樂科系,擔任理論作曲與音樂學的課程,教導學生無數,尤其在作曲及民族音樂學二門,今日台灣樂壇之中堅,多出自其門下。在行政工作上,歷任台灣作曲家協會理事長、台灣民族音樂學會理事長、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長、總統府國策顧問、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董事長、亞洲作曲家聯盟主席、及亞太民族音樂學會主席等職務。作為音樂學家,許常惠於1967年與史惟亮等人發起成立“中國民族音樂研究中心”,並主持過台北民俗藝術基金會的工作,致力於台灣民謠的採集、整理與研究工作十多年。
他兩次率隊深入全省各地調查,採集民歌,進行了大量的民歌改編工作,並寫出不少論著,如《台灣民謠研究》(1969)、《恆春調“思想起”之研究》(1974)、《尋找民族音樂的根》(1979)、《台灣福佬系民歌》(1981)以及《以民俗音樂做為音樂教育之基礎》(1981)等。此外,他還撰寫了一些有關中國音樂史的著作,如《民族音樂家》(1967)、《近代中國音樂史話》(1970)等。
許常惠許常惠
許常惠是台灣當代最有影響的作曲家之一,他的作品涉及到音樂的各個領域。其中有以現代手法創作的創作了包括歌劇舞劇、交響樂、室內樂、民族器樂獨奏、重奏等作品四十餘部(1980)、清唱劇《兵車行》(1965)和《國火頌》(1965),舞蹈組曲《桃花開》(1977),交響詩《白沙灣》(1976),鋼琴與國樂團的協奏曲百家春》(1981),無伴奏小提琴獨奏曲《前奏曲》5首(1966),無伴奏長笛獨奏曲《盲》(1966),三重奏《鄉愁三調》(1959),獨唱曲《女冠子》 (1985)等。他多次在國內外舉辦過個人作品音樂會。1973年,他與入野義朗(日本)、鍋島吉朗(日本)、林聲翕 (香港)、羅連榮(韓國)等發起組織了亞洲作曲家同盟,對促進亞洲音樂文化的交流做出了貢獻。許常惠先生於2000年歲末,於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任內辭世。

職業生涯

音樂之旅
許常惠是台灣省彰化縣人,很小的時候,就對音樂發生興趣,大專聯考的時候,考取了師大音樂系。在師大求學的階段里,許常惠就是活躍的份子,他的初期創作,都在這時期奠基。從師大畢業後,他曾先後教過幾年書,也曾在母校擔任課程。而後自覺所學不足以滿足自己的創作欲,加以西洋樂風的吸引,在1959年,到巴黎大
許常惠許常惠
學文學院音樂系,研究音樂史,併兼習作曲。1953年,許常惠完成音樂史高級研究的課程,發現在異國,無法發揮自己所學所長,而國內的音樂發展也需要人來做推動的力量,束裝返回台北。回到台北,許常惠很快就進入國立藝專,擔任教席,努力於傳授西方現代作曲技法,且努力培育作曲人才,那段時期,他教過的學生,包括如今在樂壇大大有名的溫隆信。溫隆信很欣賞許常惠的教學法,那就是上課之前先喝兩盅,然後侃侃而談,更見神妙。
製藥小集
而在民族音樂的領域中,許、史兩人都認為應先從山地音樂的蒐集整理為骨幹。因此,許常惠和史惟亮兩人,乃發起設定「中國民族音樂研究中心」,積極地採集、整理並研究中國民間音樂,其中更以採集、整理山地歌謠為主。那段時間,許常惠還在藝專發起組織「制樂小集」,溫隆信是小集中的一員,溫隆信回憶跟許常惠在一起研究作曲時,總是音樂和酒不分家,不少學生,學會了許常惠嗜酒的習慣,也學會了酒後作曲的技法。這種特殊的教學法,使得學生們敢於淋漓盡致地把各人的才華,發揮到最高境界。稍後,許常惠又應東吳大學音樂系之聘,也應文化學院音樂系之聘,擔任理論作曲的課程,且又發起「新樂初集」,訓練出更多的作曲新秀。除了在校園裡組織「作曲集會」之外,對於社會上的音樂活動和音樂推廣工作,許常惠也不忽視,他曾協助一些青年人,組織了一偭「江浪樂會」,還成立一個「五人樂集」,這些推廣音樂的工作,使中國樂壇注入了一股蓬勃的新力,也增加了作曲界的生力軍。
對民族音樂萌生興趣
教學相長之餘,許常惠和史惟亮兩人,因對民族音樂發展之看法相近,而且認定了,若不及早做民族音樂的蒐集,則未來再來從事,一定會事倍功半。這段時間,許常惠常常帶著簡單的行囊,引導著他的學生,深入到每一個山地部落,去聽山地同胞引吭高歌,去記下一首首山地歌謠,而後加以整理,寫成歌譜,以傳之後世。在和史 許常惠
許常惠許常惠
惟亮一齊做無數次山地歌謠採集之後,許常惠編寫了「台灣山地民謠」--原始音樂歌譜兩冊。
蒐集山地歌謠
許常惠尋找山地歌謠的工作,一直都和史惟亮分工進行,到史惟亮因病逝世,他就成為一個獨行俠,獨來獨往,為他自己立下的理想目標而努力。幸而,不少年輕的音樂工作者,在許常惠長年累月的挖掘工作進行中,也萌發了尋寶的興趣,加入許常惠山地行走的行列,使得許常惠在山地歌謠找尋的路途上,不再寂寞。在成立中國民族音樂研究中心之後,許常惠曾另與俞大網、藍蔭鼎等人,籌設「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許常惠負責民俗音樂研究的工作和推展。這項民俗音樂研究的工作,到目前為止,仍在繼續進行。正因為陸陸續績找尋民族音樂的外籍學者,都和許常惠有所聯繫,使許常惠在國際間享有了名聲,也使全世界的音樂工作者都認識到,中華民國有一位許常惠,他做了最多的民族音樂蒐集整理的工作,而且他還作曲,因此他的作品也經常在國外被演奏、被轉述,甚而被引用,也因此,使得許常惠三個字,出現在美國哈佛音樂辭典,日本平凡社音樂事典、美國名人錄及台灣名人錄上。
倡議亞洲作曲家聯盟
在與國外樂壇人土的頻繁交住之後,許常惠發現應該在東南亞成立一個國際性的音樂組織,以期達到國際音樂文化的交流。站在這樣的理想上,許常惠於1971年,發起籌組「亞洲作曲家聯盟」,在成立之後,他被選為該聯盟總部執行委員會副主席,而活躍於國際樂壇,名聲更盛。許常惠除了蒐集山地歌謠,整理譜曲,加以出版之外,本身的作曲數量,也十分豐富,且均有很不錯的成續,這些作品,都常被國外音樂團體引用、演奏,許氏的作品,一向都呈現了濃郁的中國味。他的作品十三號,「葬花詞」,於民國五十一年三月二十七日,在台北市國立美術館做首次發表,由女高音杜月娥擔任獨唱,作者本身自己引罄、敲木魚。這首「葬花詞」是曹雪芹紅樓夢中的一段,描寫林黛玉葬花的情境,全曲自首至尾,充塞著婉約的淒情。「嫦娥奔月」受矚目。另一首作品「嫦娥奔月」,繫於1968年完成的,是一首以民間故事為主題的舞蹈音樂,劉鳳學舞蹈設計,國立藝專交響樂團演奏,陳澄雄指揮。
許常惠許常惠
1957年許常惠、張紫山
許常惠另一份重要作品,是「楊喚詩十二首」,他把揚喚的十二首詩拿來譜曲,表現了截然不同的作曲風格,也是值開始為現代詩譜曲的開始,楊喚詩十二首,自1966年至1977年內,分別寫成,最早的是「我歌唱」,最晚的是「船」,十二首曲子隨著時代而有所演變,風格互異,都各擅勝場,到了寫「船」時,風格上就已在為現代民歌做引介了。
首創歌劇白蛇傳
1979年,許常惠應中廣公司之邀,擔任中國創作歌劇「白蛇傳」的作曲工作,費時經年,完成了這部首創的「白蛇傅」,頗獲各界好評,也為國內中文歌劇的作曲工作,立下了里程碑。許常惠的一生都和音樂關連,他也以音樂工作,做為一生的職志,在他的未來年歲,他仍願以至情至性的熱愛,去為音樂工作,尤其在他為音樂工作了二十年,付出二十年心血之後,終能得到價值評定,將使他再鼓起勇氣,像孤軍奮鬥的音樂領域裡,邁進、深入研究,而綻放更珍貴的美麗音樂花朵。
許常惠許常惠

個人評價

台灣音樂家許常惠是一位著名的民族音樂學家,一位“桃李滿天下”的音樂教育家,也是一位開啟台灣新樂風的作曲家。他從1956年開始音樂創作,至今已有三十餘年,共創作了包括歌劇舞劇、交響樂、室內樂、民族器樂獨奏、重奏等作品四十餘部。他的創作貫穿著一個基本精神,這就是表達現代中國人的精神追求,致力於中國現代音樂的創作探索。
許常惠許常惠

個人榮譽

許氏曾獲得榮譽如下:十大傑出青年金手獎、吳三連先生文藝獎、法國文化部騎士勳章、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國家文藝獎、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研究獎、法國政府最高榮譽長官級勳章、及行政院文化獎章等。

相關書籍

圖書信息

《許常惠──那一顆星在東方 》
叢書系列:文建會
作者:趙琴
出版社:文建會
出版日期:2003年01月06日
開本:16開/平裝/192頁

內容簡介

他是天生的藝術家,也是出色的活動家;他是現代音樂創作的先驅者,也是民族音樂採集的領航人。許常惠,是台灣現代音樂史發展的永恆見證。身為台灣戰後第一位留法音樂家,巴黎開啟了許常惠智慧的視野,也促使他掀起兩場風起雲湧的台灣音樂風潮。一九六○年代,許常惠率先發起「現代音樂」運動,組織「制樂小集」、「新樂初奏」等團體,鼓勵國人創作,引介二十世紀作品,為台灣帶來新的音樂希望。之後,主張「我們需要有自己的音樂」的許常惠,也和史惟亮展開大規模的「民族音樂」調查採集,搶救了寶貴的文化遺產,也為台灣的民族音樂運動,開創寬廣格局。圓融協調、長於組織、前進熱誠的活動家特質,使許常惠成為絕佳的音樂界領導人,致力於籌創組織、推展改革、促進交流。浪漫率真、隨心所至的藝術家性格,則給了他豐沛的創作靈感、璀璨的多情人生,也讓他能豁達面對生命轉折,瀟灑享受人間愉快。在台灣近代音樂的拓荒路上,許常惠總是引領風潮的核心人物,全方位涵蓋了創作教學、田野調查國際交流等面向,影響之深廣,少有人能望其項背。而他自由自在的藝術心靈,結合了中國文人、台灣仕紳與法國藝術家的獨特風範,也令人印象深刻,難以忘懷。

作者簡介

趙琴,加州大學洛杉磯校部民族音樂學博士、舊金山加州州立大學音樂史碩士、師大音樂系聲樂學士。現任台大美育系列講座主講人、北師院兼任副教授、台灣民族音樂學會理事、中國廣播公司「音樂風」製作?主持人。趙琴曾任教政大、東吳、北師院、文化等大學,主授中西音樂史、世界音樂、音樂欣賞、音樂美學、音樂傳播學、節目製作研究等課程。她曾是西德科隆「德國之聲」主編兼節目製作、主持人;並擔任中廣音樂組長,製作、主持古典音樂與藝文節目多年,以及「中國音樂專題」現場音樂會數十場。她也常在各報撰寫專欄,包括《中國時報》「樂音嬝嬝」、《民生報》「世界音樂之旅」、《工商時報》「無弦琴曲」、《中央日報》「環遊樂志」等;並擔任國家文藝獎、金鼎獎、金曲獎及「國際現代音樂交流大會」作品評鑑等眾多獎項之評審。在個人榮譽方面,趙琴曾獲頒「金鐘獎」終身成就特別獎、「金工獎」評審特別獎、「上海之春」國際廣播節目競賽優等獎,獲選為法.培德.嘉派學會傑出會員,並多次獲頒「金鐘獎」最佳音樂節目、最佳編撰及最佳播音獎,文建會「廣播文化獎」特優獎及「文藝獎章」。趙琴曾在國際音樂學術會議中發表多篇中、英文論文,包括《江文也的聲樂作品比較研析》(北京) 、《中國清末的「詩界革命」與「學堂樂歌」》(京都)、《傳統音樂傳承在台灣學校音樂教育中的現況分析》(新疆)、《台灣音樂資賦優異教育的發展與現狀反思》(香港)、《傳統音樂傳承與傳播媒體在台灣的發展與現況》(巴西)等;專書著作則有《音樂之旅》、《音樂的巡禮》、《音樂隨筆》、《中國樂壇人物誌》、《音樂旅情》、《音樂與我》、《七十年來中國藝術歌曲》等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