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老

三老

所謂三老是古代掌教化的鄉官。戰國魏有三老,秦置鄉三老,漢增置縣三老,東漢以後又有郡三老,並間置國三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三老
  • 外文名:無
  • 類別:人物
  • 時期:戰國
詞語釋義,詞語出處,政治制度,鼓浪嶼三老,

詞語釋義

1、明 陳繼儒《大司馬節寰袁公家廟記》:“訃聞,上遣官視葬(袁可立),有司陳祭,博士弟子員鄉三老俎豆之於學宮之旁。”
2、指上壽、中壽、下壽。《左傳·昭公三年》:“公聚朽蠢而三老凍餒。”上壽、中壽、下壽的年齡分別以120歲、100歲、80歲為界,他們都80歲以上。
3、“三老”是縣的下一級官員,類似鄉長。作為有頭臉的基層幹部(副科級),“三老”少不了查證調停民事糾紛,算是負責教化,但他的主要工作還是收稅。當時農民田裡打的糧食,十分之一要上繳國家(就像現在上班族要上繳百分之二十的個人所得稅);農民的宅居地(住宅附近用於種菜養雞的那片小地)歸個家所有,要上繳戶稅,主要用於養兵。
4、通常作為一種職務的名稱,即具備正直、剛克、柔克三種德行的長者。推舉這種長者來擔任。一般來說權利、任務類似族長之類,只是族長的對象是一個宗族,三老往往是地域性質。
5.年齡大,學識廣且備受人們尊敬愛戴的人,或像《東郭先生與狼》中的老杏和老牛那樣擬人化的動物。

詞語出處

《漢書·高帝紀上》云:“舉民年五十以上,有修行,能帥眾為善,置以為三老,鄉一人;擇鄉三老一人為縣三老。”
《禮記·樂記》:“食三老、五更於大學”,鄭玄註:“三老五更,互言之耳,皆老人更知三德五事者也。” 唐孔穎達《禮記正義》:“‘三老五更,互言之耳’者,三老亦五更,五更亦三老,故云‘皆老人更知三德五事者也’。三德,謂正直、剛、柔。五事謂貌、言、視、聽、思也。《文王世子》注云:‘象三辰五星者,義相包矣’。”
《尚書·洪範》:“三德,一曰正直,能正人之曲直。二曰剛克,剛能立事。三曰柔克,和柔能治。”唐孔穎達《尚書正義》:“一曰正直,言能正人之曲使直。二曰剛克,言剛強而能立事。三曰柔克,言和柔而能治。”
《陳涉世家》:“數日,號令召三老、豪傑與皆來會計事。三老、豪傑皆曰:“將軍身被堅執銳,伐無道,誅暴秦,復立楚國之社稷,功宜為王。”陳勝乃立為王,號為張楚。當此時,諸郡縣苦秦吏者,皆刑其長吏,殺之以應陳涉。”

政治制度

《漢書·高帝紀上》記載,劉邦在漢二年二月癸未,令民除秦社稷,立漢社稷。劉邦頒布了新的政令:“舉民年五十以上,有修行,能帥眾為善,置以為三老,鄉一人。擇鄉三老一人為縣三老,與縣令、丞、尉以事相教,復勿徭戍。以十月賜酒肉。”秦朝已置“鄉三老”,但劉邦是設定“縣三老”政治制度的第一人。
劉邦劉邦
《漢書·百官公卿表》說:“大率十里一亭,亭有長;十亭一鄉,鄉有三老、有秩、嗇夫、游徼。三老掌教化;嗇夫職聽訟,收賦稅;游徼徼循禁賊盜。縣大率方百里,其民稠則減,稀則曠,鄉、亭亦如之。皆秦制也。”這裡所說是“三老”是與鄉里中的國家官吏序列中的鄉屬職官“有秩、嗇夫、游徼”是排列在一起的,而且,當時的鄉里中的分工還很明確,即“三老掌教化;嗇夫職聽訟,收賦稅;游徼徼循禁賊盜”。
劉邦規定了選任“鄉三老”、“縣三老”的兩條標準,一是年紀在50歲以上,二是個人德行能作為民眾的表率。同時規定每鄉的三老只限任1人,縣三老也限任1人,而且必須從鄉三老中挑選。所以縣三老實際上與鄉三老屬於同一性質,只是行使職責的地域範圍不同而已。
漢代的“鄉三老”、“縣三老”雖然處於基層,卻一直受到皇帝的重視和禮遇,他們除了可以免役之外,經常是皇帝加賜米、帛、爵級的特定對象,有些場合甚至是和“宗室有屬籍者”或者貴族、高官同時受賜的,雖然受賜數量有不同。
劉邦要求鄉三老是“能率眾者”,就是說他們在當地較大的地域範圍內對民眾要有號召力。這單憑個人“有修行”是不夠的,他們必須為鄉族勢力所認可。“鄉三老”、“縣三老”對地方政治乃至國家政治發揮不小的影響,他們不可能只是一般的年長者,通常要有一定程度的文化知識和政治見解。漢代的鄉三老、縣三老可以向朝廷反映地方官的政績。有的三老甚至對國家重大政治事件也有所影響。
西漢皇帝對三老的意見十分重視。同時三老既為民師,左右鄉黨輿論,對“鄉舉里選”的察舉,徵辟往往起到關鍵作用。三老是制定地方法律法規的議會組織,同時也是宣傳國家政策法規的教化組織。朝廷的政策法令的頒布和施行,都要請示三老。所以,三老實際上又擔負著對朝廷的監督職能。
劉邦宣布的政令來看,當時的三老是從民間老百姓中直 接選出來的。而當時國家職官的任命雖然也是地方推薦程式,但是,那都是走的官方推薦路線,並不像這裡記載的那樣只要是年滿50歲和修行好及其在地方上德高望重,當事人就可以直接擔任三老職務。而且,漢王國初期設定的縣三老,是“與縣令、丞、尉以事相教,復勿徭戍。以十月賜酒肉。”的,這就是說,這些三老是縣官們的被諮詢者,他們也因此免除了徭役,每年十月,縣官們還要慰問獎賞他們。大家試想,如果三老們是國家職官序列,他們怎么會受到縣官們這樣的優待和禮遇呢?所以,應該說,當時的三老,就是民間的民權職能機構和人員,只不過,他們的政治身份界於在官民之間罷了。也就是說,漢代三老是“非吏而得與吏比”的地方社會領袖。

鼓浪嶼三老

鼓浪嶼三老是三老集團,廈門三老商貿有限公司鼎力打造的中華傳統美食,廈門鼓浪嶼三老旗艦店。其中被譽為閩西八乾之首,福建著名特產的三老牌肉脯乾更是被譽為肉脯乾的代名詞。其最大特色就在於“三老”:一是工藝老。繼續採用醃漬、晾放、竹籠烘乾,手工出油等傳統工藝;二是配方老。使用由肉桂、八角、丁香、花椒、南姜、香葉、小茴、胡椒、陳年紅酒等二十多種天然香料組成的傳統老配方,對削片後的精肉進行精心調製;三是口味老。由於採用了傳統老工藝和老配方,一切天然為本,絕不添加麵粉,絕不添加山梨酸鉀等防腐劑及添加劑。因此“三老牌”肉脯乾口味老道、純正,繼承著傳統肉脯乾酥香可口、回味甘甜綿長的特有風味,同時倡導綠色健康環保的中華傳統美食的新概念!
三老
三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