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基主

地基主

地基主,是住宅、房舍的守護靈,是全球範圍內受閩南文化所影響地域人們獨特的信仰。世界各地的閩南人常會在春節、清明節、中元節時,或者舊曆每月初二、十六作牙時,以簡單菜餚為祭品,並焚燒紙錢,加以祭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地基主
  • 意思:住宅、房舍的守護靈
  • 信徒:內受閩南文化所影響地域人們
  • 俗稱:開基祖
歷史淵源,拜祭儀式,民間拜祭地基主,

歷史淵源

地基主俗稱「開基祖」。因後來宅第被別人侵占或淪落別人居住,俗信應祀拜之,始免於禍害.傳說中的「地基主」,身材不高。
亡靈說:在之前居住在此地,不幸過世而無人奉祀的亡靈,則成為地基主,保護此地。而住戶一般都會加以祭拜,以求住宅之安寧。這個說法最被接受。
平埔族說:台灣的閩、客移民,渡海來台後,往往取得了平埔族的土地,為了對平埔族的先人表示敬意,都會加以祭祀,則稱為地基主。
地神說:是類似於土地公的神祇,是土地原本的神祇,被稱為地基主。而廟宇轄地的守護神,則神格較為崇高,不稱“地基主”,而稱“境主”。

拜祭儀式

祭拜時要在廚房門口或新宅之「後門」處,且擺放供品的桌子不宜太高。祭拜「地基主」的供品如下:
1.壽金,刈金及土地公金等「紙錢」。
2.紅燭一對。
3.酒三杯。
4.三柱香。
5.家常飯菜(俗稱「便菜飯」):一碗飯,一肉,一菜及一湯。
待「三柱香」已燃燒三分之一以上時,即可在新宅大門口旁,焚燒「紙錢」(壽金,刈金,土地公金)。燒完紙錢,收拾供品,祭拜「地基主」的儀式即算完成。

民間拜祭地基主

台灣人一般會在廚房,或後門偏僻之處奉祀地基主,且會用矮桌子、板凳當作供桌,而不似一般神桌香案之高大。也有人會在祭拜地基主之時,一併祭拜好兄弟,則召請神明時,以“地基主好兄弟”稱之。
因應現代社會,祭拜地基主的供品也往往變成了便當、零食等。地基主信仰在台灣的普遍性極高,不只自用住宅會祭拜地基主,許多公司行號也往往會加以祭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