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臺帝國

西臺帝國

小亞細亞地區的奴隸制國家。前19世紀時期出現西臺國家,公元前17世紀拉巴爾納斯始建西臺帝國。約公元前14世紀達到鼎盛。首都先在庫薩爾,後遷至哈圖沙。公元前12世紀瓦解,公元前8世紀,殘存的勢力被亞述帝國滅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西臺帝國
  • 外文名:Hittie Empire
  • 都城:庫薩爾、哈圖沙
  • 時間:前17世紀—前8世紀
  • 語言:西臺語、涅西特語
  • 位置:小亞細亞地區
  • 所屬大洲:亞洲
  • 現在國家:土耳其
基本信息,簡介,社會關係,經濟狀況,歷史,興起,強盛,征服古巴比倫,宮廷鬥爭,與古埃及的戰爭,滅亡,神話宗教,神話,宗教,冶鐵技術,帝王世系,古王國,中王國,新王國,

基本信息

簡介

西臺帝國,又翻譯為西台帝國,或音譯為希塔托,比泰多。
西臺國家大約形成於公元前19世紀中葉,初為小國,後以哈圖沙(今波加科斯)為中心形成聯盟,漸趨統一。西臺在古巴比倫的後期逐漸強盛,常向兩河流域侵擾,最大一次入侵發生在公元前16世紀初,西臺軍隊攻陷巴比倫城,擊潰古巴比倫王國,飽掠而歸。公元前16世紀後半葉,西臺國王鐵列平進行了改革,他確立了王位繼承法,即長子優先,無長子歸次子,無子歸女婿。同時規定王室內部糾紛交由“彭庫斯會議”來解決,國王不得任意殺戮其兄弟姐妹,倘若其確屬有罪,只究其本人罪責,不得連坐家屬。改革使西臺的王權得到鞏固,國勢日盛。公元前15世紀末至公元前13世紀中期,是西臺最強盛的時期,是西臺歷史上的新王國時期。西臺國王蘇比努里烏瑪什在位期間,西臺人摧毀了由胡里特人建立的米坦尼王國,並趁埃及埃赫那吞改革之機,奪取埃及在西亞的領地,與埃及爭霸。埃及第十九王朝的法老們,都與西臺交過手。至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時,西臺與埃及的軍隊會戰於卡迭什,兩敗俱傷,結果於公元前1283年簽訂和約。與埃及的爭霸使西臺元氣大傷。之後西臺發生了內亂,偉大帝國走向衰亡。公元前13世紀末,“海上民族”腓力斯丁人席捲了東部地中海地區,西臺被肢解。公元前8世紀,殘存的西臺王國被亞述帝國所滅。
西臺帝國與埃及帝國西臺帝國與埃及帝國
西臺古王國的農業已成為主要生產部門。金屬冶煉已達到相當高的水平。據文獻記載,西臺人最早發明煉鐵技術。西臺古王國是以哈圖沙什為中心的城邦聯盟。國王由貴族選舉產生,王位繼承須經貴族會議承認。國王將征服的土地分配給王子統治,被征服的土著居民或被遷往他地,或留在原地成為西臺的農業奴隸。一般奴隸被視為奴隸主的財產,戰俘是奴隸的主要來源。

社會關係

奴隸制有較大的發展,頻繁的對外戰爭使大量戰俘奴隸流入西臺。國王將戰爭中掠奪的奴隸、牲畜、土地賜於大臣、貴族,促進了大奴隸制經濟的發展,大臣、貴族、大奴隸主及神廟均擁有巨大的農、牧場,役使大批奴隸和依附勞動者耕作或放牧。有的奴隸制牧場甚至成為國中之國,奴隸受到殘酷的剝削和虐待。西臺古王國時期即已出現的農業奴隸仍大量存在,他們有一定數量的份地,須繳納沉重的租稅。家庭奴隸(僕人)地位較高,他們占有一定數量的土地和財產,可與自由民女子結婚(但須交付較高的聘金),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奴隸。另外,還出現了債務奴隸。
王室直接控制大量耕地,除賞賜大臣貴族外,相當大部分是以份地形式分配給為王室服役之人。據西臺法典,領有份地者有兩個等級:①“部從”或份地占有者; ②“工具(武器)之人”,即手工業者(工匠)等級的成員。“部從”身份來自國王,工匠身份來自地方長官。來自國王的份地不得買賣、轉讓,只能繼承,領有份地的條件是為王室服軍役,“部從”身份改變後,份地歸還王室。來自地方長官的份地可以買賣、轉讓,領有份地的條件是承擔大部分普通城市的徭役。工匠身份改變後,份地由當地公社接收。
自由民階層產生嚴重分化,有的淪為“希帕拉斯”,被束縛於公共組織“勞動組合”中,地位近似奴隸;有的成為“繼承份額人”,依附於軍人(替其耕地或出征)或神廟,受其剝削和壓迫。

經濟狀況

早期西臺國家的生產力雖屬青銅時代,但西臺是西亞地區最早發明冶鐵術和使用鐵器的國家。西臺的鐵兵器曾使埃及等國家膽寒。亞述人的冶鐵術就是從西臺人那裡學來的。西臺帝國時期,農牧業均較發達,普遍使用青銅犁、鐮。大量開採銀、銅、鉛礦,已掌握鐵的開採和使用,並以之供應其他文明世界。貿易發達,是其主要經濟部門之一。西臺以農業為主,工業除冶金之外,還有陶器製造、紡織等下工業部門。商業貿易也算繁榮,與埃及、腓尼基、賽普勒斯、愛琴海諸島等地都有往來。
手工業出現更細的分工,有制陶、木器、皮革、裁縫、紡織等行業。由於經濟的發展,西臺帝國時期的政治體制已不再是城邦或城邦聯盟,而是中央集權制帝國。國王是統攬軍事、行政、外交、司法、宗教等權力的最高統治者。“太陽”取代古王國時期的“塔巴爾那”,成為國王的王銜。國王死後被尊奉為神。
西臺人是一個習慣於徵戰的民族,世代征戰讓西臺人認識到沒有強勁的軍隊是不行的。西臺歷代國王保持有一支人數多達30萬的軍隊。他們的武器先進,使用短斧、利劍和弓箭。西臺人在冶鐵方面頗具名氣,是西亞地區最早發明冶鐵術和使用鐵器的國家。

歷史

興起

西臺人西臺國發源於小亞細亞東部的高原山區,在哈利斯河(今名克澤爾河)上游一帶。這裡的原始居民稱為哈梯人,他們既非閃米特人,也與古代其他民族沒什麼關係。約公元前2000年代,1支屬於印歐人的涅西特人遷入此地,與當地的哈梯人逐漸同化,形成了西臺人,他們說的西臺語的主要成份是涅西特語。
西臺帝國版圖西臺帝國版圖
西臺王國公元前2000年代興起於小亞細亞這一古老的文明地區。小亞細亞是近東文明與愛琴文明聯繫的橋樑和紐帶。亞述人曾經於公元前3000年代末至公元前2000年代初在小亞細亞建立了若干商業殖民地,其中最著名的是卡尼什商業公社。亞述人還把楔形文字帶到了小亞細亞。

強盛

公元前20~前19世紀,小亞細亞逐漸形成庫薩爾、涅薩、哈圖沙什等城邦。
公元前18世紀,庫薩爾王皮哈那及其繼承者安尼達向外擴張,征服鄰近的城邦,遷都涅薩,結束亞述的殖民活動。
公元前17世紀,拉巴爾納斯(約前1680年—前1656年在位)獲得庫薩爾王位,號大王,庫薩爾王,始建西臺古王國。其子哈圖西利斯一世統治期間(約前1650年—前1620年在位)遷都哈圖沙什,征服西里西亞,其疆界達到地中海岸。穆爾西利斯一世(約前1620年—前1590年在位)繼位後,與幼發拉底河中游的喀西特人城邦哈納結盟,約公元前1595年攻占並毀滅哈爾帕城,接著滅亡巴比倫第一王朝。穆爾西利斯一世死於宮廷陰謀。此後西臺進入大動盪時代,篡奪王位事件不斷發生,至泰利皮努斯(約前1530年—前1510年在位)即位時,西臺版圖縮小,僅限於安那托利亞中部一帶。約公元前14世紀,國勢漸盛,發展成西臺帝國。後在小亞細亞建立了西臺王國。
形成於公元前19世紀中葉的西臺國家當初只是若干小國。人們知道的最早的統治者是庫薩爾的皮哈納及其子阿尼塔。在皮哈納時期,庫薩爾毀滅了涅西特人的哈圖什城,其子阿尼塔兩次戰勝了皮烏斯提統治的哈梯人的國家,並征服了普魯斯漢達。阿尼塔時期,已不復存在亞述商業殖民地。

征服古巴比倫

西臺國家記載自己的歷史從庫薩爾的另一位統治者拉巴爾納時開始。拉巴爾納徵服了小亞東部的地區,使西臺國家的版圖從地中海擴大到黑海。拉巴爾納二世(哈圖西里一世)使北部敘利亞的阿拉拉赫臣服於自己,還戰勝了該地區的烏爾蘇和哈蘇這兩大城市。此時“西臺”作為一個國家的名字開始用於表示整個西臺人的國家。
拉巴爾納二世死後,西臺發生了所謂“王子們的奴隸的起義”。即被庫薩爾征服的地區人民的起義。王親貴族們在哈圖什爾一世的繼承者穆爾西里一世的聯合下,鎮壓了這次起義,並遷都哈圖什。他野心勃勃地把征服的矛頭指向了兩河流域南部,於公元前1595年奪取並毀壞了巴比倫城。古巴比倫王國從此一蹶不振哈圖什爾和穆爾西里兩人的征服活動使西臺國家成了當時近東地區的一個大國。

宮廷鬥爭

穆爾西里一世死於宮廷陰謀,西臺王國陷入王位爭奪的內戰之中。西臺國王鐵列平於公元前16世紀後期進行了改革,解決了西臺王國的王位繼承問題。改革前的西臺國王的權力受到彭庫斯會議(公民會議)和圖里亞斯會議(貴族會議)的制約。這兩種會議有權決定王位繼承,還管理司法等事務。王位繼承問題常常造成政治上的動亂。
鐵列平確定了王位繼承的原則,即首先應由長子繼承王位,長子如果不在,由次子繼承,依此類推;如果沒有王子繼承,就讓長女選擇丈夫做國王。王室內部互相爭鬥殺戮的問題也得到解決,國王不得任意殺戮其兄弟姊妹,王室內部糾紛由彭庫斯會議做出裁決,國王親屬犯了罪,只由其本人負責,不得牽連其家屬,也不得沒收其財產。改革使西臺的王權得到鞏固,國勢日盛。
之後的西臺君主蘇皮盧利烏瑪斯一世,在完善都城哈圖沙什城的防禦之後,發動了對米坦尼的戰爭,收復伊蘇瓦城,繼而攻占其都城瓦蘇岡尼,滅米坦尼王國,敘利亞中部部分地區歸於西臺版圖。
蘇皮盧利烏瑪斯一世駕崩後,由長子阿爾努旺達二世即位,僅一年後,他死於宮廷陰謀。
西臺由幼子姆爾希理二世繼位,這位驍勇善戰的年輕皇帝,在迎娶代表戰爭女神伊修塔爾的國家最高女祭司為側妃後,攻陷了卡赫美士城,完成了對敘利亞的征服。
同年,被稱為世界中心的巴比倫加喜特王朝,也迫於其強大的軍事,向姆爾希理二世敬獻公主作為其側妃後,龜縮在巴比倫尼亞平原的一隅苟延殘喘,就此,西臺帝國正式登上了包括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和安那托利亞高原,這塊廣闊土地之上主角的位置。
公元前15世紀末至前13世紀中葉是西臺歷史上的新王國時期,正值西臺王國最強盛的時期。這一時期編制了《西臺法典》。在國王蘇庇努里烏馬什統治時期,西臺摧毀了由胡里特人建立的米坦尼王國的實力,攻占了米坦尼王國的首都瓦努坎尼,扶持了傀儡國王。他自己的兒子也成為其他一些小國的國王。
昔日的西臺國土昔日的西臺國土
西臺在新王國時期在敘利亞同埃及進行了爭霸戰爭。霍連姆赫布、拉美西斯一世、塞提一世、拉美西斯二世這些埃及第19王朝前期的法老們同西臺進行了激烈的爭奪。交戰雙方在卡迭什戰役中受到慘重損失。在西臺新王哈圖西里二世執政時,西臺同埃及的拉美西斯二世在公元前1283年締結了和約。公元前1246年,國王哈圖西里三世採取和親政策,將自己的一個女兒嫁給埃及的拉美西斯法老。後來發現於埃及卡納克廟宇牆上的一幅雕刻,就描繪了當時埃及法老迎娶西臺公主的情景。

與古埃及的戰爭

迄今有和約傳世的最古老的戰爭公元前14世紀末葉至前13世紀中葉,古代埃及與西臺為爭奪敘利亞地區的控制權展開了延續數十年的戰爭。這場戰爭中的關鍵性戰役卡迭石之戰是古代軍事史上有文字記載的最早的會戰之一,戰後締結的和約是歷史上保留至今最早的有文字記載的國際軍事條約文書。
古代敘利亞地區位於亞非歐三大洲間,扼古“錫道”要衝,是古代海陸商隊貿易樞紐,歷來為列強必爭之地。
早在公元前第3000紀,埃及就多次發動過對敘利亞地區的征服戰爭,力圖建立和鞏固在敘利亞地區的霸權。但埃及建立霸權的努力遇到了埃及強鄰西臺的有力挑戰。約公元前14世紀,當埃及忙於宗教改革無暇他顧時,西臺迅速崛起,在其雄才大略的國王蘇皮盧利烏馬斯的率領下,積極向敘利亞推進,逐步控制了南至大馬士革的整個敘利亞地區,沉重打擊了埃及在這一地區的既得利益。約前1290年,埃及第19王朝法老拉美西斯二世即位(約前1290—前1224年在位),決心重整旗鼓,與西臺一爭高低,恢復埃及在敘利亞地區的統治地位。為此,拉美西斯厲兵秣馬,擴軍備戰,組建了普塔赫軍團,連同原有的阿蒙軍團、賴軍團和塞特軍團,加上努比亞人、沙爾丹人等組成的僱傭軍,共擁有4個軍團,2萬餘人的兵力。公元前1286年(即拉美西斯二世即位後的第4年),埃及首先出兵占領了南敘利亞的別里特(今貝魯特)和比布魯斯。次年(前1285年)4月末,拉美西斯二世御駕親征,率4個軍團從三角洲東部的嘉魯要塞出發,沿里達尼河谷和奧倫特河谷揮師北上,經過近一個月的行軍,進至卡迭石地區,於卡迭石以南約15英里處的高地宿營,位於奧倫特河上游西岸的卡迭石,河水湍急,峭壁聳立,地勢險要,是聯結南北敘利亞的咽喉要道,也是西臺軍隊的軍事重鎮和戰略要地。埃軍試圖首先攻克卡迭石,控制北進的咽喉,爾後再向北推進,恢復對整個敘利亞的統治。
就在埃及舉兵北上之際,一場緊鑼密鼓的備戰活動也在西臺全面展開。拉美西斯二世還未啟程,西臺即從派往埃及的間諜那裡獲悉了埃及即將出兵遠征的秘密情報。西臺王穆瓦塔爾召開王室會議,制定了以卡迭石為中心,扼守要點,以逸待勞,誘敵深入,粉碎埃軍北進企圖的作戰計畫。為此,西臺集結了包括2500—3500輛雙馬戰車(每輛戰車配備馭手1人,士兵2人)在內的2萬餘人的兵力,隱蔽配置於卡迭石城堡內外,擬誘敵進入伏擊圈後,將其一舉殲滅。拉美西斯二世率軍在卡迭石附近高地駐宿一夜後,於次日清晨指揮主力部隊向卡迭石進擊,意欲在黃昏之前攻下該堡。拉美西斯二世率阿蒙軍團衝鋒在前,賴軍團、普塔赫軍團居後跟進,塞特軍團由於行動遲緩,尚滯留在阿穆路地區,一時難以到達戰場。
當阿蒙軍團進至卡迭石以南8英里的薩布吐納渡口時,截獲兩名西臺軍隊的“逃亡者”,這兩名實為西臺“死間”的貝都因遊牧人謊報西臺主力尚遠在卡迭石以北百里之外的哈爾帕,並佯稱卡迭石守軍士氣低落,力量薄弱,畏懼埃軍,特別是敘利亞王侯久有歸順埃及之意。拉美西斯二世信以為真,立即指揮阿蒙軍團從薩布吐納渡口跨過奧倫特河,孤軍深入,直抵卡迭石城下。穆瓦塔爾聞訊迅即將西臺主力秘密轉移至奧倫特河東岸,構成包圍圈,將埃軍團團圍住。拉美西斯二世從剛剛捕獲的西臺俘虜口中始知中計,立即派急使催促賴軍團和普塔赫軍團緊急來援。當賴軍團到達卡迭石以南的叢林時,早已設伏於此的西臺戰車出其不意地攻其側翼,賴軍團損失慘重,接著,西臺軍隊以2500輛戰車向埃軍阿蒙軍團發起猛烈攻擊,埃軍士兵一觸即潰,四散逃命,陷入重圍之中的拉美西斯二世在侍衛的掩護下,左突右擋,奮力抵抗,並祈求阿蒙神的庇佑,還將護身的戰獅放出來“保駕”。在此危急時刻,埃軍北上遠征時曾留在阿穆路南部的一支部隊趕到。這支援軍呈三線配置,一線以戰車為主,輕步兵掩護,二線為步兵,三線步兵和戰車各半,突然出現於西臺軍隊側後,對西臺軍猛攻,把拉美西斯二世從危局中解救了出來。埃軍連續發動6次衝鋒,將大量赫軍戰車趕入河中。西臺王也增派戰車投入戰場,猛衝埃及中軍,並令8000名要塞守軍短促出擊,予以配合,戰鬥十分激烈。黃昏時分,埃及普塔赫軍團先頭部隊趕到,加入戰鬥。入夜,西臺軍退守要塞,戰鬥結束,雙方勢均力敵,勝負未分。
此後的16年中,戰爭延綿不斷,但規模都比較小。拉美西斯二世吸取卡迭石之戰輕敵冒進的教訓,改取穩進戰略,一度回到奧倫特河,但西臺採取固守城堡,力避會戰的策略,雙方均未能取得決定性勝利。長期的戰爭消耗,使雙方無力再戰。約於公元前1269年,由繼承自己兄長穆瓦塔爾王位的西臺國王哈吐什爾(約前1275—前1250年在位)提議,經拉美西斯二世同意,雙方締結和平條約。哈吐什爾把寫在銀板上的和議草案寄送埃及,拉美西斯二世以此為基礎擬定了自己的草案,寄給西臺國王。條約全文以象形文字被銘刻在埃及卡納克和拉美西烏姆(底比斯)寺廟的牆壁上。它是譯自原稿的副本。原稿可能是用西臺語和當時國際通用的巴比倫楔形文字書寫的,在西臺首都哈吐沙什的檔案庫中發現有用巴比倫楔形文字書寫的泥版複本。條約規定:雙方實現永久和平,“永遠不再發生敵對”,永遠保持“美好的和平和美好的兄弟關係”,雙方實行軍事互助,共同防禦任何入侵之敵,雙方承諾不得接納對方的逃亡者,並有引渡逃亡者的義務。條約簽訂後,西臺王以長女嫁給拉美西斯二世為妻,通過政治聯姻,進一步鞏固雙方的同盟關係。埃及與西臺的爭霸戰爭,是古代中近東歷史上的重要事件。拉美西斯二世是古代埃及軍事帝國最後一個強有力的法老,當時的西臺也處於其鼎盛時期。雙方長達數十年的軍事較量,使雙方的實力都受到嚴重削弱。埃及並未達到恢復亞洲屬土的目的,拉美西斯二世的後繼者日益面臨內外交困的局面。從愛琴海的小亞細亞一帶席捲而來的“海上民族”的遷徙浪潮,與利比亞部落的入侵相呼應,日益動搖法老的統治,曾經一度強盛的新王國逐步陷入瓦解之中。西臺雖然占有敘利亞大部,一度雄視西亞。但與埃及戰爭後,本來就不甚穩固的經濟基礎進一步動搖,不久即開始衰落。到公元前13世紀末,“海上民族”(Cimmerians人、Kaskas人、Phrygians人、Bryges人、Lydia人)從四面八方侵入西臺,小亞細亞和敘利亞各臣屬國家紛起反抗,西臺國家迅即崩潰。至公元前8世紀,完全為亞述所滅。

滅亡

公元前13世紀末,西臺帝國陷入了內戰,亞述人和“海上民族”(Cimmerians人、Kaskas人、Phrygians人、Bryges人、Lydia人)從多個方向撲向了分裂後的西臺,“海上民族”席捲了東部地中海地區,亞述人則在阿舒爾一世的帶領下,占領了西臺帝國西部的大片領土。但奇里乞亞和北敘利亞仍殘存一些使用魯維語象形文字的西臺人小城邦。公元前8世紀,殘存的西臺王國被亞述帝國所滅。

神話宗教

神話

西臺神話是西臺人的主要文學表現方式,包括根據古代蘇美爾人的創世和洪水傳說改編而成的作品,西臺的宗教也照搬美索不達米亞的多神崇拜。宗教活動包括占卜、獻祭、齋戒和祈禱,而不具備倫理意義。西臺以楔形文字記述自己印歐語系的語言,創造了西臺楔形文。西臺還另有1套象形文字,用於銘刻和印章,這可能是受哈梯人原始圖畫文字和埃及象形文字的影響。但到目前為止,這些象形文字尚未釋讀成功。西臺人最突出的文化成就當屬法律體系。以《西臺法典》為代表的西臺人法律,要比古巴比倫的法律更人道,判處死刑的罪過不多,更沒有亞述人法律中那些諸如剝皮、宮刑、釘木樁等酷刑。西臺人的藝術才能不十分出色。但他們的雕塑作品則新穎生動,尤其是石壁上的浮雕作品。城門和王宮門旁,一般都雕有巨大而生動的石獅。他們的建築材料多用巨石,明顯優於兩河流域的土坯。西臺文明的歷史成就不僅僅在於發現和使用了鐵,而且在於它充當了兩河流域同西亞西部地區文化交流的中介。毫無疑問,某些文化成份就是通過這箇中介從美索不達米亞傳到迦南人和喜克索斯人中間,可能還傳到愛琴海諸島,西臺文明是埃及文明、兩河流域文明和愛琴海地區諸文明之間的主要鏈環之一。
西臺文明西臺文明

宗教

阿麗娜女神和鐵列平神在西臺的眾神靈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阿麗娜女神是他們信奉的最主要的神靈之一,她被讚頌為大地女王、田地之女王,被視為西臺國和君主政權的保護神。當國家遇到危亡的時候,國王總是先向她祈求援助,每當國家戰爭凱旋時,也會將許多的戰利品送到她的寺廟。她的丈夫是雷雨之神。鐵列平則被稱為農業之神,是雷雨神之子,扮演著全餐上酒官的角色,為諸神靈送上葡萄酒。麥珠拉女神也常受到西臺國王給予太陽女神的待遇。西臺人信奉神靈還有:太陽神愛斯坦、卡爾神、御座之神、哈爾瑪蘇伊塔神、彼爾瓦神、塔西門特神、胡拉神、凱特神、哈沙麥利神和素來內臨卡特神、哈什瑪神、查里亞努神、查什哈普那神、伊那爾神(哈圖沙城的守護神)、戰神武什卡特、武魯賽姆神、卡姆比瓦特神、卡爾瑪伊利神、陶利特神、哈圖沙利神、吐梯梯神、茲吐黑神、茲里普里神、茲沙蘇神、朱利亞神、月神卡什庫、哈潘塔利神、太陽神羊倌、卡塔哈茲普利太陽女神和胡茲亞神,這些神靈各司其職,出現於不同的場合,扮演各自的角色。在努恩塔麗亞什哈什節中,敬奉的主要神祇哈梯神,如太陽女神阿麗娜、卡姆比瓦特神、茲特利亞和伊那爾等十四個神祇。
西臺帝國
西臺眾神中的引見主管神是勒爾瓦尼,女神依什吐什塔雅、帕帕雅和詩瓦特也是西臺地獄神祇的一部分,他們被人們供奉在一個特殊的地方,即“和斯提”廟。
每逢新年,他們都會慶祝普魯利節。而勞恩塔吏亞什哈什節是西臺人最為隆重和規模宏大的節日活動之一,該節日是在國王遠征歸來後舉行。西臺的宗教活動主要集中在阿麗娜城、奈里克城、茲帕朗達城和哈圖沙什城舉行。其中,阿麗娜城和奈里克城是西臺舉行祭禮活動最重要的地方。前者是敬奉女神阿麗娜的地方,後者是供奉農業之神鐵列平的地方。茲帕朗達城也是西臺祭禮活動的一個重要場所。

冶鐵技術

西臺人是西亞地區乃至全球最早發明冶鐵術和使用鐵器的國家,也是世界最早進入鐵器時代的民族,考古發現的證據顯示鐵器的生產至少可以追溯到前20世紀。在冶鐵方面頗具名氣,西臺王把鐵視為專利,不許外傳,以至鐵貴如黃金,其價格竟是黃銅的60倍。西臺的鐵兵器曾使埃及等國為之膽寒。西臺人打擊敵人最有效的武器是戰車;在戰場上,他們驅趕披著鐵甲的馬拉戰車衝鋒陷陣,所向披靡,使來敵聞風喪膽。
直到前1180年左右西臺滅亡之後,西臺鐵匠散落各地,才將冶鐵技術擴散開來,前800年左右傳至印度。

帝王世系

古王國

庫薩爾王朝
皮坦納 前18世紀上半葉 第一個已知的國王
阿尼塔 前18世紀中葉
名字失傳的統治者
拉巴爾那一世 前1680年—前1650年
哈圖西里一世 前1650年—前1620年 即拉巴爾那二世
穆爾西里一世 前1620年—前1590年
泰利皮努斯王朝
漢提里一世 前1590年—前1560年
齊丹塔一世 前1560年—前1550年
阿蒙納 前1550年—前1530年
胡齊亞一世 前1530年—前1525年
鐵列平 前1525年—前1500年
有些研究者認為並無以下6人。
阿魯萬納
塔胡爾瓦伊里
漢提里二世
齊丹塔二世
胡齊亞二世
穆瓦塔里一世

中王國

關於中王國,沒有任何資料保存下來。但有的研究者將古王國的最後6位君主列為中王國時期的統治者。

新王國

前4位統治者的先後順序無法確定。
哈圖沙王朝
圖特哈里一世 前1430年—前1410年
哈圖西里二世 前1410年—前1400年 可能並無此人
圖特哈里二世 前1400年—前1390年
阿爾努萬一世 前1390年—前1380年
圖特哈里三世 前1380年—前1370年
蘇庇路里烏瑪一世 前1370年—前1330年(或前1358年—前1323年)
阿爾努萬二世 (前1330年或前1323年)—前1322年
穆爾西里二世 前1330年—前1295年或前1322年—前1285年
穆瓦塔里二世 前1295年—前1282年或前1285年—前1273年
烏爾希泰舒普 前1282年—前1275年或前1273年—前1266年 穆爾西里三世
哈圖西里三世 前1275年——前1245年或前1266年—前1236年
圖特哈里四世 前1245年—前1215年或前1236年—前1220年
阿爾努萬三世 前1215年—前1210年或前1220年—前1218年
蘇庇路里烏瑪二世 (前1210年或前1218年)—前1200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