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陽郡(中國古代行政區劃)

襄陽郡(中國古代行政區劃)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東漢建安十三年(206)曹操取荊州,分南郡北部設立襄陽郡,治襄陽縣(今湖北襄陽),隋朝開皇初年廢除。

襄陽郡即今湖北襄陽一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襄陽郡
  • 類型:中國古代行政區名
  • 屬性荊州
  • 廢除隋朝開皇初年
  • 設立時間:206年
  • 歷史名人:馬謖
地理位置,行政區劃,襄陽郡名人,諸葛亮隱居之地,湖北襄陽,

地理位置

東漢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分南郡北部置襄陽郡,治襄陽縣(今湖北襄陽),隋朝開皇初年廢除。
周時為鄧、盧、羅、鄢、谷等諸侯封地,後歸於。秦時分屬南郡、南陽郡、漢中郡。西漢初置襄陽縣,在今襄陽古城西北築襄陽城,襄陽開始建城設治。約東漢桓帝時樊城建城,城址現已淹沒漢水中。東漢獻帝初平元年(公元190年),荊州牧劉表將治所由武陵漢壽(今湖南常德)遷至襄陽。建安十三年(206)曹操置襄陽郡。東晉於襄陽僑置雍州,齊、梁沿習。西魏改雍州為襄州,襄陽郡屬之。北周仍為襄州襄陽郡。隋初廢郡存州,後復改襄州為襄陽郡。唐時襄陽為山南東道治所,轄襄州。宋初為襄州,宣和元年(公元1119年)昇州為府。元時為河南省襄陽路。明代為湖廣行省襄陽府。清代為湖北省襄陽府。民國初年為襄陽道,1932年為湖北省第八區(1935年改為第五區)行政督察專員公署。1948年7月,中國人民解放軍發起襄樊戰役,於16日攻克襄陽。1949年7月成立湖北省襄陽行政區專員公署。1950年5月,析襄陽縣襄陽城、樊城兩鎮組建襄樊市,隸屬襄陽專區。專員公署駐襄陽城,襄陽縣政府、襄樊市政府駐樊城。1979年6月襄樊市升格為省轄市。1983年10月襄陽地區與襄樊市合併成立新的襄樊市,市政府駐襄陽城,實行市管縣體制。1996年襄陽縣人民政府遷出樊城市區,駐在樊城東北另建的新襄陽城.

行政區劃

晉書-地理志》載“後漢獻帝建安十三年,魏武盡得荊州之地,分南郡以北立襄陽郡。”

襄陽郡名人

1、關羽,河東解良(今山西運城)人,劉備取荊州後,封關羽為襄陽太守、蕩寇將軍,駐江(漢江)北。
2、馬謖,襄陽宜城人,劉備病逝前對諸葛亮說曰:“馬謖言過其實,不可大用,君其察之!”亮猶謂不然,以謖為參軍,每引見談論,自晝達夜。

諸葛亮隱居之地

諸葛亮,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沂南)人。
諸葛亮隨叔父諸葛玄往依劉表,大約在獻帝建安元年公元196年)以後,袁術署諸葛玄豫章太守為朱皓所逐是在興平二年(公元195年)冬,諸葛亮隨諸葛玄往依劉表只能在興平二年冬以後.即公元196年或以後。初平元年到四年(公元190-193年),南陽郡宛城是在袁術占據下的,其後張繡占有宛城。建安四年(公元199年)前,張繡和劉表的關係雖然尚稱友好,但諸葛亮決不會在兵荒馬亂中住在宛城。建安四年,張繡投降曹操,宛城為曹操所有,諸葛亮更無隱居宛城之理。
建安十二年(公元207年),即赤壁之戰的前一年,劉備往請諸葛亮出山,在隆中草堂長談,此隆中只能是在襄陽城西20里之隆中不會是別的地方,更決不會是遠在數百里外、已在曹操占據下的宛城。如諸葛亮是在宛城,劉備決不敢去自找殺頭之禍。曹操也決不會放諸葛亮去幫自己的敵人劉備的。

湖北襄陽

襄陽郡位於今湖北省襄陽市一帶。襄陽,湖北省第二大城市。中國歷史文化名城楚文化、漢文化、三國文化的發源地,已有2800多年歷史,歷代為經濟軍事要地。素有“華夏第一城池、鐵打的襄陽、兵家必爭之地”之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