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轅

行轅是民國時期一級機構的名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行轅
  • 屬性:民國時期一級機構的名稱
  • 歷史:1940年後簡化
  • 其他含義:舊時高級官吏的行館
1、民國時期一級機構的名稱
行轅
抗戰開始時,國民革命軍的指揮機構是按總部-戰區兵團-集團兵團(兵團,路)-軍-師-旅-團,共8級才到戰術單位;1940年後簡化為總部-戰區-集團軍-軍-師-團,6級指揮機構;這極大提高了部隊的作戰指揮能力。可是抗戰結束後,國民黨為了照顧論資排輩及搶占地盤等非作戰使命,又將指揮機構擴編為總部-行營(行轅)-綏靖公署(戰區)-綏靖區-兵團/整編軍-軍(整編師)-師(整編旅)-團共8級。
綏靖公署主任相當現在的省轄市的省委書記兼軍區政治部主任(省(部)級)
行轅主任則是綏靖公署主任的上一級,相當於現在的戰區司令。
2、古代的其他含義
(1).舊時高級官吏的行館,亦指在暫駐之地所設的辦事處所。
清 林則徐 《密拿漢奸札稿》:“其獲到之犯,隨即訊取供情,一俟本部堂到省,即日解送行轅以憑飭審。”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十回:“主意打定,等大舅爺到了 上海 之後,便天天到行轅里伺候。” 吳玉章 《辛亥革命》十七:“(瑞澄)嚇得心神不安,坐臥不寧,竟自把行轅設在兵艦上。”
(2).指行進中的車。
清 陳夢雷 《擬古十九首·行行重行行》:“飛雁逐風翔,行轅有還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