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刑者(2009年韓國電影)

行刑者(2009年韓國電影)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電影《行刑者》是由韓國導演崔鎮浩執導的劇情片,尹繼尚 、趙在鉉參加演出。

《執行者》講述了第一次執行死刑的執行官的內心糾葛。經歷了三年的法務部教導官的司法培訓生活,在京終於獲得了職業資格,成了一個名副其實的監獄教導官。

基本介紹

  • 導演:崔鎮浩 Jin-ho Choi
  • 對白語言:韓語
  • 中文名:執行者/行刑者片
  • 外文名:The Executioner
  • 製片地區:韓國
  • 類型:劇情
  • 片長:95分鐘
  • 上映時間:2009年
電影視頻,職員表,劇情簡介,幕後製作,幕後花絮,

職員表

導演 崔鎮浩 Jin-ho Choi

劇情簡介

《執行者》講述了第一次執行死刑的執行官的內心糾葛。
經歷了三年的法務部教導官的司法培訓生活,在京終於獲得了職業資格,成了一個名副其實的監獄教導官。由於初出茅廬,尚是一隻菜鳥,在京總是受到在押犯的欺辱和戲弄。已經做了10年教導官的鐘浩告訴在京,監獄就是一個困獸猶鬥的地方,如果想在這裡制服野獸,就要比他們還要兇狠。於是,鍾浩對在京開始了所謂的“狂人訓練”。無論是以統治者身份出現的鐘浩或是和死刑犯們投緣的金教衛,在京面對著一切都感到陌生。
這天,已中斷12年的死刑因連環殺人犯張榮斗再次執行。法務部的死刑命令下達至教導所內,立刻籠罩上令人髮指的恐怖氣氛。在眾教導官都藉口退出的情況下,一直力挺死刑的強硬派教導官鍾浩和唯一有執行過死刑的金教衛挺身而出,臨危授命……同時,死刑犯張榮斗請求自殺……
2009年的某一天,在寬2米,高4米的長方形刑房內,死刑開始。教導官在京、鍾浩、金教衛聚集一堂。行刑的瞬間,死刑犯的面頰籠罩著凜人的煞白,每個人的心中都被死亡的恐懼深深震撼著……

幕後製作

社會熱點題材
《執行者》09年10月參加釜山國際電影節時引起不小轟動,這主要是影片題材新銳而且敏感。關於是否廢除死刑一直是韓國國內乃至世界範圍內的一個爭論話題,其中涉及宗教、信仰、人倫、情感等各個方面的考量。在《執行者》之前,好萊塢拍攝過經典的《死囚漫步》,韓國影壇也推出以死刑犯為主要人物的作品,如李娜英、姜東元主演的《我們的幸福時光》等片,但《執行者》首都將視角正面對準了死刑作為一種懲罰措施給犯人和執行官造成的生理和心理的巨大影響。主演之一的尹繼尚表示,拍攝該片讓他感覺“死刑”真的是一場噩夢。
韓國在97年起十年間已經終止了死刑,屬於世界上幾個廢除死刑的國家之一。但現政府就任以來,隨著幾起惡性連環殺人事件後,法務部將近12年中斷的死刑再次恢復,旋即成為社會爭論的熱點。《執行者》一片應運而生,將視角對準高牆之內的受刑人和執行人,展現了一場別開生面又五味雜陳的心理較力。影片首映式還邀請了眾多媒體、法政界人士、民間團體觀摩,無形當中拖動了影片本身的號召力。
監獄實景拍攝
本片是韓國影史上首部由法務部授權可以在監獄內實拍的電影,地點就選在華城職業教導所內。按照授權要求,劇組人員可以在教導所受刑室外的人和場所拍攝。為了保證拍攝的順利進行和正常治安,教導所加大了警力,無形當中給攝製組人員增添了心理壓力。好在教導所工作人員都積極配合拍攝工作,並有經驗豐富的教導官向演員傳授“心法”,以便演員迅速到位地進入角色。此外,為了確保監獄各個設施的正常運作,工作人員嚴格控制劇組人數,最後大家只好犧牲了美工團隊,但無形當中既節省了製作成本,亦使整部影片的氛圍真是生動,沒有絲毫雕琢痕跡,將監獄環境原生態地展現在了觀眾面前。
影片打造出了前所未有的真實感,這不僅有賴於法務部的支持,演員們也付出巨大努力。趙在炫、尹繼尚、朴仁煥這些實力派演員挑戰了片中的所有危險場面,而更讓他們煎熬的是在真是的監獄中體會“死亡”的恐怖和絕望。在面對真實死刑犯的過程中,每個人都經歷了難以磨滅的心理考驗,在模擬的絕望氛圍下以最生活化、最本源的演技征服了觀眾的眼睛。

幕後花絮

·本片是韓國影史上首部由法務部授權可以在監獄內實拍的電影。
·電影正式上映前,編劇金英旭根據劇本創作的小說《執行者》提前面世,電影主創包括主演趙在賢、尹界成的冬粉見面會也同小說首發式同時進行。
·老牌演技派明星朴仁煥在片中飾演頗具人文情懷的教導官,與監獄囚犯們打成一片。但是當面臨要再次給犯人執行死刑時,老教官內心相當糾結。為了充分展現角色的心理複雜性,朴仁煥特別和導演申請拍戲前喝酒醞釀感情,並笑稱沒有酒精的刺激無法徹底投入表演。導演表示理解,特批朴仁煥可將燒酒帶進片場。
·由於涉及殺人、死刑等殘酷畫面,影片被定位為18歲以上才可觀賞的影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