蠶絲被

蠶絲被

蠶絲被即以蠶絲為填充物的被子。蠶絲被具有貼身保暖、蓬鬆輕柔、透氣保健、深睡眠等得天獨厚的品質和優點。

蠶絲是自然界中集、柔、為一體的天然纖維,素有"人體第二皮膚"的美譽,被業界稱為"纖維皇后"。其主要成分為純天然動物蛋白纖維,其構造和人類的皮膚是最相近的,有87%是一模一樣的,內含多種人體必須的胺基酸,有防風、除濕、安神、滋養及平衡人體肌膚的功效。蠶絲滑爽、透氣、輕柔、吸濕、不剌癢及抗靜電等特點使其成為製作貼身衣物的上乘料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蠶絲被
  • 歸屬:生活用品
  • 優點:透氣、輕柔、舒服
  • 貯藏:風乾乾燥存放
  • 產地:江南地區
特徵,優點,有利健康,其他好處,鑑別方法,誕生過程,挑選技巧,如何鑑別,選購事項,洗滌方法,貯藏方法,使用保養,國家標準,舊國標,新國標,打假報導,

特徵

經過長期研究證實,天然蠶絲所含的特殊“絲膠”Sericin成份,具有抗過敏、親膚等保護作用,長期使用蠶絲被,確能促使人體健康,主要有四個方面:
一是促進睡眠。蠶絲的絲膠成分含有18種胺基酸,這些胺基酸散發出細微分子又叫“睡眠因子”,它可以使人的神經處於較安定的狀態。 蓋上蠶絲被能增進睡眠,增強人體活力,減緩衰老。
二是具有良好的禦寒力和恆溫性。蠶絲被具有“纖維皇后“之美譽,含有纖維中最高的“絲容積空隙”天冷時能降低熱傳導率,保暖性勝過皮、棉,天熱時又能排出多餘的熱量,使被內溫度保持舒適,又能降低睡眠 時心臟和血管承受的過大負荷和壓力,使您睡的更舒適、香甜、健康。
蠶絲被蠶絲被
三是具有防蟎、抗菌、抗過敏及親膚的天性。蠶絲的絲膠成分不僅可使人的皮膚細膩光澤,而且具有防止蟎蟲和黴菌滋生的能力,對過敏體質更為有益。
四是預防風濕症、關節炎及皮膚病。天然蠶絲中,含有一種叫“親水側邊胺基酸”的物質,能吸收空氣中的水分,並加以排除,維持被內乾爽,保持舒適,對風濕症、關節炎、皮膚病尤其有益。
五是蠶絲被本身具有強健力和強伸力,並為經緯網狀結構,清除了被胎在使用中胎體移位或孔洞現象,可長期使用,保持舒適和蓬鬆感。
有文獻記載,在盛唐時期宮廷里已開始使用蠶絲被。到了明清時期,蠶絲被已在上流社會中流行,但當時的蠶絲被價格昂貴,僅僅是達官貴人身份的象徵。其後的百年里,蠶桑之府杭嘉湖平原富足的人家漸漸形成用蠶絲被作嫁妝以是示嫁妝豐厚的習俗。
如今,蠶桑養殖技術大幅提高,加工工藝日益完善,人們對“純天然”產品的追求,使“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優點

有利健康

蠶絲中約87%的成分是純天然動物蛋白,跟人體皮膚接近,因此有很好的親膚性。蠶絲纖維集輕、柔、細、長於一身,被業界稱為“纖維皇后”,因此蠶絲被又有“人體第二肌膚”的美譽!蠶絲被--綠色保健產品,吐的絲潔白柔軟,採用這種絲製成的被子,為上乘佳品。
  1. 蠶絲被製作過程選用優質的蠶繭煮爛、剝出蠶蛹,將無蛹的繭子先套在小環上,再套在大環上,製成薄片,取下,消毒烘乾,手工彈松逐漸退繆拉大,一層一層鋪起來,最後套上紗布袋,製成各種規格的被子。整個操作過程全部為手工製作,做工精良,厚薄均勻經久耐用。
  2. 蠶絲被特性蠶絲被的原料為蠶繭、蠶繭為天然蛋白長纖維,無雜質,塵埃,無靜電,具有防蛀,防霉的特點,有回歸大自然的色彩,是真正的綠色保健產品。
  3. 蠶絲被對人體的作用蠶絲被具有人體所需的各種胺基酸,對人體的肌膚有著營養和保護作用。下奶醫學外科,已採用蠶絲線縫合和結紮傷口,不用拆線,能被人體吸收,有些皮膚病能不治自愈,對呼吸道疾病患者,能減少短纖維、塵埃的刺激而降低發病率,對老年人能減少被褥對身體的壓迫而感到舒適。蠶絲被能有效保護雙肩,減少肩周炎的痛苦,蠶絲被是皮膚過敏者的良友。
  4. 蠶絲被的特點蠶絲被重量輕,纖維長,保暖好,透氣好。以前為皇宮貴人所享用,當今隨著生活質量的提高,逐漸進入尋常百姓家,使用過蠶絲被的人一致認為,蠶絲被優於其他質地的被褥,是當今被褥升級換代的最佳產品,也是饋贈親友孝敬長輩的最佳禮品,蠶絲被被稱為褥中的精品,床上之極品。
  5. 蠶絲被只用感受蠶絲被輕柔,高雅華貴,質地柔軟,蓋著舒適溫暖,陪伴著人生1/3的光陰,使用蠶絲被是一種明智的選擇,是人生最大的享受。

其他好處

蠶絲被的特點:
輕盈,滑爽,體貼
在天然的纖維中,蠶絲被的蓬鬆度很好,所以使用的重量不必很厚,蓋在身上非常的輕盈;用手抓住被子揉一下,你就會感受天然蠶絲被的滑爽。
預防感冒和著涼
據專家研究指出:著涼,多是在睡眠時發生。睡眠時,若蓋被不夠保暖或由於悶熱而踢開被子,往往會導致人體體溫急速下降,抵抗力減弱,體內各種病毒、細菌便會大量繁殖,使人患病。
蠶絲被,擁有“冬暖夏涼”的健康特性,在寒流來襲時,能發揮強大的禦寒力和保暖性;天氣較暖時,則猶如涼被般輕爽舒適,使人不易踢被,從而大幅降低著涼感冒的機率。
輕暖舒適,讓心血管無負荷
蠶絲被具有極佳的禦寒力和保暖性,使您無需再壓著其他厚重的被子,而使心臟和血管在睡眠時承受過大的負荷和壓力,使您睡得更舒服、更香甜、更健康。
最符合人體睡眠工學
蠶絲是世界上公認的最柔軟、健康的天然纖維,以100%蠶絲為填充料製成的蠶絲被,具有貼體、舒適的特質。
預防風濕症、關節炎及皮膚病。
在天然蠶絲中,含有一種叫“親水側邊胺基酸”的物質,它能迅速有效地吸收被內濕氣,並藉助絲胎良好的透析性,從而使被窩保持乾濕宜人,並達到預防風濕、關節炎及皮膚病的功效。
“睡眠因子”可預防失眠。
純天然蠶絲,其化學構造為18種天然胺基酸,這些胺基酸中含有一種微妙的成分,具有安定人類神經的作用。
防蟎、抗菌、防霉
蠶絲具有極佳的防霉、抗菌天然特性,尤其是蠶絲被所採用的特級蠶絲,均符合嚴格的衛生和健康要求,並做到絕對純淨,且在制絲過程中不添加任何有損人體健康的化學藥劑。缺陷
在保持同等保暖效果的情況下用較少的蠶絲,被體較薄,同時更加輕盈;但是對於中老年人及體弱生病之人,由於神經調節能力較差,如果被子達不到一定的厚度,常常會感到身體咯得慌,可能影響休息程度。建議在上面再蓋一條毛毯或重一點的其它被子。

鑑別方法

技術人員告訴記者,選用蠶絲品質的優劣,是決定蠶絲被品質好壞的根本。消費者在選購蠶絲被時可以從5個方面進行質量鑑別:
1,外觀--優質的蠶絲外觀具有珍珠般的色澤,對光線具有漫折射的性能。潔淨少有雜質,絲路有序整齊;而品質較差的蠶絲往往因添加了漂白劑等化學藥品,而使其外觀呈蒼白色,不具光澤和潤澤感,雜質較多,絲路混亂。
2,觸感--優質的蠶絲觸感柔順滑膩富彈性,無硬性團塊;而劣質蠶絲則觸感粗糙無柔性,無潤澤感,繭莖、繭塊、生繭片、蛹蛻相對較多。味道帶有油性或霉臭味的蠶絲均為劣質品。
3,燃燒--蠶絲燃燒時立刻化為灰,燃燒速度很快。燃燒後呈鬆散狀灰色,具有毛髮燒焦味。木棉燃燒後也是灰燼能碾碎。
4,纖維強度--蠶絲強伸力越好,品質則越佳。同樣長的蠶線,拉伸後,越長質量越好。一般好的桑蠶絲可以拉到100厘米以上。
5,使用消毒液進行溶解測試,如果是真蠶絲,放進消毒液中,三五分鐘後蠶絲會逐漸被消毒液溶解消失。
纖維細度--桑蠶絲比頭髮要細好幾倍的,柞蠶絲跟頭髮差不多粗。其實柞蠶絲沒有頭髮粗,比頭髮還是要細很多的。

誕生過程

1 養蠶:杭嘉湖平原豐富的水資源和充足的陽光氣候,最適應於種植桑樹。面大質厚的桑葉是蠶寶寶們最愛吃的。
2 選繭:經過篩選,選出最飽滿的雙宮繭
3 煮繭:優質純淨水中加以浸泡、煮練,不加任何化學藥劑,使絲膠充分疏解。
4 清理:用大拇指從蠶繭的上方撥開。不可用機械或刃具切割。否則,長絲會變成短絲。然後,去除蠶蛹,蠶砂等雜質,這一工序可需要細心有經驗的師傅去完成喔。
5 小套環:熟練者套在自己的左手上,初學者使竹製的小彎環。
6 大套環:小套環完成後再用大套環拉開伸展,使其成為大約30公分左右的帽子形狀
7 絲套:白色的帽子形狀,蠶絲被的內絲胎原料。
8 拉絲:在強光反射拉絲台上,由技術熟練的拉絲工(4個人)協力拉絲,鋪製成各種規格的內絲胎。
最後,經過細密的縫製,一床純天然的合蠶歌雙宮繭桑蠶絲被就完成了!

挑選技巧

冬天來臨,很多朋友可能面對市面上琳琅滿目的蠶絲製品可能有些摸不著頭腦,很多商家為了追求更高的利潤,用各種方式生產假冒偽劣的蠶絲被,來欺騙消費者,所以朋友們一定要擦亮眼睛,明明白白消費,不能花了錢,買上一床假蠶絲被回去,當冤大頭。識別蠶絲被的簡單方法。
1、標籤:蠶絲被標籤表明蠶絲的含量是多少,生產廠家是哪裡,是否生產許可證,儘量選擇知名品牌的產品。
2、標註:桑蠶絲被都會標明填充物為“100%桑蠶絲”標註:,而柞蠶絲被則會標明“100%柞蠶絲”。短纖維蠶絲被一般只會標出“100%蠶絲”“純天然蠶絲”等字樣。如果想購買桑蠶絲被,、一定要認準“100%桑蠶絲”的被子。
3、價格:真正的桑蠶絲被,價格都比較高,如果價格出奇地低,不是劣質絲,就是摻了化學纖維絲,當然,不同地方用途不同,價格高的不一定合適,所以在選購到時候就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4、看樣口:每條蠶絲被都應有個看樣口,一般在20~30厘米之間。如果口子在20厘米以下,蠶絲被可能就有問題,因為看樣口小,廠家會用好的蠶絲做口,蒙蔽消費者。
5、色澤:優質蠶絲應為乳白色略黃,表面有柔和的光澤、絲纖維很長,每層絲都像一張網,且可能伴有少量蛹殼。拉開表面蠶絲後,內部是無成團的絮狀碎蠶絲,如果還有一排一排的線縫在被子上,那十有八九是短纖維拼成的假蠶絲被。
6、保暖:蠶絲內部有38%以上是空心的,其主要成分是蛋白質,有較好的保暖性和透氣性,因此正宗的蠶絲被剛蓋上時不會像由化纖、劣絲、棉花等做成的被子一樣有寒冷感。選購時可以試著用手感受一下被子的保暖性能。
7、被胎:如果整張被子都被縫得嚴嚴實實,大多是用短纖維蠶絲做的“絎縫被”。桑蠶絲被都有一個超過70 厘米的拉鏈開口,檢查蠶絲時要儘量拉開拉鏈,以便觀察到內部的蠶絲,以避免四角是真絲而中間卻有摻假的情況。
8、靜電:蠶絲是電的不良導體,拉開被套邊上的拉鏈,用力迅速摩擦拉鏈口露出的被胎大約一分鐘,然後讓其吸寬度大約為0.3cm 到1cm 的碎紙屑,如果能吸起紙屑,說明被胎裡面的填充物是化纖絲或摻了大量的化學纖維。

如何鑑別

方法一、二可以鑑定出是否是蠶絲。方法三可以鑑定出是否是桑蠶絲。前提:從任何角落裡抽取蠶絲(而不僅僅是檢測口的蠶絲),不然,檢測口的蠶絲未必代表是整床的蠶絲了。
方法一:從任何角落裡抽取蠶絲(而不僅僅是檢測口的蠶絲),放在84消毒液里,幾秒鐘融化,代表是蠶絲,否則非蠶絲。很好玩很有效的方法。
方法二:用火燒。蠶絲燃燒後會有頭髮的味,離開火苗,馬上熄滅。
方法三:視覺和觸覺了。桑蠶絲是珍珠白,有光澤。用手一摸,桑蠶絲黏手,而柞蠶絲不黏手。
一般即使摻假的蠶絲被,檢測口的最外層包的蠶絲也可能是優質桑蠶絲,但是夾層里或被子裡面的 “蠶絲”就有可能是用漂白的柞蠶絲甚至是化纖或者木棉進行填充。蠶絲被設定超長拉鏈口,買家就可以清楚的看到裡面每一根蠶絲,如此表里如一的蠶絲被,才是靠得住的100%桑蠶絲被。

選購事項

2013年年初,浙江省絲綢行業協會針對市面上出現的蠶絲被行業中以次充好、亂帖標籤等誤導甚至是欺騙消費者的行為進行嚴厲指責,並將對相關企業和個人對整個行業造成的不良影響,採取教育和處罰的措施。
蠶絲被行業魚目混珠,對於大量出現的用劣質蠶絲作為原料,甚至蠶絲被中蠶絲填充物不足50%等嚴重違反《蠶絲被行業執行標準2009》中的規定卻標籤中使用蠶絲被名字等不法行為,對於這樣的行為,浙江絲綢協會將進行教育和督導,一方面加強對蠶絲被行業的整頓和清理,另外一方面也加強宣傳,提高廣大消費者對於蠶絲被的認識和鑑別能力。
假貨、以次充好的蠶絲被比較多,不少商家宣傳時信息真實度值得懷疑,而很多品牌蠶絲被的賣價與消費者的消費能力之間有不少差距。因此有不少消費者面對這種局面無所適從,吃假蠶絲被的虧不在少數。下面介紹一些選購蠶絲被時應該注意的事項,大家藉此可以降低上當的幾率,但要完全避免買到假蠶絲被,還需要你對蠶絲被有更深的了解:
  1. 看純度:採用100%優質桑蠶絲為原料,帶有蠶特有清香的蠶絲被為上品,帶有油性或霉臭味的蠶絲為劣質品。
  2. 看工藝:手工製作為佳。被套的四角或邊緣應該留有看樣口,可以使消費者查看被子內蠶絲的質量;不機械絎縫,能保證蠶絲被的柔軟和透氣性。
  3. 看絲質:優質蠶絲應為乳白色,表面有均勻天然光澤的為佳,不宜選用漂白絲、色暗或異樣光澤的蠶絲被;蠶絲要長而富有彈性,蠶絲越強伸力越好,品質則越佳,同樣長的蠶絲,經拉伸後,越長質量越好。蠶絲中如發現有棉絮、雜質和其他化纖絲或絲路混亂、螢光反射,請不要購買。
  4. 看蓬鬆度:以蓬鬆度、均勻度好的蠶絲被為佳。
  5. 看靜電反應:用力摩擦看樣口露出的原料蠶絲大約一分鐘,然後讓其吸小米粒大小的碎紙屑,距離大約為0.3mm到1mm左右,如果能吸起紙屑,說明是化纖絲或摻了大量的化纖絲,純正蠶絲是不會產生靜電的。
  6. 看燃燒反應:蠶絲燃燒是不具延燃性,與火焰分離即停燃,燃燒時冒出的煙是白色的,並伴有毛髮燒焦味,燒後的灰末脆而易碎,手捏即成粉。

洗滌方法

1、蠶絲被有3層的,蠶絲、內套、被套,蠶絲+內套就是所謂的被芯,不能水洗(可水洗蠶絲涼被除外)。被套可以拆下來洗。所以有被套保護一般裡面不會髒的。
2、蠶絲不容易產生靜電的,所以不會像化纖被、羊毛被一樣吸附灰塵和髒東西。裡面就算用了好幾年也是很乾淨的。所以不用擔心。
3、假如裡面的被芯不小心沾染了污漬,可以用中性洗滌液局部擦拭於陰涼處晾乾。自己不能處理的可以到乾洗店做局部處理。
蠶絲被怎么洗才好?
一般來說,蠶絲被分三層,裡面是蠶絲(一般是桑蠶絲),包著蠶絲的我們稱之為內套或胎套,蠶絲與胎套合稱被芯,加上最外層的被套,就構成了一床舒適的蠶絲被。不管是蠶絲被還是別的什麼被子,我們在外面一般都套個被套,這個被套毫無疑問是可以洗的,而且也是最常洗的。因為蠶絲蠶絲不容易產生靜電的,不會像化纖被、羊毛被一樣吸附灰塵和髒東西,裡面就算用了好幾年也是很乾淨的。所以只要不是特殊情況就不用去洗裡面的被芯。
可是假如裡面的被芯不小心被小孩尿濕或者沾染了其他污漬,該怎么辦呢?一般蠶絲被的使用說明都是說蠶絲被芯不可水洗、不可乾洗、不可氯漂、不可熨燙,那總不能眼巴巴地讓它一直髒下去吧?所以,首先建議送乾洗店專業處理,如果你想自己動手豐衣足食,那你可以用中性洗滌液(如洗蔬果用的洗滌靈)局部擦拭低溫烘乾,蠶絲纖維耐酸不耐鹼,應避免使用鹼性太強的洗衣粉和肥皂洗滌,以防纖維受到損傷。肥皂還會與水中的鈣、鎂離子結合形成皂垢沉積在絲纖維上,使絲綢泛黃、粗硬。洗滌以手洗為佳,一般不宜機洗,更不可刷洗。洗滌溫度在30℃以下為宜,先用手將水中的洗滌劑攪勻後方可放入被芯,在水中浸泡時間不要超過五分鐘,用手輕柔搓洗、漂清,洗後不可絞擰以防絲縷位移、綢面發紕。由於蠶絲蛋白質分子在日光下會發生光化學反應引起泛黃和脆損,因此只能陰乾,不宜曝曬。絲綢易起皺,洗後熨燙很有必要,最後請您注意:熨燙時,不宜高溫、不宜直接熨燙,必須在上面加蓋一層濕布,適宜的溫度還能使晾乾後粗硬的手感變得柔軟如初,但溫度超過130℃後會導致泛黃。熨燙時切忌噴水,以防產生水跡痕影響美觀。

貯藏方法

1、貯藏前必須晾曬風乾,待被子放入涼後摺疊收藏;
2、存放環境要清潔,避免灰塵;
3、放置於陰涼通風的地方避免潮濕,不可裝入塑膠袋中,以防濕氣長期閉塞,降低蠶絲品質;
4、避免高溫於強光,否則會造成絲質變脆易斷,失去珍珠般光澤;
5、避免重壓,以免影響蠶絲被的回彈和蓬鬆度;
6、不要加放樟腦丸、除味劑、殺蟲劑等化學藥劑。

使用保養

1、使用:蠶絲被芯外面應該套上被套才能使用,否則被芯容易沾染灰塵和污漬。睡覺時不要壓在被子上或者把被子裹到身體下面,這樣可以保持蠶絲被的蓬鬆感。小孩使用蠶絲被時應預防其尿床,同時避免孩子在被子上面亂蹦亂跳。
2、清洗:要是被套髒了可以拆下來,用冷水清洗即可。蠶絲被芯不可水洗、不可乾洗、不可氯漂、不可熨燙。如果沾染污漬,最好去專業的乾洗店用專用洗滌劑進行局部擦拭,再低溫烘乾,以防面料縮水。如果污漬不大,可以用中性洗滌劑輕輕擦拭。
3、晾曬:新做的蠶絲被如果有股蠶蛹的味道,放在通風的地方晾曬兩天即可。蠶絲被應該適時晾曬,以1-2周為間隔,每次1-2小時為宜。不要把被子放在烈日下長時間暴曬,這樣會造成蠶絲斷裂。曬好之後用手輕拍,可以保持蓬鬆感。4、存放:存放之前要晾曬一次儘量排除內部濕氣。不要存放於潮濕悶熱的環境或裝入膠袋中,以防蠶絲受潮,從而產生異味,失去保暖性和透氣性。避免重壓,被子上面不要疊重物,以免變薄變硬。不可使用樟腦丸等化學藥物,以免污染蠶絲。

國家標準

舊國標

《蠶絲被》國家標準由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以2009年第9號公告批准發布,標準代號為GB/T24252-2009,實施日期為2010年2月1日。
新發布的GB/T24252-2009《蠶絲被》國家標準,是在原《蠶絲被》行業標準基礎上,對原行業標準的部分內容修改後上升為國家標準的。新發布的國家標準在蠶絲被的定義、包裝標註規定、等級、內在質量、外觀質量、工藝質量等方面對蠶絲被質量進行了新的規定。該標準適用於以桑蠶絲綿、柞蠶絲綿為主要原料,經制胎並和胎套絎縫(包括機縫和手工縫)製作而成的蠶絲被。另外,標準明確了以蠶絲為主要填充物的被類才可稱為蠶絲被,分為純蠶絲被和混合蠶絲被兩類。其中蠶絲含量為100%的稱為純蠶絲被,蠶絲含量達到50%及以上的為混合蠶絲被。

新國標

據國標規定,填充物含桑蠶絲和(或)柞蠶絲50%及以上的被類可稱為蠶絲被。分純蠶絲被和混合蠶絲被兩類:填充物含100%蠶絲的為純蠶絲被,填充物含 50%及以上蠶絲為混合蠶絲被。優等品和一等品的蠶絲含量必須為100%且必須為長絲綿或中長絲綿;合格品的蠶絲含量應達到50%以上,對蠶絲的長度沒有規定。
業內專業人士表示,該國標所指的“蠶絲填充物”概念比較籠統和模糊,沒有明確區分桑蠶絲和柞蠶絲這二者之間的不同,而“桑”和“柞”雖僅一字之差卻價差懸殊,保暖性能和保健功效也不對等。
蠶絲被有何明顯優點?
柔軟暖和,重量輕巧,冬暖夏涼,不乾燥,不上火,蓋蠶絲被不像別的被子從腳底或從四周漏風。 蠶絲被優點還有就是蓬鬆度高,不板結,無異味;面料採用高支高密全棉面料,能與蠶絲完整結合,使產品更具親膚性和舒適感;所有產品的規格、款式、面料可按客戶的要求加工;絎繡工藝採用電腦絎縫繡花技術,產品美觀、內置蠶絲牢固、耐用,免反洗;桑蠶絲被的手工製作工藝,其做工細膩,只需輕輕幾個定點,蠶絲蓬鬆度更高,舒適感更強。蠶絲是自然界中集輕、柔、細為一體的天然纖維,主要成份為動物蛋白質,含有人體必須的18種胺基酸。蠶絲有追風、除濕、安神、滋養及平衡人體肌膚之妙用。其滑爽、透氣、輕柔、吸濕、不刺癢、抗靜電。

打假報導

寒冷的冬季,輕柔、蓬鬆的蠶絲被是許多市民保暖的首選。但是,近日央視《每周質量報告》、《焦點訪談》對浙江桐鄉假冒偽劣蠶絲被的曝光,卻讓消費者有些心驚肉跳。真正100%的蠶絲被價位應該在多少?盛澤市場上的蠶絲被質量如何?怎樣才能買到讓人放心的蠶絲被?近日,記者走訪了盛澤的蠶絲被生產企業與銷售商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