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膳雞湯

藥膳雞湯

藥膳雞湯是以笨雞、黃芪為主要食材製作而成的一道湯。不但很補,還能起到食療的作用。對於白領、青年女性等人群,還可以通過“藥膳雞湯”來達到抗疲勞、養顏美容的作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藥膳雞湯
  • 英文名:無
  • 主要食材:笨雞一隻、黃芪1片
  • 分類:藥膳
  • 功效:養心安神、抗疲勞、養顏美容
做法,輔料,做法,營養價值,雞湯做法,烏雞湯,原料,做法,禁忌人群,

做法

輔料

黨參2根、當歸1片、枸杞少許。

做法

1、將雞宰殺乾淨燙去血水,入砂鍋或燉鍋加冷水開始燒,加入薑片料酒去腥;
2、水開後加入黃芪當歸和黨參,小火慢燉1個半小時。出鍋撒入鹽和枸杞即可。

營養價值

白領人群:在雞湯里配上枸杞子、茯神、百合,具有養心安神、抗疲勞的保健作用。老年人:在雞湯里配上山藥菟絲子杜仲,具有補腎、抗衰老的作用。
藥膳雞湯
青年女性:在雞湯里配上玉竹、菟絲子、女貞子,具有養顏護膚、美容的作用。
體質較弱、經常生病的人群:在雞湯里配上黃芪、黃精白朮,具有益氣養肺、調節免疫的作用,還可以預防感冒。
患有脂肪肝、血脂高的人群:這部分人平時不敢喝雞湯,害怕雞湯導致症狀加重,因此這部分人群在食用雞湯進補時,可以在雞湯里配上些降血脂的中藥,比如山楂、首烏等,這樣可以起到軟化血管、降脂保健的作用。

雞湯做法

史鎖芳說,“藥膳雞湯”的做法是:把每種中藥各取20~30克,用紗布袋子包好,放到鍋里和雞一起煨,40~60分鐘後,將包有中藥的袋子取出來,烹飪雞湯的其他作料照樣放;每天喝一次,半個月為一個療程,每次兩個療程。

烏雞湯

原料

母烏雞一隻,整下理乾淨後過沸水,撈起放進燉鍋里、明參50克、當歸20克、黃芪50克、黨參30克、蓮子20克、山藥50克、百合30克、苡仁50克、紅棗30克、枸杞10克,全部洗淨。

做法

1、將已過沸水的雞放進燉鍋中,加入快滿鍋的水,大火燒沸後放入明參、當歸黃芪、黨參、蓮子。沸後打去浮沫,加蓋改微火煲上半小時。
2、再放入山藥、百合、苡仁,加蓋繼續煲。
3、前後共煲一個半小時後,放適量鹽,再加入紅棗和枸杞,加蓋再煲半小時。
4、煲至軟爛後起鍋倒進湯缽里即成。如果是煲雞的話,煲兩小時就軟爛了。不過,煲湯最好用老母雞。驗方參考與藥膳
1、烏雞肉100克,淮山50克,冬蟲夏草10克,同煮湯食用,可治虛勞。
2、烏骨雞一隻,宰殺時從肛門開口取出內臟,洗淨,將熟地、白芍、當歸、知母、地骨皮各10克塞入雞腹內,縫合切口,加適量食鹽、水。蒸熟食用。可治氣血虛弱引起的潮熱,盜汗,月經不調等症。
3、烏骨雞一隻,宰殺時從肛門開口取出內臟,將蓮子肉、糯米各25克,胡椒粉3克塞入雞腹內,縫合切口,煮熟,空腹服食,適用於腎虛所致的赤白帶下,遺精、白濁。
4、烏骨雞一隻,宰殺時從肛門處開口取出內臟,將黨參30克,茯苓、白朮各15克,蔻仁、生薑各10克,砂仁3克塞於雞腹內,縫合切口,煮熟後去藥食用。有健脾止瀉作用,適用於脾虛泄瀉,消化不良等症。
5、烏雞肉150克,絲瓜100克,雞內金10克,同煮湯,加適量食鹽調味食用。適用於血虛經閉。
6、北芪蒸雞烏雞肉250-500克切塊,北芪30-50克,食鹽、水適量同蒸熟食用。有養陰益氣,補脾生血作用。適用於精神疲倦,血虛頭暈,氣虛脫肛,以及婦女月經不調,白帶過多,子宮脫垂等症。

禁忌人群

部分患者或者體質較弱的人群不要盲目進補雞湯。雞湯中含有一定的脂肪,患有高血脂症的病人多喝雞湯會促使血膽固醇進一步升高,可引起動脈硬化等疾病,還會使血壓持續升高,很難降下來;消化道潰瘍等胃腸功能不好的人群,也不宜多喝雞湯,雞湯有較明顯的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對患有胃潰瘍的人,會加重病情;腎臟功能較差的病人也不宜多喝雞湯,雞湯會增加腎臟負擔。
藥膳雞湯藥膳雞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