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離子導入療法

直流電藥物離子導入療法直流電療法的一種特殊方式。用直流電將藥物離子通過皮膚導入人體內進行疾病治療的方法稱為“直流電藥物離子導入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藥物離子導入療法
  • 用處:直流電療法的一種特殊方式
  • 方法:用直流電將藥物通過皮膚導入人體
  • 主治病症:頸部、上肢及鄰近組織的麻木
作用原理,療法介紹,適應證禁忌症,

作用原理

直流電藥物離子導入法的基本原理是,利用正負電極在人體外形成一個直流電場,在直流電場中加入帶陰陽離子的藥物,利用電學上“同性相斥,異性相吸”的原理,使藥物中的陽離子從陽極,陰離子從陰極導入體內,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例如導入氯化鉀(鉀離子為陽離子),可以提高神經肌肉的興奮性,用於治療周圍神經炎和神經麻痹。再例如,導入中藥草烏(主要成分為生物鹼,含陽離子),可治療骨質增生引起的關節疼痛和神經疼痛。治療骨質增生最常用的方法是將食用醋(食用醋的主要成分為醋酸,含陰離子)作為導入的藥物。醋酸離子在電場的作用下,通過皮膚進入體內,與骨骼上的鈣離子相互作用,減少鈣鹽的沉著,消炎止痛,達到治療骨質增生的目的。
直流電藥物離子導入療法治療骨質增生的主要特點
(1)將藥物直接導入局部組織,使局部組織中藥物濃度明顯升高,對四肢關節部位的骨質增生或“骨刺”治療效果較好。因為,四肢關節周圍軟組織較少,病變部位離體表較淺,藥物的離子容易達到。
(2)藥物作用時間較長。經直流電導入的藥物在局部形成“離子堆”,然後逐漸進入人體內。所以藥物在人體內停留的時間比其他給藥方法要長,作用時間也比較長。由於骨質增生屬於慢性的發展過程,治療時間也比較長,因此,直流電藥物離子導入療法有利於骨質增生的治療。
(3)直流電藥物離子導入療法從體外給藥,避免了口服或注射藥物帶來的副作用或毒副反應。例如口服藥物可引起的胃腸道刺激症狀;注射給藥容易引起感染,出血,疼痛。同時直流電藥物離子導入療法不損傷皮膚,不引起疼痛,操作簡單,患者易於接受。
(4)作直流電藥物導入治療時,直流電場和藥物除了作用於組織局部外,還通過神經反射等原理作用於全身組織,具有局部治療和全身治療相結合的特點。

療法介紹

1、藥物導入的基本理論:
直流電離子導入療法是根據直流電場內同性電荷相斥,異性電荷相吸的原理,使藥物離子通過完整的皮膚或黏膜導入人體。許多實驗臨床觀察證明,在直流電作用下,可將帶不同電荷的離子導入人體內。陽離子從陽極導入,而陰離子則從陰極導入體內。
2、藥物導入的分布和滯留時間:
人體皮膚表面有大量的毛孔、皮膚腺汗腺導管的開口。藥物離子通過直流電導入體內的主要通道是皮膚汗腺導管的排泄孔。在皮膚內形成離子堆,一部分藥物離子經汗腺管口進入皮膚後,較長時間的存留於皮膚表層,形成所謂“皮膚離子堆”,然後逐漸進入血流。不同種類的藥物離子在皮膚記憶體留的時間不同,可短至數小時,長達數十天。例如新黴素經直流電導入體內後,在局部皮膚內可存留3~6小時,鏈黴素為6~12小時,青黴素為6~24小時。碘為15~20天,腎上腺素亦可在局部皮膚層蓄積達20天之久。
有些藥物離子導入體內後,能選擇性的停留在對該藥物有親和力的臟器內。例如碘離子經直流電導入體內後,大部分存留於甲狀腺;而磷則主要蓄積在中樞神經和骨骼等部位。
3、導入體內的藥液濃度:
和電流強度、通電時間、寄生離子等多種因素有關。
實驗證明,一些常用的溶液濃度在5%以下時,導入量隨著濃度的升高而增加;而當濃度大於5%時,藥物導入量幾乎不在增加。導入體內的藥物量在一定範圍內與電流強度和通電時間成正比。但是當電流強度增至一定值,通電時間超過30分鐘以上時,藥物導入量不在隨之增加。
4、藥物離子導入療法最常使用的是GZ-IIIC型藥物導入熱療儀,它是利用低頻調製中頻脈衝電流,藥物導引,將中頻電和藥物導入結合在一起,達到對疾病的治療作用,經臨床驗證證明具有確切的療效。適用於各種骨質增生及其他關節邊緣形成的骨刺滑膜肥厚等,臨床使用證實對於其他腫痛以及肌肉軟組織損傷肩周炎腰肌勞損、扭挫傷)也有較好的效果,操作簡單易懂,使用安全,易於攜帶,特別適用於診所及家庭使用。

適應證禁忌症

“適應證”是指某種治療方法適用於具有哪些疾病或臨床表現的患者?而“禁忌症” 是指某種治療方法禁止使用於具有哪些疾病或臨床表現的患者?在套用直流電療法進行理療時,也應該掌握好適應證和禁忌症。
直流電療法及直流電藥物離子導入療法可以用於骨質增生引起的頸部、肩部、上肢及鄰近組織的麻木、疼痛及放射痛的治療和預防。對於骨質增生引起的神經刺激、肌肉無力、肌肉萎縮、關節功能障礙以及肢體感覺功能下降都有較好的治療效果。患者可以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在醫師的指導和建議下選擇直流電理療儀器進行直流電療法。
直流電療法禁忌症主要有:惡性腫瘤患者;惡性血液系統疾病患者;皮膚存在急性濕疹患者;重要臟器病變患者;對直流電過敏的患者;肢體神經損傷導致感覺不靈敏或感覺缺失患者以及預置金屬電極板部位有嚴重皮膚疾病或皮膚損害的患者。上述患者禁止作直流電理療的主要原因,一方面防止病情惡化;另一方面要防止皮膚感染或燒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