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性鼻炎

藥物性鼻炎是不恰當的鼻腔用藥長期持續作用以及因治療其他疾病而出現得藥物副作用的結果,也是一種慢性鼻炎。自覺症狀主要為雙側持續性鼻塞,可有鼻內乾燥不適。晚期可出現萎縮性鼻炎、鼻息肉鼻竇炎中耳炎等併發症。

基本介紹

  • 英文名稱:medicamentous  rhinitis
  • 就診科室:耳鼻喉科   
  • 常見發病部位:鼻
  • 常見病因:不恰當的鼻腔用藥長期持續作用、治療其他疾病藥物的副作用
  • 常見症狀:持續性鼻塞,可有鼻內乾燥不適
病因,臨床表現,檢查,診斷,治療,預防,

病因

1.長期使用滴鼻藥
因鼻病長期使用麻黃素、滴鼻淨類藥物,病人可訴使用滴鼻劑的效果差,所需藥量大,鼻塞更加嚴重。
2.霧化吸入藥物
因咽喉炎哮喘長期套用緩解症狀的氣霧劑,造成鼻肺反射綜合徵,出現鼻咽堵塞、憋氣的表現。
3.抗高血壓藥物
長期服用利血平、肼苯噠嗪、胍乙定、哌唑嗪類藥物,以及治療高血脂動脈硬化的藥物。患者經治療後多維持在臨界高血壓的水平上,反而頭暈、目眩加重,鼻塞不適。
4.心血管類藥物
長期使用心得安類藥物及心血管擴張劑,造成鼻心反射綜合徵。患者近期出現反跳現象,先是鼻塞胸悶,繼而心慌氣短,心律不齊。
5.性激素藥物
因性功能減退或某些病變長期套用,出現鼻塞、髖關節疼痛等症。
6.減肥藥物
特別是含有激素的減肥茶。
7.抗抑鬱藥物
神經衰弱長期服用安眠藥、安定藥、奮乃靜等,病人反而顯現鼻塞不適,急躁易怒。
8.長期套用阿司匹林及止痛藥等也可引發本病。

臨床表現

自覺症狀主要為雙側持續性鼻塞,可有鼻內乾燥不適。病人鼻腔黏膜充血到蒼白不等。典型者黏膜呈紫紅色,鼻腔狹窄,有大量黏液性分泌物,鼻毛脫落,嚴重者黏膜呈橡皮樣狀態。晚期可出現萎縮性鼻炎鼻息肉鼻竇炎中耳炎等併發症。鼻腔使用血管收縮劑還可產生全身副作用,引起高血壓蛛網膜下腔出血腦出血、腦血管痙攣等,也可出現鼻、咽、喉的過敏反應。

檢查

1.前鼻鏡檢查。
2.X線鼻淚管造影,明確有無並發鼻竇感染。

診斷

詢問病史,有長期套用鼻血管收縮劑或血管收縮物的病史,連續套用10天以上。自覺使用滴鼻劑的效果越來越差,所需用量越來越大、滴次數越來越多。了解有無因治療其他疾病的用藥史。

治療

1.一般治療
治療藥物性鼻炎,首先應停用血管收縮劑類滴鼻藥,至少要堅持兩個星期以上,然後治療原發病,並用其他藥物替換原藥。在滴鼻的同時,內服抗組胺藥物,如氯雷他定等,有助於改善症狀。
2.低溫等離子微創療法
利用等離子高頻產生的能量迅速分解蛋白,針對局部病灶進行消融、凝固、止血。其治療原理是利用電極發出等離子高頻離子電流,使病變組織升溫,達40℃,水分蒸發,蛋白變性壞死,快速有效殺死病變組織細胞,使周圍的血管組織收縮封閉、凝固,從而保留鼻腔的生理功能。該治療方法六歲以上的兒童都可以接受。

預防

1.注意鼻腔局部的用藥原則以及用藥時間。
2.加強勞動防護,避免或減少接觸有害氣體、粉塵。
3.患急性鼻炎時,應注意休息,積極治療。平時注意加強體質鍛鍊。
4.慢性單純性鼻炎可使用1%麻黃素滴鼻,注意掌握滴鼻方法。
5.勿長期使用滴鼻淨。
6.下鼻甲的手術應慎重,因過度切除可誘發萎縮性鼻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