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天(穴位)

通天(穴位)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6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通天,足太陽膀胱經穴。在頭部,當前髮際正中直上4寸,旁開1.5寸。

基本介紹

簡介,名解,

簡介

別名天臼天伯天目,天白,天日,天歸,天舊。
取穴方法〗該穴位於人體的頭部,當前髮際正中直上4寸,旁開1.5寸。
〖解剖〗 有帽狀腱膜;有顳淺動、靜脈和枕動、 靜脈的吻合網;布有枕大神經分支。
〖主治疾病〗 頭痛,眩暈,鼻塞,鼻出血,鼻淵。
〖人體穴位配伍〗 配迎香穴合谷穴治鼻疾。
〖刺灸法〗 平刺0.3~0.5寸。
〖別名〗天臼,天伯,天目,天白,天日,天歸,天舊。
〖穴義〗膀胱經氣血在此受熱脹散上行於天。

名解

1)通天。通,通達也。天,天部也。該穴名意指膀胱經氣血由此上行天部。本穴氣血來自承光穴的水濕之氣,至本穴後此水濕之氣所處為天之下部,與頭部的陽氣不在同一層次,經由本穴吸熱後才上行至與頭部陽氣相同的天部層次,故名。2)天臼。天,天部也。臼,石做的椿米器具,石也,腎也,潤下之氣也。天臼名意指本穴氣血為天部陽熱之氣帶來寒冷之氣。本穴氣血為承光穴傳來的水濕之氣,其運行變化為吸熱上炎,而在其氣血吸熱上炎的同時也就為天部帶去了寒冷,即是本穴氣血有潤下的特性,故名天臼。
通天通天
3)天伯。天,天部也。伯,天之伯也,即脾氣,天為肺,其伯為脾。天伯名意指本穴氣血帶有脾的熱燥之性。本穴物質為承光穴傳來的水濕之氣,其氣弱小,在天部陽熱之氣稍旺盛的情況下它則表現出脾氣的燥性,故名天伯。
4)天目。天,天部也。目,肝所主的風也。天目名意指承光穴傳來的水濕之氣中水濕含量稍大則會在本穴吸熱後脹散化風而行。
5)天白。天,天部也。白,肺之色也,氣也。天白名意指在承光穴傳來的水濕之氣稍多的情況下穴內氣血就會變為肺氣特性的涼性之氣。
6)天日。天,天部也。日,與夜相對,陽也,氣也。天日名意指穴內氣血為天部陽氣。
7)天歸。天,天部也。歸,歸來穴也。天歸名意指本穴氣血吸熱後歸於天部。
8)天舊。天,天部也。舊,依舊也。天舊名意指本穴氣血對天部層次的氣血作用影響不太大。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天部的陽氣。
〖運行規律〗由天之下部吸熱後上行天之天部。
〖功能作用〗清熱除濕。
〖治法〗寒則瀉之,熱則補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