薺菜(白花菜目十字花科植物)

薺菜(白花菜目十字花科植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薺菜(jì cài)(學名:Capsella bursa-pastoris (Linn.) Medic.),是雙子葉植物綱十字花科薺屬植物薺的通稱,一年或二年生草本,高10-50厘米,無毛、有單毛或分叉毛;莖直立,單一或從下部分枝。基生葉叢生呈蓮座狀,大頭羽狀分裂,頂裂片卵形至長圓形,側裂片3-8對,長圓形至卵形,頂端漸尖,淺裂、或有不規則粗鋸齒或近全緣;莖生葉窄披針形或披針形,基部箭形,抱莖,邊緣有缺刻或鋸齒。總狀花序頂生及腋生,萼片長圓形;花瓣白色,卵形,有短爪。短角果倒三角形或倒心狀三角形,扁平,無毛,頂端微凹,裂瓣具網脈;種子2行,長橢圓形,淺褐色。

地方上叫香薺,北方也叫白花菜、黑心菜,瑤家叫“禾桿菜”,河南、湖北等地區叫薺薺菜,四川人叫“乾油菜”,是一種人們喜愛的可食用野菜。藥食兩用植物,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有利尿、止血、清熱、明目、消積功效;莖葉作蔬菜食用;種子含油20-30%,屬幹性油,供制油漆及肥皂用。

其拉丁種名來自拉丁語,意思是小盒子、“牧人的錢包”,是形容它的角果形狀像牧人的錢包。英語名稱就是“牧人的錢包”。

起源於東歐和小亞細亞,我國分布幾遍全國;全世界溫帶地區廣布。野生,偶有栽培。生在山坡、田邊及路旁。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薺菜
  • 拉丁學名:Capsella bursa-pastoris (Linn.) Medic
  • 別稱:扁鍋鏟菜、薺薺菜、地丁菜、地菜、薺、靡草、花花菜、菱角菜等。
  • 二名法:Capsella bursa-pastoris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雙子葉植物綱 
  • 亞綱五椏果亞綱
  • 白花菜目
  • 十字花科
  • 獨行菜族
  • 薺屬
  • :薺菜
  • 分布區域中國各地均有分布
  • 英文名:Shepherdspurse Herb
  • 分類:闊葉薺菜、麻葉薺菜、紫紅葉薺菜
  • 主要品種:板葉薺菜,散葉薺菜
  • 病蟲防治:病害,蟲害
  • 主要形式:兩年生草本
  • 吃法炒菜包餃子餛飩春卷包子涮燙蘸醬
形態特徵,生長環境,分布範圍,品種分類,板葉薺菜,散葉薺菜,主要價值,食用價值,藥用價值,附方,經濟價值,栽培技術,栽培季節,選地整地,播種管理,整地,播種方法,播種量,田間管理,採收時間,選苗採種,選留種,病蟲防治,病害,蟲害,貯藏,貯藏溫度,貯藏濕度,氣體成分,其他信息,食用方法,適宜人群,薺菜選購,薺菜存儲,食用禁忌,植物文化,

形態特徵

主根圓柱形或圓錐形,有的有分枝,長4-10cm;表面類白色或淡褐色,有許多須狀側根,彎曲或部分折斷,淡褐色或乳白色;莖生葉羽狀分裂,捲縮,質脆易碎,灰綠色或桔黃色;莖纖細,分枝,黃綠色,彎曲或部分折斷,近頂端疏生三角形的果實,有細柄,淡黃綠色。氣微,味淡。莖纖細,黃綠色,易折斷。莖直立,單一或從下部分枝。基生葉叢生呈蓮座狀,大頭羽狀分裂,長可達12厘米,寬可達2.5厘米,頂裂片卵形至長圓形,長5-30毫米,寬2-20毫米,側裂片3-8對,長圓形至卵形,長5-15毫米,頂端漸尖,淺裂、或有不規則粗鋸齒或近全緣。
薺菜花薺菜花
葉柄長5-40毫米;莖生葉窄披針形或披針形,長5-6.5毫米,寬2-15毫米,基部箭形,抱莖,邊緣有缺刻或鋸齒。根出葉羽狀分裂,多捲縮,展平後呈披針形,頂端裂片較大,邊緣有粗齒;表面灰綠色或枯黃色,有的棕褐色,紙質,易碎;莖生葉長圓形或線狀被外形,基部耳狀抱莖。
總狀花序頂生及腋生,果期延長達20厘米;花梗長3-8毫米;萼片長圓形,長1.5-2毫米;花瓣白色,卵形,長2-3毫米,有短爪。
薺菜莖薺菜莖
短角果倒三角形或倒心狀三角形,長5-8毫米,寬4-7毫米,扁平,無毛,頂端微凹,裂瓣具網脈,具殘存短花柱。;花柱長約0.5毫米;果梗長5-15毫米。種子細小倒卵圓形,著生在假隔膜上,2行,長橢圓形,長約1毫米,淺褐色。花果期4-6月。

生長環境

薺菜屬於耐寒性作物,喜冰涼的氣候,在嚴冬也能忍受零下的低溫。
薺菜葉薺菜葉
生長周期短,葉片柔嫩,需要充足的水分,最適宜的土壤濕度為30%~50%,對土壤要求不嚴格,一般在土質疏鬆、排水良好的土地中就可以種植,但以肥沃疏鬆的黏質土壤較好。土壤酸鹼度以PH6~6.7為宜,需要充足的氮肥和日照,忌多濕雨天氣。

分布範圍

起源於東歐小亞細亞,在世界各地都很常見。主要分布在全世界的溫帶地區。性喜溫暖但耐寒力強。野生於田野,也可人工栽培,生在山坡、田邊及路旁。
薺菜

品種分類

板葉薺菜

板葉薺菜又叫大葉薺菜,上海市地方品種。
薺菜(白花菜目十字花科植物)
植株塌地生長,開展度18厘米。葉片淺綠色,大而厚,葉長10厘米,寬2.5厘米,有18片葉左右。葉緣羽狀淺裂,近於全緣,葉面平滑,稍具絨毛,遇低溫後葉色轉深。
該品種抗寒和耐熱力均較強,早熟,生長快,播後40天既可收穫,產量較高,外觀商品性好,風味鮮美。其缺點是香氣不夠濃郁,冬性弱,抽薹較早,不宜春播,一般用於秋季栽培。

散葉薺菜

散葉薺菜又叫百腳薺菜、慢薺菜、花葉薺菜、小葉薺菜、碎葉薺菜、碎葉頭等。植株塌地生長,開展度18厘米;葉片綠色,羽狀全裂,葉緣缺刻深,長10厘米,葉窄較短小,有20片葉左右,綠色,葉緣羽狀深裂,葉面平滑絨毛多,遇低溫後葉色轉深,帶紫色。
該品種抗寒力中等,耐熱力強,冬性強,比板葉薺菜遲10~15天。香氣濃郁,味極鮮美,適於春季栽培。

主要價值

食用價值

薺菜是野菜中的珍品。以其嫩莖葉作蔬菜食用,其味清香鮮美,含有多種胺基酸,其中谷氨酸的作用和味素相同。薺菜吃法也很多,葷素烹調均可,如清炒、煮湯、涼拌。薺菜餃子、薺菜餛飩、薺菜包子、作春餅及薺菜豆腐羹等,清香可口,風味獨特,柔嫩鮮香,風味獨特,營養豐富,是人們喜食的野菜。薺菜糊古稱“百歲羹”,老人常食既防病又延年。
薺菜(白花菜目十字花科植物)
薺菜是高纖維蔬菜,薺菜的食物纖維含量高達1.7mg/100g。每100克薺菜鮮莖葉含蛋白質2.9克,脂肪 0.4克,粗纖維2.2克,糖類4.3克,胡蘿蔔素1.77毫克,維生素B1 0.06毫克,維生素B2 0.14毫克,維生素PP 0.3毫克,維生素C 0.41毫克,維生素E 0.57毫克,鉀328毫克,鈣245毫克,鐵4.7毫克,鋅0.63毫克。此外,還含有膽鹼、乙酸膽鹼、芥菜鹼、黃酮類等成分。

藥用價值

薺菜含有較多的維生素A,對白內障和夜盲症等眼疾有一定治療作用。薺菜可使胃腸道清潔,還可以降低人體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同時降低血糖。薺菜含有乙醯膽鹼谷甾醇季胺化合物,不僅可以降低血液及肝里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而且還有降血壓的作用。薺菜所含的登皮甙能夠消炎抗菌,有增強體內維生素C的含量,還能抗病毒,預防凍傷,對糖尿病性白內障病人也有療效。薺菜中胡蘿蔔素含量較高,所含的維生素C也能阻斷亞硝胺在腸道內形成,可減少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患病幾率。
薺菜味甘,性平,涼,入肝、肺、脾經
具有和脾,清熱,利水,消腫,平肝,止血,明目的功效;
主治痢疾、水腫、淋證、乳糜尿、吐血、衄血、便血、月經過多、目赤腫痛等。

附方

  1. 治痢疾:①薺菜葉燒存性蜜湯調(服)。(《日用本草》)②薺菜60g。水煎服。(《廣西中草藥》)
  2. 治陽症水腫:薺菜根30g,車前草30g。水煎服。(《廣西中草藥》)
  3. 治腫滿、腹大,四肢枯瘦,小便澀濁:甜葶藶(紙隔炒)、薺菜根等分。上為末,蜜丸如彈子大。每服1丸,陳皮湯嚼下。(《三因方》葶藶大丸)
  4. 治內傷吐血:薺菜30g,蜜棗30g。水煎服。(《湖南藥物志》)
  5. 治崩漏及月經過多:薺菜30g,龍芽草30g。水煎服。(《廣西中草藥》)
  6. 治暴赤眼、疼痛磣澀:薺菜根,搗絞取汁,以點目中。(《聖惠方》)
  7. 治眼生翳膜:薺菜不拘多少,洗淨,焙乾,碾為末,細研,每夜臥時,先淨洗眼了,挑半米許,安兩大眥頭,澀痛莫疑,(《聖濟總錄》)
  8. 治小兒麻疹火盛:鮮薺菜30g至60g(乾的24g至36g),白茅根120g至150g。水煎,可代茶長服。(《福建民間草藥》)

經濟價值

種子含油20-30%,屬幹性油,供制油漆及肥皂用。

栽培技術

栽培季節

長江流域薺菜可行春、夏、秋三季栽培。春季栽培在2月下旬至4月下旬播種;夏季栽培在7月上旬至8月下旬播種;秋季栽培在9月上旬至10月上旬播種。
華北地區可行二季栽培,春季栽培在3月上旬至4月下旬播種;秋季栽培從 7月上旬至9月中旬。利用塑膠大棚或日光溫室栽培,可於10 月上旬至翌年2月上旬隨時播種。

選地整地

華北地區由於薺菜的市場需要量不大,故少用大面積連片地塊種植。一般用田埂、地頭地邊;大棚、溫室的 東西兩側或南側栽培。種薺菜的地要選擇肥沃、雜草少的地塊, 避免連作。播前每公頃施腐熟的有機肥45000千克,淺翻、耙細,做成平畦。

播種管理

薺菜的種子非常細小,因此整個播種都必須小心謹慎。

整地

薺菜播種時對地塊的要求非常嚴格,要選擇雜草較小的地塊,畦面要整得細、平、軟。土粒儘量整細,以防種子漏入深處,不易出苗,畦面寬2米,深溝高畦,以利排灌。

播種方法

薺菜通常撒播,但要力求均勻,播種時可均勻地拌和1~3倍細土。播種後用腳輕輕地踩一遍,使種子與泥土緊密接觸,以利種子吸水,提早出苗。早秋播的芥菜如果採用當年採收的新籽,要設法打破種子休眠,通常以低溫處理,用泥土層積法或在2~7℃的低溫冰櫃中催芽,經7~9天,種子開始萌動,即可播種。
在夏季播種,可在播前1~2天澆濕畦面,為防止高溫乾旱造成出苗困難,播後用遮陽網覆蓋,可以降低土溫,保持土壤濕度,防止雷陣雨侵蝕。

播種量

每667平方米春播需種子0.75~1公斤夏播為2~2.5公斤,秋播為1~1.5公斤。
薺菜種子有休眠期,當年的新種子不宜利用,因未脫離休眠期,播後不易出苗。

田間管理

在正常氣候下,春播的5~7天能齊苗;夏秋播種的3天能齊苗。出苗前要小水勤澆,保持土壤濕潤,以刊出苗。出苗後注意適當灌溉,保持濕潤為度,勿使乾旱,雨季注意排水防澇。雨季如有泥漿濺在菜葉或菜心上時,要在清晨或傍晚將泥漿衝掉,以免影響薺菜的生長。秋播薺菜在冬前應適當控制澆水,防止徒長,以利安全越冬。
薺菜(白花菜目十字花科植物)
春、夏栽培的薺菜,由於生長期短,一般追肥2次。第一次在2片真葉時;第二次在相隔15~20天后。每次每公頃施腐熟的人糞尿液22500千克,或尿素150千克。秋播薺菜的採收期較長,每採收一次應追肥一次,可追肥4次,施量同春播薺菜。
薺菜植株較小,易與雜草混生,除草困難。為此,應儘量選擇雜草少的地塊栽培、在管理中應經常中耕拔草,作到拔早、拔小、拔了,勿待草大壓苗,或拔大草傷苗。

採收時間

春播和夏播的薺菜,生長較快,從播種到採收的天數一般為30~50天,採收的次數為1~2次。秋播的薺菜,從播種至採收為30~35天,以後陸續採收4~5次,長江流域可一直延遲到翌春。
採收時,選擇具有10~13片真葉的大株採收,帶根挖出。留下中、小苗繼續生長。同時注意先採密的植株,後采稀的地方,使留下的植株分布均勻。采後及時澆水,以利余株繼續生長。每公頃產37500~45000千克。

選苗採種

薺菜留種要建立留種田,留種田要選擇高燥、排 水良好、肥力適中的地塊。長江流域於9月底至10月上旬播種, 每公頃播量22.5千克左右。播種出苗後,結合間苗,淘汰病、 弱、殘苗。翌春進行一次株選,將細弱、劣株和不具該品種特徵 特性的植株全部拔掉,定苗,保持株行距12厘米x 12厘米。定苗後追肥一次,每公頃施腐熟的人糞尿15000千克,或磷、鉀化肥150~225千克。並注意防治病蟲害。
從野生薺菜中採種野生薺菜類型較多,常見的有:
⑴闊葉型薺菜:形如小波菜,葉片塌地生長,植株開展度可達18~20厘米,葉片基部有深裂缺刻,葉面平滑,葉色較綠,鮮菜產量較高。
⑵麻葉(花葉)型薺菜:葉片塌地生長,植株開展度可達15~18厘米,葉片羽狀全裂,缺刻深,細碎如飛廉(Carduus crispus L.)葉型,綠色,食用香味較好。
⑶紫紅葉薺菜:葉片塌地生長,植株開展度15~18厘米,葉片形狀介於上述兩者之間,不論肥水條件好壞,長在陰坡或陽坡,高地或凹地,葉片葉柄均呈紫紅色,葉片上稍有茸毛,適應性強,味佳。
選苗採種方法是,在冬季或早春,可到田野里挑選種苗,將三種類型薺菜分挖、分放,也可根據選種目的,挑選其中一種類型。然後將種苗定植在經過施肥和精細整地的零星熟土菜地上(注意不同類型之間需進行隔離),成活後注意澆水施肥,防治蚜蟲,使植株正常開花結莢。在種莢發黃,種子八成熟時收割,以免過熟後“炸莢”使種子散落。將收回的種莢攤於薄膜上晾乾搓揉,取出乾種子精細保管待用。

選留種

人工栽培養菜進行選留種,能迅速增加養菜種子數量,擴大種植面積,而且建立留種田能省卻從野生地採種的諸多麻煩。根據上海多年的選留種經驗,薺菜選留種應抓好以下關鍵。
1.精選留種田 一般選擇9月下旬至10月初播種的遲播田塊作為種子田。選擇地勢高爽,品種純度高,生長健壯,無病蟲害的芥菜田作為留種用。
薺菜(圖6)薺菜(圖6)
2.堅持林選標準 當春節來臨,在留種田挑收薺菜時,應著眼於選留好種株。例如,在板葉薺菜種子田裡,應將符合板葉薺菜特徵的健壯植株留下來,將一些非板葉薺菜挑收掉,將長勢差而小的、有病蟲害的植株挑去上市。使種株的株行距保持15厘米,以利種株間有均勻的生長空間,促使其平衡生長,提高種子產量。因薺菜原屬野菜,品種混雜,只有堅持株選,才能有效地提高品種純度,確保下一熟商品菜優質高產。
3.做好種子田的管理工作 前期的肥水管理、除草。防蟲等措施與商品薺菜田相同。但在2月份去雜劣後,必須及時追施腐熟淡水糞1次,促使種株發好棵,使其根深葉茂,營養生長健壯。在抽苔現蕾後,應增施磷、鉀肥,可結合防治蟲害,在農藥內加入0.3%的磷酸二氫鉀液噴施。這不僅能增強種株的抗逆能力,而且有利於多結種菜莢並促進籽粒飽滿。平時特別要勤查勤防蚜蟲。即使至4月20日種株已進入結莢乳熟期,仍應防治蚜蟲一次,否則會因蚜蟲猖獗而使籽粒不飽滿,造成種子歉收。平時亦須做好修溝理溝工作,以防雨水多時造成澇災。
4.適時採種,及時脫粒曬乾貯藏 薺菜種株的成熟,一般在4月底5月初,當種株花已謝,莖微黃,從果莢中搓下種子已發黃時,為九成熟。這時採收最為適時。如過早採收,則種子成熟度不夠,產量低,質量差。過遲採收,種子散落造成浪費。一般在晴天的早晨進行採收,中午不要收割,以免果莢裂開,種子散落掉。在收曬過程中,應隨時搓下種子,隨即薄攤於竹匾中,曬時手不要翻動。第一次脫粒的種子質量最好。以後脫粒的稍次,在正常年份,一般667平方米產達25~30千克。
適時採種是薺菜留種的關鍵。一般當種株上花已謝,莖微黃,種莢由青轉黃,七八成熟,從果莢上搓下的一些種子顏色已發黃時為採種適期。在晴天上午收割,割後就地晾曬1小時,將種子搓下,並晾乾。切忌曝曬種子,以免降低發芽率。
成熟適度的種子裡呈橘紅色,色澤鮮艷,成熟過度的種子呈深褐色。使用期限為2~3年。

病蟲防治

病害

薺菜的主要病害是霜霉病,夏秋多雨季 節,空氣潮濕時易發生。發生初期可噴75%百菌清600倍液防治。

蟲害

薺菜的主要蟲害是蚜蟲。蚜蟲危害後,葉片變成綠黑色,失去食用價值,還易傳播病毒病。在發現蚜蟲危害時,應及時用40%樂果1500倍液;或80%敵敵畏1000倍掖噴霧防治。
薺菜(白花菜目十字花科植物)

貯藏

貯藏溫度

薺菜的最適貯藏溫度為0 ~4 ℃。貯藏溫度主要通過影響薺菜的呼吸作用減少其代謝消耗,從而影響薺菜的品質。對保持薺菜的品質來說,貯藏環境的溫度須要考慮最高溫度、最適溫度和最低溫度。在0 ~4 ℃下,薺菜的呼吸作用受到一定抑制,呼吸高峰期推遲,能減少乙烯產生導致的衰老和病原菌侵染導致的腐爛,從而確保較長的貯藏時間;溫度過高,薺菜的呼吸作用旺盛、代謝迅速、衰老速度加快、品質不易保持等;溫度過低,會導致薺菜發生冷害現象、生理代謝失調、保鮮時間縮短等。

貯藏濕度

薺菜適宜貯藏的相對濕度為80% ~95%。環境相對濕度太高,不僅會促使微生物繁殖,導致薺菜發生霉爛變質,還會造成露水凝結而浸泡薺菜產生腐爛,並且相對濕度過高還可能會加速薺菜的黃化;相對濕度太低,薺菜葉部則容易失水萎蔫,造成蔬菜的呼吸作用和生理代謝發生脅迫反應。

氣體成分

蔬菜貯藏期間,環境中的氣體成分以及各種氣體的比例、濃度等對貯藏效果影響很大[7] 。通過適當降低氧氣濃度和提高二氧化碳濃度,能抑制呼吸作用、延長貯藏時間[8] 。一般而言,O2∶CO2∶N2 =1 ∶1 ∶8 時,薺菜的貯藏效果較好 。此外,乙烯也是影響其貯藏效果的氣體成分之一,薺菜對外源乙烯比較敏感,乙烯的累積能刺激並加速薺菜的後熟衰老,使其生理失調。張艷芬認為,乙烯的累積是導致薺菜挽口保存比敞口保存更早出現黃化現象的原因。

其他信息

食用方法

在山西省的山區,以及黃土高原地區。在冬季常用薺菜醃製成酸菜,用以彌補冬季吃菜的不足和單一。春秋豐產季節,將新鮮薺菜用開水煮過後撈起放涼,濾掉水份,分成數小份,用保鮮盒裝好,放入冰櫃冷凍。冬季薺菜需要食用時,取出解凍,過開水,可做湯或涼拌,炒菜,冬天也可以吃上春天的青菜。
薺菜吃法亦多樣,葷素烹調皆點綴餐桌。如清炒、煮湯、涼拌、包餃子、作春餅及豆腐丸子等,都使人感到清香可口,風味獨特。最好不要加蒜、姜、料酒來調味,以免破壞薺菜本身的清香味。

適宜人群

宜食:痢疾、水腫、淋病、乳糜尿、吐血、便血、血崩、月經過多、目赤腫痛等病症患者宜食。高脂血症、高血壓、冠心病肥胖症糖尿病、腸癌及痔瘡等病症患者也宜食。
忌食:便清泄瀉及陰虛火旺者不宜食用。此外,患有目疾、瘡瘍、熱感冒等病症者或體弱者也不宜食用,便溏者慎食。

薺菜選購

蔬菜市場上有兩種薺菜。一種是尖葉種,即花葉薺菜,葉色淡,葉片小而薄,味濃,粳性;另一種是圓葉種,即板葉薺菜,葉色濃,葉片大而厚。味淡。11、12、1、2月為最佳消費期。市場選購以單棵生長的為好。軋棵的質量差,紅葉的不要嫌棄,紅葉的香味更濃,風味更好。

薺菜存儲

洗淨、切好後再放入冷凍室攤開凍結,凍硬之後,再用保鮮袋包裹保存,這樣可以在冷凍室里存放將近一年的時間。
薺菜要摘好去掉黃葉老根,洗乾淨後,用開水焯一下,待顏色變得碧綠後撈出,瀝乾水分,按每頓的食量分成小包,放入冷凍室。隨吃隨取。

食用禁忌

吃薺菜要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首先要挑選不帶花的薺菜,這樣才比較鮮嫩、好吃。市場上選購軋棵的質量差。薺菜根部的藥用價值最高,製作食療方時,不應摘除。
第二、薺菜不宜久燒久煮,時間過長會破壞其營養成分,也會使顏色變黃。
第三、薺菜可寬腸通便,故便溏者慎食。
第四、體質虛寒者不能食用薺菜。
第五、最後建議不要加蒜、姜、料酒來調味,以免破壞薺菜本身的清香味。

植物文化

城中桃李愁風雨,春在溪頭薺菜花”。這是宋代愛國詩人辛棄疾詠薺菜的名句,道出了薺菜這一野生之蔬,是先春而萌,返青最早的報春菜。薺菜,不畏嚴霜寒風,按照自身生長規律,茁壯成長,這是大自然恩賜給人類的一種無污染的綠色野蔬之珍品。
古人認為:物以稀為貴,食以野為奇。而野蔬之中薺菜,其翠綠、鮮嫩、味美、醇香,即色、香、味俱佳之特色,使歷代文人墨客揄揚之詩詠吟不絕。唐代著名詩人白居易有:“時繞麥田求野薺,強為僧舍煮山羹。”清代揚州“八怪”之一鄭板橋有:“三冬薺菜偏饒味,九熬櫻桃最有名。”南宋愛國詩人陸游有:“長魚大肉何由薦,凍薺此際值千金。”
《救荒本草》記載:薺菜在災荒年月是代糧充飢之物,貧窮之人視其為寶。民諺有:“薺菜兒 ,年年有,采之一二遺八九。剛出土眼中,飢餓之人不停手。”在革命戰爭艱苦歲月中,紅軍戰士、革命民眾用薺菜和雜糧煮成稀飯,成為充飢的上品。由於薺菜可代糧充飢,因此,歷史上那些窮書生和落泊文人都與薺菜結下了不解之緣。“詩聖”杜甫就靠“牆陰老春薺”度過了漫長、艱難的歲月。宋代著名政治家范仲淹,少年時家境貧寒,常以薺菜充飢度日,他對薺菜有著深厚的感情,特地寫下了《薺賦》:“陶家瓮內,醃成碧綠青黃;措大口中,嚼出宮商角徵。”
在唐代,尤其是開元、天寶之際,人們要在立春這天去郊外野遊探春、挖薺菜,用薺菜、肉餡製成“春餅”吃,還以薺菜為主料製成“春盤”作為節禮互相饋贈,有“盤裝薺菜迎春餅”之說。現今,我們在立春所吃的“春卷”,就是從“春餅”延伸而來的。此後,新春吃薺菜春餅之風蔚然成俗,流風餘韻,綿綿延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