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祿

薛祿(1358年-1430年),原名薛六,膠州(今山東青島)人,祖籍陝西韓城,明朝名將。

薛祿早年從軍北平,後隨朱棣起兵靖難,戰功卓著。累升至都督僉事。永樂年間,薛祿數次隨軍北伐,並主持建設北京,官至右都督,封陽武侯。仁宗繼位,加封太子太保,賜鐵券。

宣德年間,薛祿隨宣宗平定朱高煦,又數次擔任鎮朔大將軍,巡視邊防。宣德五年(1430年),薛祿進封太保,並在同年病逝,追贈鄞國公,諡號忠武。

基本介紹

  • 本名:薛祿
  • 別稱:薛六
  • 所處時代:明朝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地:青島
  • 出生時間:1358年
  • 去世時間:1430年
  • 主要成就:主持建設北京
  • 官職:太保、總兵官
  • 爵位:陽武侯
  • 諡號:忠武
  • 祖籍:陝西韓城
人物生平,靖難建功,加官封侯,佩印巡邊,病逝,軼事典故,人物評價,家族成員,家庭親屬,侯爵世系,史籍記載,墓葬紀念,

人物生平

靖難建功

薛祿早年在北平從軍。1399年(建文元年),燕王朱棣起兵靖難,薛祿隨軍奪取北平九門。真定之戰時,薛祿生擒左副將軍李堅,因功升任指揮僉事。此後,薛祿隨朱棣援救永平(今河北盧龍),攻克大寧(今內蒙古寧城)、富峪(今河北平泉北)、會州(今河北平泉西南)、寬河(今河北寬城),並回軍北平,進封指揮同知
薛祿薛祿
1400年(建文二年),燕軍攻打大同,薛祿擔任先鋒。白溝河之戰後,薛祿率軍追擊南軍,一直追到濟南,升任指揮使。十二月,薛祿率五十騎在東昌(今山東聊城)擊敗南軍數百人。當時,朱棣戰敗,退回北平。盛庸真定諸將屯兵威縣深州,截斷燕軍退路,但都被薛祿擊破。
1401年(建文三年),燕軍大戰滹沱河,右軍退卻。薛祿策馬馳援,前後沖陣數十次,大破南軍,追擊至夾河。單家橋之戰時,薛祿被南軍大將平安生擒,但他奮力掙脫繩索,拔刀殺死守卒,飛馳而回,又繼續作戰,終於擊敗平安。此後,薛祿又攻破順德(今河北邢台)、大名、彰德(今河南安陽)、西水寨,生擒都指揮花英。
1402年(建文四年),薛祿趁勝攻破東阿東平汶上,並在淝河、小河、靈璧等戰役中,戰功卓著。六月,朱棣攻入南京,不久稱帝,是為明成祖,並擢升薛祿為都督僉事

加官封侯

1408年(永樂六年),薛祿升任都督同知。1410年(永樂八年),薛祿又充任驃騎將軍,隨成祖北伐,並升任右都督。
1412年(永樂十年),薛祿上奏道:“自古以來,用人必先進行教育。若不在閒暇時期教育武臣子弟,恐怕將來有戰事時,沒人可以委任。”成祖深表贊同,便命他操練各地送來的數萬幼軍。
1417年(永樂十五年),薛祿改任行在後軍都督,管理北京營造事務。1420年(永樂十八年),明成祖遷都北京,封薛祿為奉天靖難推誠宣力武臣、陽武侯,世祿一千一百石。
1423年(永樂二十一年),薛祿再次隨明成祖北伐,並率領右哨,回軍後又討平長興群盜。1424年(永樂二十二年)。薛祿再次統領右哨,隨成祖北伐。後來,成祖病逝,明仁宗繼位,命薛祿掌管左軍都督府,加封太子太保,賜鐵券

佩印巡邊

1425年(洪熙元年),薛祿充任總兵官,鎮守邊塞,不久因擒獲敵寇有功,增俸祿五百石。後來,仁宗給鎮邊眾將頒發將軍印。薛祿被任命為鎮朔大將軍,巡視開平,到達大同邊塞。
不久,明宣宗繼位,薛祿被召回京師,並陳述守衛邊疆的五項事宜,再次奉命巡邊。1426年(宣德元年),漢王朱高煦樂安州(今山東惠民)起兵造反,明宣宗親征討伐,並以薛祿為先鋒。
八月,朱高煦投降,薛祿與尚書張本奉命留守樂安。1427年(宣德二年),薛祿又巡視畿南各府,並嚴肅軍紀,不許軍士擾民。後來,薛祿再次擔任鎮朔大將軍,北上巡視開平,此後駐紮在宣府(今河北宣化)。
這時,瓦剌進犯開平,撤軍時在三百里外紮營。薛祿率精兵晝伏夜行,三天后趕到敵營,派輕騎衝鋒,大破敵軍。薛祿回軍後,見敵軍跟蹤在後,又將其擊敗。不久,薛祿被召回京師。
1428年(宣德三年),薛祿隨宣宗北征,在寬河擊敗敵軍,並留守薊州、永平。此後,薛祿數次擔任鎮朔大將軍,巡視邊防,保護糧餉。

病逝

1430年(宣德五年),薛祿在鳳凰嶺擊破敵軍,加封太保,他還建議朝廷在永寧衛的團山、鵰鶚、赤城、雲州、獨石等地築建城堡,以防禦敵軍。
不久,朝廷調發軍民三萬六千人前去築城,又命精騎一千五百人隨行保護,並讓這些人都聽從薛祿調遣。臨行前,宣宗賦詩,將薛祿比作古代的賢人仲山甫南仲。薛祿得知詩意後,道:“薛祿不敢比作前賢,但豈敢不勉力圖報皇帝聖恩。”
同年六月,薛祿患病,宣宗便把他召回京師。七月,薛祿病逝,終年七十三歲,追贈鄞國公,諡號忠武。

軼事典故

相傳,薛祿出生時大雨突降,恰巧有兩個指揮使路過薛家,敲門敲不開,便在門外避雨。他們見房頂上喜鵲成群地聚集,爭著用翅膀覆蓋漏雨的地方,覺得很奇怪。一會兒,薛祿的父親出來,指揮這才知道這家剛生了個兒子。指揮使驚奇的道:“這個孩子日後必定非常顯貴!不然怎么會有喜鵲為他遮雨,指揮使來為他看門?”

人物評價

楊士奇:為將智勇兼備,常事先籌劃,用心之至,以夜繼日。故所向成功,未嘗敗北。問一但臨陳中矢石,裹創赴斗,無進無退。公祗事三聖,涉歷多,用志篤,鞠躬盡瘁,以效臣職。故能建功國家,流光簡冊,致身富貴,垂慶後昆,其非古名將之流,而今之不可多見者。
張廷玉:祿有勇而好謀,謀定後戰,戰必勝。紀律嚴明,秋毫無犯。善撫士卒,同甘苦,人樂為用。“靖難”諸功臣,張玉朱能及祿三人為最,而祿逮事三朝,巋然為時宿將。

家族成員

家庭親屬

曾祖:薛安,追贈侯爵。
祖父:薛大,追贈侯爵。
父親:薛遇林,追贈侯爵。
妻子:李氏,封陽武侯夫人。
兒子:薛勛,早卒。

侯爵世系

第二代:薛詵,薛祿之孫,宣德七年(1432年)襲爵。
第三代:薛琮,景泰四年(1453年)襲爵。
第四代:薛倫,成化十二年(1476年)襲爵。
第五代:薛翰,嘉靖九年(1530年)襲爵。
第六代:薛鋹,薛翰族子,萬曆五年(1577年)襲爵。
第七代:薛鉦,薛鋹之弟,襲爵時間不詳。
第八代:薛濂,襲爵時間不詳,崇禎十七年(1644年)遇害。

史籍記載

《明史·卷一百五十五·列傳第四十三》

墓葬紀念

陽武侯墓,又名薛武侯墓,位於青島黃島區薛家島鎮,墓道有石翁仲、石相生(石獸)、石柱,有楊士奇題刻的《陽武侯追封鄞國公謚忠武薛祿神道碑銘》。
薛祿故居遺址薛祿故居遺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