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秀

蕭秀(475年-518年),字彥達。南蘭陵郡(今江蘇常州西北)人。南北朝時期南梁宗室重臣、文學家、藏書家,南齊丹陽尹蕭順之梁太祖)第七子,梁武帝蕭衍之弟。

蕭秀在南齊時官至太子舍人。蕭衍起兵入建康後,他被齊和帝封為南徐州刺史。南梁建立後,獲封安成郡王。天監六年(507年),改任江州刺史。次年,遷荊州刺史、安西將軍。任內立學校,招隱逸,頗立政績。天監十三年(514年),改鎮郢州。天監十六年(517年),再遷為鎮北將軍、雍州刺史,次年在赴任途中逝世,年四十四。獲贈侍中、司空,諡號“康”。

蕭秀為人清心寡欲,別無它好,惟嗜典籍,精意求學,蒐集經記,收藏頗富,曾聘請劉孝標等學者一起編撰大型類書《壽光書苑》和《類苑》,書末完稿,便流行於世。有《安成王集》三十卷,佚。

基本介紹

  • 本名:蕭秀
  • 別稱:蕭彥達、安成康王
  • 字號:字彥達
  • 所處時代南北朝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時間:475年
  • 去世時間:518年
  • 主要作品:《類苑》《壽光書苑》《安成王集》等
  • 主要成就:藏書豐富
  • 籍貫南蘭陵郡
  • 官職:雍州刺史、鎮北將軍等
  • 爵位:安成郡王
  • 追贈:侍中、司空
  • 諡號:康
人物生平,主要成就,軼事典故,孝悌無雙,方之四豪,招納賢士,親屬成員,史料記載,後世紀念,

人物生平

蕭秀為南齊丹陽尹蕭順之(梁太祖)的第七子。他十二歲(一作十三歲)時,生母吳氏(後追封太妃)逝世,蕭秀與九歲的弟弟蕭憺相依為命,以至孝聞名。蕭順之哀憐蕭秀兄弟少年喪母,於是命側室陳氏撫養二人。
蕭秀成年後,儀容姣好,氣度不凡,為人嚴整沉穩,即使召見左右隨從,他也要先正衣冠,由此受到了親友及家人的尊敬。弱冠時仕於南齊朝廷,為著作佐郎,累遷後軍將軍法曹行參軍太子舍人
永元三年(501年),蕭秀的異母兄蕭衍即梁武帝)所率領的西台義軍進攻位於建康(今江蘇南京)西南的新林時,蕭秀與眾宗戚率先奉迎,被任命為輔國將軍。當時,東昏侯的弟弟、晉熙王蕭寶嵩冠軍將軍南徐州刺史,駐守重鎮京口,而負責軍政事務的長史范岫遣使向西台軍投降,並請求援兵,蕭衍授蕭秀為冠軍將軍長史、南東海郡太守,接替蕭寶嵩出鎮京口。建康城被攻克後,齊和帝拜蕭秀為使持節、南徐州刺史,並都督南徐、兗二州諸軍事,仍帶輔國將軍官銜。
天監元年(502年)四月,蕭衍稱帝,建立南梁,蕭秀進號征虜將軍,封安成郡王,食邑兩千戶。
京口自從南齊末年的崔慧景之亂開始,屢次遭戰火塗炭,百姓流散四方。蕭秀到職後,對流民“招懷撫納,惠愛大行”。待到饑荒時,他又拿出私財進行賑濟,存活眾多饑民。
天監二年(503年),蕭秀以征虜將軍號領石頭戍事,加散騎常侍。次年,進號右將軍,加領軍中書令,獲賜一部鼓吹
天監六年(507年),蕭秀出任使持節、都督江州諸軍事、平南將軍、江州刺史。
蕭秀墓石辟邪蕭秀墓石辟邪
天監七年(508年)三月,蕭秀改鎮荊州,為都督荊湘雍益等九州諸軍事、平西將軍、荊州刺史,進號安西將軍。他在任內立學校,招隱逸,頗著政績。
荊州巴陵的馬營蠻沿長江為害地方,州郡無法討定。蕭秀就職後,命防閣文熾率軍焚燒了馬營蠻所倚靠的密林,使其無險可用,荊州州境安寧。
天監十三年(514年),復出為使持節散騎常侍、都督郢司霍三州諸軍事、安西將軍、郢州刺史。
天監十六年(517年),遷使持節、鎮北將軍、寧蠻校尉、雍州刺史,都督雍、梁、南秦、北秦四州及郢州之竟陵、司州之隨郡諸軍事。
天監十七年(518年)春,蕭秀病死於赴任雍州刺史的途中,終年四十四歲。獲贈侍中、司空,謚“康”。

主要成就

蕭秀為人清心寡欲,別無它好,惟嗜典籍。精意求學,蒐集經記,收藏頗富,曾聘請劉孝標等學者一起編撰大型類書《壽光書苑》和《類苑》,書末完稿,便流行於世。研討學術,終日不倦。去世後,其藏書傳給蕭機繼承。蕭秀擅長作文,有《安成王集》三十卷,今已佚。

軼事典故

孝悌無雙

蕭秀十二歲(《南史》作十三歲,此從《梁書》)時,生母吳氏去世。他與弟弟蕭憺居喪持禮,哀感旁人,連續數日都不進水漿,父親蕭順之親自取粥給他們。蕭順之哀憐蕭秀兄弟過早失去生母,於是讓側室陳氏撫養他們。陳氏沒有兒子,有為人母的德行,對待蕭秀、蕭憺如同親生子一般。
蕭秀早年喪母,與蕭憺情誼深厚。南梁立國後,時任荊州刺史的蕭憺常常把自己的俸祿平分給蕭秀,蕭秀稱心接受,也不多作推辭。他們兄弟和睦,為當時輿論所推許。後來,蕭秀在赴雍州刺史任的途中病逝於石梵。蕭憺聽聞訃訊,倒地慟哭,連續數日不吃不喝,拿出所有資產,協助辦理蕭秀的喪事,蕭秀部下的大小幕賓都得到充足的供給。兄弟之間的情誼為世人所稱嘆。

方之四豪

秀美容儀,每在朝,百僚屬目。性仁恕,喜慍不形於色。左右嘗以石擲殺所養鵠,齋帥請按其罪。秀曰:“吾豈以鳥傷人。”在都旦臨公事,廚人進食,誤覆之,去而登車,竟朝不飯,亦弗之誚也。時諸王並下士,建安、安成二王尤好人物,世以二安重士,方之“四豪”。

招納賢士

秀精意學術,蒐集經記,招學士平原劉孝標使撰類苑,書未及畢,而已行於世。秀於武帝布衣昆弟,及為君臣,小心畏敬,過於疏賤者,帝益以此賢之。少偏孤,於始興王憺尤篤。憺久為荊州刺史,常以所得奉中分秀,秀稱心受之,不辭多也。昆弟之睦,時議歸之。佐史夏侯但等表立墓碑誌,詔許焉。當世高才游王門者,東海王僧孺、吳郡陸倕、彭城劉孝綽、河東裴子野,各制其文,欲擇用之,而鹹稱實錄,遂四碑並建。

親屬成員

輩分關係姓名簡介
家世
父親
蕭順之
南齊時官至丹陽尹南梁建立後,追加廟號為太祖,諡號為文皇帝。
生母
吳氏
早逝,南梁時被追封為太妃
養母
陳氏
在吳太妃死後悉心撫養蕭秀、蕭憺兄弟,南梁時被封為太妃。
——
妻妾
褚氏
蕭捴之母,隨其降入西魏北周,年高壽終。
平輩
同母弟
官至領軍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封始興郡王。死後獲贈侍中、司徒驃騎將軍,諡號“元襄”。
異母兄
南齊末年重臣,為東昏侯蕭寶卷所害。南梁建立後,累贈丞相、長沙郡王諡號“宣武”。
早逝。南梁時追封永陽郡王,諡號“昭”。
南梁開國君主,在位四十八年。廟號高祖,諡號武皇帝。
早逝。南梁時追封衡陽郡王,諡號“宣”。
為東昏侯蕭寶卷所害。南梁時追封桂陽郡王,諡號“簡”。
官至侍中太尉,封臨川郡王。死後獲贈侍中、大將軍揚州牧假黃鉞,諡號“靖惠”。
異母弟
官至中書令大司馬,封南平郡王。死後獲贈侍中、太宰,諡號“元襄”。
官至荊州刺史驃騎大將軍,封鄱陽郡王。死後獲贈侍中、司徒,諡號“忠烈”。
姐妹
即義興昭長公主,嫁司徒左長史王琳
蕭氏
蕭氏
即餘姚公主。
子輩
長子
襲封安成郡王,官至寧遠將軍、湘州刺史。死後諡號“煬”。
次子
官至戎昭將軍吳郡太守,封南浦侯。“侯景之亂”時守東府城戰死。
兒子
在南梁官至益州刺史等,封秦郡王。後仕於西魏、北周,累官少傅,封蔡陽郡公。死後獲贈大將軍、益州刺史等官,諡號“襄”。
表格參考資料:《梁書·太祖五王》、《南史·梁宗室下》、《周書·蕭捴傳》

史料記載

梁書·卷二十二·列傳第十六》
南史·卷五十二·列傳第四十二》
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四十四·齊紀十》
《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四十八·梁紀四》

後世紀念

主詞條:蕭秀墓
蕭秀墓位於江蘇省南京市棲霞甘家巷國小內。石刻遺存最豐,布局最完整,是南朝陵墓石刻中的代表作品。1953年至1957年,市文管會兩次加以整修並加固,石碑箍鐵箍,石刻周圍築水溝、裝涵管、砌石牆加以保護。1987年市文管會在原地將石刻向上提升1米。
石碑石碑
1974年10月至1975年1月,南京博物院和南京市文管會在甘家巷發掘大小墓葬38座,其中距石刻1000米處的六號墓,經考證為蕭秀墓。墓為橢圓形單室穹窿頂磚室墓,有石墓門和石門拱,拱上有浮雕,墓前有很長的排水溝。墓因遭嚴重破壞,出土文物甚少,出土的兩塊石質墓誌已漫漶難識。
蕭秀墓南向偏東40度,墓前神道石刻現存3種8件,東西對立。
自南起,第一對為二辟邪。東辟邪長3.58米、寬1.55米、高2.94米,較完整;西辟邪長3.28米、寬1.55米、高3米、座高0.10米,臀、背部微殘。兩辟邪均為雄獸,無角,體形碩壯,昂首吐舌,頸粗短,頭有鬣,翼作三翎,頂及脊有凹道,通體長毛捲曲,足趾五爪。
第二對石碑,現僅存龜趺2,殘碑1。東龜趺高1.02米、寬1.43米、長3.54米;西龜趺高1米、長2.70米、寬1.49米。殘碑倒埋地下,1957年整修石刻中發現,殘約四分之一,斷為三,部分文字剝蝕難辨。
蕭秀墓龜趺蕭秀墓龜趺
第三對石柱,東石柱僅存柱座,座高0.66米、長1.45米,四周雕有紋飾。西石柱柱身高3.86米、柱礎高0.67米、通高4.62米,上覆蓋已無存,蓋上小石辟邪現存南京博物院。柱表作瓦楞紋,上部飾繩索紋和交龍紋,柱礎裂為兩半。
第四對石碑,東碑身高4.15米、寬1.46米、厚0.31米、座高1.01米、長3.37米、通高5.16米,碑側浮雕已漫漶不清,中部有裂縫。西碑身高4.10米、寬1.44米、厚0.32米、座高1.02米、長3.07米、通高5.12米、碑身剝蝕嚴重,正面碑文難辨,碑陰尚有門生官吏1300餘人的姓名依稀可辨,為研究南朝小楷的重要實物資料。碑額上書"梁故散騎常侍司空安成康王之碑",碑頂飾雙螭互動盤繞,額穿一孔,額面浮雕騰躍雙螭,碑側浮雕珍禽、瑞獸等圖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