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敵魯

蕭敵魯(?-918年),字敵輦,遼國外戚。契丹人。敵魯有膽略,列為太祖功臣,被比喻成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蕭敵魯
  • 國籍:遼朝
  • 出生日期:?
  • 逝世日期:918年
  • 職業:遼朝外戚,大將,北府宰相
人物簡介,家族成員,歷史評價,墓葬,史書記載,

人物簡介

蕭敵魯,字敵輦,性情寬仁厚道,力大過人,熟悉軍事。太祖在藩國未顯時,每天伏侍左右,每逢征討必定參與指揮布陣。即位之後,敵魯與弟阿古只、耶律釋魯、耶律曷魯一同主管宿衛。拜敵魯為北府宰相,世代沿襲其官。
太祖征討奚人及討伐劉守光,敵魯在海濱攻城略地,斬首俘獲甚眾。不久,剌葛等作亂,潰敗後北逃。蕭敵魯率輕騎追趕,晝夜兼程。到榆河,擊敗剌葛黨人,生俘剌葛獻上。太祖大為嘉賞,賞賜十分優厚。後來征討西南夷,功勞居於諸將之首。918年(神冊三年)十二月去世。

家族成員

其母為德祖妹妹,而淳欽皇后述律平又是他的姐姐。弟弟蕭阿古只。五世祖是胡母里,在遙輦氏時曾經出使唐,唐留之於幽州。一天晚上,破關逃回國中,從此世代為決獄官。

歷史評價

《遼史》:“敵魯有膽略,聞敵所在即馳赴,親冒矢石,前後戰未嘗少恤,必勝乃止。以故在太祖功臣列,喻以手雲。”

墓葬

蕭敵魯墓在遼寧省瀋陽市的法庫縣法庫葉茂台遼墓群,遼代時是契丹蕭氏後族的重要聚居地。2007年,內蒙古大學先後買了兩合契丹小字墓志銘,包括《蕭敵魯墓志銘》,不過志蓋件件均無文字,又無紋飾,所以其真實性存疑。

史書記載

《遼史·卷72:列傳第2 宗室-蕭敵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