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希均

高希均

高希均,台灣著名出版人,同時也是著名經濟學家、教育家和新聞傳播學家。生於1936年,江蘇南京人。台灣天下遠見文化事業群總裁。 1949年高希均隨雙親赴台,1958年於台灣中興大學碩士畢業。次年赴美讀書,主修經濟發展。1964年取得密西根州立大學哲學博士,之後一直執教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河城校區)經濟系達34年之久。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高希均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江蘇南京
  • 性別:男
  • 政治面貌:民眾
獲得榮譽,出版事業,代表作,

獲得榮譽

1971年當選為美國傑出教育家;1974年獲威斯康辛大學傑出教授獎;
高希均高希均
1998年聘為威斯康辛大學榮譽教授
曾任台大商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1999年聘為中央大學榮譽教授。
2002年獲台灣“行政院新聞局”金鼎獎特別貢獻獎。
為王陽明文教基金會董事、明德安和文教基金會董事、蔣氏工業慈善基金會(香港)董事、財團法人知識經濟與管理研究院基金會創辦人、趨勢網路軟體基金會董事。

出版事業

1981年高希均創辦了《天下》雜誌,1982年創辦天下文化出版公司,1986年又創辦了《遠見》雜誌,任社長、發行人。
2002年他又創辦了《小天下》少兒讀物,2004年創辦《30》雜誌。
此外,2000年高希均還創辦了財團法人知識經濟管理研究院基金會。
天下遠見文化事業群以“傳播進步觀念,豐富閱讀世界”為願景,自許成為在台灣及華文世界中,最具公信力和影響力的文化事業機構。天下遠見文化事業群,包含天下文化出版公司、遠見雜誌、小天下出版公司、30雜誌、天下遠見讀書俱樂部、93巷人文空間等。其中的天下文化已經發展成為一個全方位的出版社,除了有財經企管和科普書作為市場的領導品牌外,還陸續開發了社會人文書系、心理勵志書系、文學人生書系、健康生活書系等,已出版書籍逾千種。

代表作

高希均熱衷於傳播進步文化。教書、寫書與研究成為他的學術世界,被孫震先生譽為“台灣經濟觀念普及化的大功臣”。多年來,高希均始終堅持以學者身份傳播進步觀念,先後出版20餘本著作,並曾主編《美國人文及社會科學論文集》、《教育經濟學論文集》等。
他推廣觀念的代表作有:《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經濟人、社會人、文化人》、《做一個高附加價值的現代人》、《大格局》、《觀念播種》、《讀一流書、做一流人》等。學術研究的代表作有:《台商經濟四十年》、《台灣突破——兩岸經貿突破》、《台商經濟》)、《台灣經驗再定位》、《經濟學的世界》。上述大部分著作均由台北天下文化出版公司出版。由於他在傳播新思想,介紹新觀點,引進新學問方面的成績,使他成為台灣知識界無人不知的人物。
1988年後,他的著作先後在大陸出版的有:《經濟人、社會人、文化人》(1989年,北京國際文化出版公司)、《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1996年,北京三聯書店)、《觀念播種》(1998年,北京三聯書店)、《構建一個乾淨社會》(1999年,上海三聯書店)、《經濟學的世界》(與林祖嘉合著)(2000年,北京三聯書店)、《閱讀救自己》(人民出版社,2011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