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油雞便當

蔥油雞便當

蔥油雞便當是一種日本料理,是由米飯和雞肉精製而成,外觀美觀,營養豐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蔥油雞便當
  • 主要食材:雞肉,雞肫
  • 口味:鹹鮮味
  • 輔料:鹽,米酒,蔥絲,薑絲,胡椒粉 
製作材料,做法步驟,材料解析,營養分析,相關人群,食療作用,注意事項,

製作材料

主料:(1)雞肉 4兩 (2)雞肫 2個 蔥 1/2支 青蒜 少許 辣椒 少許 (3)綜合海苔 1大匙 (4)綜合豆 1大匙 (5)白飯 1碗
輔料:(1)鹽 1/2小匙 米酒 1小匙 (2)蔥絲 少許 薑絲 少許 胡椒粉 少許 (3)醬油 1/2大匙 糖 2小匙 香油 1小匙 (4)鹽 1/2小匙 香油 1/2小匙

做法步驟

(1)先將雞肉洗淨,擦乾水份,用調味料(1)在雞肉上塗抹均勻,放入冰櫃醃1小時,接著取出放入蒸鍋內用大火蒸20分鐘左右,雞蒸熟後切塊放入便當中,上面撒上調味料(2)。
(2)將鍋燒熱,倒入1大匙油,燒熱後淋在蔥、姜之上即成。
(3)雞肫洗淨後切片並用熱水川燙過,再放入調味料(3)一起煮沸使其入味,再將蔥、青蒜辣椒切好與雞肫拌均勻,即可放入便當中。將綜合豆川燙後與調味料(4)拌勻備用。
(4)將白飯放入便當鋪平後,再將海苔及綜合豆分別放在白飯對角上面裝飾即成。

材料解析

雞肉
雞肉肉質細嫩,滋味鮮美,由於
其味較淡,因此可使用於各種料理中。蛋白質的含量頗多,在肉之中,可以說是蛋白質最高的肉類之一,是屬於高蛋白低脂肪的食品。鉀硫酸胺基酸的含量也很豐富,因此可彌補牛及豬肉的不足。同時也由於雞肉比其他肉類的維生素A含量多,而在量方面雖比蔬菜或肝臟差,但和牛肉豬肉相比,其維生素A的含量卻高出許多。米飯
蔥油雞便當蔥油雞便當
是五穀之首,米飯更是人們日常飲食中的主角之一;一味米飯,與五味調配,幾乎可以供給全身所需營養。
雞肫也稱“雞胃”。俗稱“雞肫”。雞雜之一。形扁圓,外有筋膜,內有肫皮,兩側為肫肉。其肉為紫紅色,質韌,熟後脆嫩。宜製冷、熱菜餚。韌脆適中,口感好。常用於炸、爆、鹵等。如:炸肫仁、火靠菊花肫、爆肫花、滷雞肫

營養分析

1.雞肉蛋白質含量較高,且易被人體吸收入利用,有增強體力,強壯身體的作用。
2.米飯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米飯中的蛋白質主要是米精蛋白,胺基酸的組成比較完全,人體容易消化吸收。糙米飯中的礦物質膳食纖維、B族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B1)含量都較精米米飯中的要高,但米飯中的賴氨酸含量較低。
蔥油雞蔥油雞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老人、病人、體弱者更宜食用。
1. 感冒發熱、
內火偏旺、痰濕偏重之人、肥胖症、患有熱毒癤腫之人、高血壓、血脂偏高、膽囊炎、膽石症的人忌食;
海苔海苔
2. 雞肉性溫,助火,肝陽上亢及口腔糜爛、皮膚癤腫、大便秘結者不宜食用;
3. 動脈硬化冠心病和高血脂患者忌飲雞湯;感冒伴有頭痛、乏力、發熱的人忌食雞肉,雞湯。
4.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

食療作用

1.雞肉性平、溫、味甘,入脾、胃經;可溫中益氣,補精添髓;用於治療虛勞瘦弱、中虛食少、泄瀉頭暈心悸、月經不調、產後乳少、消渴、水腫、小便數頻、遺精、耳聾耳鳴等。常吃雞肉炒菜花可增強肝臟的解毒功能,提高免疫力,防止感冒壞血病
2.大米性平、味甘;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益精強志、和五臟、通血脈、聰耳明目、止煩、止渴、止瀉的功效。
3.雞肫味甘平、性澀、無毒。有消食導滯,幫助消化的作用。有治食積脹滿、嘔吐反胃、瀉痢、疳積、消渴、遺溺,牙疳口瘡,以及利便、除熱解煩。

注意事項

1. 雞肉的營養高於雞湯。雞湯,內含膠質蛋白、肌肽、肌酐和
胺基酸等,不但味道鮮美,而且易於吸收消化,對身體大有補益。適用於營養不良、消化性潰瘍、慢性胃炎、月經不調、病後虛弱等人食用;
雞肉雞肉
2. 雞屁股是淋巴最為集中的地方,也是儲存病菌病毒和致癌物的倉庫,應棄掉不要。
3. 雞的肉質內含有谷氨酸鈉,可以說是“自帶味素”。烹調鮮雞時只需放油、精鹽、蔥、姜、醬油等,味道就很鮮美。如果再放入花椒、大料等厚味的調料,反而會把雞的鮮味驅走或掩蓋。但買回的凍光雞由於沒有開膛,常有一股惡味兒,做時可以適當放些花椒、大料,有助於驅除惡味兒。
4.鮮雞胗要洗得乾淨,畢竟,它是儲藏雞所剛剛吞下食物的地方,洗淨的雞胗,不妨用燒水燙一遍先去異味。現在超市里的雞胗都是處理過的,回來檢查一下,洗淨再用燒水燙一遍就行了。
5.米飯加熱時間過長,維生素B1損失會超過30%,如果撇去米湯水,維生素損失超過40%;
6.做米飯最好用“蒸”,蒸飯比“撈”飯多保存5%的蛋白質,18%的維生素B1,燜飯也有利於保存營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