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龍嶺

蒼龍嶺

蒼龍嶺是華山著名險道之一,其位於救苦台南、五雲峰下,以其蒼黑色的外部和其似懸龍般的地勢而得名。其如履薄刃,絕壑千尺的地勢使得很多遊客膽戰心驚,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韓愈大哭投書求助的故事並引發了大量的相關典故和考證,而該處也因此留下了“韓退之投書處”的文化遺產。明清時期,該嶺開始修建台階,並於民國時期結束,共建了530餘級台階,而現代,為了防止上下堵塞,保護遊客安全,在蒼龍嶺東飛魚嶺又開鑿了一條登山復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蒼龍嶺
  • 開放時間:8:00-18:00
  • 門票價格:免費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陝西省渭南市
  • 建議遊玩時長:2-3小時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景區介紹,歷史傳說,後人考證,歷代修繕,交通信息,

景區介紹

蒼龍嶺是指救苦台南、五雲峰下的一條刃形山脊,屬華山著名險道之一。因嶺呈蒼黑色,勢若游龍而得名。嶺西臨青柯坪深澗,東臨飛魚嶺峽谷,長約百餘米,寬不足三尺,中突旁收,遊人在上面行走,心旌神搖,如置雲端,驚險非常。因此便產生了唐韓愈在此畏險大哭投書求助的故事,留下了蒼龍嶺上端“韓退之投書處”的勝跡。

歷史傳說

相傳韓愈華山覽勝,游罷三峰下至蒼龍嶺時見蒼龍嶺道路如履薄刃,兩邊絕壑千尺,不由得兩腿發軟,寸步難移,坐在嶺上大哭,給家裡人寫信訣別並投書求救。華陰縣令聞訊便派人把韓愈抬下山。此後,又因這個傳說引發了幾則趣聞。
山西武鄉有個叫趙文備的人,百歲時游華山,聞韓愈投書故事,放聲大笑,
並在崖壁題刻“蒼龍嶺韓退之大哭辭家, 趙文備百歲笑韓處”。有個叫李柏的人登山至此北,觀蒼龍嶺奇險,感慨萬端,知韓愈投書和趙老笑韓趣事留詩抒懷說:“華之險,嶺為要。韓老哭,趙老笑,一哭一笑傳二妙。李柏不哭亦不笑,獨立嶺上但長嘯。”

後人考證

歷代文人中對韓愈投書事也有表示異議的。明代沉顏提出“仲尼之悲麟,悲不在麟,墨翟之泣絲,泣不在絲”。他認為韓愈之哭一定另有原因,絕不是因為懼怕路險而憐惜性命;明楊嗣昌也認為,韓愈之所以在蒼龍嶺痛哭,是因為蒼龍嶺的奇險壯美,實在太令人驚嘆了,以他的才華,也不能用筆墨表達出來,只好大哭一聲來抒發自愧才疏的心情;清華陰名人王宏撰在《華山記注》中記述到這個故事時說,韓愈面對憲宗皇帝,面無懼色,慷慨陳詞,指出皇帝的錯誤,要皇帝改正,他的膽量是超過一般人的,怎么會在蒼龍嶺膽怯失態呢?他認為這個傳聞一定是人編造的。
不管韓愈是因畏險投書,還是因為感嘆手中的筆無法狀寫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折笑投書,也許是兩種原因都兼而有之。而韓愈在華山留下的這段佳話卻流傳甚廣,華陰人更是寧信其有,不信其無。韓愈肯定是上過華山的,要不他的《古意》詩又怎能把華山的玉井及蓮花渲染得那樣神奇靈異呢?
再說韓愈敬畏蒼龍嶺艱險也是無可厚非的。因為隋唐以前,蒼龍嶺既無階又無欄,《水經注》里記述,行人走到這個地方,要行在嶺口的廟中向神禱告,求神賜雲,使兩側雲與嶺平,以便人望不見嶺兩邊的深淵。儘管如此,行人還不敢站著行走,而是騎在嶺上,一寸寸往前移動,因此,人稱又稱蒼龍嶺為搦嶺。直到唐末,嶺脊兩側始設石欄矮牆,也才有了少量的石登石窩。

歷代修繕

到了明清時期,隨著朝廷對華山神祭祀次數增多,整修華山道路有了大的舉動,蒼龍嶺有了250級石階。因此民間有清朝乾隆年間陝西巡撫畢沅開鑿蒼龍嶺的故事。故事說畢沅讓石工鑿嶺時,長安城里下了三天血雨,原來蒼龍嶺是條活龍,被畢大人鑿死了。據說從此華山斷了龍脈,再不會出楊震楊堅那樣的大人物了。民國年間,嶺上石階增到350級。解放後人民政府對蒼龍嶺險道幾次拓修,護欄逐年加固,石階增至530餘級。為了使旅遊旺季不再於嶺上發生擁塞現象,華山管理局於1998年春又在蒼龍嶺東飛魚嶺開鑿登山復道以保證遊人安全上下。

交通信息

景點位於華山風景區內,到達華山風景名勝區有以下方式
1,坐火車到達華山站後,換乘公車,3元即到景區;或乘坐計程車到景區,車費約15-20元;
2,如果到達的是華山北站(高鐵站),站前有旅遊專線可以到達華山“遊客中心”或華山玉泉院(徒步登山口)。旅遊專線車10元/人;
3,在西安火車站東廣場,乘坐旅遊專線車“游1路”,票價約25元。8:00火車站東廣場出發,途經西嶽廟,終點站玉泉院登山口;17:00由玉泉院返回,車程2小時左右。淡季(1-3月)停運。另外,西安火車站也有公交公司的大巴直達華山,班次很多,約30元/人;
4,西安城東客運站,每天有多趟發往華陰市的長途汽車,7:00-19:15之間,約15分鐘一班。途中會在華山停靠,下車即為玉泉院登山處,需要和司機說明到“華山”下車
到達蒼龍嶺的路線
從華山風景區大門出發,需先乘坐景區電瓶車到達玉泉院門口,然後開始登山之旅,先登北峰(北峰是步行上山到各峰的中轉站),穿過擦耳崖、天梯之後,即可到達蒼龍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