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撰

王宏撰

王宏撰(1622~1702年)字修文,亦字無異,號山史,陝西華陰縣人,清代關中著名學者

基本介紹

  • 本名:王宏撰
  • 字號:修文
  • 出生時間:1622年
  • 去世時間:1702年
生平簡介,詩作選摘,

生平簡介

幼年隨父親在南京讀書,聰明勤學,曾手抄《左傳》、《史記》、《漢書》及歷代詩詞等。
順治初年,他遊歷江南,結交名士,後應賈漢復的聘請,參與纂修《陝西通志》。與當時關中著名學者李顳、李因篤、李楷等人多有往來。他隱居於華山腳下茅屋中讀書,潛心研究程朱理學和張載的關學理論。他主張研究學問要平心靜氣,評書論人均應求實,對自己最尊崇的人也不應掩飾其過失,對自己所反對的人,也不應抹煞其長處。
康熙十七年(1678),他曾北游延安,寫下了《延安屯田議》一文,主張讓綏延一帶的駐軍實行屯田,開墾荒地,種植糧食,既可補充軍餉之不足,又可解決民食之短缺。他在另一篇文章《延安紡織議》中說,延安的布匹價格高出西安數倍,百姓生活貧困,國家稅收日益減少,是因為當地農婦不會紡織。他主張官府向延安一帶的百姓發紡織機具,招聘關中的紡織能手去傳授技術,幫助延安發展紡織業。康熙十八年舉博學鴻儒,他被召至京城,藉故有病未參加廷試。他住在吳天寺,很多達官顯貴紛紛向他索求文章,名士王士禎汪琬施潤章等至他住地拜訪,與之相交為友。之後,他再次漫遊江南,歷時10年,因年老有病回歸故鄉。康熙四十一年(1702)卒於家,時年81歲。
王宏撰一生無意仕途,潛心治學,顧炎武贊其勤學不倦。他擅長古文,韻味素深。文章之外,亦工書法,仿王羲之,兼學顏真卿和米芾,在關中曾撰書了許多碑誌。他精通金石學,善鑑別書法名畫和金石文,著作有《砥齋集》12卷、《周易筮述》8卷、《正學偶見述》1卷、《山志》6卷。

詩作選摘

【抵潛村舊居】
猶是向山路,依然流水材。荒墟遺敗灶,宿莽翳頹垣。
不見桑麻長,何知雨露存。遲徊拜家慶,灑淚到黃昏。
少陵悲道路,元亮即園田。涼月四松下,疏風五柳前。
心蘇靈武事,詩記義熙年。希跡懷之子,餘生枕石眠。
【留別白門友人】
春花落盡鳥空啼,春水東流人向西。有夢常依桃葉渡,寄書應到碧雲溪。
【春興】
海雲遙接赤城霞,春滿平原百萬家。珍重曉來風起處,莫教吹落玉蘭花。
晴和天氣看花來,踏遍山阿與水隈。可信春風愜幽興,紅紅白白一齊開。
一壺春酒正堪攜,雲滿前山花滿溪。日暮醉眠芳草地,數聲啼鳥過橋西。
杏樹成林花不同,開時分有淺深紅。嬌容應自誇三妙,結子還須讓海東。
三妙海東皆杏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