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子西征(蒙古第二次西征)

長子西征

蒙古第二次西征一般指本詞條

長子西征(1235年~1242年)是大蒙古國的第二次西征。以成吉思汗之孫拔都任統帥,諸王子貴由蒙哥等從征,因為各支宗室均以長子統率軍隊,萬戶以下各級那顏也派長子率軍從征,所以被稱為“長子西征”或“諸子西征”。蒙古大軍實際指揮掌握在前軍主將速不台手中,蒙古大軍兵鋒主要指向欽察斡羅思等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長子西征
  • 時間:1235年~1242年
  • 性質大蒙古國的第二次西征
  • 統帥拔都
背景,過程,史籍記載,

背景

窩闊台即位前的形勢
1222 年春,速不台、哲別率領蒙古軍進入阿速(又稱阿蘭,高加索北麓的伊朗語族部落)、欽察(突厥語部落,分布在裏海黑海之北,東羅馬人稱之為庫蠻,俄羅斯人稱之為波羅維赤)之境,先後將阿速、欽察諸部各個擊破,遂駐冬於欽察之地。1223 年五月,蒙古軍與斡羅思、欽察聯軍會戰於阿里吉河(今烏克蘭共和國日丹諾夫市北)之東,終被蒙古軍一一擊潰。速不台、哲別統兵抄掠斡羅思南部諸地。
1227 年,蒙古軍入掠南宋四川關外地。
1227 年七月,成吉思汗病死。蒙古軍圍攻中興半年余,城中食盡,夏主李晛出降,蒙古諸將遵照成吉思汗遺命殺晛,西夏亡。
1229 年,拖雷召集諸王、大臣在怯綠連河(克魯倫河)上游的大斡耳朵舉行選汗大會,共奉窩闊台即大汗位。
窩闊台即位後的形勢
1229 年,窩闊台派遣綽兒馬罕率軍征討花剌子模沙(Shah,波斯語“國王”之意)扎蘭丁。1231 年八月,札蘭丁在迪牙別克兒(在今土耳其東部迪亞巴克爾)地區的山中被當地庫德人殺死,花剌子模殘餘勢力終被消滅。滅札蘭丁後,綽兒馬罕率領西征軍鎮戍波斯西部,出兵攻略旁近諸地,谷兒只、大阿美尼亞均被先後征服。
1231 年,拖雷率軍強行假道宋漢中地攻金,抄掠四川北部諸州縣。
1234 年春,蒙宋聯軍攻破蔡州金哀宗自殺,金朝滅亡。
1235 年,皇子闊出闊端分統東、西兩路軍侵入南宋境。東路軍取唐、鄧、均三州(三州守臣皆金降將,蒙古軍至,即叛宋降蒙),攻破棗陽、光化,掠襄樊、郢州等地。
窩闊台統治的時期正是大蒙古國蓬勃發展的上升時期。大蒙古國的領土擴張到中原、中亞、西亞等地,經濟、軍事實力大增,蒙古貴族的征服野心急劇膨脹。花剌子模、金國等國的滅亡使窩闊台解除了西征歐洲的後顧之憂,而南宋也被蒙古軍隊侵擾,處在守勢。這一時期窩闊台實施了一系列統治措施,鞏固了自己的大汗權威,加強了中央集權。郵驛制度的建立,速不台、哲別的第一次西征欽察、斡羅思,綽兒馬罕的西征花剌子模、波斯,為蒙古軍便捷了信息傳遞,積累了戰鬥經驗,熟悉了地形地貌。在這些有利的條件下,“長子西征”便應運而生。

過程

1235 年,窩闊台召集諸王大會,決定征討欽察、斡羅思等國,命各支宗室均以長子統率出征軍,萬戶以下各級那顏也派長子率軍從征。諸王以朮赤子拔都為首,以老將速不台為主帥。1236 年秋,滅不里阿耳。1237 年春,滅欽察;秋,進兵斡羅思,攻取也烈贊(梁贊)城。次年,分兵四出,連破莫斯科羅斯托夫等十餘城,合兵圍攻弗拉基米爾大公國首府,陷之。1239年滅高加索山北麓之阿速國,攻入斡羅思南境;遣使至乞瓦(基輔)諭降,被殺。1240 年,拔都親統大軍圍困乞瓦,四周架炮猛攻。其王米海依畏敵,先已逃入孛烈兒(波蘭),名將德米特爾領導乞瓦軍民進行了英勇抵抗,城破,德米特爾受傷被捕,拔都嘉其忠勇,赦之不殺,但乞瓦軍民則遭到殘酷屠掠。蒙古軍攻陷乞瓦後,繼續西進,攻占伽里赤,其王逃入馬札兒(匈牙利)。
1241 年春,拔都分兵兩路,一路由諸王拜答兒、大將兀良合台率領,攻孛烈兒;一路由拔都、速不台率領攻入馬札兒。拜答兒一軍破散多米兒城,抵克剌可夫,孛烈兒王棄城遁,蒙古軍焚毀其城,遂入西里西亞境。西里西亞侯集孛烈兒諸軍,與來援之捏迷思(日耳曼)軍聯合抗敵,激戰於里格尼茨,被蒙古軍擊潰。里格尼茨之戰使歐洲諸國十分震驚,感受到蒙古入侵的嚴重威脅。但由於教皇和德意志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尖銳矛盾,未能採取一致的對策。蒙古軍獲勝後,又攻入莫剌維亞,南下與拔都軍會合。拔都軍在撒岳河(當即《元史》所載郭寧河)畔擊潰馬札兒軍,進拔佩斯城(當即《元史》所載馬茶城),分兵四出抄掠。有一支進至維也納附近的諾依施達。冬,拔都大軍渡過禿納河(多瑙河),攻陷格蘭城。1242 年初,遣諸王合丹率一軍追擊馬札兒王別剌四世。不久,窩闊台死訊傳來,拔都率軍東還,1243 年初,到達伏爾加河下游的營地。從此拔都就在這裡立國,建薩萊城(今阿斯特拉罕附近)為國都。統有東起也兒的石河,西至斡羅思的遼闊地域,史稱欽察汗國(因以原欽察部地為中心而得名)。

史籍記載

《元史》本紀第二 太宗
七年乙未春,城和林,作萬安宮。遣諸王拔都及皇子貴由、皇侄蒙哥征西域,皇子闊端征秦、鞏,皇子曲出及胡土虎伐宋,唐古征高麗
九年丁酉春,獵於揭揭察哈之澤。蒙哥征欽察部,破之,擒其酋八赤蠻。
十一年己亥春,復獵於揭揭察哈之澤。皇子闊端軍至自西川。秋七月,游顯自宋逃歸。以山東諸路災,免其稅糧。冬十一月,蒙哥率師圍阿速蔑怯思城,閱三月,拔之。十二月,商人奧都剌合蠻買撲中原銀課二萬二千錠,以四萬四千錠為額,從之。
十二年庚子春正月,以奧都剌合蠻充提領諸路課稅所官。皇子貴由克西域未下諸部,遣使奏捷。命張柔等八萬戶伐宋。冬十二月,詔貴由班師。
《元史》列傳第八 速不台
乙未,太宗命諸王拔都西征八赤蠻,且曰:“聞八赤蠻有膽勇,速不台亦有膽勇,可以勝之。”遂命為先鋒,與八赤蠻戰。繼又令統大軍,遂虜八赤蠻妻子於寬田吉思海。八赤蠻聞速不台至,大懼,逃入海中。辛丑,太宗命諸王拔都等討兀魯思部主也烈班,為其所敗,圍禿里思哥城,不克。拔都奏遣速不台督戰,速不台選哈必赤軍怯憐口等五十人赴之,一戰獲也烈班。進攻禿里思哥城,三日克之,盡取兀魯思所部而還。經哈咂里山,攻馬札兒部主怯憐。速不台為先鋒,與諸王拔都、吁里兀、昔班、哈丹五道分進。眾曰:“怯憐軍勢盛,未可輕進。”速不台出奇計,誘其軍至氵郭寧河。諸王軍於上流,水淺,馬可涉,中復有橋。下流水深,速不台欲結筏潛渡,繞出敵後。未渡,諸王先涉河與戰。拔都軍爭橋,反為所乘,沒甲士三十人,並亡其麾下將八哈禿。既渡,諸王以敵尚眾,欲要速不台還,徐圖之。速不台曰:“王欲歸自歸,我不至禿納河馬茶城,不還也。”及馳至馬茶城,諸王亦至,遂攻拔之而還。諸王來會,拔都曰:“漷寧河戰時,速不台救遲,殺我八哈禿。”速不台曰:“諸王惟知上流水淺,且有橋,遂渡而與戰,不知我於下流結筏未成,今但言我遲,當思其故。”於是拔都亦悟。後大會,飲以馬乳及蒲萄酒。言征怯憐時事,曰:“當時所獲,皆速不台功也。”壬寅,太宗崩。癸卯,諸王大會,拔都欲不往。速不台曰:“大王於族屬為兄,安得不往?”甲辰,遂會於也只里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