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貞兒

萬貞兒

萬貞兒(1430年—1487年),後世多稱為“萬貴妃”,青州諸城(今山東濰坊諸城縣)人,明憲宗朱見深妃嬪,榮冠後宮。

萬貞兒是朱見深幼年時期的保姆。明憲宗即位時便封年長他17歲的萬貞兒為貴妃。成化二年正月,生下明憲宗的皇長子,明憲宗大喜,加封她為皇貴妃。同年十一月,皇長子薨。

成化二十三年春天,因暴疾過世,帝明憲宗為此輟朝七日,下令上謚曰恭肅端慎榮靖皇貴妃,埋葬於北京市昌平區衛星城西北7公里的萬娘墳。

基本介紹

  • 本名:萬氏
  • 別稱:萬貴妃、萬貞兒
  • 所處時代:明朝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青州府諸城縣(今山東省諸城市)
  • 出生時間:1430年
  • 去世時間:1487年
  • 主要成就:明史上第一位受承認的皇貴妃
  • 陵墓:北京市天壽山頂萬娘娘墓
  • 丈夫朱見深
  • 諡號恭肅端慎榮靖皇貴妃
  • 父親:萬貴
  • 兄弟:萬喜、萬通、萬達
  • 享年:57歲
人物生平,幼年,成年,皇子早薨,與世長辭,主要成就,人物評價,軼事典故,陵墓信息,史書記載,時間順序,萬貴妃傳,金冊文,文藝作品,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幼年

萬貞兒之父萬貴因親屬犯罪而被謫居霸州,為了使日後有所依靠,他託付同鄉把年僅四歲的女兒萬貞兒帶進皇宮宮女。年幼的萬貞兒十分懂事乖巧,深得孝恭孫皇后的喜愛。
到了正統十四年,當時的皇帝朱祁鎮被瓦剌捕去,國不可一日無君,孫太后以郕王朱祁鈺暫替皇帝位,立朱見深為太子。而那時的萬貞兒已經成了十九歲的妙齡少女,也被孫太后派去照料年僅兩歲的朱見深。至此,幼小的太子與萬貞兒形影不離。
後來,朱祁鈺產生了廢掉朱見深,立己子為太子的念頭,並付諸行動,將朱見深廢為沂王,立己子朱見濟為太子。朱祁鎮復辟後,朱見深又被復立為太子。
朱見深自小不與母親一同生活,而萬貞兒時常在其身邊照顧他,如同母親一般。因此,朱見深便對萬貞兒產生了一種別樣的感情。

成年

天順八年,明英宗崩,十八歲的皇太子朱見深即位為帝,是為憲宗。當上皇帝的朱見深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冊封心愛的萬貞兒為皇后。但他的生母周太后強烈反對,萬般無奈下憲宗只能屈服,立宗室女吳氏為皇后,改立萬貞兒為貴妃。年輕美貌的皇后並沒有打動憲宗,他依然與萬貞兒如漆似膠,形影不離。由於憲宗對吳皇后不聞不問,吳皇后一氣之下對萬貞兒動用了杖刑。此事很快就被傳開了,並傳到了皇帝朱見深的耳朵里,不能忍受心愛的女人受苦,血氣方剛的憲宗下令廢后,儘管有太后與大臣的阻攔,朱見深還是廢了吳皇后,並處罰了阻礙他廢后的大臣。後升先帝所命的王氏為皇后。

皇子早薨

成化二年,已經三十七歲的貴妃萬貞兒生下皇長子,憲宗大喜,立即進她為皇貴妃,並許諾立其子為太子,又派出使者四處禱告山川諸神。誰知偏偏天不從人願,一年後,她的兒子居然夭折了,這也是她一生中唯一的兒子。

與世長辭

成化二十三年正月,皇貴妃萬貞兒去世,時年五十八歲。得到訊息的憲宗不禁嚎啕大哭,哀嘆道:“貞兒不在人世,我亦命不久矣。”他主持貴妃的葬禮一如皇后之例,並輟朝七日。同年八月,鬱鬱寡歡的明憲宗朱見深駕崩,終年四十一歲。

主要成就

朱見深兩歲立為太子時,開始服侍他的,是19歲的宮女萬貞兒;他10歲再立為太子時,萬貞兒已27歲;到他18歲即位時,萬貞兒已35歲。他不忘萬貞兒對自己的愛護和體貼,也不因她比自己年長17歲、顏色漸衰而嫌棄,冊封她為皇貴妃。更為少有的是,明憲宗朱見深在位23年,始終如一地專寵萬貴妃,1487年,58歲的萬貴妃病死,憲宗很傷心,也一病不起,於同年而逝,享年僅41歲!他專寵了萬貴妃一輩子。無論怎樣,這都是段千古佳話,而朱見深終其一生都只愛萬貞兒一個女人。
萬貞兒以一個卑微的宮女,半老徐娘之身,竟一舉奪寵,寵冠後宮,做了二十多年無名有實的皇后。各種原由,無人能曉。至於憲宗的兩個皇后吳氏和王氏,一個是新婚伊始便守活寡,一個是當了一輩子的傀儡。

人物評價

歷朝歷代得寵的妃子很多,但若論情況之離奇卻誰也比不過大明王朝第八位皇帝明憲宗的寵妃萬貞兒。一個大皇帝十七歲的女人,從小撫育陪伴皇子長大成人,並做了皇帝的第一個女人,亦母亦姐的奶娘關係變成了男女夫妻關係,並且牢牢占領了皇帝的心,擁有他一生的寵幸摯愛,就此說來,除了明憲宗有戀母情節外,萬貴妃倒也是個有魅力的女人!在眾多的野史影視作品中萬貴妃也成了妖妃惡女,被世人唾棄。

軼事典故

明英宗的兒子朱見深即帝位時十七歲,正是青春年少的時候。兩宮太后為替新皇帝選擇皇后人選頗費了一番心思。她們在英宗生前親自替兒子選定的十二名淑女中,再行認真挑選,選了王、吳、柏三人留住宮中,慢慢考察。
憲宗的生母周太后命司禮監牛玉在三名淑媛中選定一人為皇后。牛玉對周太后說,先帝在時曾屬意吳女和王女,我看二女姿貌相當,分不出誰更美麗端莊,比較起來,似是吳女更為賢淑。周太后便作主替憲宗擇定吳氏為皇后,錢太后當然沒有什麼意見。
誰知大婚之後,皇帝新郎並不貪戀吳皇后的青春美色,而是常常宿在嬪妃萬氏宮中,這使吳皇后又氣又羞。她不明白,自己哪一點比不上徐娘半老的萬妃,無論姿色才學還是門第修養?她更不明白的是,比皇帝年齡大十七歲的萬妃用什麼手段把皇帝的心死死抓住?
原來,大婚前的憲宗,早已同年過三十的宮女萬貞兒有了私情。萬貞兒原籍青州諸城(今山東省諸城市)人,父親萬貴為縣衙掾吏,因親屬犯罪而被謫居霸州。萬貞兒年僅四歲便充入掖庭為奴,十多年後出落得花容月貌。孫太后憐她聰明伶俐,命她在紅壽宮管理服裝衣飾等事。
天順六年,孫太后病死,年已十五的皇太子乘機把萬貞兒要進東宮做自己的貼身侍女。儘管貞兒已年過三十,但因仍是處女,且華色猶濃,看上去不過二十左右。從此,兩人便瞞著宮裡人,乾起了風流韻事。
憲宗即位後,唯戀著萬貞兒一人。照他心思,是要冊立萬貞兒為皇后,但以一個年齡比他大十七歲,又是微賤的宮女之身,想坐上皇后寶座,幾乎是做夢。迫於禮制,也迫於母命,憲宗只得與吳皇后成婚。
憲宗和吳皇后大婚以後,年輕美貌的皇后並沒有打動憲宗,他依然與萬貞兒如漆似膠,形影不離。由於憲宗對吳皇后不聞不問,吳皇后便把這一切歸結到了萬貞兒身上,對萬貞兒動用了杖刑,打的萬貞兒站立不起。此事很快就被傳開了,並傳到了憲宗朱見深的耳朵里。
這下可不得了,憲宗大怒,要找吳皇后評理,萬貞兒攔住憲宗不讓去鬧。憲宗是又恨皇后又憐萬貞兒,伸手慢慢解開了萬貞兒的衣服,見她雪也似白嫩的肌膚上面,一道道杖痕透著血色,不由怒從心頭起,發誓道:“此等潑辣貨,我若不把她廢去,誓不為人!”。第二天一早,憲宗便去見兩宮太后,說吳皇后舉動輕佻,不守禮法,不堪居六宮之首,定要廢去。錢太后不便說什麼,周太后勸阻道:“冊後才一月便要廢去,豈不惹人笑話?”憲宗堅持要廢,周太后溺愛兒子,只得由著憲宗。於是,一道廢后詔書下達,命吳氏退居別宮,還把司禮監牛玉罰往孝陵種菜。
過了兩個月,周太后下旨,要憲宗冊立已同柏氏一起被封為賢妃的王氏為皇后。王皇后生性軟弱怕事,知道皇帝寵幸萬妃,只得處處謙虛忍讓,做個傀儡皇后也就罷了。

陵墓信息

萬娘墳,位於北京市昌平區衛星城西北7公里,十三陵鎮所轄行政村。清代成村。因村域內有明憲宗朱見深的貴妃萬氏的園寢,村民大多是清朝看守萬貴妃園寢的墳戶的後代,村落因墳得名,稱萬娘娘墳,簡稱萬娘墳。該墓二十世紀三十年代末被盜,存園寢的圍牆、門樓、無家石碑等。該村原名萬娘娘墳,後簡稱今名。
萬娘墳位於蘇山東麓,坐西北朝東南,整體布局為前方後圓。方形院落面寬197.8米,進深138.5米,園寢圍牆用綠色琉璃筒瓦,黃色琉璃滴水。正中為硬山式琉璃構件的園寢門,兩側各有一座隨牆角門。門內為兩進院落,第二進院落正中有享殿,面闊五間,進深三間,兩廂配殿各三間。享殿後有門,可進入半圓形的寢園,中軸線上由前至後設照壁、石碣(即圓頂的碑石)、石供案和墓冢。明代設官軍守衛,有官員管理。清代改為墳戶看守後,看墳人及家眷即住在園寢的第一進院落內,經世代繁衍,形成村落。後因院內狹小,清末民初就將民居擴建到園寢院外,形成村落格局。
歷史與現狀
萬娘墳作為明十三陵的文物古蹟之一,至今已有500多年的歷史了。由於清朝中、晚期失修,園寢內的享殿、配殿在清末已傾毀,現僅存圍牆、碣石、供案等古蹟。1937年秋天,長陵園的程彥斌率眾將萬娘墳的墓室盜掘,隨葬器物大部分流失。解放以後,由於人民政府重視文物保護工作,現有文物得到保護。園寢東門外有1棵古槐,墓園內有2棵古柏,均被列為北京市一級保護古樹,現已受到政府與村民的妥善管護。

史書記載

時間順序

史料順序為時間順序:
1.《明憲宗實錄》
2.《勝朝彤史拾遺記·萬妃傳》
3.《國朝典故卷之五十七·謇齋瑣綴錄五》
4.《明史紀事本末·卷四十二·弘治君臣》
5.《萬曆野獲編·懷恩安儲》、《萬曆野獲編·天家生母不同》、《萬曆野獲編·憲宗廢后》、《萬曆野獲編·孝宗生母》、《萬曆野獲編·萬貴妃》、《萬曆野獲編·今上家法》、《萬曆野獲編·滇南寶井》、《萬曆野獲編·皇子追封》、《萬曆野獲編·憲孝二廟盛德》、《萬曆野獲編·士人無賴》、《萬曆野獲編·列朝貴妃姓氏》、《萬曆野獲編·廢后加禮》
6.《彭文憲公筆記》
7.《明宮詞》8.《皇明奇事述》
9.《國朝獻徵錄》
10.《明朝小史卷十》
11.《明史·萬貴妃傳》、《明史·吳廢后傳》、《明史·王皇后傳》、《明史·紀太后傳》、《明史·本紀第十五·孝宗》
《明史·志第三十·禮八(嘉禮二)·冊妃之儀》、《明史·萬安傳》、《明史·趙勝傳》、《明史·彭時傳》
《明史·商輅傳》、《明史·劉定之傳》、《明史·邱弘傳》、《明史·李森傳》、《明史·魏元傳》、《明史·陳壽傳》
《明史·張泰傳》、《明史潘榮傳》、《明史王徽傳》、《明史曹璘傳》、《明史周彧傳》、《賈繼春列傳》
《池北偶談》
12.《冷廬雜識·卷四》
13.《曲海總目提要·賣愁村》、《曲海總目提要·卷二十二》、《曲海總目提要·卷三十九》
14.《金門志·張敏傳》
15.《南疆繹史·繹史摭遺卷一》
16.《陔余叢考·卷十七·唐時簿尉受杖》
17.《金台答問錄》

萬貴妃傳

《明實錄·萬貴妃傳》
成化二年春正月
○壬戌,皇長子長母曰萬氏。
成化二年三月壬寅朔
○辛亥,冊封萬氏為貴妃,柏氏為賢妃,上御奉天殿命太保會昌侯、孫繼宗少保、吏部尚書華蓋殿大學士李賢為正使,太子少保戶部尚書馬昂禮部尚書姚夔為副使,各持節行禮。
○癸丑,授順天府霸州民萬貴為錦衣衛正千戶,升錦衣衛指揮僉事,柏珍為指揮同知。貴,貴妃之父;珍,賢妃父也。
成化二年十一月
○甲午,皇長子薨,上諭禮部曰:皇子薨逝,朕甚感傷,祭葬之禮其酙酌以聞,於是禮部議按禮八歲以下為無服之殤祭葬禮儀,俱合從簡祭,不用牲用素羞。出殯日,上服淺淡服,明日百官行奉慰禮。
成化三年九月
○戊寅,升錦衣衛正千戶。萬貴為本衛世襲指揮僉事。貴,貴妃萬氏父也。
成化七年春正月
○甲寅,錦衣衛帶俸指揮使萬貴以老病乞辭俸,上特命支俸優養之,貴,貴妃父也。
成化十一年秋七月
○戊午,錦衣衛指揮使萬貴卒貴,山東諸城縣人。充吏,坐事謫編戶霸州。成化初以女為貴妃,恩歷升錦衣衛指揮使,至是卒命。有司給賻並葬祭視常例加隆。貴處閭閻,曾執役公門,頗知禮法,每受重賞,輒憂形於色,見其子驕侈過度,則戒其毋妄費,曰:官家賜物皆注於歷,他日復來追汝,無以為償。子三人喜通達而通尤恣肆。
成化十二年十月
○戊寅以定西侯蔣琬為正使,禮部尚書兼文淵閣大學士萬安為副使,持節冊,貴妃萬氏為皇貴妃,邵氏為宸妃,王氏為順妃,梁氏為和妃,王氏為昭妃
冊皇貴妃(昭德皇貴妃萬貞兒)曰: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二帝三王以來,未有家齊而天下不治者也。朕率是道以臨萬邦,厥有褒升,必先內德。申錫贊書之美,載揚彤管之華,庸進錫於徽稱,乃克彰於異數。貴妃萬氏柔明而專靜,端懿而惠和,率禮稱詩實,稟貞於茂族,進規退矩,遂冠德於後宮。動則聞環佩之音,居則視箴圖之戒。寵愈加而愈慎,譽益顯而益恭。副予關睢樂得之心,克謹雞鳴儆戒之道。相成既久,輔助良多,是用度越彝章,進超位序。茲特以金冊金寶加封爾為皇貴妃於戲,位亞坤儀,峻陟列妃之首。
成化十二年十一月
○甲申,太監黃賜傳奉聖旨,升錦衣衛正千戶萬通為指揮僉事副千戶萬達軍人,邵宗王敏為正千戶,俱世襲。通達皇貴妃之弟,宗宸妃之弟,敏順妃之弟也。
成化十四年二月
○升錦衣衛指揮使萬喜為都指揮,同知指揮僉事萬通為指揮使正千戶,萬達為指揮僉事。仍與世襲喜等俱,皇貴妃兄弟也。
成化十八年三月
○錦衣帶俸都指揮僉事萬通卒,命有司給賻並葬祭,視常例有加。通,貴妃之弟。行二時不稱其官,惟以行第稱萬二雲通。少貧賤,與兄俱以負販為業,一旦驟貴,初猶畏懼,不敢恣肆,既而閭巷惡少見其勢焰,方起爭趨附之,誘以為奸。時方尚寶石器玩小人之乘時,射利者作為奇技淫巧以邀厚利,內外交通互相估價,取直至百千倍。府軍已空,而償其直猶不足,其所製造者皆無用之物。然亦無甚奇異者,一時進奉者毋慮數十家第宅,服用僭擬王侯。窮奢極侈,每一給直車載銀錢自內帑出,道路絡繹不絕,見者駭嘆,在內則仗內臣梁方,外則富民爭庀工制為新巧,托通以進,分其利。通為人淫暴戾黷,放蕩無節,平居未嘗衣冠有徐達者,妻美而艷。通見而悅之,因收達為家人,而納其妻。令達在兩淮中鹽通遘疾時,達適歸通聞,達與妻私語哽咽。而至於死,達後亦挾所得,通余貲得為錦衣衛任事指揮。
成化二十三年春正月
○皇貴妃萬氏薨,妃青州諸城縣人,父貴為縣吏謫居霸州,妃生宣德,庚戌四歲選入掖庭侍,聖烈慈壽皇太后及笄命侍,上於青宮,上即位遂專寵。皇后吳氏廢實由於妃,及今皇太后王氏正位中宮每以厚德優容之,妃亦機警善迎合。上意且籠絡群下,令覘候動靜六宮希得進御,成化丙戌生皇子一人,上為遣內官詣山川寺觀,掛袍行香以祈陰佑,因封貴妃,皇子未晬而薨,妃亦自是不復娠育,數年儲嗣未兆。中外以為憂,言者每勸,上恩澤當溥,然未敢顯,言妃之妒也,惟給事中李森言及之,而寵益甚。初居昭德宮,後移安喜宮進封皇貴妃。服用器物窮極僭儗,四方進奉奇技異物皆歸之。一門父兄弟侄,皆授以都督、都指揮、千百戶等官,賚賜金珠寶玉、無筭甲第宏侈田。孝穆皇太后以妃之故,孫居西內數年而崩。至是上郊祀回,值天大霧,人皆驚訝,翌日慶成宴罷,上還宮,忽報雲妃薨逝矣,上震,悼輟視朝七日,謚曰:恭肅端慎榮靖,葬天壽山西南,凡喪禮皆從厚。
成化二十三年二月
○乙亥,命工部右侍郎陳政代左侍郎賈俊董,修皇貴妃萬氏墳塋,以尚書謝一夔有疾,俊當署掌部事故也。
成化二十三年三月
○丙午,葬皇貴妃萬氏,命昌寧伯趙勝祀后土之神。
【很多關於萬貴妃的流言蜚語,多從野史中出現,正史《明實錄》並未有記載,因此不可信。清編《明史》沒有根據正史《明實錄》記載,而是從野史中記錄了萬貴妃的事跡。】

金冊文

冊皇貴妃(昭德皇貴妃萬貞兒)。曰: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二帝三王以來,未有家齊而天下不治者也。朕率是道,以臨萬邦,厥有褒升,必先內德,申錫贊書之美,載揚彤管之華,庸進錫於徽稱,乃克彰於異數。貴妃萬氏柔明而專靜,端懿而惠和,率禮稱詩實,稟貞於茂族,進規退矩,遂冠德於後宮。動則聞環佩之音,居則視箴圖之戒,寵愈加而愈慎,譽益顯而益恭。副予關睢樂得之心,克謹雞鳴儆戒之道。相成既久,輔助良多,是用度越彝章,進超位序。茲特以金冊金寶,加封爾為皇貴妃於戲,位亞坤儀,峻陟列妃之首。

文藝作品

《大明萬妃傳》,作者:磚娃,長江文出版社出版發行,2016年5月
《大明萬妃傳》是一部還原歷史真相的小說,對過去許多人云亦云,似乎已成定論,但又明顯不符合明朝中期歷史原貌的人物、事件,皆按真實情形描述。

影視形象

年份電視劇/電影飾演者
2001年
2010年
2011年
後宮
2015年
2015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