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朗西斯科·托蒂(托蒂)

弗朗西斯科·托蒂

托蒂一般指本詞條

弗朗西斯科·托蒂(Francesco Totti,1976年9月27日—),生於義大利羅馬,退役義大利足球運動員,球員時代司職前腰或前鋒,效力於意甲羅馬足球俱樂部。托蒂視野開闊、傳球出色、射術精良、身體強壯,自由球是其獨門絕技,被譽為“羅馬王子”。職業生涯巔峰時刻是,2006作為國家隊核心率領國家隊獲得世界盃冠軍,並且在隨後的06/07賽季獲得歐洲金靴。2013年9月20日,羅馬官方宣布同托蒂簽訂新約,37歲的托蒂將在羅馬效力到2016年。2016年6月8日,羅馬俱樂部官方宣布和托蒂續約一年。

2017年6月1日,歐足聯官方宣布,托蒂獲得2017年歐足聯主席特別獎。7月18日,羅馬官網訊息,托蒂在接受採訪時正式宣布了退役的決定,將結束長達25年的球員生涯,並正式進入羅馬管理層工作。2017年12月29日凌晨,2017年度GlobeSoccer頒獎典禮在杜拜舉行,弗朗西斯科·托蒂獲得球員職業生涯成就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弗朗西斯科·托蒂
  • 外文名:Francesco Totti 
  • 別名:羅馬王子
  • 國籍:義大利 
  • 民族:義大利
  • 出生地:羅馬
  • 出生日期:1976年9月27日 
  • 畢業院校:羅馬帕斯科利中學
  • 身高:180cm 
  • 體重:82kg
  • 運動項目:足球
  • 所屬運動隊:義大利國家隊、羅馬隊
  • 主要獎項:2000/2001賽季意甲冠軍
    2006年世界盃冠軍
    2006/2007賽季意甲最佳射手
    2007年歐洲金靴獎
    2010年金足獎
  • 血型:A
  • 球衣號碼:10
  • 場上位置:前腰、前鋒
  • 足球偶像約瑟佩·賈尼尼羅伯特·曼奇尼
  • 個人品牌:Never Without You
  • 慣用腳:雙腳 
個人生活,技術特點,相關出版物,關鍵字,職業生涯,大事記,獲得榮譽,俱樂部,國家隊,個人進球數據,俱樂部,國家隊,意甲聯賽,參加比賽,

個人生活

家庭狀況
結婚日期
2005年6月19日
妻子
伊拉莉·布拉茜(IIary Blasi)
兒子
克里斯蒂安·托蒂(Cristian Blasi Totti)(生日:2005年11月6日)
女兒
Chanel Blasi Totti(生日:2007年5月13日)
托蒂婚禮托蒂婚禮
生活喜好
愛好
網球桌球、PS足球遊戲
Stephen King的作品
食物
意大利麵條、Lasagne(義大利千層面)
影星
Pieraccioni、Verdone、Alberto Soldi
電影
義大利喜劇
樂團
音樂類型
古典、流行
電視節目
義大利國外的足球比賽
Never Without YouNever Without You
曾效力青年俱樂部
時間俱樂部
1984
Fortitudo
1984-1986
Smit Trastevere
1986-1989
Lodigiani
1989-1992
羅馬青年隊
重大賽事進球數據
賽事出場進球
義大利U21
8
4
義大利隊
58
9
歐洲三大杯
103
38
歐冠聯賽
57
17

技術特點

技術特點簡評
技術分數評價
射門
10
托蒂可以在任何位置射門,不論是禁區內的搶點、巧射,禁區外的遠射、吊射,還是自由球直接大力射門或者香蕉球,他都有過成功的案例。
傳球
10
儘管可以在任何地方以任何方式射門,但托蒂最得心應手的位置卻不是前鋒,而是前腰,這歸功於他良好的大局觀和出色的傳球。
盤帶
8
托蒂的盤帶和他的傳球一樣出色。
速度
7
托蒂的速度並不是很快,因此造就了他踢球華麗高貴的風格。這也是馬丁斯之流和托蒂的最大區別。
頭球
7
相對而言,托蒂並不擅長於頭球。但在需要頭球破門或傳球的時候,他總是能做得非常出色。

相關出版物

▲2002年,《弗朗西斯科·托蒂——新興的國王》,羅馬俱樂部出版社出版,由3名記者共同完成。3個作者的分工很明確,第一個描寫托蒂的職業足球生活;第二個寫他接拍廣告和參與公共活動的事務;第三個寫他個人網站的經營狀況,圖片也都是由他們提供。從托蒂剛出生開始寫起直到現在,包括成長經歷、性格特點、最有意義的比賽、和別人的關係等。羅馬俱樂部此舉是應當地球迷要求完成的,書名的選取費了好大力氣,最後把托蒂定位在最後的國王,表示以後不會有人再超過他了。
▲2003年6月,《托蒂笑話集》,Mondadori出版社出版,所得收入也將捐贈給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托蒂是該基金會大使)。
▲2006年,《Mo je faccio er cucchiaio》(看我踢一個勺子),Mondadori出版社出版,由一名記者捉刀,托蒂口述,是一本關於托蒂足球生涯的小冊子。
▲2007年12月3日,《La mia vita, i miei gol》(我的生活,我的進球),記載了托蒂30年的經歷,包括世界盃之前的嚴重受傷、06-07賽季在聖西羅球場捧起義大利杯、妻子布拉茜、兒女克里斯蒂安和香奈爾,書中有很多獨家照片,並隨書附贈一張DVD。定價15歐元。
▲2009年,《Quando I Bambini Fanno‘Aho’》(當孩子們一起喊‘Aho’),裡面包含一本書和一張DVD。講述了托蒂如何幫助那些殘疾兒童和正常兒童一起踢球,孩子們從足球中享受到了樂趣,學會了平等和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

關鍵字

6 Unica!
這裡需要做一下說明,6在義大利語中寫作sei,也有“(你)是”的意思,而unico是英語裡的unique,羅馬隊的球迷喜歡用這句話來他們的這位王子,意思就是:你是獨一無二的!
6 Unica!6 Unica!
而托蒂也用這句話做出了回應:在2002年3月10日的羅馬德比中,未婚妻布拉茜來到奧林匹克球場現場觀戰。在用勺子吊射戲耍了拉齊奧的老門將佩魯濟後,托蒂來到場邊慶祝時脫下了球衣,而在他的T恤上露出了“6 Unica!”的字樣,unica是unico的陰性形式,我更願意把這句話翻譯成:你是我的唯一!“6 Unica!”這句簡單的話成了球迷對托蒂的喜愛和托蒂對妻子忠貞不二的見證!2010年3月13日,在羅馬2:0取勝拉齊奧的比賽結束後,獨進兩球的托蒂向看台上的妻兒展示了印有“6 Sempre Unica!”(你永遠是我的唯一!)的球衣,這一溫馨舉動也感動了在場的很多人。
勺子
早在18歲時,身披20號球衣的托蒂就在客場攻破過AC米蘭的大門,那是一記禁區邊緣勺子般的挑射,面對出擊的塞巴斯蒂安-羅西,托蒂顯得異常冷靜和從容。
托蒂最著名的“勺子”是在2000年歐洲杯半決賽對陣荷蘭隊的比賽中。那場比賽義大利隊的神奇門將托爾多在120分鐘內接連撲出對方2個點球。點球決勝中,托蒂的一記勺子般的巧妙搓球讓已經神魂顛倒的荷蘭隊心理防線徹底崩潰,最終義大利隊力克荷蘭隊打入決賽,成就了國際足壇歷史上最經典的防守取勝。
在此後的一些比賽中,托蒂也屢有精彩的勺子破門,其中要數在對國際米蘭的比賽中在大禁區外勺子吊射,洞穿托爾多大門的那個最為精彩。
瀉藥
這是托蒂最經典的慶祝進球方式,也是最富有爭議的慶祝方式。1999年4月11日,羅馬德比,托蒂在傷停補時階段絕殺拉齊奧。隨後,托蒂展示了他寫有“Vi ho purgato ancora(我要讓你們吃瀉藥)”字樣的戰袍,也有媒體將這句話翻譯成“我再一次送你們出局”。在該賽季首回合羅馬德比中,托蒂在羅馬1-3落後時傳射建功扳平比分。一句“我要讓你們吃瀉藥”,充分反映了羅馬德比的火爆氣氛和雙方勢不兩立的姿態,以及托蒂年輕時的霸氣和對羅馬的狂熱。當然,這是足球的一部分,是足球的魅力,也是為什麼那么多人喜歡足球的原因。
弗朗西斯科·托蒂(托蒂一般指本詞條)
有趣的是,2011年10月16日,同樣是羅馬得比,在開場僅僅5分鐘後第一次參加羅馬德比的奧斯瓦爾多就為羅馬取得了進球。進球後的他也重現了12年前托蒂所使用的經典慶祝方式,但遺憾的是,他的進球並未能為羅馬取得這場德比大戰的勝利。
口水
這是托蒂的足球生涯中最不光彩的一筆,而且也可能是唯一不光彩的一筆。在2004年歐洲杯小組賽義大利與丹麥的比賽中,托蒂被對方鮑爾森激怒,將一灘口水啐在了對方的臉上。雖然托蒂逃過了主裁判的懲罰,但事後這個鏡頭被丹麥電視台錄像並交給歐足聯,歐足聯對托蒂開出了禁賽3場的罰單。義大利隊也因為托蒂的缺陣提前結束了歐洲杯之旅。
托蒂自從一出道就被看作是羅馬的王子和義大利的王子。隨著他的成長和成熟,他的貴族氣質和王者風範逐漸顯露出來。但“王子”需要冠軍才能加冕為“國王”,在意甲,托蒂已經有了一個冠軍,雖然僅有一個,但考慮到羅馬的實力所限,一個已經實屬不易;而在世界盃上,留給托蒂記憶的除了02年的一張紅牌,還有06年德國世界盃的冠軍。
好爸爸
托蒂很喜歡小孩子,曾揚言要生一個五人制足球隊的陣容。兒子克里斯蒂安出生,托蒂初嘗為人父的喜悅。2006-2007賽季最後一個主場比賽後,已獲得義大利杯冠軍的羅馬球員們,將自己的小孩帶到球場慶祝,托蒂面對著克里斯蒂安時的慈父表現,更是深深的打動了所有人,曾經不可一世、高傲的羅馬頭狼,在愛子面前,也甘願“俯首稱臣”。人們不禁感嘆,父愛的光環使托蒂成熟了,球場上的表現更加穩定,暴脾氣也收斂了許多。
托蒂現有一兒一女,閒暇的時間,他更喜歡回家陪孩子,或者帶他們出去玩。儼然一位顧家的好父親。
NO TOTTI,NO PARTY
2007-2008賽季,義大利杯半決賽,在因傷缺席三周之後,托蒂首發出場並打入制勝一球。進球後,羅馬奧林匹克球場上的球迷舉起了這樣的牌子。在托蒂缺陣的日子裡,羅馬雖然在國內聯賽中勉強過關,而在歐冠賽場卻被曼聯以兩回合3-0的總比分橫掃出局。許多人認為正是托蒂的缺陣是羅馬再次倒在紅魔腳下的主要原因。而在托蒂回歸賽場之後,羅馬先是3-1客場逆轉烏迪內斯,隨後又在這場比賽中拿下卡塔尼亞。羅馬王子在這兩場比賽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NO TOTTI,NO PARTYNO TOTTI,NO PARTY
隨著年齡的增加,傷病成為了困擾羅馬王子的主要原因,但只要擁有健康的托蒂,羅馬的進攻便行雲流水,氣勢上也能給對手以威懾。正如羅馬奧林匹克球場舉著“NO TOTTI NO PARTY”的牌子的球迷所說的一樣,沒有托蒂、沒有盛宴。
紋身
在羅馬王子托蒂的右臂上,刺了一個惟妙惟肖的角鬥士圖案。那威武勇猛的角鬥士,倒真有幾分托蒂的影子。電影《角鬥士》是托蒂最喜歡的電影之一,但這並不是托蒂做這個紋身的真正原因,他說過自己的紋身只是為了代表羅馬的勝利。2000—2001賽季,羅馬隊奪取意甲聯賽冠軍的榮譽,對於羅馬王子的托蒂來說,這無疑是職業生涯中值得大書特書的一筆。
據說義大利國家隊出征2004年歐洲杯之前,全體隊員曾經作出了一個決定:如果他們能成功問鼎歐洲杯,所有人都將在自己的紋身上再紋一個圖案作為紀念。但最終的結果是:天不遂人願。

職業生涯

作為攻擊性中場,他在俱樂部的表現遠遠好於在國家隊的表現,習慣於站在兩名前鋒後面,通過傳球為他們創造機會,同時作為影子中鋒,他憑藉出色的跑位能力,伺機跟進射門得分。托蒂是世界足壇少有的力量技術兼備的前腰球員,場上指揮調度的能力以及強勁的衝擊力讓所有對手都望而生畏。
在義大利曾經發生過一件令人啼笑皆非的事件。就在2000年義大利議會進行不記名投票選舉議會主席時,居然有投票者將托蒂的名字填在了選票上。當時負責唱票的工作人員忍不住說了一句:"看來議會中的羅馬球迷真不少!”而台下的眾多議員更是笑彎了腰。將不是議員的托蒂當作議會主席的候選人,當然僅僅是某議員的惡作劇,但也反映出托蒂在義大利國人心目中的地位。
早在13歲時,托蒂就已經加盟了羅馬俱樂部。托蒂一直在羅馬效力,於是他贏得了"羅馬王子”的稱號。而在前不久與俱樂部續簽了一份長期契約後,托蒂已作好準備將自己職業生涯的全部時間奉獻給羅馬俱樂部。有趣的是,在托蒂16歲的時候,由於帶領羅馬少年隊擊敗AC米蘭(AC Milan)少年隊奪得義大利少年聯賽冠軍,AC米蘭曾有收購托蒂的計畫。可惜交易卻被托蒂的媽媽一口拒絕;理由很簡單,因為她是羅馬的忠實球迷。
由於在二線隊中顯露出驚人的天賦,1992年托蒂正式進入羅馬的成年隊。1993年,傳奇教練博斯科夫將托蒂招入羅馬一線隊,3月28日,托蒂終於等到了在意甲聯賽出場的機會。當時羅馬在客場以2比0領先布雷西亞(Brescia),托蒂在第87分鐘被替換上場。托蒂當年的年齡僅僅是16歲6個月零1天,這使他成為羅馬俱樂部歷史上第3位最年輕的參加意甲的球員。
王子初長成,風華正茂。王子初長成,風華正茂。
對托蒂而言,在羅馬的第一位恩師是現時執教布雷西亞的馬佐尼(Mazzone)。馬佐尼不僅盡力地幫助托蒂迅速成長,還給了托蒂第一次以主力身份參加意甲聯賽的機會。1994年2月27日,托蒂在意甲中第一次先發上場。儘管比賽的結果是羅馬在主場以0比1負於桑普多利亞(Sampdoria),但賽後著名的《米蘭體育報》卻給托蒂的場上表現打了7分,一個相當具鼓勵性的分數。
在效力羅馬的日子裡,托蒂先後跟隨過6位主教練。唯一令托蒂感到不滿的教練,是阿根廷人比安奇(Bianchi),因為他從來沒有注意或欣賞過托蒂的才華。由於在比安奇手下不受重用,托蒂當時曾要求轉會西班牙的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幸而不久後比安奇就因為戰績不佳而下台,托蒂得以繼續留在羅馬。否則,羅馬將失去這位後來成為俱樂部標誌的天才球員。
比安奇之後,由捷克人澤曼(Zeman)接替球隊總教練的工作。澤曼崇尚進攻的戰術風格無疑很適合托蒂這種攻擊意識極強的球員,而且澤曼也對托蒂格外青睞。正是在澤曼的授意下,托蒂帶起了羅馬的隊長袖標並一直擔任隊長至今;而在他第一次成為球隊隊長時,他還只有21歲。不過,最令托蒂折服的,還是現任英格蘭主教練卡佩羅(Capello)。托蒂曾這樣稱讚卡佩羅:“卡佩羅實在是位很了不起的教練,他在各個方面都近乎完美。他最大的功勞,是讓我們這些球員樹立起了必勝的信心,從而保證了球隊的強烈競爭性。”
在2000/01賽季率領羅馬奪得意甲聯賽冠軍後,托蒂達到了個人在俱樂部中的巔峰。而在國家隊,托蒂同樣一帆風順。托蒂第一次代表國家隊出場是在1998年10月10日,當時義大利在主場迎戰瑞士。但托蒂真正在國家隊站穩腳跟,還是在2000年的歐洲國家杯。儘管義大利在決賽中功虧一簣,在加時賽中輸給法國而屈居亞軍,但整個賽事期間托蒂的表現可以說是近乎完美。結果他因此被義大利球員協會評為2000年的義大利足球先生。在接下來的一季他更為球隊奪得18年來首個意甲冠軍,他自己更射入13個聯賽進球。在2004至2005球季里,弗朗切斯科·托蒂創造了自己職業生涯進球數新高——20個球。不過,在媒體紛紛認為他已成為國家隊的領袖時,托蒂保持了謙虛,他表示,“這種評價對我來說太早了。我的水平還沒有達到巔峰,我自信還有更多的進步空間”。
2006年世界盃在1/8決賽與澳大利亞的對陣中,托蒂將隊友格羅索在比賽傷停補時創造的點球罰入,將義大利帶入8強,並隨義大利隊在後來與法國隊的決賽中點球大戰戰勝對手,奪得大力神杯,成為2006年世界盃冠軍隊成員。
在意甲06/07賽季,“羅馬王子”托蒂以26個進球榮膺意甲最佳射手,並在全歐洲聯賽進球總積分中壓倒荷甲的阿爾維斯和西甲的范尼斯特魯伊,榮膺07年歐洲金靴獎。在自己職業生涯的最後顛峰時刻,托蒂終於贏得了完美的榮譽。
曾經,托蒂與皮耶羅(Del Piero)同被喻為義大利的希望之星;但當時托蒂所獲得的評價遠不如皮耶羅。但自從1998年的世界盃後,皮耶羅的狀態一直不太好,再沒有達到自己曾經表現出來的高水平;與此同時,托蒂卻已一步一步成長為國際級的球員。原義大利國家隊的主教練特拉帕托尼(Trapattoni)認為托蒂將會是義大利的齊達內;而義大利的媒體則將托蒂與義大利足球史上的傳奇人物里維拉(Rivera)及馬佐拉(Mazzola)相提並論。托蒂已經在俱樂部的比賽中證明了這些評價的可靠性。在國家隊托蒂所穿的是跟他同為義大利國家隊隊友的德爾·皮耶羅以前穿過的10號球衣。
國際足球歷史與統計協會(IFFHS)公布了各大洲最受歡迎球員的評選結果,在最受關注的歐洲區的評選結果中,羅馬國王托蒂力壓皮耶羅和C羅當選2011年度的最受歡迎球員。
台北時間 2012年9月27日,羅馬主場1:1戰平桑普多利亞,在托蒂的生日前夜,托蒂打入了他在意甲的第216粒進球,這粒進球雖然遺憾未能幫羅馬帶來一場勝利,但卻幫助他個人追平了國米傳奇梅阿查和米蘭傳奇阿爾塔菲尼保持的意甲進球紀錄,與兩大傳奇並列意甲歷史射手榜第三位。21個意甲賽季,意甲聯賽505場,意甲進球216個,義大利杯48場、進球17個,歐戰88場、進球37個,其它賽事5場、進球1個,代表羅馬出戰645場,進球271個。當巴喬、維埃里、卡納瓦羅和因扎吉們早已停止踢球的時候,托蒂仍然披著同一件球衣向著新的記錄奔跑。
2016年9月11日21時(義大利當地時間15時),意甲第3輪,羅馬主場3比2擊敗桑普多利亞。托蒂下半時替補出場,連續25個意甲賽季出場追平馬爾蒂尼。托蒂助攻另一位替補哲科扳平。補時階段,哲科贏得點球,托蒂主罰上演絕殺,連續23個意甲賽季都有進球。台北時間2017年2月2日,義大利杯1/4決賽,羅馬2比1切塞納。托蒂壓哨點球絕殺。
2017年7月18日,羅馬官網訊息,托蒂在接受採訪時正式宣布了退役的決定,他將結束長達25年的球員生涯,並正式進入羅馬管理層工作。托蒂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的球員生涯結束於2017年5月28日,那對我來說是歷史性的一天。球迷們對我的愛會永遠陪伴我,很難向人們解釋那天我內心的感覺和情緒。是的,我的球員時代結束了,但現在我會進入另一個新的角色,我希望能幹的像球場上那么出色。”
弗朗西斯科·托蒂(托蒂一般指本詞條)
托蒂一共為羅馬786次出場打進307球,幫助球隊拿到1次意甲冠軍、2次義大利杯冠軍和2次義大利超級盃冠軍,獲得過歐洲金靴。在國家隊層面,托蒂曾為義大利58次出場打進9球,經歷了4屆大賽。在2006年世界盃上,托蒂貢獻了1粒進球和4次助攻,幫助義大利國家隊獲得冠軍。

大事記

◆1989年,13歲的托蒂以2.6萬美元的身價加盟羅馬隊。
◆1990年12月,羅馬俱樂部歷史上最受愛戴的主席維奧拉接見了羅馬的新秀們,托蒂是其中之一,在和維奧拉握手的時候,已經是少年的托蒂顯得非常自豪。那時候的維奧拉很重視年輕人,他在和托蒂合影的時候,重複了拉努奇的話:“你是羅馬的未來。”托蒂顯得特別緊張,但更多的卻是高興。
◆1993年3月28日,布雷西亞主場對羅馬的比賽,第87分鐘,托蒂首次作為羅馬俱樂部一隊的隊員登場。當時他的年齡是16歲,6個月,1天,成為羅馬隊歷史上參加意甲聯賽第三年輕的球員。
◆1994年2月27日,義大利杯,在與桑普多利亞的比賽中,托蒂第一次首發出場,當時的教練就是托蒂的恩師馬佐尼。
◆1994年9月4日,意甲第1輪,羅馬主場對陣福賈,第30分鐘,第11次代表羅馬出戰的托蒂打入他在意甲聯賽的第一個進球。
托蒂長發托蒂長發
◆1996年5月,在馬佐尼的力薦下,老馬爾蒂尼邀請託蒂加盟他的義大利U21青年隊,並獲得U21歐錦賽冠軍。
◆1998年1月25日,羅馬在主場與桑普多利亞互交白卷,托蒂完成了自己的第100場意甲聯賽。
◆1997-1998賽季,澤曼來到羅馬,托蒂穿上10號球衣,戴上隊長袖標。
◆1998年10月10日,托蒂第一次代表國家隊出場,在烏迪內斯進行的2000歐洲杯預選賽中,義大利2:0擊敗瑞士。
◆2000年4月26日,對葡萄牙友誼賽,第88分鐘打入國家隊第一球 。
◆2000年6月30日,歐洲杯半決賽,面對荷蘭門將范德薩,打入“勺子”點球。
◆2000年7月3日,歐洲杯決賽,助攻隊友率先破門,最終卻被法國隊金球擊敗,屈居亞軍。
◆2001年5月20日,羅馬主場4-1大勝巴里,這是托蒂代表羅馬出戰的第200場意甲聯賽。
◆2001年6月17日,羅馬時隔18年後重奪聯賽冠軍。
◆2002年3月10日,意甲第26輪,羅馬5-1橫掃拉齊奧。進球後托蒂向看台上的布拉茜展示“6 UNICA!”(你是唯一)的T恤。
◆2002年6月18日,世界盃八分之一決賽,因黑哨被紅牌罰下,最終義大利含冤出局。
◆2002-2003賽季,歐冠第一輪小組賽,托蒂打入唯一進球,擊敗擁有5巨星的皇馬。
◆2002年9月29日,意甲第4輪,羅馬客場3-2戰勝布雷西亞,托蒂上演職業生涯首個帽子戲法
◆2004年6月14日,歐洲杯小組賽第一場,因對丹麥球員鮑爾森的無休止的騷擾忍無可忍,對其吐口水,被禁賽三場。
◆2004年10月3日,意甲第5輪,羅馬3-3國際米蘭,托蒂個人第100個聯賽進球。
◆2004年12月19日,羅馬5-1帕爾瑪,托蒂梅開二度,個人意甲總進球數達到108個,從而打破了此前有普魯佐保持的羅馬隊紀錄(106球),進球後的托蒂展示寫有“107,和你們在一起!”的T恤。
107,我們和你在一起107,我們和你在一起
◆2005年1月23日,羅馬坐鎮主場2-1擊敗佛羅倫斯,這是托蒂代表羅馬出戰的第300場意甲聯賽。
◆2005年6月19日,托蒂和布拉茜在羅馬市中心著名的卡比托利奧廣場的天壇聖母堂舉行了盛大的婚禮。
◆2005年10月23日,意甲第9輪,羅馬客場3-2戰勝國米,打破國米賽季主場不失球的紀錄,第30分鐘,托蒂打入標誌性的勺子進球,被評為當年意甲最佳進球。
◆2005年11月6日,托蒂的兒子克里斯蒂安(Cristian)在羅馬奎西薩納醫院出生。
◆2006年2月19日,托蒂在與恩波利的聯賽中受重傷,接受手術,缺席之後的全部聯賽,能否參加世界盃成為疑問。
◆2006年6月26日,世界盃八分之一決賽,點球絕殺澳大利亞,幫助義大利晉級。
◆2006年7月9日,隨義大利隊獲得世界盃冠軍。
◆2006-2007賽季,歐冠小組賽第二輪,瓦倫西亞2-1羅馬,托蒂打入本人的歐戰第19球,從而超越俱樂部史上參加三大杯賽進球最多的球員曼弗雷迪尼(18球)。
◆2007年2月13日,羅馬3-0帕爾瑪,首發出場的托蒂已經改寫了羅馬隊一項保持了40年的紀錄,他以452次出場的數據,成為代表羅馬出場最多的球員。第50分鐘,托蒂打入在意甲的第139粒進球,從而超越了錫耶納前鋒基耶薩(138球)成為意甲現役最佳射手。
◆2007年2月,歐冠1/8決賽,羅馬淘汰里昂殺入歐冠八強,創造了球隊近23年來歷史上的最好戰績。
◆2007年4月29日,意甲第34輪,羅馬主場迎戰德比對手拉齊奧,托蒂創下了一項參加意甲聯賽中羅馬德比的新紀錄——23場。
◆2007年5月13日,凌晨4點25分,托蒂的女兒香奈爾(Chanel)降生羅馬聖彼得醫院。
◆2007年5月18日,羅馬總比分7:4戰勝國米,獲得義大利杯冠軍。
◆2007年5月27日,意甲最後一輪,羅馬4-3梅西納,托蒂打入兩球,成為意甲19年來第一個10號金靴,繼1985-1986賽季21年以來羅馬隊員獲得的第一個金靴,同時是繼托尼後第二個獲得歐洲金靴的義大利人。
◆2007年7月20日,宣布退出義大利國家隊,9年國家隊生涯劃上句號,58次出場,9個進球,這曾是羅馬球員代表義大利國家隊取得的最好成績,現已被德羅西超越。
◆2008年1月16日,義大利杯1/8決賽次回合,托蒂為羅馬俱樂部打進的第200球,
◆2008年3月9日,第27輪客場對那不勒斯,首發出場,這是托蒂代表羅馬俱樂部的第500場正式比賽。
◆2008年3月29日,第31輪,客場對卡利亞里,托蒂登入意甲15周年。
◆2008年4月19日,第32輪,主場對萊切,32歲的托蒂以兩粒進球使得意甲進球總數達到175個,排名意甲歷史射手榜第十,僅落後於當時排名第八的前隊友巴蒂斯圖塔9球。
◆2008年5月24日,第60屆義大利杯決賽,羅馬2比1力克國際米蘭,實現2連冠,並追平尤文9次奪冠的紀錄。
◆2008年11月9日,第11輪,客場對博洛尼亞,托蒂首發出場並打入一球,這是托蒂為羅馬隊參加的第400場意甲聯賽。
◆2009年8月7日,在歐聯杯資格賽第三輪次回合比賽,做客比利時的意甲豪門羅馬7-1橫掃根特,比賽中托蒂上演了職業生涯第二個帽子戲法。
◆2009年8月28日,歐聯杯資格賽淘汰賽次回合,羅馬主場7比1大勝科塞斯(斯洛伐克)晉級,托蒂上演職業生涯第三個帽子戲法。
◆2009年11月22日,在意甲聯賽第13輪中,羅馬主場3:1戰勝巴里隊比賽,托蒂上演職業生涯第四個帽子戲法。
◆2010年5月9日,在意甲聯賽第37輪中,羅馬客場2:1逆轉卡利亞里,托蒂打入了個人第191、192粒意甲聯賽進球,從而超越了庫伊特·哈姆林創造的190球紀錄,排名意甲聯賽歷史射手榜第6,完成了個人賽季在歷史射手榜上的第三次超越,距離巴喬創造的205球紀錄,僅差13球。
◆2010年10月12日,2010年金足獎的頒獎典禮在摩納哥蒙特卡洛進行。最終,羅馬隊長托蒂力壓貝克漢姆、傑拉德、德羅巴、布馮、勞爾等球星獲此殊榮,他也成為獲得金足獎的第三位義大利球員。
◆2011年2月28日,意甲聯賽第27輪,羅馬主場2:2帕爾馬,對於狼王來說,這是他為羅馬效力的第600場比賽。托蒂為羅馬出戰的600場比賽中,包括聯賽464場,義大利杯45場,義大利超級盃5場,歐冠聯賽50場,歐聯杯36場。在這些比賽中,托蒂為羅馬攻入252球,其中聯賽打進197球。
◆2011年3月20日,意甲聯賽第30輪,羅馬客場2:2佛羅倫斯,羅馬王子托蒂用一粒點球和一腳勁射包辦了本隊兩粒進球,狼王的聯賽進球數也升至201球,托蒂正式進入聯賽200球俱樂部,成為意甲的殿堂級人物。
◆2011年5月2日,意甲聯賽第35輪,羅馬客場3:2巴里。托蒂打入一粒直接自由球和一粒點球,將自己的意甲聯賽進球擴大到了206個,排名意甲歷史射手榜第五位,從而超越巴喬的紀錄,成為意甲聯賽20世紀60年代以來、50年來最偉大的射手。
◆2011年1月21日,意甲聯賽第19輪,羅馬主場5比1大勝切塞納。隊長托蒂開場8分鐘梅開二度,超越前AC米蘭射手諾達爾,創造了意甲聯賽身穿同一件球衣進球新紀錄——211球。
◆2012年2月13日, 在羅馬客場同錫耶納的比賽中,托蒂首發登場,這是他職業生涯的第700場比賽。還是托蒂為羅馬出戰的第490場意甲聯賽,為羅馬出戰的第630場正式比賽,這些都創造了羅馬隊內的紀錄。
◆2012年5月5日,羅馬主場2:2戰平卡塔尼亞,這場比賽對於托蒂甚至整個羅馬城來說都是一場非常重要的比賽,因為這場比賽是托蒂職業生涯第500場意甲比賽,同時也是托蒂為羅馬出戰的第640場正式比賽。在這場裡程碑之戰中,托蒂上演”梅開二度“的好戲,距離意甲歷史總射手榜第3位的阿爾塔菲尼和梅阿查保持的216球的紀錄僅有1球的差距。
◆2012年9月27日,羅馬主場1:1戰平桑普多利亞,托蒂用一粒抽射為自己送上了最好的禮物,因為在他的生日前夜,托蒂打入了他在意甲的第216粒進球,這粒進球讓他追平了國米傳奇梅阿查和米蘭傳奇阿爾塔菲尼保持的意甲進球紀錄。托蒂並列排行意甲歷史射手榜第三位,接下來托蒂的目標就是打破排名意甲歷史總射手榜第二位的米蘭傳奇諾達爾保持的225球的進球紀錄。
◆2012年10月21日,羅馬客場4:2逆轉熱那亞,第27分鐘,皮里斯右側頭球擺渡頂入禁區,托蒂在門前10米處停球轉身斜射穿過博沃襠下入遠角,1比2,這是托蒂第217個意甲進球,在意甲射手榜上超越阿爾塔菲尼和梅阿查,獨居第三位,僅次於皮奧拉和諾達爾。
◆2013年3月4日,又是熱那亞,又是博沃。在主場對陣熱那亞的比賽中,第15分鐘,羅馬“臥底”博沃禁區內放倒德羅西,裁判果斷判罰點球。熟悉的球霸,熟悉的左下角,對方門將撲對了方向,也無法阻止托蒂打入個人在意甲的第225個進球。與諾達爾並列百年意甲射手榜第二。225來了,274還會遠么?也許當40歲的球霸在羅馬新主場的揭幕戰上,會告訴我們“275,永遠和你們在一起”。
◆台北時間2013年3月18日,羅馬主場2-0擊敗帕爾馬。托蒂下半場自由球鎖定勝局。本場比賽是德羅西職業生涯第300場意甲聯賽,托蒂第527場意甲聯賽,追平AC米蘭傳奇球星里維拉的出場紀錄。托蒂打進賽季第11粒意甲進球,職業生涯第226粒意甲進球,超越諾達爾(225),僅次皮奧拉。
◆當地時間2013年9月20日14時(台北時間2013年9月20日晚),羅馬隊長托蒂在俱樂部主席帕羅塔的陪同下,出席新聞發布會,並在記者們的注目下正式在新契約上籤下了自己的名字,托蒂將留隊至2016年夏天,屆時狼王將年滿40歲。
◆2014年11月對陣莫斯科中央陸軍的比賽中,托蒂成為了歐冠歷史上最年長的進球者,那時他的年齡是38歲零59天。
◆2016年6月8日,羅馬俱樂部官方宣布和托蒂續約一年,39歲的狼王下賽季將繼續為羅馬城效力。
◆2017年5月28日托蒂完成了羅馬生涯的最後一戰,這是他代表紅狼軍團征戰的第786場比賽,5月29日正式進入了羅馬俱樂部的名人堂。
◆2017年6月1日,歐足聯官方宣布,羅馬球星托蒂獲得2017年歐足聯主席特別獎。托蒂成為了第17屆的獲獎得主。
◆2017年7月18日,羅馬官網訊息,托蒂在接受採訪時正式宣布了退役的決定,他將結束長達25年的球員生涯,並正式進入羅馬管理層工作。

獲得榮譽

俱樂部

俱樂部獲得榮譽
賽季98-9999-0000-0102-0303-0406-0707-0810-11
最佳新人
最佳球員
最佳本土球員
最佳球員
最佳本土球員
最佳本土球員
公平競賽獎
最佳本土球員
最佳本土球員
個人榮譽
義大利足球先生
義大利足球先生
義大利足球先生
義大利足球先生
義大利足球先生
國際榮譽
金足獎
洲際榮譽
歐洲金靴獎
意甲聯賽
冠軍
最佳射手
義大利杯
冠軍
冠軍
義大利超級盃
冠軍
冠軍
歐洲金靴獎歐洲金靴獎
世界盃加冕世界盃加冕

國家隊

國家隊獲得榮譽
年度199620002006
榮譽
歐洲U21錦標賽冠軍
歐洲杯亞軍
世界盃冠軍,入選最佳陣容

個人進球數據

俱樂部

俱樂部進球數據(1993年3月28日——2017年5月28日)
意甲杯賽(含超級盃)歐戰(含資格賽)合計
賽季
出場
進球
出場
進球
出場
進球
出場
進球
聯賽排名
1992-1993
2
0
0
0
0
0
2
0
10
1993-1994
8
0
2
0
0
0
10
0
7
1994-1995
21
4
4
3
0
0
25
7
5
1995-1996
28
2
1
0
7
2
36
4
6
1996-1997
26
5
1
0
3
0
30
5
12
1997-1998
30
13
6
1
0
0
36
14
4
1998-1999
31
12
3
1
8
3
42
16
5
1999-2000
27
7
2
0
5
1
34
8
6
2000-2001
30
13
2
1
3
2
35
16
1
2001-2002
24
8
1
1
11
3
36
12
2
2002-2003
24
14
5
3
6
3
35
20
8
2003-2004
31
20
0
0
1
0
32
20
2
2004-2005
29
12
7
3
4
1
40
16
8
2005-2006
24
15
2
0
3
2
29
17
2
2006-2007
35
26
6
2
9
4
50
32
2
2007-2008
25
14
3
3
6
1
35
18
2
2008-2009
24
13
1
0
7
2
32
15
6
2009-2010
23
14
2
0
6
11
31
25
2
2010-2011
32
15
1
0
7
2
40
17
6
2011-2012
27
8
2
0
2
0
31
8
7
2012-2013
34
12
3
0
0
0
37
12
6
2013-2014
26
8
3
0
0
0
29
8
2
2014-2015
27
8
2
0
7
2
36
10
2
2015-2016
13
5
0
0
2
0
15
5
3
2016-2017
18
2
4
1
6
0
28
3
2
合計
619
250
64
19
103
38
786
307

國家隊

國家隊進球數據
國家隊年份國際比賽友誼賽總計平均每場進球
義大利
1998
1
0
2
0
30
0
1999
3
0
3
0
60
0
2000
8
3
4
1
124
0.333
2001
4
1
2
0
61
0.167
2002
4
0
2
0
60
0
2003
3
1
2
0
51
0.2
2004
3
2
3
0
62
0.333
2005
4
0
1
0
50
0
2006
7
1
2
0
91
0.111
大賽數據
賽事出場進球號碼紅/黃牌
2000年歐洲杯
5
2
20
/
2002年世界盃
4
0
10
1/2
2004年歐洲杯
1
0
10
0/1
2006年世界盃
7
1
10
0/1
國家隊進球全紀錄
進球時間場次賽事性質
2000年4月26日
義大利2-0葡萄牙 88’
友誼賽
2000年6月14日
義大利2-0比利時6’
2000歐洲杯小組賽
2000年6月24日
義大利2-0羅馬尼亞 33’
2000歐洲杯四分之一決賽
2000年10月7日
義大利3-0羅馬尼亞 42’
2002世界盃預選賽
2001年6月2日
義大利2-1喬治亞67’
2002世界盃預選賽
2003年6月13日
義大利2-0芬蘭 32’
2004歐洲杯預選賽
2004年10月13日
義大利4-3白俄羅斯 27’(點球)
2006世界盃預選賽
2004年10月13日
義大利4-3白俄羅斯 74’
2006世界盃預選賽
2006年6月26日
義大利1-0澳大利亞 94’(點球)
2006世界盃八分之一決賽

意甲聯賽

聯賽進球數據
賽季俱樂部號碼出場進球國家聯賽等級排名
2016/17
羅馬
10
18
2
義大利
1
2
2015/16
羅馬
10
13
5
義大利
1
3
2014/15
羅馬
10
27
8
義大利
1
2
2013/14
羅馬
10
26
8
義大利
1
2
2012/13
羅馬
10
34
12
義大利
1
6
2011/12
10
27
8
1
7
2010/11
10
35
15
1
6
2009/10
10
23
14
1
2
2008/09
10
23
13
1
6
2007/08
10
25
14
1
2
2006/07
10
35
26
1
2
2005/06
10
24
15
1
2
2004/05
10
29
12
1
8
2003/04
10
31
20
1
2
2002/03
10
24
14
1
8
2001/02
10
24
8
1
2
2000/01
10
30
12
1
1
1999/00
10
27
7
1
6
1998/99
10
31
12
1
5
1997/98
10
30
13
1
4
1996/97
18
26
5
1
12
1995/96
18
28
2
1
6
1994/95
18
21
0
1
5
1993/94
18
8
0
1
7
1992/93
18
2
0
1
10

參加比賽

比賽日期
比賽性質
代表球隊
對手球隊
主客場
比分
出場時間
狀態
進球
得牌
2014-04-13
意甲
主場
3:1
76
前鋒
0
2014-04-20
意甲
客場
1:0
75
前鋒
0
2014-04-26
意甲
主場
2:0
77
前鋒
0
2014-05-04
意甲
客場
1:4
90
前鋒
1
2014-05-12
意甲
主場
0:1
90
前鋒
0
2014-05-18
意甲
客場
0:1
17
球員
0
2014-08-31
意甲
主場
2:0
70
前鋒
0
2014-09-18
歐冠
主場
5:1
90
前鋒
0
2014-09-14
意甲
客場
1:0
0
未上場球員
0
2014-09-25
意甲
客場
2:1
81
前鋒
0
2014-09-28
意甲
主場
2:0
67
前鋒
0
2014-10-01
歐冠
客場
1:1
72
前鋒
1
2014-10-06
意甲
客場
2:3
75
前鋒
1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