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防禦(漢語辭彙)

戰略防禦(漢語辭彙)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戰略防禦(strategic defense)是指在戰爭全局上的防禦。戰略行動的基本類型之一,也常成為戰爭的一個階段。目的是保存和積累力量,消耗、消滅敵人,改變戰場形勢和敵我力量對比,阻止和挫敗敵人進攻,為轉入戰略進攻創造條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戰略防禦
  • 外文名:strategic defense
  • 含義:戰爭全局上的防禦
  • 實質:戰爭的一個階段
定義,原則,

定義

通常為實行防禦戰略的國家和軍隊,在力量對比上處於劣勢時採用,一般出現於戰爭初期;推行進攻戰略的國家和軍隊,在戰爭的一定時間內或一定方向上,特別是當其進攻被打破後,也會採取或轉入戰略防禦。戰略防禦是一個複雜的鬥爭過程,一般包括抗擊敵人進攻的防禦戰和以消滅進攻之敵為主要目的的反攻戰。有時為保存軍力、待機破敵,還會有戰略退卻行動或階段。成功的戰略防禦,對實現戰略目的,有極其重要的作用。

原則

戰略防禦的基本原則是實行積極防禦,反對消極防禦。只有積極防禦才能實現敵我力量的消長,轉換全局的形勢,打破敵人進攻,並為自己轉入戰略進攻創造條件。實行積極防禦,不僅要在適當時機舉行戰略反攻,而且應在戰略防禦全過程中積極採取攻勢行動。使戰略防禦具有活力。現代條件下戰略防禦的原則與要求是:
①實行大立體全縱深防禦。
②重點設防,重點守備。
③靈活運用作戰形式。
④充分準備,搞好各種保障。
⑤密切協同,發揮整體威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