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猶太教經典,亦稱《塔納赫》)

舊約聖經(或稱希伯來手稿、希伯來語聖經、希伯來書等),是基督宗教對《聖經全書》前部分的常用稱呼。舊約聖經原是猶太教主要經籍塔納赫,普遍認為是由巴比倫之囚時期開始直到公元前一世紀,在此段約240年的時間寫成,後來被基督宗教全盤收納為《聖經全書》的前部分,伊斯蘭教的古蘭經很多內容也相同。不同的基督宗教所承認的舊約聖經略有不同,天主教版本承認46卷;東正教版本承認48卷;基督新教版本則為39卷。

基本分類,文學樣式,

基本分類

舊約聖經通常被分類為摩西五經(又稱律法書)、歷史書、詩歌智慧書和先知書四部分。舊約聖經全在耶穌誕生之前已寫成及被輯錄成書,在基督教看來與耶穌誕生後成書的新約聖經相承。

文學樣式

《舊約》是古希伯來文學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文學作品總集。它以多種多樣的文學形式反映了古代希伯來人的歷史變遷、社會生活、思想情感,表達他們的理想和願望,在思想和藝術上都取得了比較高的成就。其文學樣式主要有神話傳說、史詩性作品、史傳文學、先知文學、詩歌、詩劇、小說等。
1.神話傳說
《舊約》中收錄的神話雖然不多,但是很精彩,對後世的文學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如:《創世紀》中耶和華神創世造人、伊甸樂園等神話至今仍然保持著動人的藝術魅力。還收錄了不少傳說,如:《創世紀》中關於民族祖先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傳說。
2.史詩性作品
如:《約書亞記》中約書亞的故事,以及《士師記》中參孫的故事等,就具有英雄史詩的性質。
3.史傳文學
4.先知文學
5.詩歌
6.詩劇
7.小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