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基督教經典,《聖經》全書的前一部分)

舊約(基督教經典,《聖經》全書的前一部分)

舊約是基督教對《聖經》前一部分的常用稱呼,是用希伯來語寫成的 。後一部分稱為新約。《聖經》舊約部分原是猶太教主要經籍《塔納赫》,是希伯來民族文學遺產的總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舊約
  • 外文名:Tanakh
  • 原處猶太教主要經籍《塔納赫》
  • 開始撰寫摩西(梅瑟)
  • 經歷:1000年左右
簡介,命名釋義,產生影響,全書目錄,

簡介

摩西(梅瑟)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開始撰寫,直到耶穌降生前大約500年完成,前後經歷1000年左右;有學者認為是由巴比倫被囚時期開始直到公元前一世紀,在此段約240年的時間寫成,後來被基督宗教全盤收納為《聖經》的前一部分,伊斯蘭教的《古蘭經》很多內容也相同。不同的基督教派別所承認的《聖經》舊約部分略有不同,天主教版本承認46卷;東正教版本承認50卷;基督新教版本承認39卷。
《舊約聖經》通常被分類為摩西五經(梅瑟五經,又稱律法書)、歷史書、詩歌智慧書和先知書四部分。舊約聖經全在耶穌誕生之前已寫成及被輯錄成書,在基督教看來與耶穌誕生後成書的《聖經》新約部分相承。
它的內容主線是講上帝(天主)與其子民希伯來人(猶太人)之間的相互關係及其故事。後來從猶太教直接誕生了世界三大宗教的其中兩個宗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並隨這兩大宗教的傳播,舊約全書被翻譯成世界各國文字,對世界政治、經濟、歷史和文化產生極其深遠的影響。

命名釋義

猶太教稱《舊約全書》:塔納赫希伯來語תנ״ך‎,轉寫:Tanakh,有譯作《泰納克》),是猶太教正統版本的《希伯來聖經》,是猶太教的第一部重要經籍,後來的基督教稱之為“希伯來聖經”或“舊約聖經”,但在猶太人來說,Tanakh顯然並不是“舊的約”,而是始終如一的。塔納赫希伯來文תנ״ך的音譯,這是三個單詞開頭字母的縮略字。《塔納赫》由三個部份組成,分別:
妥拉》(Torah / 希伯來文:תורה‎):意思是“教導、訓誨”,基督徒常常稱其為律法書,一套共5卷,通稱摩西五經。 《先知書》(Navim / Nevi'im / 希伯來文:נביאים‎):意思是“先知們”,共8卷,分上下兩部份,記錄了曾教導和帶領猶太人先知事跡 《文集》(Ketuvim / Kh'tuvim / 希伯來文:כתובים‎):意思是作品集,共11卷,內容主要關於禮拜儀式、詩歌、文學、歷史;在基督教文獻中又稱為《哈吉奧格拉法》(Hagiographa),意思是“聖錄”。
整部《塔納赫》共24卷,所以又稱二十四書。而根據這三部份經卷名稱的略語,組合了“Tanakh”“塔納赫”作為典籍總稱。

產生影響

基督宗教》的啟示性經典文獻,內容和希伯來聖經一致,但編排有所不同。主要包括摩西五經、歷史書、詩歌智慧書、大先知書、小先知書等,
舊約古籍舊約古籍
在世界文明史上,猶太教對公元前後崛起的基督教的形成,以及公元7世紀阿拉伯半島上產生的伊斯蘭教,都有重大影響。猶太教對基督教的影響極其深刻,特別是在道德觀和歷史觀方面,而這兩方面是構成基督教的主體部分。基督教原封不動把猶太教的經典接收下來,收入《聖經》。《聖經》由兩部分組成:舊約全書和新約全書。《舊約》就是猶太教的經典,即上帝與猶太人所訂之約;新約即上帝籍耶穌與信徒重新立約。基督教的救世主耶穌就是一個猶太人,從某種意義說,基督教是猶太教的一種發展形式。
而在公元7世紀以前的阿拉伯半島,猶太人和基督教相當流行,他們都信奉和宗拜一個主宰一切、至高無上的主神。他們的教義和經典對伊斯蘭教影響很大,這在伊斯蘭教的經典《古蘭經》中,有著明顯的反映。伊斯蘭教與基督教、佛教是世界著名的三大宗教。

全書目錄

分類 基督新教名稱 天主教名稱 英文名
摩西五經創世記 創世紀Genesis
出埃及記出谷紀 Exodus
利未記 肋未紀 Leviticus
民數記 戶籍紀 Numbers
申命記 申命紀 Deuteronomy
歷史書約書亞記 若蘇厄書 Joshua
士師記民長紀 Judges
路得記 盧德傳 Ruth
撒母耳記上 撒慕爾紀上 1 Samuel
撒母耳記下 撒慕爾紀下 2 Samuel
列王紀上 列王紀上 1 Kings
列王紀下 列王紀下 2 Kings
歷代志上 編年紀上 1 Chronicles
歷代志下 編年紀下 2 Chronicles
以斯拉記 厄斯德拉上 Ezra
尼希米記 厄斯德拉下 Nehemiah
(次經)多比書 多俾亞傳 Tobit
(次經)猶迪傳 友弟德傳 Judith
以斯帖記 艾斯德爾傳 Esther
(次經)瑪加比壹書 瑪加伯上 1 Maccabees *
(次經)瑪加比貳書 瑪加伯下 2 Maccabees *
詩歌約伯記 約伯傳 Job
詩篇 聖詠集 Psalms
箴言 箴言篇 Proverbs
傳道書訓道篇 Ecclesiastes
雅歌 雅歌 Song of Songs
(次經)所羅門智訓 智慧篇 Wisdom
(次經)便西拉智訓 德訓篇 Bin Sirach
(次經)瑪拿西禱詞Prayer of Manasseh
大先知書以賽亞書依撒意亞書 Isaiah
耶利米書 耶肋米亞書 Jeremiah
(次經)耶利米書信
耶利米哀歌 哀歌 Lamentations
(次經)巴錄書 巴路克 Baruch
以西結書 厄則克耳 Ezekiel
但以理書 達尼爾 Daniel
小先知書何西阿書 歐瑟亞 Hosea
約珥書 岳厄爾Joel
阿摩司書 亞毛斯 Amos
俄巴底亞書 亞北底亞 Obadiah
約拿書 約納 Jonah
彌迦書米該亞 Micah
那鴻書 納鴻 Nahum
哈巴谷書 哈巴谷 Habakkuk
西番雅書索福尼亞 Zephaniah
哈該書 哈蓋 Haggai
撒加利亞書 匝加利亞 Zechariah
瑪拉基書 瑪拉基亞 Malachi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