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寧陵(唐世祖李昞陵寢)

興寧陵(唐世祖李昞陵寢)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興寧陵,陝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鹹陽城東 20 公里處渭城區正陽鄉後排村。唐高祖李淵的父親李昞之墓。李昞於北周建德元年 (572) 死,葬鹹陽。唐武德元年(618)追尊為世祖元皇帝,陵稱興寧陵。陵墓封土為圓錐形,底部周長 133 米,高約 5 米。陵前保存有石獅 1 對,石天鹿 2 對,石虎 1 對,造型古樸,雕刻細微,與永康陵石雕造型相似,為同一時期石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興寧陵
  • 地理位置鹹陽城東 20 公里處渭城區
  • 高約:5 米
  • 底部周長:133 米
地理位置,修建歷史,歷史價值,唐朝帝陵,李氏家族,

地理位置

興寧陵位於長安西北17公里處,在漢高祖劉邦長陵的西南。從寶雞市直到西安渭河北岸是明顯的河岸台地,特別是從興平經由鹹陽至涇渭交匯處一段被稱為鹹陽原,是典型的台原地貌。這一帶的台地大致可分為上下兩階,上下階之際有改造古成國渠而成的渭高幹渠流過。上一階的南側建有西漢諸陵及陪葬墓,下一階也分布有許多西漢陪葬墓。從渭河南岸的漢長安城附近向北望,西漢諸陵可一覽全景。唐的興寧陵陵園在台地下一階靠里的部位,楊氏順陵則在鹹陽原西漢陵區之北。這一地區的北側,由西向東的涇河,地表有一些隆起和下凹,但大體平坦的原野,使人們視域可達雲陽地區的北仲山、嵯峨山,視野極廣闊。從這一地帶向南眺望,漢、唐長安城可盡收眼底。
謂河北岸的鹹陽原上有先祖李昞的興寧陵、則天武后之母楊氏的順陵。興寧陵位於長安西北17公里處,從渭河南岸的漢長安城附近向北望,西漢諸陵可一覽全景。唐朝興寧陵陵園在台地下一階靠里的部位。

修建歷史

興寧陵北周李昞墓。陵址在陝西省鹹陽市東紅旗公社紅旗大隊之北原上,,離鹹陽市30多華里。唐代從高祖李淵,到僖宗李儇,有十八個皇帝陵墓在關中,稱為“唐十八陵”。興寧陵是“唐十八陵”之前較早的一座陵墓,建築形制,特別是陵前的石刻群對“唐十八陵”有明顯的影響。興寧陵前的石刻群是諸唐陵石刻發展的雛型。神道兩側的石華表、石麒麟石馬石獅等,都是飾墓之物。整個布局鋪排有序,為後來各
興寧陵天鹿興寧陵天鹿
陵仿效,成為唐帝陵墓格局、陳設的樣板。正因為如此,所以也是唐陵石刻藝術趨於刻板僵滯的開始。
興寧陵是唐開國皇帝李淵父親李丙(左日右丙)的墳墓,李丙終於北周,這陵是初唐時節號墓為陵的產物。目前剩下石雕8件,石獅一對,仗馬2對,天祿一對,形制和風格和三原縣永康陵相同,不過興寧陵石雕以及神道走勢保存相對完好一些。

歷史價值

關中地區漢唐陵墓雕刻藝術是中國古代雕刻最珍貴最精彩和最有價值的遺存之一。考察團利用模製拓印照相繪圖寫生等多種方式 ,取得了大量能永遠保存的資料。
興寧陵仗馬興寧陵仗馬
王子云先生認為:“古代遺蹟遺制存留今日者,以雕刻藝術品為多,其分類可大致為陵墓石刻及佛教雕像兩類。雖均受西方之影響,但已屬於中華民族之天才創作。尤以陵墓雕刻實足以代表中國固有之文化精神”。考察團在考察關中漢唐陵墓工作中,特別注重對陵墓石刻藝術的考察研究。王先生對漢唐陵墓雕刻藝術,特別是漢武帝茂陵漢將軍霍去病墓大型石雕刻群,唐高祖獻陵及永康陵、興寧陵石雕刻,唐太宗昭陵六駿浮雕,唐高宗乾陵石儀衛雕刻,武則天母順陵石獸雕刻,唐弘太子恭陵中宗定陵、睿宗橋陵石雕刻,玄宗泰陵、肅宗建陵及其以後各帝陵石雕刻作了較系統的論述。

唐朝帝陵

唐代是中國封建社會的鼎盛時期。從李淵建立唐王朝到滅亡,前後經歷了三百年的歷史。在這期間,包括武則天在內共有二十一個皇帝。這二十一個皇陵中有大部分都建造在陝西省的關中盆地、黃土原和北山嶺的頂部。這種依山背原、兩翼展開、面臨平原、並且隔渭河與都城長安相望的布局,體現了唐王朝的博大氣勢。尤其是那些倚山而建的帝王陵墓,氣勢更是雄壯異常。宏偉孤聳回絕的陵園主峰,廣闊浩大的陵園區域,龐大的皇親勛臣陪葬墓,威武雄壯的神道石刻,使唐代皇陵和大唐盛世一樣,在中國皇陵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可以稱它為中國皇陵繼秦漢以後的第二次發展。
興寧陵蹲師興寧陵蹲師

李氏家族

李虎八子
李世民畫像李世民畫像
李延伯(追封南陽公) ,生於山東,後李虎入關,李延伯北齊為散騎常侍
李真(追封譙王)
李昞(李淵之父,李世民之祖父,追封世祖,生四子) ,他是李虎的第三子,由於大哥仕北齊、二哥戰死,所以李昞繼承了李虎的隴西郡公的爵位,公元557年北周建立後改封為唐國公,任安州(今湖北安陸縣)總管、柱國大將軍,舉家遷居長安。
李璋(李孝基之父,李道宗的祖父,追封畢王,生二子)
李繪(李道玄的祖父,追封雍王,生一子)
李禕(李叔良之父,追封郇王,生六子)
李蔚(李琛李孝恭李瑊李瑰李瑗的祖父,追封蔡烈王,生二子)
李亮(李神通李神符之父,追封鄭孝王,生二子)
隆堯縣境內有李熙李天賜李虎李昞的塋墓和光業寺碑。陵寢造於李唐建政之前,規則均依漢人舊制,而寺碑頌詞有“維王桑梓”之語,證明那裡就是他們的故鄉。李熙及妻張氏皆漢族,李天賜及妻賈氏亦皆漢族,李虎及妻梁氏亦皆漢族。
李昞次子梁王李澄、第三子蜀王李湛(渤海王為其後)、第四子漢王李洪。李昞獨孤信第四女獨孤元貞(楊堅獨孤伽羅之姐)為妻,生長子李淵
李芮墓李芮墓
李淵有22子,其中長子李建成、第三子李元吉玄武門事變中被射殺,其餘諸子分別是楚王李智雲、荊王李元景、徐王李元禮、韓王李元嘉、彭王李元則、鄭王李元懿、霍王李元軌、虢王李鳳、道王李元慶、鄧王李元裕、舒王李元名、魯王李靈夔、江王李元祥、密王李元曉、滕王李元嬰等。李淵娶妻紇豆陵氏(其父為隋朝定州總管神武公紇豆陵毅,其母為周武帝宇文邕之姐襄陽長公主),生次子李世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