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亮(武俠小說作者)

李亮(武俠小說作者)

李亮,網名春十三香 鮮衣怒馬木頭,大陸新武俠作家,北京作家協會會員。代表作品有《反骨仔》、《墓法墓天》、《道是無晴》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李亮
  • 別名:春十三香 鮮衣怒馬木頭
  • 國籍:中國
  • 職業:作家
  • 代表作品:《反骨仔》、《墓法墓天》、《道是無晴》
  • 性別:男
人物經歷,主要作品,武俠作品,奇幻作品,校園作品,已出版書目,人物評價,編輯評價,媒體評價,

人物經歷

2001年底開始創作武俠小說。十餘年間創作不止,尤其擅長短篇或中篇系列,有“三萬字內無敵手”之譽。作品大多刊登於《今古傳奇武俠版》,《浴火窮途》、《風波惡》等,自05年起連續入選該年度《武俠小說年選》。
長篇小說《反骨仔》文風彪悍,刻畫人物深刻細膩,語言犀利獨到,情節緊湊離奇,是大陸新武俠武俠十經典作品之一。另有奇幻作品《墓旅人》,《金榜風雲》,《罐將軍》等。
2014年,在《武俠版》上連載仙俠小說《墓法墓天》及鐵血岳家軍系列“滿江紅”。
風格:硬朗穩健,且勇於突破。
文章特點:關注人性,強調文學性。《墓法墓天》展現出強大的想像力。

主要作品

武俠作品

長篇小說:
《反骨仔》——2006-2011年發表,2012年出版。
正傳:《在路上》、《妖太子》、《萬人敵》、《救世主》、《破壞王》。
外傳:《天驚記》、《馴悍記》、《狼行記》、《滅佛記》。
《道是無晴》——2012-2013年發表,2014年出版。
精武陳真傳》——2010年出版。
頭文字H》——2007年-未完
飛馬記》、《泥馬記》、《神馬記》(未發表)、《老馬記》(未發表)。
短篇小說:
“魔教東來”系列(《妖殺》、《傀儡戲》、《魔教東來》、《死不了》、《風波惡》、《求生》)
滿江紅”系列(《鐵未銷》、《箭頭歌》、《人間鐵》、《新戰骨》、《倒懸旗》)
啼笑江湖”系列(《少林木人巷》、《少林·三上山》、《入鞘刀》、《花·劍·蝴蝶》、《大保鏢》)
“刑警隊”系列(《拳·血》、《炮·火》、《攻》)
“德行如海”系列。

奇幻作品

長篇小說:
《墓法墓天》——2007年第一部發表於《今古傳奇·奇幻版》,2012年第二部發表於《今古傳奇·武俠版》。
原名《墓旅人》,曾經出版單行本第一冊,因著作權問題擱置。2012年易名為《墓法墓天》,重新在網路與雜誌上雙重連載。
短篇小說:
《金榜風雲》、《罐將軍》、《魔劍》、《龍山故事》、《鐘鼓樓》。

校園作品

《風行少年》
《我能叫你娘子嗎?》

已出版書目

反骨仔》第一部。2006年5月,新世界出版社
墓旅人:昨日英雄》。2010年5月,廣東省出版集團 新世紀出版社
精武陳真傳》。2010年8月,新世界出版社
反骨仔(上下)》2012年5月,中國致公出版社
《道是無晴》。2014年3月,《今古傳奇武俠版》定製書。
《魔教東來》。2014年3月,《今古傳奇武俠版》定製書。

人物評價

編輯評價

海明威一般硬朗的武俠鐵漢

媒體評價

《硬漢子的江湖》 圖書商報
2005年5月18日,李亮打開電腦,在《反骨仔》題記里,碼下這樣一行字:“我到世界上來,就是為了不妥協——高爾基”。
李亮其人,大約從一張他自新疆歸來、自認最為得意的“靚照”中,便可窺見一斑——歪歪倒倒的古城牆、沙塵肆虐後蒙矇矓矓的長天是背景,長途跋涉後灰頭土臉、帶著滿身汗臭的魁梧男為主角,“道具師”提供的全部行頭,就是一套蹩腳的薄皮頭盔加鐵鍋蓋護心鏡……該壯男穿戴齊整後,似乎對自己腿上裹著的西褲頗為不悅。記得他在部落格里提起這段經歷:“秦時明月漢時關,披掛戍人的衣甲,心裡湧起的是千秋戰意、傲骨豪情,唯一煞風景的,就是這條該死的褲子了!”於是乎,他老人家把兩條褲腿高高捲起直到大腿根部,露出兩條老粗老黑的毛腿,這才對著鏡頭,咧開大嘴呼呼地得意起來……
這樣的一個妙人,將那秦漢風景、俠骨豪興匯聚於筆下,會捏出怎樣的風波江湖,寫下何種武林故事,各位看官就算還未親見,心下大概也會有幾分瞭然吧。
那江湖想必不會有雪月風花的纏綿悱惻,不會有催淚煽情的詞藻堆砌,不會有超級女生、還珠格格,所有陰冷的、中性的、含含糊糊的、扭扭捏捏的,全都見鬼去吧!
那故事想必會像被油潑辣子浸過,能讓你邊看著邊流臭汗、潑熱淚、大聲喊,看過後不舒坦、忘不了、想很多……
2005年8月18日,月寒看過《反骨仔》全文後,激動得哆哆嗦嗦,在稿簽里寫下這樣一段話:“反骨仔,必然不安現狀、不容於世,必將背叛自己最親最愛的人,破壞自己最熟悉最美滿的生活。一人的威力已然驚人,而當七個如此極具破壞力的反骨仔,因為際遇碰撞到一起,會將偌大江湖攪擾到如何的地覆天翻?反骨之說,提倡自由,回歸自我,正是俠之本義。《反骨仔》高潮一戰,竟破開《水滸》舊局,令“俠”之境界高出不止一層!簡直太驚人了!靠,這才是硬漢子的江湖!”
“忍,忍,忍!天下不平何其多?睜一眼,閉一眼,自有青天老爺審!
忍,忍,忍!聽天由命莫鬥狠。陳塘關,三太子,鬧海哪吒也自刎!
忍,忍,忍!是可忍,孰可忍!此可忍,彼可忍!怨可忍,怒可忍!
風平浪靜全憑忍,飛黃騰達更需忍!
古今將相誰不忍!草民區區敢不忍?
便是一時破壁去,淺灘蝦戲忍不忍?
一去江湖多風雨,此處安樂方是本?
如花美眷,膝前稚子,高堂白髮,錦繡前程……
忍——忍——忍!”
——摘自《反骨仔》
一面擊節,一面吟唱,胸中郁怒非常,心中暗暗自問“究竟什麼是反骨?反骨有利有弊?你,也是反骨仔嗎?”
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規矩,在這些規矩背後,又有太強大的力量。這些力量改造著我們,讓我們的反抗失敗,讓我們忘了憤怒,讓我們把那些走到規矩對面的人稱為“反骨仔”,將他們當作另類,畏懼他們,打壓他們——可是我們本來應該叫他們英雄的。因為在他們的身上,我們明明能看到最自由的思想,最無畏的情懷,最忠誠的信仰。
想到這兒的時候,不由得暗自汗顏。
中國武俠小說里的主要人物,從一開始的“談笑殺人鬧市里”的亡命徒,到後來歸附清官朝廷的公案英雄——這個過程被魯迅先生罵做“流氓的變遷”——再到蜀山御劍飛天的世外高人,又到金庸的“為國為民俠之大者”,再到古龍的浪子,溫瑞安的名捕——
在這所有的武俠小說中,“俠”一直處於一個比較尷尬的位置,他原本的那種獨立、高貴的人格,一直都被國讎家恨,奇遇愛情這些滿足讀者需要的噱頭所掩蓋,他們的一切行為仿佛都是憑著本能進行,命運將他們推到了怎樣的位置,他們就做怎樣的事。因此,當有識之士批評武俠小說“有武無俠”時,其實我們的作者,是比較理虧氣短的。
大陸新武俠的興起,卻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這一現象。從它的當頭一炮《亂世英雄傳》起,實際上,一種作者有意識地、自覺地對俠的重新塑造已經開始了。《亂》中,各色俠者各有其職,各自將“俠”某一面的氣質發揮到淋漓盡致,整部書緊扣“俠”字,專為“俠”來立傳,所有人的所有選擇都是經過自己考慮的,單從這一點上來說,已經和前輩的小說,在起點上有了巨大的不同。
在追求讀者市場的同時,有更多文學目的、融入更多反思的創作作品,這是大陸新武俠一個總的特點,而在這樣的潮流中,李亮作為一個格外“主題先行”的作者,他明確地以一個小長篇為“反骨仔”平反,以十二萬字歌頌“自由”二字的嘗試,也就不難理解了。
最後再回到李亮這個人身上。他本身似乎也有相當的反骨之相,至少在網路上,我曾親眼目睹他與同一創作武俠的朋友翻臉,且不是一次兩次了——注意,不是普通的爭吵,是翻臉,是大鬧一通以後拍屁股走人的那種。而究其原因,大概,也不過是意見相左,而他又決不肯讓步罷了。所以在看這篇小說的時候,不由一點一點地看出他怒氣沖沖的影子來。
關於他的翻臉,天平曾批評說“年輕人的血氣,是不應當無謂虛擲的”。可是我想,如果不毫不可惜地“虛擲”,我們又怎么能知道,他是個反骨猙獰的年輕人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