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州北站(高速鐵路站點)

膠州北站(高速鐵路站點)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膠州北站,位於青島膠州膠東街道辦事處白家屯村北,距離膠州市區中心15公里,設有正線4條到發線5條,站台規模3台9線(5台面9線),500米長的側式站台一座、島式站台兩座,建築外立面完全採用歐式風格設計。

2016年11月5日,受濟青高速鐵路建設施工影響,膠州北站停止辦理客運業務。隨著濟青高鐵的開通,車站於2018年12月26日重新啟用。

基本介紹

簡介,發展歷史,業務情況,客流量,建設意義,地理位置,

簡介

膠州北站是青島膠東國際機場濟青高鐵膠濟客運專線青榮城際鐵路交會換乘的樞紐站,也是整個濟青高鐵線上唯一一個膠濟客運專線濟青高鐵並行的車站,乘客在站內即可實現高鐵、動車互換。同時,膠州北站引入捷運8號線,經膠東國際機場站、膠東站可直達青島五四廣場,實現多種交通方式“零換乘”。膠州北站的啟用,將實現濟青高鐵與膠濟客專貫通,形成山東半島到京津冀、東北方向和山東半島區與中原城市群、長三角的快速客運通道,實現膠州海陸空無縫連線。
膠州北站
膠州北站投資1.2億元,占地84畝,設計站房10000平方米,地上二層,局部設夾層,建築高度21.3米,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北站站房建築風格與新建的青島火車站保持統一,歐式建築風格,造型古樸典雅。
膠州北站主要服務區域是膠州黃島城陽平度即墨等縣市區,服務區域人口400多萬,占整個青島地區總人口的一半以上。據預測,2015年膠州北站客流量將達每年200萬至300萬人次。最高日聚集人數可達4000人以上。

發展歷史

膠濟鐵路在膠州境內長40餘公里。膠州火車站位於膠濟、膠新、膠黃和藍煙鐵路的交會點,距今已有百年歷史。2003年,鐵道部實施膠濟鐵路電氣化改造工程,由於提速設計要求,改造後的膠濟客運專線膠州段“由彎變直”,在膠州境內穿越膠北、膠萊等鎮總計22公里。
膠州北站地理位置圖膠州北站地理位置圖
2006年10月,國家發改委、鐵道部相繼正式批覆,確定在膠濟鐵路客運專線新建膠州北站。膠濟鐵路客運專線膠州北站站房工程2008年11月開工,已於2010年12月建成並通過鐵道部驗收,已於2011年元旦正式投入使用。
膠州北站

業務情況

從2011年1月11日零時開始,膠濟客運專線膠州北站正式開辦客運售票業務,到時將有4列動車在此站停靠。屆時去往濟南方向的島城北部市民不必大老遠再到市內火車站乘車,均可來此站乘車。而膠州北站增停動車後,對於島城北部市民出行將更加方便。
膠州火車北站位於膠州膠萊鎮白家屯村北,在2011年1月11日正式開辦售票業務,停靠9列動車和1列丹東到青島的列車(K985/K955)。
膠州北站自2016年11月5日起停辦客運業務。停辦客運業務後,膠州北站原來停靠的北京、上海、濟南、深圳、煙臺、青島等方向的18個車次全部停運。
2018年12月26日,濟青高速鐵路開通,膠州北站重新啟用,客運業務由暫停前的16趟增加到34趟。2019年1月5日起,將有34個車次分別開往北京、濟南、太原、嵐山、平原東等方向,方便市民出行。

客流量

“膠州火車北站啟用後將極大方便市民出行!”據膠州市交通局工作人員介紹,2005年到2015年膠州火車站客流量保持每年約150萬人次,在整個膠濟鐵路客運站中僅次於濟南、青島、淄博和濰坊四個地區級大站。啟用後膠州火車北站動車組將途經濟南、淄博、青州、濰坊、昌樂、高密、膠州北站、青島這8個站點。作為鐵路客運、會點和線路轉運節點,膠州火車北站除了將服務平度、即墨、黃島等周邊區市400萬人口外,還將極大方便高密、諸城等周邊市民出行。“島城北部市民去往濟南方向可在此站乘車,從膠州乘坐動車去往青島只需要40分鐘。”工作人員說。
膠州火車北站總占地面積17000多平方米,站房建築面積7200平方米,候車廳內將設有購票廳、電梯、廁所、超市等設施。正式啟用後膠州北站不僅將承載原膠州火車站轉移的全部客流量,服務區域將擴展到黃島、城陽、平度、即墨等縣市區,服務區域人口400萬。根據預測,2015年膠州火車北站客流量將達每年200—300萬人次,最高日聚集人數可達4000人以上。

建設意義

“車站建成後,作為一座現代化客運站房,將成為膠州市對外開放的亮麗視窗。”膠州市交通局工作人員說,鐵路作為現代交通重要方式與膠州的發展息息相關,從百年前建成的膠濟鐵路到如今的客運專線、膠新、膠黃鐵路,境內100多公里的鐵路線為膠州的發展提供了源源動力。膠濟客運專線膠州北站建成後,將極大方便膠州及整個青島西部區域居民的出行。

地理位置

北站具體位置如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