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廣場

五四廣場

五四廣場位於山東省青島市市南區東海西路,北依青島市人民政府辦公大樓,南臨浮山灣,總占地面積10公頃。五四廣場因青島為中國近代史上偉大的五四運動導火索而得名。

五四廣場分南北兩部分,分布於中軸線上的市人民政府辦公大樓、隱式噴泉、點陣噴泉、《五月的風》雕塑、海上百米噴泉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五四廣場
  • 外文名稱:May Fourth Square
  • 地理位置:山東省青島市市南區東海西路
  • 氣候類型溫帶季風氣候
  • 占地面積:10公頃
  •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 景點級別國家AA級旅遊景區
  • 門票價格:免費
  • 著名景點:濱海公園、廣場噴泉、奧運會場等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歷史背景,植物,建築布局,主要景點,濱海公園,廣場噴泉,百米噴泉,奧運會場,機關辦公,歷史意義,旅遊信息,地理位置,交通路線,

歷史背景

五四廣場五四廣場
五四廣場因“五四運動”而得名。眾所周知,1919年爆發的偉大的反帝愛國運動—“五四運動”的導火索是青島的主權問題。自1897年德國占領青島後,中國人民就一直為收回青島主權而努力。1914年日本取代德國占領青島後,引起全國人民強烈反對。1918的11月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919年1月,在法國巴黎“和平會議”上,中國作為戰勝國出席會議,提出了收回青島主權等正當要求,卻遭到英、法、美、日等國的拒絕,並強行將青島主權轉讓給日本。訊息傳來,全國震驚,北京學生於5月4日舉行遊行示威,強烈要求拒絕簽約,高呼“誓死力爭青島主權”,“還我山東,還我青島”等口號。學生的愛國行為得到全國人民的支持,在舉國反對聲中,中國北洋政府被迫拒絕在巴黎和會上籤字,粉碎了日本企圖永久侵占青島的陰謀。在中國人民的英勇鬥爭下,終於在1922年12月12日收回了青島主權。鑒於青島與“五四運動”這一特殊的關係,青島市委、市政府決定將新建廣場命名為“五四廣場”。

植物

五四廣場植物配置以四季常綠的冷季型草坪為主調,以小龍柏、金葉女貞、龜早冬青、紫葉小檗、豐花月季等組圖,構成大色塊花帶,松柏、合歡、耐冬等花木點綴其中,與主體雕塑和海天自然環境融為一體,這裡已成為新世紀青島的地標。
五四廣場五四廣場

建築布局

標誌性雕塑“五月的風”,以螺旋上升的風,造型是火紅色,體現了“五四運動”反帝、反封建的愛國主義基調和民族力量。這裡已成為新世紀青島的標誌性景觀之一。由於眷沿東海路從廣場中間橫貫而過,五四廣場被分為南北兩區,北區連線青島市人民政府,是中心廣場。南區瀕臨浮山灣,為區兩欣海濱公園。禹召默北部踩具的毗淘中心廣場地勢平坦,廣場中間為篷棕平整、開闊篩眉實的大片綠色草坪。廣場斗甲謝四周和草坪之間憂例用青島優質花崗岩癮緊鋪砌了各種精緻的嘴尖圖案,中心設計了一座圓形噴泉。廣場東西殯戴遂兩側為高層建築。
五四廣場上的小丑五四廣場上的小丑

主要景點

濱海公園

穿過東海路,就來到五四廣場南區的濱海公園。沿廣場中軸線自北向南依次排列著可進行露天演出的下沉式廣場、旱地點陣噴泉和雕塑“五月的風”。露天廣場由半圓形四級觀眾看台和圓形露天舞台組成,舞台下的地下室是五四廣場的辦公室和總控制室。每當節假日及重大活動時,露天舞台上會舉行各種演出。
青島銀行號青島銀行號

廣場噴泉

為一方形平地,乍看只是普通石面廣場,而實際隱伏著縱橫各九排,總計81處地下噴泉,可按不同形狀、高度進行噴射,是遊人特別是兒童最喜愛的觀光項目之一。
遠處燈塔遠處燈塔
從噴泉廣場南望,一座高大、雄偉的火炬型紅色雕塑聳立在五四廣場南端半圓形的廣場上,這就是青島城市標誌性雕塑“五月的風”。這座重近700噸的巨型雕塑,通體是用鋼板焊接而成,高近30米,直徑為27米。雕塑突出了青島作為五四運動導火索這一歷史背景,充分體現百年青島對歷史和民族榮辱興衰的追憶。雕塑周圍是開闊的綠地,草坪、灌木和喬木構成了林帶,可謂花開三季,四時常青。沿海岸線西行百米,可達青島音樂廣場。 向東行百米,經過“鴿子”橋,可達青島奧帆中心。
在廣場中軸線海岸堤壩南160米的海面上,建有我國第一座海上百米噴泉。噴泉設計採用先進的高壓水泵,噴涌的水柱高達百米,十分壯觀。夜色降臨,在燈光照射下,噴水如銀練從天而降,綿綿不絕的水汽化作一片銀紗隨風徐徐飄來,整個廣場都籠罩在雲霧之中,更顯其無盡的魅力和意境。
旱地點陣噴泉乍看只是普通的石面廣場,而實際卻穩伏著橫豎各9排,總計81處地下噴泉,可按不同形狀、高度進行噴射。其前方為露天廣場。

百米噴泉

我國第一座海上百米噴泉,噴泉設計採用先進的高壓水泵,噴涌的水柱高達百米。因為是從海里直接抽取海水,所以在設計時選擇了距岸邊160米的距離,主要是防止噴泉的水霧對岸邊的設施及草坪腐蝕和鹽化。

奧運會場

“浮山灣”,青島是北京舉辦2008年奧運會的唯一分會場,而這裡就是帆船比賽的場地。
奧運分會場奧運分會場
大家可以看到這裡是建設天型海上體育運動、海濱旅遊及休閒娛樂設施的理想地帶。該區域南面是海域開闊的浮山灣,北臨已具雛形的中央商務區,環境優美,交通便利,服務配套設施齊全。區域內,陸地面積45萬平方米,東南角為一處海拔高度27米的山頭綠地,其餘地勢平坦,港池內海岸線總長度1300米,水域面積46.9萬平方米,已建築的600米防浪堤形成良好的港灣掩護條件。建設條件得天獨厚,當初接受國際奧委會審核時,這一比賽地是所有奧運會單項比賽地中第一個通地審核的。屆時我們一同來給世界各國的體育健兒加油助威。

機關辦公

五四廣場被分為南北兩部分,廣場的周圍建起了“豐合大廈”、“太平洋中心”等高層建築。在我們北面的那座高大雄偉的建築是青島市級機關辦公大樓,樓高53.1米,共15層,總建築面積71521平方米,坐北朝南。大樓外觀造型簡潔明快,嚴肅莊重,氣度非凡,其南面為正方形網狀,隱喻著黨政機關作風嚴謹、紀律嚴明、正氣凜然。自1994年7月份開始,中共青島市委、市政府各部門相繼遷入新市政府辦公樓。新建的市級機關辦公樓已成為青島建制百年的標誌性建築。同時,它也標誌著市委、市政府“東遷戰略”取得了價段性的成果,為進一步加快東部新區的建設,早日建成青島市新的現代化政治、經貿、文化中心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青島市級機關辦公樓青島市級機關辦公樓

歷史意義

五四廣場建成後,成為東部新市區的主要文化景觀。中央電視台等單位為紀念五四運動80周年拍攝製作的以五四廣場,特別是“五月的風”主題雕塑為背景的專題節目面向國內外播放。
五四廣場夜景五四廣場夜景
五四廣場建成後,榮獲國家市政工程最高獎-金杯獎、國家建築工程最高獎-魯班獎。在五四廣場海濱,可以飽覽浮山灣、燕兒島、太平角等景觀。2008年奧運會水上帆船比賽場地就選在浮山灣和燕兒島。

旅遊信息

地理位置

地址:山東省青島市市南區東海西路8號
五四廣場

交通路線

乘317路、601路、都市觀光1線、都市觀光3線公車在“五四廣場”站下車;
乘25路、26路、31路、104路、110路、224路、225路、228路、231路、232路、304路、311路、312路、314路、316路、321路、374路、402路、501路、502路、761路公車在“市政府”站下車即是;
乘318路到終點站市政府側門,向南步行5分鐘左右即到。
乘捷運M2號線、捷運M3號線在五四廣場站下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