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濟客運專線

膠濟客運專線

膠濟客運專線東起青島,向西經濰坊、淄博至濟南東至濟南,設計客運正線長度362.5公里,較之現有鐵路線縮短了21.5公里。其中新建客線173公里,利用膠濟鐵路電氣化工程改造後的線路149公里,利用既有老線42公里。沿線設共10個車站,新建青州市站和膠州北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膠濟客運專線
  • 外文名:Qingdao-Jinan passenger railway
  • 開工時間::2007年1月8日
  • 運營時間::2008年12月21日
  • 正線全長::362.5公里
  • 投資總額::95.8億元
  • 路線等級::客運專線
  • 設計時速::250公里運營200km
  • 主要城市::青島、濰坊、淄博、濟南
  • 軌道類型:有砟軌道
專線介紹,專線建設,專線意義,叫停事件,叫停,溝通,正常運行,

專線介紹

膠濟客運專線東起青島,向西經濰坊、淄博至濟南東至濟南,設計客運正線長度362.5km,較之現有鐵路線縮短了21.5km。其中新建客線173km,利用膠濟鐵路電氣化工程改造後的線路149km,利用既有老線42km。沿線設共11個車站,新建青州市站、周村東站和膠州北站。客運專線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前建成投產運營。既有線路改為貨運專線,使山東省經濟的“黃金通道”膠濟鐵路真正實現客貨分線,進一步釋放運輸能力,形成區域內1小時交通圈,構築半島地區城際客運網路,滿足山東省東部地區快速增長的客貨運需求。
膠濟客運專線路線示意圖膠濟客運專線路線示意圖

專線建設

膠濟客運專線
2006年10月8日,山東省和鐵道部共同投資組建的膠濟鐵路客運專線有限責任公司正式揭牌,這標誌著膠濟鐵路客運專線進入實質性建設階段。
膠濟客運專線
膠濟客運專線等級為客運專線,客運線設計行車為250km初期運營200km/h,採用電力動車組牽引。建設工期為17個月,新線投入營運後將採用直達和分站停靠相結合的運營模式。另據透露,通過膠濟鐵路客運專線,從青島去北京,僅需三小時,路線是:青島至濟南轉京滬高速鐵路。有關人士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到時如果市民乘飛機去北京,算上用在市區和機場路上及安檢、候機的時間,將有可能超過四個小時。另外,膠濟客運專線全部工程初步設計批覆概算總額為95.8億元,新建特大橋17座、新建大中橋63座、改建7座;新建、改建小橋涵781座;新建正線鋪軌498.9單線公里。按山東省部署要求,工程工期為17個月。
膠濟客運專線基本上與原膠濟線平行,投入使用後,與膠濟鐵路實現鐵路運輸的客貨分離,從根本上解決以前客貨混行、運輸負擔重的實際困難,使膠濟鐵路貨物年傳送能力達到2億噸以上。

專線意義

動車組真正“痛快”小提速
“2007年到2009年期間的既有膠濟鐵路只有高密到即墨等部分區段能夠滿足時速250km動車組全速運行,其它區段,動車組只能跑到時速200公里,但膠濟客運專線青島至淄博段通車後就不一樣了,這個區段占到了膠濟客運專線 全線近三分之二的路程,建成後,時速200公里動車組從青島出站後通過婁山站就可以全速運行,到濟南的時間因此至少可以從原來的3個半小時縮短到2小時以內。”從青島去北京,也僅需4小時,路線是:青島至濟南轉京滬高速鐵路。另外,由青島市始發的大多數列車都經過膠濟鐵路,始發列車節省1小時左右。
膠濟客運專線膠濟客運專線
青島至淄博段共設7個車站
膠濟客運專線正線長度362.5km,其中新建客線173km,利用電氣化改造後的線路149km,其餘路段利用既有老線,並新建青州北站和膠州北站兩個客站、客運專線沿途設定青島、膠州北、高密、濰坊、昌樂青州市、淄博、周村東、章丘、濟南東、濟南共11個車站。月底開通的青島至淄博段占到了7個站點。
膠濟客運專線膠濟客運專線
“按照計畫,膠濟客運專線將分段開通、分段啟用的模式,青島至淄博段月底開通後,就將投入使用,其中,雙線全長56公里的臨淄至昌樂段是全線1號控制性工程,也是鐵道部規劃的時速250公里動車組試驗區段。另外,在月底開通的膠濟客運專線青淄段中,現有膠濟線設有的滄口、婁山、城陽、即墨、藍村等站點將被排除在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