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測試

肌膚測試

肌膚測試,英文名稱:Skin test,是指為了保護好自己的皮膚,正確選用適合的護膚品,針對皮膚膚質進行科學權威的測試。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油性,中性,乾性,混合型的劃分。

測定皮膚性質的方法很多,有專門鑑別皮膚性質的儀器,也有最簡單的觀察辨別法。問題性皮膚很容易觀察判斷,而其他類型的皮膚則需要仔細鑑別。一般主要觀察毛孔大小,油脂多少,有無光澤,皮膚彈性,接觸化妝品是否過敏等,然後把觀察結果與各類皮膚特點做對比,就基本可以判定自己皮膚的性質。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肌膚測試
  • 外文名:Skin test
  • 定義:對皮膚膚質進行的科學檢測
  • 套用學科:檢測科技;航空武器系統
  • 目的:保護好皮膚,選用適合護膚品等
  • 包含內容:“膚質測試”“肌膚年齡測試”等
測試目的,測試方法,肌膚分類,中性,油性,乾性,混合性,敏感性,測試內容,保養方式,

測試目的

肌膚測試,英文名稱:Skin test,是對皮膚膚質進行的科學檢測,是指為了保護好自己的皮膚,正確選用適合的護膚品,針對皮膚膚質進行科學權威的測試。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油性,中性,乾性,混合型的劃分。皮膚測試也不能通過簡單的問題回答進行判定。

測試方法

測定皮膚性質的方法很多,有專門鑑別皮膚性質的儀器,也有最簡單的觀察辨別法。問題性皮膚很容易觀察判斷,而其他類型的皮膚則需要仔細鑑別。一般主要觀察毛孔大小,油脂多少,有無光澤,皮膚彈性,接觸化妝品是否過敏等,然後把觀察結果與各類皮膚特點做對比,就基本可以判定自己皮膚的性質。
通常還可以採取簡單易行的測試方法進行鑑別: 紙巾測試:晚上睡覺前用中性潔膚品洗淨皮膚後,不擦任何化妝品上床休息,第二天早晨起床後,用一面紙巾輕拭前額及鼻部,若紙巾上留下大片油跡,皮膚便是油性的;若紙巾上僅有星星點點的油跡或沒有油跡,皮膚則為乾性;若紙巾上有油跡但並不多,就是中性皮膚。肌膚測試還包括:“膚質測試”“肌膚年齡測試”“肌膚水份測試”等。
紙巾擦拭法
取一塊柔軟的衛生紙巾或吸墨紙,在鼻翼兩側或前額部反覆擦拭,將皮膚上分泌的皮脂儘量地拭取下來。如果紙巾上滿是油光,說明皮腺的分泌功能比較旺盛,屬於油性皮膚;紙巾上且顏色無油光較的,則是乾性皮膚;介於兩者之間的,屬於中性皮膚;如果不同部位的油脂含量不同,則屬於混合型皮膚
洗臉測定法
利用洗臉後產生的皮膚緊繃感,在不搽任何化妝品的條件下觀察緊繃感消失的時間,20分鐘內消失者屬於油性皮膚,30分鐘內消失者屬於中性皮膚,40分鐘消失者屬於乾性皮膚
此外,人的皮膚隨著年齡的增長和健康狀況的變化而不斷發生變化。如青春期皮脂分泌較為旺盛,皮膚可能為油性,而到了老年期皮脂腺功能減退,皮膚可能較為乾燥。不同的季節皮脂的分泌亦不同,一般夏季皮脂腺分泌活躍,冬季則相反。

肌膚分類

最新的皮膚測試軟體規定人的皮膚劃分有五類:中性、油性、混合性乾性、乾性皮膚、敏感性。

中性

中性皮膚就是我們正常的皮膚,其PH值在5-5.6之間,它是健康的理想皮膚,皮脂腺汗腺的分泌量適中,不油膩不乾燥富有彈性,毛孔極小,紅潤有光澤,不容易老化。紅潤細膩而富有彈性,對外界刺激不敏感,沒有皮膚瑕疵。多見於發育期前少男少女和嬰幼兒以及保養好的人。

油性

油性皮膚是指油脂分泌旺盛、額頭、鼻翼有油光、毛孔粗大、觸摸有黑頭、皮質厚硬不光滑、外觀暗黃、容易起痘,皮膚偏鹼性,彈性較佳,不易衰老。皮膚易吸收紫外線。

乾性

乾性皮膚指膚質細膩、較薄,毛孔不明顯,皮脂分泌少而均勻,沒有油膩感覺。皮膚比較乾燥,看起來顯得清潔、細膩而美觀。 也即乾燥性皮膚,皮膚角質層水分低於10%,皮脂分泌量少,表現為多皺無光澤 。
乾性皮膚最明顯的特徵是:皮脂分泌少,皮膚乾燥、白皙、缺少光澤,毛孔細小而不明顯,並容易產生細小皺紋,毛細血管表淺,易破裂,對外界刺激比較敏感,皮膚易生紅斑,其PH值約為4、5-5之間,可分為乾性缺水和乾性缺油兩種。這種皮膚在寒風烈日、空氣乾燥的環境和持續在空調環境工作情況下,皮膚缺水的情況會更加嚴重。如長期不加以護理會產生皺紋所以乾性皮膚必須通過適當的皮膚護理促使其恢復正常生理功能,以防未老先衰。

混合性

混合性皮膚兼有油性皮膚乾性皮膚的兩種特點,在面部T區(額、鼻、口、下頜)呈油性,其餘部位呈乾性。混合性皮膚多見於25-35歲之間的人。我國大部分人都屬於此類皮膚。
現代人混合性皮膚的人越來越多了,除了一些人是天生的混合性皮膚,還有一部分人是隨著壓力而變成混合性皮膚,還有以前是中性皮膚或油性皮膚、也會隨著年齡、環境等變成混合性皮膚。

敏感性

敏感性皮膚就是容易因飲食、情緒或所用的美容用品,導致皮膚表面乾燥、發紅、起斑點、眼腫、脫皮或生暗瘡等。
敏感性皮膚最直接的定義就是“易受刺激而引起某種程度不適的皮膚”,易受刺激是主要關鍵,這種皮膚一般都比較白,毛孔也較細小,白細柔嫩正是皮膚保養所希望的目標。所以美容界流行過果酸換膚去角質,目的就是要把角質層變得薄一點,變薄一點當然觸感就比較細緻,但相對皮膚對外界的抵抗力也自然降低。通常客人到美容院,是否為敏感性肌膚,有經驗的美容師一看即可,而皮膚較脆弱的客人也大都會主動告訴美容師:“我的皮膚比較脆弱,容易敏感”,這種類型的客人在美容院護理的客人群中比例相當高。針對敏感性肌膚的客人,美容師切記要遵守細心觀察(除了大面觀察之外,細部觀察及不斷詢問客人的感覺及反應,客人極度不適,要停止觀察)、專心照顧(一面護膚,一面專注觀察過程的變化,一有膚變,立即停止)、小心使用護膚品(選擇護膚用品要有專業常識,並小心使用,刺激性較弱的保養品為優先考慮)的“三心”原則,避免護膚過程中引發刺激產生類敏感的不適。敏感性肌膚在換季的季節最易發生,熱溫由熱變冷,空氣中的相對濕度由高變低,很多平常自覺皮膚較脆弱的人,在秋冬時期,無論護膚的選擇方式以及護膚用品的選擇,都是配合專業秉持“三心”的原則,逐漸改善膚質,讓美麗的肌膚臻於至善至美。

測試內容

1、肌膚是否無光澤、粗糙。
2、原有的雀斑、斑痕顏色加深、數量或面積加大。
3、肌肉是否鬆弛、顴骨增高、嘴角下垂。
4、肌膚是否脆弱、遇冷熱刺激會發紅、疼痛、甚至脫屑。5、是否出現又下巴。
皮膚測試皮膚測試
6、頸部是否出現皺紋。
7、臉部是否汗毛孔變粗、尤以鼻尖翼為甚。
8、臉色是否暗淡、發黃、休息後也難以恢復。
9、眼和嘴角出現細小皺紋、笑時明顯。
10、是否出現眼袋。
11、是否出現黑眼圈。
12、洗完臉皮膚是否有緊繃感,靠塗乳液或霜劑才能感覺舒服些。
13、面部水份易流失、擦乳液還不夠滋潤。
14、是否平時無保養習慣、也不做護理。
15、是否經常做面部蒸熏。
16、是否不易上妝、易脫妝。
17 抓痕是否恢復緩慢。
18 水油是否平衡。

保養方式

水、油分充足肌膚
保養方式要隨環境和氣候的變化而調整。
這種肌膚基本上是正常的,但肌膚的狀況很容易隨著環境的變化,氣候的變化,飲食的變化而發生變化。比如夏天皮脂分泌過多,容易長青春痘,而到了冬天,皮膚會稍顯乾燥,所以這是一種要隨季節變化而調整的膚質。
油多、水少的肌膚
忘記保濕就越來越油的肌膚,保濕是第一位的。
這種肌膚的毛細孔非常明顯,臉上顯得比較油,很容易為了去除臉上的油光,而忘記補水。如果你是這種膚質,一定要從保濕做起,當肌膚的濕潤度夠了,就不會一直出油了。最好用控油+保濕的乳夜或化妝水,可以有較好的效果。
水多、油少的肌膚
只要注意保濕和防皺,應該是最完美的肌膚。
看起來好象是最好的肌膚,不過缺乏油分很容易讓皮膚中的水分散失,一旦吹冷氣或是寒風襲時,皮膚就會顯得乾燥。因此,含有油脂的保養品是不可少的。另外,眼睛周圍油脂分泌比較少的地方,要做重點保養,避免細紋提早出現。
水少,油少的肌膚
脆弱的肌膚,需要細心照顧。
這種肌膚非常乾燥,皮膚容易出現細紋,而且十分脆弱。因此,在清潔皮膚時動作要輕緩,減少刺激皮膚的動作。在補充水分的同時也要補充油分是保養的重點。利用生物微電流配合LED光能作用於面部達到促進皮膚的微循環,改善皮膚血氧含量,增加皮膚的通透性,提升收細毛孔,緊緻肌膚的目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