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丁二烯橡膠

聚丁二烯橡膠是以1,3-丁二烯為單體聚合而得到的一種通用合成橡膠,1956年美國首先合成高順式丁二烯橡膠,我國於1967年實現順丁橡膠的工業化生產。在合成橡膠中,聚丁二烯橡膠的產量和消耗量僅次於丁苯橡膠,居第二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聚丁二烯橡膠
  • 1956年:首先合成高順式丁二烯橡膠
  • 1967:實現順丁橡膠的工業化生產
  • 分類:分類可分為溶聚丁二烯橡膠
分類,性能,

分類

按聚合方法不同,聚丁二烯橡膠可分為溶聚丁二烯橡膠、乳聚丁二烯橡膠和本體聚合丁鈉橡膠三種。按分子結構可分為順式聚丁二烯和反式聚丁二烯。而順式聚丁二烯又以順式含量不同分為高順式聚1,4-丁二烯、中順式聚丁二烯、低順式聚丁二烯。

性能

聚丁二烯橡膠中最重要的品種是溶聚高順式丁二烯橡膠。其性能特點是:彈性高,是當前彈性最高的一種;耐低溫性能好,其玻璃化溫度為-105,是通用橡膠中耐低溫性能最好的一種;其耐磨性能優異;滯後損失小,生熱性能低;耐屈撓性好;與其它橡膠的相容性好;填充性能好;混煉時抗破碎能力強;模內流動性能好。
由於其優異的高彈性、耐寒性和耐磨損性能,主要用於製造輪胎,也可用於製造膠鞋、膠帶、膠輥等耐磨性製品。
缺點:抗張強度和抗撕裂強度均低於天然橡膠和丁苯橡膠;用於輪胎對抗濕滑性能不良;工藝加工性能和黏著性能較差,不易包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