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安德魯十字

聖安德魯十字

聖安德魯十字是呈「X」狀的十字元號,相傳耶穌門徒安德魯就是在此十字架上殉教。蘇格蘭國旗、牙買加國旗、俄羅斯海軍旗幟及不少其他旗幟或紋章均以此符號組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聖安德魯十字
  • 外文名:Saltire
  • 類型:蘇格蘭國旗
  • 起始時間:1707年
旗幟,其他用途,訊號,BDSM,

旗幟

蘇格蘭的聖安德魯十字旗蘇格蘭的聖安德魯十字旗
蘇格蘭國旗又稱作聖安德魯十字,是藍底襯白色十字。按傳統,旗幟代表聖安德魯,相傳他在帕特雷殉教時被釘在X形十字架上。
不少其他旗幟,尤其是與蘇格蘭和俄羅斯有關的旗幟(因為聖安德魯是其主保聖人),都以聖安德魯十字及藍白兩色為主調。俄羅斯皇家海軍(1696-1917年)及俄羅斯海軍(1991-現在)的軍旗是白底襯藍色交叉十字。在1707年聯合法案以前,蘇格蘭皇家海軍紅底聖安德魯十字旗幟。
加拿大新斯科舍的紋章及旗幟使用白底襯藍交叉十字(新斯科舍曾是蘇格蘭殖民地)。西班牙的特內里費島和哥倫比亞共和國的San Andrés andProvidencia Department島則使用藍底襯十字旗幟。
蘇格蘭旗幟是組成英國國旗的三個十字其中之一,其餘兩個為代表英格蘭的聖喬治十字及代表愛爾蘭的聖博德十字。
不少其他旗幟採納了聖安德魯十字的設計,例如牙買加旗幟、南北戰爭中的旗幟等。其他旗幟還包括阿拉巴馬州旗、佛羅里達州旗、澤西島旗、格瑞那達國旗等。
聖安德魯十字

其他用途

訊號

在英國鐵路訊號中,藍底白色聖安德魯十字(或黑底黃色十字)表示「取消」,通知列車司機可以不用理會自動列車警報裝置先前發出的警告。

BDSM

在BDSM中,聖安德魯十字形狀的用具十分普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